我所认为的不成熟

我只说一条,是从家父身上言传身教习得。

在无谓的小事上浪费时间

包括但不限于:在网络和现实中与人撕逼,因为别人的一两句话严重影响情绪乃至影响工作学习,负面情绪影响时间过长,对没有意义的感情投入时间,等等。

虽然只有这么一条,但真要掰扯起来却要说好多了。

家父从小把我当男儿教养,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在无谓的小事上浪费时间。”从来教育我要做个心胸宽广、眼界大格局高的人,搞得我总是以为我们家有皇位要让我继承。

虽然常常被这样教导,但我其实是个脾气不好的人,不仅脾气暴躁,而且经常会犯许多年轻人都会犯的错。

我年少时特别爱和别人撕逼,网上撕能撕几天几夜,现实中也经常一言不合拍案而起要搞大新闻,当真是天不怕地不怕。

后来有一件事直接影响了我。

我住校时因为性情顽劣得罪了宿管,经常有事没事被宿管大妈刁难,我又受不得气,经常把事情闹大,导致双方积怨渐深。后来毕业时,我要办理提前离校手续,家父陪同一起。

毫无意外地,宿管大妈又开始作妖了,先开始我还勉强忍耐着,后来她的言辞逐渐辱及家父,我直接就准备跳上去动手了。

先前家父一直微笑旁观我们的沟通,直到我准备动手时把我拽了出去,门一关自己进去了。我站在窗外全程目睹了“宿管大妈咄咄逼人——家父微笑倾听——宿管大妈怒火渐消——家父三言两语——大妈完全熄火——大妈开始客气——大妈把我请进门给我倒了一杯水”全过程,后来事情很快办完了,大妈还笑着说欢迎我随时回学校玩。

转过头家父对我说了一番让我琢磨至今的话:“我之前没说话是想看你如何应对,你选用了你认为处理这件事最正确的方式,先讲道理,讲不通道理就正面怼。后来我的处理方法你看到了,你认为是你能把事情办好还是我能?今天我要是不管你,你可能就要闹到校长那去,直到最后也未必能把事情办好。

你要时刻记住,你和别人打交道都是有目的的,别人优秀,你的目的就是向他学习。这种人呢就是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你以后一辈子也未必会和她有什么来往,那么你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她办好手续,事情办妥了,这个人就没什么意义了。你和她打交道的所有目的,就是要让她帮你办事,既然是有目的的,就要有适当的方法。她今天刁难你我当然看出来了,找的种种借口就是为了踩你,长她自己的虚荣心,既然你知道她的目的,让她半分又如何?只要你最终的目的达到了,何必在她身上浪费时间。她一辈子就是个社会底层的小人物,而你还有无限可能,她的时间不宝贵,而你的却非常宝贵。

越是社会底层的人物,气性就越大,一言不合吵架杀人的多了去了。遇到这种人,你让他就好了,不要和这种人计较,越快打发走越好,你的命比他贵。”

家父的言传身教深深震撼了我,我此后很少再与人发生不必要的争执。从前我不理解家父口中的宽容,总觉得是圣母心,后来慢慢品味,这种宽容何尝不是对卑劣人格的不屑一顾,和对自己的保护。

结合今年发生的“面店老板街头被砍头案”,我常常不寒而栗,如果家父没有给我上这重要的一课,也许街头被杀的人就是我。

由此推及关于撕逼的事,后来也渐渐琢磨出撕逼其实是件没有意义的事。尤其是网上的撕逼,纯属意气之争,完全浪费时间。

我喜欢知乎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答主可以自己管理评论区,哪里都有三观不合素质不高的人,我脾气暴,还没练到能被人骂而不动容的地步,但是又不想浪费时间撕逼,所以看不顺眼的评论删掉就好了。

有句话说“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我欢迎同好者、高学者给我指出知识性的错误,和我探讨喜爱的领域,却没时间和傻瓜撕逼。

由此还可以推出什么是有意义的事,什么是没有意义的事。

就撕逼而言,能为你争取到实际利益的撕逼才是有意义的。比如诸葛亮舌辩群雄、辩论比赛、就职竞选等。

其余种种为了意气之争、高下之见、三观不合引发的撕逼都是无意义的,这一句,知乎上的很多人都已经犯了错,包括我。

就广义而言,凡是你真正热爱的和对你有益的,都是有意义的事。

标准一简化,你就会发现日常生活中有多少无谓的小事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情绪的波动。

成大事者必然是沉稳的,他必须要有稳定、坚定的意志和情绪控制力,过于感性的人也许会成功,但不一定能成大事。

我知道你们想吐槽我,可是奈何本人从小就是被当成太子培养的啊。

你看知乎上有好多“一句话”的问题和答案,什么最让你心酸的一句话,父母最让你心寒的一句话,确实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但我始终认为那是片面的,我也不赞同那些特别容易动容的人。

所谓坚定的意志和信念,必然是不易被动摇的,今天你能为这句话感动,明天另一件小事也会打动你。你的三观一旦轻易被动摇,反而不容易沿着一条路坚持地走下去。

人活在世上,必须要有自己的“道”。别人认为荒谬也好,错误也好,你自己要知道什么是必须要守护的。

之所以认为那是片面的,因为人是很复杂的生物,你根本就不能通过一句话或者一个故事了解一个人。

一个人,你可以忧悯天下、心怀苍生,你可以关心他人,但你不应该特别容易感动。

因为感动是这个世界上最廉价的东西。它既不能帮助别人解决问题,更反而会影响自身的情绪。

这个要求好像有点高,在我们家的教育体系里,除了时间之外,感情也是有限的资源。有限的感情应该给有限的人,你在无谓的地方浪费的感情越多,在真正需要的地方用的感情就会越少。

家父一生没有深交好友,知己寥寥,但他一生只爱家母一人,对家庭倾注了全部的爱。

所以比起感动,我往往是直接捐钱。

除了感情是有限资源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情绪是很容易影响人的。太容易被感动,很容易影响正常生活。

出色的情绪控制力,是家父对我毕生的要求。

“你失恋,可以难过,允许你大哭大闹大醉,今晚过后你要是再流一滴眼泪你就没出息。

你的笑点可以低,因为我们希望你是一个快乐的人,但你的怒点要高,因为愤怒会直接影响你的决策能力。

任何人都会面对失败,你可以受打击,失望难过,但你必须以最快的力气恢复过来,不能永远沉浸在负能量里。”

我这辈子从未见过家父对任何人发怒,从来都是温声轻语。可是他的下属和同事都非常害怕他,开了两年车的司机在我爸面前始终战战兢兢。

不要在无谓的小事上浪费时间,还包括感情问题。

不仅是指那些无结果的争吵和抱怨,我见过太多一谈恋爱双方情商就直线下降的例子了。真正高质量的恋爱,应该是能带给双方正能量的,棋逢敌手,珠联璧合,减少内耗,一致对外。

能过过,不能过分,不要浪费时间,真正的合拍磨合所需的时间是很少的,一旦长期发现过不到一起,那就不是合适的人。

这句话更重要的是指那些无意义的感情。

没有意义的感情和没有结果的感情是两码事。

我向来不赞同谈恋爱就是为了结婚,你谈恋爱,感到快乐和幸福,那么这段感情就是有意义的,你可以投入时间感情,结果如何并不重要。

最有意义的感情就是精挑细选,认定一个人,好好爱,有结果最好,没有结果也不后悔。所以在我看来最高效的感情就是玛丽苏文常见的:一生只爱一个人。

我说的无谓的小事,是指没有意义的感情。

什么属于没有意义的感情?

恋爱中常见的“养备胎”“广撒网”“聊骚”,在我看来都是无意义的感情,纯属浪费时间。

有生理需求就去解决生理需求,不要投入感情。

所以,不要在无谓的小事上浪费时间,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却包含了很多很多深层的意思,这是家父留给我的宝贵财产,也许要用一生去揣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