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老婆,就得学他

最近,一档综艺悄悄火了起来——《做家务的男人》

上线仅3期,微博话题阅读量就猛窜到9亿,讨论量高达76.1万。

在各种真人秀层出不穷、观众眼花缭乱的今天,它凭什么这样火爆呢?一是因为轻松好玩,二是因为真实戳心。

从嘉宾到观察员,整个阵容自带喜感和话题度。

三个观察员:朱丹,李诞,傅首尔。

三组嘉宾分别代表了生活中最典型三种“同居”类型——

魏大勋vs魏爸魏妈,未婚男青年与父母同住模式:

汪苏泷vs尤长靖,单身青年合租模式;

袁弘vs张歆艺,年轻夫妻模式。

汪苏泷vs尤长靖就像大学宿舍里的沙雕兄弟,日常就是互帮互助互怼互坑加上一起唱唱歌。

更引燃话题的,还是存在着夫妻关系的另外两组嘉宾。

魏大勋家最先火起来的,不是他爸他妈,而是他家沙发。

网友们从第一期开始就被种草:魏大勋家那组米黄色真皮沙发,实在是太太太太舒服了。否则,父子俩怎么会从起床后到上床前,从早晨到日暮——除了被魏妈妈喊起来吃饭的时候——总是牢牢牢牢粘在沙发上呢?

能动嘴绝不动手,能躺着绝不坐着。魏爸爸的拿手绝活是“花式十八瘫”,一张沙发能歪出数不清的姿势;魏大勋的名言是“爹不动,我不动”。就连魏妈喊他们试试衣服的干湿,人家爷俩都全凭一只脚。

网友们送给魏氏父子一个充满文化味的爱称:“沙发二子”。

宽敞的家里全是魏妈妈一个人陀螺似的忙,收拾得纹丝不乱,明亮整洁不亚于样板房,魏妈妈真是女超人本人了。

虽然父子俩天然呆萌惹人喜爱,可是说实话,有几个姑娘愿意嫁给这么懒的男人啊?!!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就在魏家父子你是风儿我是沙发缠绵到天荒地老的时候,人家隔壁好青年袁弘,正在小蜜蜂一样忙家务呢。

跟魏家的沙发一样,袁弘也有一个抢人眼球的神器:巨大无敌的方形双层买菜大包。他把这个造型奇特的大包一背,骑着摩托就去买菜了。

到了菜场,那个电视里俊朗有型的男明星半点影子也不见,完全变成了一个家庭妇男。

不只买菜,做饭也是一把好手。看,早上6点多,袁弘就起床做早餐了。平底锅里吱吱冒着香味,煎蛋、培根……一样一样摆盘上桌。

袁弘忙完了,正准备看看球赛休息一会,半岁的儿子又醒了。

优秀奶爸赶紧擦擦手,快步上楼,把宝宝抱在怀里柔声安抚。又抱着他坐到钢琴前,叮叮咚咚的旋律流淌起来,宝宝顿时不闹了。

袁弘又娴熟地冲了奶粉,然后才叫老婆张歆艺起床吃饭。

屏幕外,朱丹惊呼:“怎么都是爸爸在照顾?我们家从来没有这种景象哎。”大家一片“秒懂”的哄笑。

两人聊天、逗儿子。袁弘等张歆艺吃完,把宝宝交给老婆带,自己才开始吃早餐。饭后他干净利索收拾了洗碗,推个小车去拿快递,前后几趟,全是张歆艺买的——唉,女人啊。

袁弘嘴上吐槽着老婆“疯了”,身体却很诚实地一箱一箱抱回家,又坐下一个一个把快递拆开,东西收纳好。

坐在快递堆里拆着拆着,他脸上忽然露出孩子般的惊喜笑容——原来,老婆偷偷买了他最喜欢的头盔,送给他当结婚纪念日礼物。虽然张歆艺并不放心袁弘骑摩托,但她非常明白“爱好”这件事在男人心里的分量,那是一个需要边界和尊重的空间。

张歆艺并不是被老公宠爱到变形的懒女人,比老公大一岁的她,大大咧咧有点“二”的外表下,其实藏着细腻、聪慧、担当。

比如,袁弘一早起床做早餐;而深夜呢,当袁弘已经熟睡,张歆艺还在热牛奶、收拾厨房、耐心哄孩子入睡。

这对2016年结婚时曾经不被众人看好的小两口,在婚后3年的历练中,越来越纯熟地分工、合作、共担。

除了做家务这些琐事,袁弘在导致无数婚姻触礁的“敏感话题”上,也是三观极正。

有了儿子,袁弘曾经想再要个女儿,凑成一个“好”。想到生宝宝时的种种艰辛,张歆艺很畏惧,说“我生不了二胎”。袁弘很自然地答应:“那就不生了,顺其自然就好。”

一大家人吃饭,席间,张歆艺对婆婆和妈妈提出了自己的计划:最近打算复出工作,准备在孩子6~8个月期间断奶。

婆婆就有些不愿意,说孩子还是吃母乳更好。

袁弘立刻出面力挺老婆,说母乳也不能一直吃,吃久了也就没有营养了。

暂且不说这个营养学上一直存在争议的“母乳论”到底对不对,这样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护妻之举真的很圈粉啊。

为了让婆婆安心,张歆艺说:您放心,我们肯定不会把孩子丢在家里没人照顾的。她说,已经和袁弘商量好了,两人轮流出去工作,始终留一个人在家照顾孩子。

婆婆明显不高兴了,质疑道:“还需要这样吗?……带孩子还是母亲多一些好吧?”

面对母亲的旧观念,袁弘再次站在老婆这边:

“那肯定得换着来,你看所有的家庭,包括我们身边的朋友,要是老公在外面工作,老婆一个人在家里,这个家庭就失去平衡,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最后基本上下场就一个:离婚。”

这猛药一下,袁妈妈也就不好再说什么。

所以你看,“做家务”真的不意味着婆婆妈妈的细节。会做家务、喜欢做家务的男人,一般都是双商在线、懂得换位思考去体谅妻子的男人。

知乎上有个热帖:“如何看待男人经常做家务?”

其中一个高赞回答,引用了米勒·伯尔曼在《亲密关系》一书中的观点:“妻子承担了全部家务或者大部分家务时,其幸福婚姻感为负值,反之亦然。只有在夫妻共同协作,或家务承担大体均衡时,双方的幸福婚姻感都表现为正值。”

权威数据显示,中国女性就业率世界第一,中国男性做家务的时间却排名世界倒数第四。

女性每天平均做家务时间为2小时6分钟,男性只有45分钟。

不是说家务就理应谁做,夫妻俩科学约定、理性规划,根据各自的擅长来分配,谁做饭,谁洗衣,谁打扫,谁辅导孩子……每一个任务模块配合做好,各司其职又相互补位,才会把一个家打理得井然有序。

“家务琐事会成为中国夫妻离婚的第一大原因”,不是噱头。生活中毕竟没那么多大是大非的抉择,更多的是细水长流的真实感受。

爱,很少死于暴击,更多的是磨灭于琐屑。

坚强与脆弱、勇敢与顾虑、强大与敏感,这些看似矛盾的特质,并存于现代女性身上。我们既以毫不逊于男性的能力谋生奋斗,也渴望私人生活中细致的关怀。

女人并不需要男人有多么宏大的承诺,反而更希望他能在细微之处,在家庭生活的细碎琐事中,实实在在呵护妻子,让女人能更安心地迎接生活的挑战。

衡量婚姻和生活的品质,无非一点:身心皆舒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