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1.为什么我们总是不够优秀?

今天早晨,女儿问我这个问题,老师总是批评我们,包括你,也经常批评我。

我的回答如下:

优秀这个形容词,和大小多少等等形容词一样,需要借助参照系来理解,如果没有参照系则难以把握。

比如,一个蚂蚁与一个细胞相比是大的,与一栋楼相比又是小的;一栋楼对一个蚂蚁来说是巨大的,与喜马拉雅山相比又是何其渺小?而喜马拉雅山与地球相比有何足道乎?……

所以,优秀与否要看优秀的标准是什么?按照某个标准是优秀的,按照另一个标准可能又不是。

我们自身优秀与否?对别人或者老师的说法,听了后,参考参考就行,不必太过于介意。尤其要理解,别人或老师口中优秀的标准,或者参照系是什么?

2.关于退休的话题

有两个老教师到退休年龄了,但是没有退,反而又续约了,为什么呢?

因为退休之后,每个月要少发五千多块钱,退休在家中也没事儿啊,还不如在学校里上班呢。

他们不知道这多么拉仇恨啊!退休就会腾出两个高级指标啊,多少人被眼巴巴的等着这个东西呢。

但退不退是人家的自由,别人说了不算。

由于是老教师,有资格,干着非常少的活,拿着非常高的工资。对他们个人来说,这是一件非常划算的事情。何乐而不为乎?

3.签字

上级领导,给我传下文件,某日到某日去某地出差。我拿着文件找大领导签字。

大领导的门开着,在门口等了大约20分钟,大领导没回来,心想待会儿过来吧,先回去坐坐,怪累的。

又20分钟我再来,大领导的门已经锁上了,我这40来分钟就白费了。中间回去坐的时候,也干了一件小事情。

第二天继续找大领导签字,门口已经排了两个人,我排在第三位,前边每个人20分钟。又等了40分钟。总算把字签上了。

这个文件明明是从大领导传到小领导,然后又传给我的,我就不明白这一步签字到底为什么?

看来以后找领导签字,得预先预备点事儿干,如果需要排队,应该自己应该干点什么。

4.另一个中医

一个月前,同事介绍,妻子到另一个中医那儿去看病。

说实话我已经不抱有希望,因为前面的西医或中医都说过,慢性肾炎等等慢性病,恢复的可能性比较小,甚至可能一辈子都有。

而且打听了几个人,基本上没有康复,能维持现状不恶化,也是不错的结局。

去了之后,发现这个中医,非常有派头有讲究。

首先,不用支付宝不用微信,只接受现金。

其次,不准随便乱问,他平脉后会问患者,患者只回答是或者否就可以了。

如果患者回答连续回答是,这个中医会得意的笑,把头往后一仰,笑得非常开心,非常幸福的笑。

第三,排队的人比较多,虽然一个体的门诊,但是冬天早七点就有人排队了,而这个中医是八点半到九点才来。

第四,排队中有他的老病号,我去的那一天,排队的人,有三个是他的老病号,其中一个老的直接不用排队。另外两个还要排队。

这个中医对那个老病号说,我从33岁就给你看病,一直看到74岁,整整给你看了40年的病。

第五,看病到12点结束,不管后面还有没有人。原因是他已经74岁了,老了,不能看多了。周六周日节假日一律不看。

我们在排队时,有一个人过来看了看说,今天是看不上了,我明天再来吧。

这个中医的五点特征,让我觉得有意思,就把它记下来。

对于慢性病,看的大夫多了,我觉得基本上是撞运气,碰到一个高明的大夫,很轻松的把病治好了,绝对是幸运的。

多数大夫都是照着方子开药,至于效果吗,撞运气呗,可能有点效果,可能没有效果,甚至可能起相反的作用,这三种情况我都碰到过。

找这个大夫看,想去碰碰运气。

大夫平脉,问完以往病史之后,得出和其他医生不一样的结论。紫癜性肾炎。

妻子在十年前,患病过敏性紫癜,当时已经治好了,这十年中也没有再犯过。

以前的大夫,都判断不是这个病,因为妻子的身上,在这十年当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像紫癜一样的血点。

以前大夫给出的都是慢性肾炎,唯独在省城的医院,猜测是iga型肾炎。本来想去做肾穿刺的,由于凝血不达标,没法做。

这个中医说,她的过敏性紫癜,在身体表面虽然不再出血点,由于没有彻底治好,其实内脏器官一直还在出血,尤其是肾,时间长了,转化为紫癜性肾炎。

听着有道理,反正是撞运气,就服药呗。

服药一个月之后,又去看。这个大夫平脉问,你有没有去医院查查指标?回答没有。因为最近又感冒又拉肚子,所以没法查。

老中医说,回去后查一查,微量蛋白很少了,潜血这个指标是+-。

我听了之后,大为惊奇,平脉能判断出这个来吗?这些指标应该借助大生化仪器才能够看出来。

回来之后,我就迫不及待地催着妻子去医院检查指标,想知道这个中医是不是在吹牛。

检查结果,微量蛋白160,是以往的一半,潜血指标+-,完全正确,我的内心十二万分佩服。

当医生,做到这个水平真是可以。不管能否治好这个病,我都已经非常佩服了,同时也在内心燃起了希望,说不定这个老中医能治好呢?希望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