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不上眼的黑夜全是你的名字

图片来自@宵乐

刷到夏寒的朋友圈时赵朔正坐在万达广场的第四个台阶上抽着烟,周四的万达广场没有多少人,看着照片上夏寒开心的嘴角,赵朔闭上了眼,身后的店铺刚好放到了Eason的《好久不见》。赵朔心想,这在一个城市,怎么自己就三年多没有见到夏寒了呢,这小破地方怎么就那么大呢。你想见一个人的时候,上天总是让你各种错过,你不想见一个人的时候,总是走到哪碰到哪。

赵朔想起了自己和夏寒刚毕业的时候,两个人买好火车票揣着五千块钱来了北京做北漂,租完房子剩下的钱已经寥寥无几,过完前半个月,后半个月两个人连续吃了十几天的橄榄菜下饭才熬到第一笔工资到手,直到现在赵朔看到橄榄菜都想吐了。

赵朔起身,拍拍屁股上的土,将烟头扔进旁边的垃圾桶里,快到七夕了,到处都是成双成对的人,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恋爱的酸臭味,赵朔吸了吸鼻子,不对,是自己身上有酸臭味。在医院待了一周没洗澡,自己身上已经有味了都。

赵朔将鼻子凑到自己的衬衫领上闻了闻,“这味”,想着小侄子刚睡着,赵朔起身向公交站走去,自己该回房子里洗个澡了。


上了公交赵朔旁边站了一对情侣,男孩面朝车窗站着,一直将女孩紧紧的护在怀里,女孩的手拉着男孩的一脚,一脸甜蜜。赵朔想起了自己丢了的那辆白色的自行车,夏寒曾经在车后座上紧紧抱着自己,又一次自己回头的时候看见夏寒也是这么甜蜜的笑脸。后来嗯,后来日子慢慢变好了,他们换了电动车,再后来又换了车,再后来,赵朔还没来得及想再后来的事情公车就到站了。

赵朔看着眼前的房子,自己一个月前又搬回了这里,离开了几年,这里好像一点也没有变,进了院子门,左手边的花坛里还是当初种的月季,现在已经不是当初的一小株了,变成了一棵月季树。月季树下种了一大片的三叶草,赵朔想起来夏寒说她一定要在这些三叶草里培育出一个四叶草来,自己当时是怎么说的呢?

“夏寒你个傻逼,你这是苜蓿,不是三叶草”

想起夏寒追着自己打的样子赵朔弯起嘴角笑了笑。

赵朔不太明白,自己怎么就把她这么给丢了呢。



洗完澡赵朔坐在沙发上点了一支烟拿在手里却没有抽,想不起来什么时候养成的这习惯,每次想抽烟的时候点上烟自己就想起来夏寒板着脸说“赵朔!你再抽烟我就把你扔出去不要你了!”,手里的烟也不敢往嘴里塞了。那时自己多怕过没有夏寒的日子呀。

赵朔划开手机,点开相册里的不常用相册,里边满满当当的全是一个女生的笑脸,在一起时候的照片,分开后自己偷偷从夏寒朋友圈和微博存下来的照片,从2006年到2016年十年的时间,每次自己换手机的次数已经快数不清了,但每次都用各种方法把这些照片导到新的手机里,晚上睡不着的时候自己总是喜欢点开这些照片,一张张划过去。

有些人就是这样,跑来你的人生里同你相遇,并不是为了能长相厮守,而是为了给你制造黑夜里失眠的理由。



赵朔想起了夏寒刚走的那些日子里,自己成宿成宿的睡不着觉,闭上眼睛全是夏寒的样子,她和自己在学校里一起上自习的样子,她和自己一起为了省钱吃橄榄菜就白饭的样子,她和自己一起挤公交,坐自行车的样子,她的手牵着自己手的样子,她在自己怀里的样子。

夏寒走的时候没有带走自己经常抱着的一个玩偶熊,夏寒走后,自己就每天抱着那个玩偶熊,玩偶熊上还有夏寒残留的气息,赵朔觉得自己已经快变的病态了。

赵朔看了看此时坐在自己身旁的这只玩偶熊,忍不住抱了一下它,轻轻摸了摸它的头,“我要走啦,你好好在家待着等我回来陪你呀。”

起身拿起包装好小侄子的几件衣物,赵朔起身向门外走去。路过院子里的小花坛,赵朔看见上周末才刚刚冒了个小尖的月季花此时已经开了好几朵了。



打开院子门赵朔有点发懵,怀疑自己是不是这一周以来睡眠不足开始出现幻觉了。自己三年都没见到的人怎么就出现了呢。赵朔眨了眨眼,有点不太相信。

夏寒站在门口犹豫不决的时候听见卡门声也是吓了一跳,看见赵朔从门里出来的时候她呆了一下,第一反应是“夏寒,快跑!”,这个念头刚闪出来的时候脚已经做出了判断,夏寒看见赵朔从门里出来的时候转身就跑,夏寒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跑。

赵朔眼睁睁看着夏寒转身就跑,一下反应了过来,扔下手里的东西转身追上去,“夏寒,你跑什么啊!”

夏寒听见身后传来的喊声心里咯噔一下,“原来那个真的是赵朔”。拦下前面的出租车,夏寒赶紧坐上去,“师傅快走,快往前开。”

坐在出租车上,夏寒的心咚咚咚跳个不停。

“自己为什么要跑呢?”

“夏寒,你真没出息,跑什么跑!”

看见后视镜里赵朔追出来的身影,夏寒一下泄了气靠在了后座椅背上。见到那个人会跑大概是因为怕吧,怕见到这个人,怕自己还会没出息的贴上去,怕,怕自己看到日思夜想的人出现在眼前会哭吧。



司机师傅看着刚上车的姑娘靠在后座上一副很悲伤的样子,有些不忍。

“姑娘,咱这是去哪?”

夏寒听见司机师傅的话才惊醒过来,“师傅,去阳光花园。”夏寒超司机师傅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姑娘,刚追你那个是你男朋友吧?两人吵架了吧!看他追你追的那么急。”

夏寒超司机师傅笑了笑“师傅,那不是我男朋友。”

司机师傅有点尴尬,自己还是第一次看错了呢。

“师傅,不好意思,咱还是掉头回刚才那地吧。”夏寒想了想还是对司机师傅说到。

司机师傅嘴上没说,心里还是嘀咕,现在的年轻人,真是越来越让人搞不清摸不透了。


赵朔看见出租车开远才停了下来,坐在路边上大口喘着气,想起来夏寒当时说话。

“赵朔,这次我们分开了,你就不要再找我了,我不想再见到你了。我累了。”

果然,夏寒她不愿意见到自己了呢。

赵朔喘着气突然看见眼前多了一双鞋子,抬头,是夏寒!

赵朔就这么看着夏寒,大脑一片空白,根本想不起来自己要说些什么。

夏寒看见赵朔的样子,叹了口气,在赵朔旁边坐了下来。

夏寒就这么坐着,想着自己已经多久没有靠这个人这么近了呢,他的身上还是那熟悉的薄荷味。

原来还爱着就真的不能再相见,见到的时候那些情愫又会涌上来,就像那无数个难以入眠的夜晚里那些翻涌着的思念一样。


赵朔转头看着坐在身边的人,夏寒她瘦了。赵朔觉得自己的嗓子干干的,哽着什么难以说出话来。张了张嘴,赵朔还是说了一句“夏寒”

夏寒叹了口气,心想,这人还是这样,不会说话。

“赵朔,三年了,我不想等你了。我家里催我结婚,我要去相亲了。”

赵朔觉得今天的太阳人的厉害,自己的后背和掌心渗出了汗。

“赵朔,我爱你,我知道自己爱的赵朔他有多重情重义,他多爱自己的大哥大嫂,我也知道我爸妈找了你。”



赵朔觉得自己的脑子不太好使,一直以为这些事情瞒夏寒瞒的很好。

“赵朔,我不想看着你每天回来那般煎熬到失眠,我,不想让你为难。我知道大哥大嫂一手抚养你长大,现在你养着佳奇是天经地义。你那段时间奔波劳累,还要对付我父母的狂轰乱炸,我都看在眼里,我不忍心看你那么累。”

“你说分手,其实我是真生气的,气你不把我放在同舟共济的分量上。但是有什么办法呢,你那么好强的一个人,我不忍看你那样把自己困在一个怪圈里。”

赵朔舔了舔嘴唇,“夏寒,我。。。”

“赵朔你别说,我知道你是想说你不想让我再和你一起受苦了。”

夏寒笑了笑“赵朔,我这辈子过的最好的日子就是和你一起骑单车吃橄榄菜就白饭的日子。”

“赵朔,我相亲成功结婚的时候你别来了,这次,我是真不想见到你了。”,夏寒怕自己见到他会忍不住跟他走。

赵朔听见了夏寒起身的声音,他却做不出任何动作来,只是听着夏寒走远。



回医院的路上赵朔的心里一团糟,恍恍惚惚坐过站也不知道。到了医院看见小侄子已经醒来,哭的眼睛通红,看见赵朔进来他“哇”的一声大哭出来。

“小叔,我以为你也不要我了。”赵朔心里一紧。自从大哥大嫂矿难去世后佳奇就一直这样脆弱,晚上要跟着自己睡才安稳。

赵朔还记得夏寒妈妈说的话“赵朔,你和我们夏寒这么多年我也是看在眼里的,阿姨知道你是个好孩子,但是小寒她已经跟着你吃了这么多年苦了,你现在又拖着个孩子,你说这以后让我们小寒怎么办?”

赵朔明白可怜天下父母心。赵朔也明白,那时夏寒才26,自己不应该绑着她。

因为爱,他忍痛放手,因为爱,她忍痛明白他的放手。



“小叔,你不要丢下我好不好,佳奇会很听话的。”看着小侄子泪眼婆娑的眼睛,赵朔想起了夏寒也说过“赵朔,你不要再丢下我了好不好”

赵朔摸了摸小侄子的头“好,我永远都不丢下你。”

赵朔有些难过,分手后每一个闭不上眼的夜晚全世界都是夏寒的名字,他难以想象以后要怎样看着自己爱的她跟另一个人共度余生,一想到这里赵朔就觉得难以忍受。



夏寒开门看见门口站着的人,自己做了一晚上的心理建设决意听妈妈的话今天去相亲,这人怎么又来了。

赵朔看着开门的人,握了握自己的手,好像这样就能给自己一点勇气。赵朔上前一把将夏寒揽到自己怀中,紧紧抱着,任凭夏寒怎么打他也不放开。

“夏寒,对不起,全是我的错,我不该丢下你,多难我都不该丢下你,我不要看你和别人结婚。”

夏寒难过的大声哭了出来,使劲打着赵朔

“你走啊,我不要看到你,我不爱你了”

赵朔依旧紧紧抱着夏寒

“夏寒,我爱你”

夏寒哭着却不愿意撒开赵朔

“你个混蛋,三年了,你才来找我!”

夏妈妈听到门口的动静出门看到了两个依旧紧紧抱在一起哭着的人,叹了口气进去了。


总有一个人,是让你放弃所有去妥协的理由,是你百般不愿去将就的理由,是你所有所有的理由,也总有人能跨过所有的障碍在一起。

爱,总会在一起。

希望这个人此时在你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想自己永远没有长大 我仍是妈妈怀里的小棉袄 真想自己永远没有烦恼 像极了对着星星时的傻笑 真想自己可以重拾坚强 ...
    烟雨心清阅读 223评论 13 10
  • 重走广州上下九,我还是感觉到它保留了很多过去的痕迹。一些建筑物经过了翻修,但还是保留了过去的样子。街道两旁建筑物的...
    红莲叶阅读 991评论 8 14
  • 今日觉察: 当我想到一个同事气喘吁吁给我打电话,我觉察到她很生气,是她的什么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呢? 我说听起来你很生...
    瑞成大哥阅读 156评论 0 0
  • 别后家乡岁月多,银丝雪鬓总难遮。 青春常被风霜打,未老先遭病痛磨。 慈母心宽容不肖,痴儿意重念孤荷。 难得金钿骚华...
    莫愁Jessie阅读 240评论 1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