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才女变成了农妇?

      这个国庆没有出去玩,选择回家看看,老妈说伯伯伯母要她开车去临海,去看望生病的大伯。

      伯伯与老爸不是亲兄弟,却胜过亲兄弟,我的童年很大一部分是在伯伯家度过的。大伯今年80岁,是伯伯的亲哥哥,每年从临海回来拜年都会遇到我们,大伯每年给我和妹妹的压岁钱都是最多的,小时候其实拿到10元的压岁钱已经很不错,而大伯每年都会给我们包上崭新的百元大钞!还记得第一次拿到那么大红包时候的兴奋劲,整个冬天都是暖暖的。

      老妈50岁学的车,现在60多岁了,国庆假期要开3个多小时的车子去临海,还真有点不放心,所以我开车送他们四个老人去临海。大家都很开心地出发了。从大学再到工作,在老家待的时间越来越短,与伯伯伯母见面时间也很短,一路上听着他们开心的互怼,感觉好亲切,仿佛回到了童年。

      很快,我们就到了大伯的居住地,让我大跌眼镜的是,他们住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旁边是临海市监狱,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一个土坡上零星地散列着几栋房子,这里的居民自己给这里取了一个名字叫老年公寓。

    大伯他们住二楼,一楼是仓库,从仓库直接可以爬上二楼,一楼堆满了杂物,多半是一些农具和农产品,特别抢眼的是那一溜南瓜。二楼就两个房间,大伯就坐在客厅看电视,看见我们到来,他激动地站起来,“快,快.....”  “他现在耳朵听不太见,说话也说不清楚,甚至走路也不太行了,不过脑子还是蛮清楚的。”伯母快速地和我们说着他的情况。我看着骨瘦如柴的大伯,完全不能与当年意气奋发的样子联系起来....

      原来大伯在5年前就查出了前列腺癌,医生说他只能活半年,他不肯在医院待着,大伯母就把他带到了这里。我心里嘀咕着,这个鬼地方人烟稀少,就零星地看见几个老人,实在想不通,怎么到这里来啊,他们三个儿子不是很孝顺吗,怎么这样做得出来啊!

      大伯母小个子,快人快语,张罗了好多菜,因为做了这一头就忘记那一头,烧焦了两个菜。伯母和妈妈在说,大伯母也老了啊,两个人住在这么荒凉的地方不好吧。我也觉得我老了也不会这么孤单地住在这种地方,多冷清啊。吃饭期间,爸爸和伯伯坐在大伯伯两边,大伯伯很开心,嘴巴里一直在说,但大家都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他只好一直看我爸的酒杯,一个劲叫我爸喝酒,他应该记得老爸喜欢喝酒。大伯伯多顾着招呼爸爸,都没怎么管他的亲弟弟,这一点我从小就有感触,伯伯一家子都对我们家特别好,而他们自己人都不怎么管。

      伯母和我说大伯母种了很多菜,还养了鸡鸭。“那我们可以去掏鸡蛋吗?”我一下子兴奋起来,想起20多年前和母鸡抢蛋的情形。“可以啊,我这里5只母鸡每天生5个蛋的。” 按捺不住,一大早我就和大伯母去田地里,所谓的田地就是两个土坡中间的一块地。在这里,大伯母租了半亩地,一年250元钱,养了5只蛋鸡,3只土鸭两只鹅,种了四季吃的蔬菜。

      初秋的早上,吹着略带凉意的秋风,太阳刚好爬到了对面土坡上,阳光温柔地洒落在土地上,田地、鸡舍、劳作的人们都被镀上了薄薄的一层金边,一派温暖祥和的景象。田地里,三三两两白发苍苍的老人,拿着锄头在劳作着,阳光照得老人的头发格外透亮。忽然间,我被这个画面感动到,这不就是采菊东篱下的感觉吗。

    我跟着大伯母猫进鸡舍,一只鸡蹲在窝里,大伯母把它拎起来,下面果然有一个鸡蛋,我把它掏出来,热乎乎的还沾着羽毛,我兴奋得像个孩子,母鸡咯咯咯地伸着脖子直叫,仿佛在炫耀自己的成果。“好好玩,好好玩。”  大伯母把我们吃剩的饭菜,加上一些其他饲料,喂了鸡鸭。看着鹅伸长脖子朝我叫,吓得我躲在一边,伯母笑我还像小时候那么害怕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接着来到了旁边的番薯地,伯母麻利地用锄头扒拉了几下地,一大串番薯就整个冒出来了,我们拍掉泥巴装到塑料袋里。旁边还有一排象竹子一样的一溜作物,伯母锄了两下也把根掏出来了,原来是生姜!五谷不分的我才知道生姜是这样长出来的!抖落泥土,嫩嫩的生姜就露了出来,这是菜市场买不到的新鲜。看看旁边,有茄子、丝瓜、芋头、青菜、萝卜,林林总总最起码有20多种菜,伯母说除了猪肉和盐,她都可以自给自足。

    整个过程我感觉到很感动,一是久违的田间漫步的感觉,仿佛回到了以前的家乡(现在已经被拆得七零八落,都看不见田地,更不用说庄稼了);二是一种收获的感觉,一锄头下去,探寻大地给你的馈赠。这就是农民对土地深沉的爱的来源,一分汗水一分收获,不论贫穷与富有,绝对公平。

      “我用最原始的方法种植,用鸡鸭的粪便施肥,自己捉虫子,这样,我就可以给他吃最新鲜最健康的食物了。母鸡今天下蛋我今天就煮给他吃,今天吃的菜今天摘,这么纯天然,他身体接触毒素就会少很多。虽然他现在身体并没有那么好,但还是比医生说的多活了几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伯母,你从小并不是农村长大的啊,你怎么会种地?”

      “不会可以向大家学啊!在田里还可以和大家聊聊天,吹吹牛。”

      我一遍用手掰去生姜的杆,一遍陷入无限感慨,看着伯母被太阳晒黑的脸,带着开心的微笑,穿着小碎花衣服和裤子,脚上套着橡胶雨鞋,长长的袜子长出了雨鞋一大段,俨然一个农村老太太。我抬起头向房子那边望去,隐约看见一个身影在阳台上,那一定是大伯伯在看着我们!

    忽然间,一阵强烈的感动席卷全身,一个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老太太,在古稀之年为老伴学种地、学养鸡!原来是十指不沾阳春水,换做现在的粪便虫子随手拈来。这需要何等的勇气和执着!这让我心生澎湃,久久不能平静。

    这时候,我突然间明白,为什么伯母执意要住到这里来,任凭三个儿子的劝说也无效。

    伯伯语言不多,沟通不是很顺畅,但是他一早起床就坐在椅子上看电视,要不然就是在阳台上远远看看。伯母把爱倾注在土地里,倾注在食品中,在与土地的亲密接触中,一方面感受到收获的快感,另一方面给予了彼此的空间。相信伯伯远远地看着伯母在地里,心里也是开心的。


      大伯母让二儿子陪我们去临海市里转转。在紫阳古街,我看到了小时候的爬藤五角花,就是那样的鲜红的五角星配嫩绿的叶子;我看到了从前伯伯伯母家的老房子,古老的雕刻,咯吱的开门声,那样的亲近;我看到了沿街嗮太阳的老太太在闲聊,怀念村前晒谷场的东家长李家短;我看到了旧时家里的缝纫机,还有几家弹棉花的铺子,禁不住想给儿子弹一床垫被;我发现了原来红极一时的竹编菜篮子,为什么我们一夜之间都不用菜篮子了,都改用塑料袋了,真是悲哀。相比丽江古城、大理古城,我更喜欢紫阳古街的原汁原味,这里还有原住民在店面房里打麻将,管你隔壁生意红火,我照样东西南北中,过自己的自在生活,这才是从容恬淡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在戚继光改建的台州府古城墙,城墙内围了一圈老房子,有各个年代的:有30多年前乡下伯伯伯母家的四合院里,一家子在天井围着吃饭;有水泥柱的阳台栏杆,想起小时候我们住在妈妈化肥厂的宿舍,仿佛看到了一个小女孩在阳台上使劲摇着扇子,浓烟从煤球炉上急匆匆的冒着.......

    为什么在这里这么有怀旧的感觉,一种久违的亲近和安详!

    回到大伯伯家,大哥已经张罗了一桌子的菜,加上大嫂、二哥二嫂、三哥三嫂还有大伯母姐姐一家,一共20多个人,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饭,俨然过年的样子,让我又想起小时候过年的感觉。

      夜幕降临,外面漆黑一片,我倒头就睡着了,梦中我回到了小时候,又见到了意气奋发的大伯伯和秀气的大伯母。


后记:养老有很多方式,我以前一直想象的是琴棋书画修身养性。伯伯伯母原本都是文化人,退休工资一个月都有1万多,爱却让伯母选择了另一种方式,与土地建立最原始的链接,收获大地的馈赠,让爱人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