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沉淀了在乎你的人

文/公羽依娜

1、

奶奶嫁给爷爷的那一年,刚好18岁。没有浪漫的求婚,也没有隆重的婚礼,爷爷只是提着一篮面,去到奶奶家提亲,然后,把奶奶接过来。

就这样,爷爷奶奶简简单单的在一起了,然后开始在生活中互相了解,一起搭伙过日子。没有今天所谓的结婚证,有的只是一张不受法律保护的一纸之约。

爷爷是一名会计师,每天早早的便要踩着单车,穿过漫长而泥泞的小路,到其他的小乡村里面去帮人做账,等到夜幕降临的时候,才开始沿路返回;

爷爷说,有时候回来得比较晚,你奶奶就会拿着一盏柴油灯,站在门口等我,生怕我回来的路上出了点什么事情。

而奶奶每次听到爷爷这么说,总是很自然的接话说,那当然担心了,每晚回来外面都那么黑了,万一出点什么事,那该怎么办。

从小,便在听着爷爷奶奶的爱情故事中成长。他们之间,没有“我爱你”的甜言蜜语,没有“回家就要抱抱你”的浪漫行为,没有“今天你辛苦了”的嘘寒问暖,有的,只是你赚钱,我持家,简简单单的爱;有的,只是你外出,我担心,无声的爱;有的,只是你在乎我,我在乎你,含蓄的爱。

等我长大了,渐渐懂事的时候,爷爷奶奶都已经不再是过着他们口中所说的,你上班,我理家的生活了。他们,早已经双鬓发白,儿孙满堂,在家里过着安享晚年的日子。

爷爷每天早上,都会起得比奶奶早,然后一个人步行去菜市场买菜,他说,以前总是奶奶在打理家里,太辛苦了,现在,不愿意让她受苦受累,所以起得比她早,先去买菜;

等爷爷回到家,奶奶早已做好了早餐,在等着他回来,两个人一边吃着早餐,一边聊天,爷爷总会跟奶奶说,今天买了哪些奶奶喜欢吃的东西,一五一十的交代;

而等到中午,爷爷是主厨,奶奶则会在旁边帮忙拿拿碗,端端盘子,一股股菜香的味道,从厨房传到了外面,而夹杂着,是一股爱的味道。

奶奶爱吃鱼头,所以,吃饭的时候,爷爷会把鱼头留给奶奶,自己吃鱼肉;

奶奶爱吃鸡腿,所以,吃饭的时候,爷爷会把鸡腿留给奶奶,自己吃鸡胸肉;

奶奶爱吃螃蟹,所以,爷爷一周总会买一次,回家炒给奶奶吃;

他们平凡而简单,但是,却把对方装在了心里,时时刻刻的想着对方,爱着对方,一举一动中,照顾着对方。

等到最近几年,爷爷的记忆力开始严重的衰退,走起路来,也开始变得步履蹒跚了。

奶奶看着身体一年不如一年的爷爷,一方面,兼顾着买菜做饭的活;另一方面,还要全身心的照顾着爷爷。

现在的她,每天起得爷爷早,走着爷爷几年前每天早上必走的路,去菜市场买菜,她走得很快很快,要赶在爷爷起床之前回家;

回到家,奶奶放下在市场买回来的菜之后,便走到爷爷的房间,叫爷爷起床,刷牙洗脸后,带着爷爷出去散步;

走在乡村的小道上,前面的路,很短,可是,爷爷却走得很久。爷爷的左手边,是奶奶紧紧挽着的手,右手边,是一根紧紧握在手里的拐杖。两个人,手挽着手,挽得紧紧的,一小步一小步的在走,成为此生最在乎彼此的人。

赵咏华在歌曲《最浪漫的事》中唱到:“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我想,爷爷奶奶之间的爱情,就是歌词中最好的体现了。真正在乎彼此的人,不管一路上经历了怎样的风风雨雨,都会携手与共,一同走过,在一次次的磨难经历中,在时光的沉淀中,渐渐变得更加在乎对方。

2、

相比老一辈人的婚姻,我们这一代人的感情,似乎变得很脆弱。即使上了床,怀了孩子,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有些却依旧还是没有结果。

前几天,朋友刘娟传来了分手的信息。

她跟现在的男朋友小李是在今年过年的那段时间,经人介绍认识的,双方彼此的家境都挺不错的,而两个人一见面,也很多话题聊,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两人对对方都有好感。交换了微信后,两人每天都会交流,继而渐渐地约出来吃饭,也在一次次的约会中,渐渐地走到了一起。

刚开始在一起的时候,小李每天早上都会去接刘娟去上班,而且,已经帮她买了早餐,放在副驾驶室给她,等她上车了便可以吃早餐;

他开着车,她乖乖的坐着,吃着他买的爱心早餐,穿梭在车水马龙的路上,身边的风景都是浮云,她的眼里,唯有他的存在。吃着暖暖的包子,内心,也有着一股股的暖流在心中流淌着。

小李是做护肤品生意的,所以,刘娟在用的护肤品,都是小李帮她买的,公司新进了一些比较好的护肤品,小李也会先收起来,等着约会的时候,拿给刘娟。

那个时候,他爱她,有什么好的东西,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她,想要买给她。

而她,也被他一次次的行为所感动,渐渐地陷入了爱河。

热恋期的他们,很甜蜜,也过得很开心,他们都觉得彼此就是对方想要找的那个人,所以,都将彼此带回家里,见了彼此的父母,都到了准备谈婚论嫁的地步。

然而,热恋归热恋,人的心情总会有遇到低潮的时候。

女生每个月中,总有那么几天,身体难受,心情烦躁。而刘娟也总会在那几天里,一次次的对着小李发火,起初,小李连哄带骗的让着她,使她心情愉悦。但是,久而久之,小李却失去了耐心,每次刘娟一发火,他便关机消失了。

有一次,小李去了刘娟家吃饭,等到要回家的时候,刘娟陪着小李走到楼下开车,小李上了车后,摇下车窗,跟刘娟挥了手示意她上去之后,便开车消失在刘娟的眼前。

刘娟觉得,小李应该看着她转身上楼,才可以离开,而不是上了车,把她留在原地,消失在她的眼前,这样子显得很不在乎她。所以,她很生气,也很伤心,在电话中,跟小李狠狠地吵了一架。

而小李此刻已没有心情去跟她吵架,也不想花精力去哄她,直接跟刘娟提出分手。

他跟刘娟说,我只想找一个搭伙过日子的人,不想要找一个成天跟我闹矛盾,要花各种时间精力去哄的人。

听到这句话,刘娟伤心不已。半年,不长不短的一段恋爱经历,瞬间被伤透了心,当初美好的幻想,如今成为了泡影,消失在眼前。

爱情中,哪有不用一起经历风风雨雨就能修成正果呢?

爱情中,哪有不用彼此用心经营就能够修成正果呢?

爱情中,哪有没有经历过吵架就修成了正果呢?

两个人携手走来的路,不都是一起手牵着手,一起经历风风雨雨,一起用心经营,在平时产生摩擦的时候互相磨合,互相哄着对方宠着对方,在一次次的困难面前,一起支持着对方扛过来,走向更美好的日子的吗?

那些对你轻而易举放手的人,那些耗费了彼此的时光,却未能修成正果的人,其实,你们无需伤心,不在乎你的人,他们配不上你,你也无需为他们伤心。

真正在乎你的人,是一起在度过的时光中,变得越来越爱你,越不会轻易放下与你紧紧牵着的手。

3、

前几天写了一篇我跟老陈的文章,很多人跟我说,很羡慕我们这样子的感情,让人觉得很舒服。

然而,我跟老陈也是在一次次的磨合中才一步步地走到了今天。

很多时候,我们闹矛盾都是双方的观点不一致,老陈有老陈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

在某一件事情上,我们的想法不同,所以,交流起来,也会有很多的摩擦,而我总是想要老陈能够接受我的想法,改变他的想法,但是,我们双方谁都不让谁,导致矛盾愈演愈烈。可每次闹完,我们彼此都不好受,我总是被气哭,而老陈,也好不到哪里去,有些时候,他甚至一直在想着我们两人的关系该怎么处理,才能够更好的经营,想得整夜都睡不着。

虽然彼此大闹了一场,我们都很累,心也很痛,但是,我们谁都不肯放下这段感情。

工作后,老陈不想要让我们彼此再处于异地恋的阶段了,所以,他来到了我在的城市。一方面,他要兼顾着自己的工作,要为我们彼此的未来努力,另一方面,他要维持好我们这段感情。可是,男生踏入社会后,多多少少会有点变化的,当他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工作中,在我身上花的时间与精力也会渐渐地减少了,也没有办法时时刻刻陪伴着我。

而作为女生,却总想要男生能够呵护着自己,宠着自己,但是,老陈似乎没有发现我有时候的低落。情人节,看着情人们在晒幸福,老陈却不喜欢在那天凑热闹,甚至跟我说,我们天天都是情人节,然后我们那天根本就没见面,对于注重仪式感的我,很生气,我觉得老陈不在乎我;有时候,下班想跟老陈见面,老陈却怕我累,跟我说等周末吧,而我,却理解为另一番意思,觉得老陈不在乎我,所以连见面的机会都不珍惜了。

点点滴滴的误解,点点滴滴的摩擦,让我们在生活中有着各种小吵小闹,虐心、低落、哭泣,但是,始终不愿意放下紧紧牵着的手。

虽然有争吵,虽然有难过,但是,生活中更多的是点点滴滴的温暖。

有一次我拿着自己钱包的时候,看到钱包上脏脏的,所以,便调侃了老陈说,你送我的钱包变脏了,我要去换个新的。老陈沉默不语,可是,一段时间后,老陈拿了个新的钱包出现在我面前。

有一次,我在刷朋友圈,看到很多朋友去看演唱会,然后,我对老陈说,我也好想去啊,我们找一次一起去好吗?老陈只是很敷衍的回答我说,好啦好啦。而当我已经忘了这回事的时候,老陈却突然提起来,问我说某个周末有没有空,他想要入手两张演唱会的门票。

在相处的过程中,我终于知道了,情侣之间的吵架,并不是什么坏事,吵完架之后的交流,反而会让彼此更在乎对方。而吵架真正的坏事,是双方一吵架,就想要放弃这段感情,一吵架,便知道了对方并不在乎你。

在相处的过程中,我终于知道了,在乎你的人,是不会刻意去表达对你的爱,而是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中,将你的话,记在心里,将你的喜好,都了解,将你的未来,与他的未来相链接,一点点去付诸实践。

在相处的过程中,其实点点滴滴的细节,一个小小的动作,一个小小的表现,都能够感受到对方是否在乎你。倘若对方心里有你,那么,也要学会体谅对方,多些感恩,多些包容,多些体谅,少些争吵。

而随着时光的流逝,在细水长流中,你会渐渐的体会到爱久见人心,时光,会沉淀下在乎你的人。茫茫人海中,遇到彼此在乎的人,其实很不容易,且行且珍惜。


作者:公羽依娜

写抒心、真实的文字,关于成长、职场、爱情。

如果你阅读完文章,麻烦帮我点下“喜欢”

也欢迎你关注我,一起交流!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领导走了 走得风光无限 忽如一夜春风 大街小巷盛开红红绿绿的花圈 老领导智者乐水 老领导仁者乐山 老领导道德的福...
    春雪伊人阅读 221评论 0 3
  • 最近这篇文章可火了。33个2017年你必须关注的框架 所以尝鲜使用了一下 ** PermissionScope *...
    wzbdroid阅读 1,026评论 1 1
  • 王帕是一名优秀的心脑血管外科专家,更是一名社区公认的好丈夫、好父亲!他每天下午五点半准时下班回家,就程序化...
    湘南一夫阅读 425评论 0 5
  • 今天看了猫叔的文章中提到核心竞争力。这让我想到了两个人——吕老师和黄老师。 吕老师是我家孩子的书法老师,她在几所学...
    红薯公主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