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明月写作第4课 关于文章的bug

作业点评:

1、从旧小说中如何汲取营养来写作,文先生“摆得满船红焰焰的,远远望来,就是万点火光,一天星斗。”

评析:红焰焰,用词准确,与后面“万点火光”互为映衬,生动形象,朗朗上口,富于表现力。

“只见主人走将进去了一会,笑嘻嘻的走出来,袖中取出一西洋布的包来,说道:"请诸公看看。"解开来,只见一团绵裹着寸许大一颗夜明珠,光彩夺目。讨个黑漆的盘,放在暗处,其珠滚一个不定,闪闪烁烁,约有尺余亮处。众人看了,惊得目睁口呆,伸了舌头收不进来。主人回身转来,对众客逐个致谢道:"多蒙列位作成了。只这一颗,拿到咱国中,就值方才的价钱了;其余多是尊惠。"众人个个心惊,却是说过的话又不好翻悔得。主人见众人有些变色,取了珠子,急急走到里边,又叫抬出一个缎箱来。除了文若虚,每人送与缎子二端,说道:"烦劳了列位,做两件道袍穿穿,也见小肆中薄意。"袖中摸出细珠十数串,每送一串道:"轻鲜,轻鲜,备归途一茶罢了。"文若虚处另是粗些的珠子四串,缎子八匹,道是:"权且做几件衣服。"文若虚同众人欢喜作谢了。”

评析:正面描写与侧面烘托相结合。

光彩夺目,闪闪烁烁是正面描写;

侧面烘托:西洋布包着,正面写其珍贵;黑漆盘子,郑重对待,并是衬托其夜明的工具,众客心惊拿好处收买人心都是侧面烘托夜明珠的珍贵。阅读旧体小说细节处是最有用的,情节反倒在其次了。

2、对对子

名词对名词,形容词对形容词,动词对动词,实对虚,虚对实。不能重复对。

为奴十二载,封神三千年,称雄廿三秋。

这个杀手不太冷。那位君主几多愁。

画面感:比喻(抽象转化成形象,无中生有,方法:搜集顶尖比喻细细体味并做仿写练习)、词藻(黑白画上色提亮,多阅读古文旧小说白话文作品,比如张爱玲,近义词搜索替换练习。)

新课题:文笔三要素之——文章的音乐感:音乐感指听觉,不是描写场景的响动,此听觉是指文字的声音,语音的高低长短,错落,也即文章的语感,音乐性。

一、如何达到音乐感的及格。 二、如何在及格基础上提高(整体文章结构,加下堂课)

音乐感的重要性

刘文典(清华大学国文系主任):“观世音菩萨”

“观”是要多多观察生活;

“世”是明白人情世故,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音”文章的音乐性,文章要讲音韵;

“菩萨”做文章者要有慈悲心,文章要言之有物。

一、阻碍文章流畅的bug

一)1、“的的不休”bug:白色的鸭也似有一点烦躁了,有不洁的颜色的都市的河沟里传出它们焦急的叫声。(破碎不堪的语感。)

“的”因用法太多,故造成滥用,“的”的五点用法:

1)、所有形容词的词尾。美丽的。

2)、是非正反之判断词。不可以的。

3)、表示从属关系之形容词。他的看法不一样。

4)、形容子句。警察抓走的那个人其实不是小偷。

5)、表身份的形容词。当老师的。

少用“的”字是一个人得救的起点。——余光中。

2、怎么解决?

直接删掉;

多读几遍,适时修改。

单音节词变双音节词,或双音节词变单音节词。

An old,mad,blind,despised,and dying king.

一位衰老的、疯狂的、失明的、遭人蔑视的、垂死的君王。

又狂又盲,众所鄙视的垂死老王。

那日读到二更多天,正读得高兴,忽然窗外锣响,许多火把簇拥着一乘官轿过去,后面马蹄一片声音。自然是本县知县过,他也不曾住声,由着他过去了。不想这知县这晚就在庄上住,下了公馆,心中叹息道:“这样乡村地面,夜深时分,还有人苦功读书,实为可敬!只不知这人是秀才,是童生,何不传保正来问一问?”(《儒林外史》第十六回)

二)、字音重复bug

1、同音互斥;

例如: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

“草里”变“草间”,原因:鸣蝉在树叶里长吟,叫天子窜向云霄里去了,造成预感不通畅,同音互斥!

双声隔字而每舛,叠韵杂句而必睽。《文心雕龙》

同声不同韵或同韵不同声也尽量不要出现,除非两个是双声叠韵词,比如缱绻、淋漓、崎岖、汹涌等。

2、介词造成的字音重复。

他在喂狗,我蹲在一边看。 他在喂狗,我蹲一边看。

三)、单双音偏废 bug

单音节词,双音节词。艺术的原则是恰当。单音节与双音节互换可以制造语感的节奏。

方法:1、根据风格来挑选字词,多练习,变成直觉型的反应;2、多读旧小说,汲取营养。

例如:他在洗澡的时候捡了个肥皂。

他洗澡时捡了个肥皂。

顾随 “一坑一块不成,一团浆糊不成,首先要清顺、流利,然后才能求顿挫。”

总结:文章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千锤百炼不断淬炼词句,好文章是读出来的,也是修改出来的,还是朗读出来的,需要注意文章的语感语调与画面感相协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