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一名充满正能量的教师

前言: 季羡林先生在《回忆老师陈寅恪》中说,如果没有他的影响的话,我不会走上现在走的这一条治学的道路,也同样是来不了北大。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感谢十三年来学校对我的培养和厚爱,让我忝列曲靖市“名教师”。我深知在座的各位老师,比我优秀的大有人在,我只不过比别人幸运。上个学期,听了全国优秀教师朱艳娥老师、曲靖市名教师朱副校长等几位老师干货满满的讲座,我突然觉得自己乏善可陈。这对于一个有二十三年教龄的老师来说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于是我开始反思,尤其是反思我近三年的的教育教学工作,想出了这个交流题目“努力做一名充满正能量的教师 ”。

做一名充满正能量的老师,我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反思和努力:

第一、专业成长不止步。

全国著名生物教师朱小毛老师说:“教孩子读书,我必须先读书。教孩子学习,我必须先有学习的习惯。教孩子思考,我必须先会思考。教孩子遵守纪律,我必须先守规矩。教孩子站直了,我自己必须不跪着。我自己没做到的,绝不要求学生去做。我自己能做到的,孩子没能做到,我可以理解和宽容,因为成长是有过程的。”

所谓学高为师,如今,教与学已经不再是一桶水和一碗水的关系,教师如果专业上不成长精进,就跟不上学生的步伐,更别说引领。教书一辈子,没有人能保证成绩永远第一,但只要不止步,可以保证永葆一个进取的心。

教师专业成长的最好方式就是读书,读专业书、读非专业书,要当好老师,必须读心理学书籍。当代教育名师无不是博览群书。我在读当代语文名师肖培东、董一菲、王君老师的著作时,受益匪浅。

就我们高中语文组,也有很多学习的榜样:柏书记,百忙之中,每次大组活动必亲临现场观摩指导年轻教师;董美芬老师,接近退休年龄,仍然加入语文工作坊,撰写文章,做青年教师的榜样;龙晓丹老师,大量的阅读为她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灵魂……

第二、埋头苦干不抱怨。

教师的工作虽然辛苦,但与各位领导、各位班主任相比,我真的很知足。但有时候,遇到困难,还是会抱怨。比如,假期第一次直播之前,我想当然认为这是一件徒劳无功的事情,所以心生抱怨。但事实上,在晏主任和潘继鹏老师的帮助下,解决了技术问题,从笔记和作业反馈看,直播对大多数学生是有效的。

有人说,抱怨是一种强大的“负能量”,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曾经我们佩服那个扔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任性辞职的女教师。上周,想信大家都看到了全国知名语文教师熊芳芳的辞职报告,从教三十一年,还有7年就正常退休。她“不愿一生被人安排”,因为她有实力有底气,正如校长作家张丽钧说:“你有多优秀,就有多自由。”我们大多数人没有这样的底气和勇气,所以要埋头苦干不抱怨。

白岩松说:“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每一代有每一代人的宿命、委屈、挣扎、奋斗,没什么可抱怨的。”尤其是对我们中老年教师来说,我们的青春已经逝去,看着一茬茬成长起来的后浪,面临越来越快节奏的工作和激烈的竞争,抱怨无用,唯有更加勤勉,才不至于死在沙滩上。

第三、团结协作不掣肘

教师的工作从来不是单打独斗可以完成的。

在学校,教师应该积极执行学校决策,服从学校分工,努力按时按质按量甚至是创造性地完成本职工作。

教师日常活动的集体是年级、备课组和班级。

在年级,教师应该积极配合年级主任开展工作。在备课组,则更应该团结协作。我们高三语文备课组就是一个团结协作的集体,每一位成员都积极支持我的工作,每一位成员也都是表率:黄副校长以身作则,高三考试密集,每一次考试,他都和普通教师等量承担阅卷任务;蒋丽琼老师严谨细致,成绩优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秦芳老师视野开阔,经常给我们推荐有价值的纪录片;金野老师身为办公室主任,工作繁忙,还常以课件形式与我们分享阅卷详情;龚苏荣老师热情大方,乐于助人;两个年青人积极承担整理热点素材的任务。我们做到资源共享、团结高效。大家齐头并进,有合作有竞争,充满活力。

在班级,任课教师既要当好主角,又要当好配角,教好自己的科目的同时,积极配合班主任管理班级,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做任课教师,教好积极的科目、管好自己的课堂就是对班级最大的贡献。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任课教师不应该把难题抛给班主任。

第四、充满温情不暴力

我只里所说的暴力不是指肢体暴力,不管是出于师德要求,还是出于自我保护,我们都不会去体罚学生,但在教育学生时,却有很多人会使用暴力语言,暴力语言对学生的心灵伤害更可怕。

教师要对所有学生充满温情,首先要摈弃“唯成绩论”,避免使用有意或无意的暴力语言。蔡元培先生在《中国人的修养》一书中说到:“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分享一个真实案例:229班一名女生的课前演讲:

“首先,我想用皮格马利翁效应作为开头,想必大家都熟悉皮格马利翁的故事:在远古时期,塞浦路斯王子皮格马利翁非常喜欢雕塑。有一天,她塑造了一尊美女雕像,面对这座雕像,他爱不释手,一刻也不愿意离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他每天的深情注视下,这个雕像竟然活起来了!

“皮格马利翁效应让我们得到这样一个结论:赞美和信任能改变人们的行为,她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在教育中,皮格马利翁效应表现得尤为突出:

  “一个教师如果对学生关爱有加,对这个学生适时进行鼓励和赞美,那么这个学生的成绩和其他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进步,且会一点点地朝着教师所赞美的方向发展,学生自己也会充满信心;“而那些受教师漠视的学生,因为经常听到的是批评和责骂的声音,所以时间一长就会变得麻木起来,别人在他身上看不到希望,她自己也自然就放弃了通过努力来改变自身的意念,久而久之,他自己也就觉得自己本身就不是一个好学生,所以努不努力都无所谓了……”

我的脸上一阵燥热,她的这番演讲让我汗涔涔,尽管我没有点名,但有意无意当中,我对她使用了一些冷暴力语言,我就是那个漠视她的老师(或者是之一)!

不吝鼓励。

五四前夕,演员何冰的演讲《后浪》刷屏了,虽然他的话语逻辑遭到了很多批判,但他认可、赞美与寄语年轻一代,对年轻群体的肯定和鼓励充满了正能量,于是我也让两个班的孩子们观看了这个视频。下课后,226班的一位女同学追出来要借我的手机重看一遍,我以为她意犹未尽,原来她是想抄录里面的一句话:“弱小的人才习惯嘲讽与否定,内心强大的人从不吝啬赞美与鼓励。”这是一个后进又自尊心极强的女孩,她喜欢这句话说明她多么需要赞美与鼓励!

学会包容。

226班有一名男同学,三年前刚进校时,思想偏激,心理测试有抑郁倾向。他不喜欢语文,一到语文课和早晚自习就做数理化作业,语文作业应付了事,语文经常考80多分。起初我总是态度生硬,强行要求他收起来,他非常抵触。学校测评教师,他只给我打了20分。后来,我改变了态度,包容他的个性,鼓励他在语文课上干点别的。于是他开始了阅读摘抄,后来他如饥似渴地阅读,读书笔记做了几本,也爱上语文课。快毕业了,他由衷地尊重我。

纪伯伦说:“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我想说,你的学生其实不是你的学生,他们属于未来,属于我们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未来。曾经,我们觉得应该交给社会教育的孩子,后来成了警察;我们觉得道德有问题的孩子成了优秀的音乐教师;我们觉得资质平平的孩子,后来取得了博士学位……

所以,我要收起一切偏见,发展自我,努力做一名充满正能量的教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