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ersTalk成长会“心理学”专题晨读复盘答题(《心理学与生活》)上

#早起读书现学现卖#第7期“心理学”专题

书籍:《心理学与生活》 日期:2月27日 页码:1-52 第1-2章 持续行动第45天

R0 在开始答题时,先填问卷,让成就感浸润一下自己。填完以后再答题                                                  https://docs.qq.com/form/fill/DUWd1VFZSYXBkeHJG

R1 心理学定义的四个成分是什么?

A1 P2 科学、行为、个体、心智。关于个体行为和心智的科学研究。

R2 心理学家的四个目标是什么?

A2 P3 描述、揭示、预测和控制行为。

R3 为什么解释行为和预测行为总是紧密相联?

A3 P5 能够精确地解释行为的原因,才能更好地预测行为。

R4 结构主义和机能主义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A4 P8-9 结构主义的核心内容是将人类的心理体验作为基本成分的组合来理解。机能主义的核心内容是习得性行为的机能和目的。

R5 海伦•汤普森•伍利从性别差异中得出了什么结论?

A5 P10 性别差异并非天生,而是两性毕生社会经验的差别导致的。

R6 心理动力学和行为主义观点如何认识行为背后的力量?

A6 P11 心理动力学认为,行为是由先天本能和生物驱力等强大的内部力量,与外部力量组合成复杂的网络推动的。行为主义认为,特定行为是由特定的环境刺激所控制的。

R7 认知神经科学的目的是什么?

A7 P13 探索高级认知功能背后的脑机制。

R8 进化论观点和社会文化观点如何互补?

A8 P13-14 进化论观点关注人脑进化时的自然环境条件,社会文化观点则关注社会文化条件。

R9 研究和应用之间存在怎样的一种关系?

A9 P16 研究是探索新观点,应用是把新观点应用到外部世界,两者相互促进。

R10 心理学家主要在哪两类场所中工作?

A10 P17 独立机构和学术机构。

R11 课程的积极参与者是什么意思?

A11 P19 积极深入地探索学习材料,认真阅读和听讲,用自己的语言复述知识点,认真记笔记,在书中标注重点并写下注释,总结测验要点。

R12 PQ4R中问题(Questions)和阅读(Read)的关系是什么?

A12 P19 先将各部分的标题和关键术语转换成问题,再在阅读过程中寻求答案。

R13 PQ4R中重述(Recite)的目的是什么?

A13 P19 加深记忆,发现并巩固记忆难点。

R14 理论和假设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A14 P22 通过观察形成假设,通过研究验证总结出理论,由理论又能产生新的假设。

R15 研究者采取怎样的步骤去克服观察者偏见?

A15 P25 在数据收集和实验检测中使用标准化程序,在形成理论时进行操作化定义。

R16 研究者为什么要使用双盲控制?

A16 P27-28 用以避免期望效应。

R17 被试内设计的意思是什么?

A17 P28 把参与者随机分配到实验组和控制组。

R18 为什么相关并不意味着因果?

A18 P30 因为可能存在第三变量,造成了相关。

R19 为什么有的测量可信但却无效?

A19 P34 因为它没有测量到应该测量的指标,不具备效度。

R20 为什么对于访谈者而言,塑造一种友善的氛围至关重要?

A20 P34 因为这样能构建访谈者与回答者之间的相互信任,获得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R21 假设一个研究者花时间观察儿童在运动场上的行为,这是哪种测量方法?

A21 P35 自然观察法。

R22 知情同意的目的是什么?

A22 P38 尊重道德原则和参与者的知情权、选择权、隐私权等基本权利。

R23 事后解释的目的是什么?

A23 P39 确保研究者与参与者之间信息交换的平等,消除参与者的疑虑不适,保障参与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隐私权。

R24 在使用动物作为研究被试中,研究者们对研究环境做出了怎样的建议?

A24 P39 减少或完全替换动物的使用,改善实验步骤使疼痛不适最小化。


#早起读书现学现卖#第7期“心理学”专题

书籍:《心理学与生活》 日期:2月28日 页码:53-127 第3-4章 持续行动第46天

R25 格兰特关于地雀的研究是如何说明基因变异在进化过程中的作用的?

A25 P55-56 通过观察发现小岛上的气候影响了该年份的种子大小和数量,进而影响相应体型的地雀的存活率,证明了自然选择效应在短期内也很显著。

R26 基因型和表型的区别是什么?

A26 P56 基因型是内在的基因结构,表型是外在的表现和行为模式。

R27 人类进化中最关键的两个进化上的进步是什么?

A27 P57 两足化和大脑化。

R28 遗传力的意思是什么?

A28 P59 遗传力是衡量个体特质受环境影响和受遗传影响的比重。

R29 信息在神经元几个主要部分之间的传导模式是怎样的?

A29 P62-63 神经元的树突接收信号,经胞体到达轴突再传到终扣,释放神经递质以刺激另一个神经元。

R30 “全或无定律”是什么意思?

A30 P63 动作电位的大小不受阈上刺激强度变化的影响,只要兴奋性输入总和达到阈值,动作电位就会产生,未达到则不会产生。

R31 神经递质是如何通过一个神经元而到达另一个神经元的?

A31 P66-67 一个神经元的动作电位到达终扣,导致突触囊泡前移到终扣的内膜上,囊泡破裂释放神经递质到突触间隙中,抵达另一个神经元树突的突触后膜并与受体分子结合。

R32 脑中最普遍的抑制性神经递质是什么化学物质?

A32 P67 GABA(r-氨基丁酸)。

R33 fMRI优于其他脑成像技术的地方是什么?

A33 P72 结合了MRI和PET的优势,提供更精确的结构和功能信息。

R34 自主神经系统可分为哪两部分?

A32 P73 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系统。

R35 杏仁核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A35 P76 情绪控制,情绪记忆的形成和提取。

R36 大脑两半球的加工类型是怎样的?

A36 P81 左半球倾向于分析式风格,右半球倾向于整体式风格。

R37 为什么脑垂体又被称为主腺体?

A37 P82 产生约10种不同的激素,进一步影响其他内分泌腺的分泌和一种生长激素。

R38 什么是神经发生?

A38 P83 在成年动物脑中,现有的干细胞可以发育成新的脑细胞。

R39 什么是近距刺激?

R40 心理物理学研究的主题是什么?

A40 P89 研究物理刺激与其产生的心理行为和体验间的关系。

R41 绝对阈限的操作性定义是什么?

A41 P89 产生感觉体验所需的最小物理刺激量。

R42 在信号检测论中,两个过程如何影响观察者的判断?

A42 P91 感觉过程反应观察者对刺激强度的感受性,决策过程反映观察者的反应偏差。

R43 差别阈限是什么?

A43 P91 能够识别出的两个刺激间的最小物理差异。

R44 什么是换能?

A44 P93 物理能量形式的转换。

R45 在视觉系统中,适应指的是什么?

A45 P95 指环境光亮度变化后,视觉感受性逐渐提高。

R46 中央凹内杆体细胞和锥体细胞的比例是怎样的?

A46 P95 中央凹内只有锥体细胞,没有杆体细胞。

R47 什么样的刺激能够引起复杂细胞的反应?

A47 P97 有特定朝向并处于运动状态的光棒。

R48 哪种颜色理论可以解释你在注视一个黄色斑点之后会出现蓝色的后像?

A48 P100 拮抗加工理论。

R49 声音的哪种物理特性产生了音高的知觉?

A49 P102 声音的频率。

R50 毛细胞在听觉系统中起着怎样的作用?

A50 P104 毛细胞是感受细胞,弯曲时可刺激神经末梢,转换为神经活动。

R51 哪种理论认为音高知觉取决于基底膜上最大刺激发生的位置?

A51 P104 地点说。

R52 如果一个声音自你右侧发出,你预期会发生怎样的时间差异?

A52 P105 声音到达右耳比到达左耳更早。

R53 参与嗅觉的一个重要大脑结构是什么?

A53 P106 嗅球。

R54 你的味蕾会对哪些基本味觉性质起反应?

A54 P107 甜、酸、苦、咸、鲜。

R55 你的皮肤如何感觉温度?

A55 P108 大脑整合来自冷传感纤维和暧传感纤维的分离信号。

R56 前庭觉的作用是什么?

A56 P108 告诉我们自己的身体是如何根据重力作用确定方位的。

R57 门控理论是用来解释什么的?

A57 P110 解释心理背景如何调节疼痛。

R58 刺激驱动捕获是什么意思?

A58 P112 刺激特征自动抓住知觉者的注意力,不依赖于主观意识的目标。

R59 闭合律指的是什么?

A59 P113 指人类倾向于填补小空隙而将客体知觉为一个整体的一种知觉组织规律。

R60 什么样的视觉信息使你认识到一个人正朝你走过来?

A60 P115 根据运动知觉,若一个人在我的视网膜上的成像越来越大,再结合我自己的运动状态和扩大速率,能认识到对方正朝我走来。

R61 视轴辐合提供了怎样的深度线索?

A61 P116 双眼聚焦在一个客体上时,眼球要向内侧转动,转动程度越大,说明物体越近。

R62 形状恒常性指的是什么?

A62 P119 指的是即便客体处于倾斜位置,使其视网膜成像的形状与其本身形状不同,仍能正确感知客体形状。

R63 音素重建为什么是一个自上而下加工的例子?

A63 P122 因为它是靠过去的知觉经验推断,来把丢失的音素补充完整的。

R64 什么造成了刺激的模糊性?

A64 P124 感觉水平上的单一图像,在知觉上可能有多种解释。

R65 定势是什么?

A65 P125 一种暂时的准备状态,使人以特定方式对某种刺激进行知觉和反应。


#早起读书现学现卖#第7期“心理学”专题 书籍:《心理学与生活》 日期:3月1日 页码:128-170 第5-6章 持续行动第47天 要求:请根据题目在书中相关段落寻找相关答案,并在答题时标出答案所在页码,之后在不看书的情况下,用自己的语言独立作答,回答内容要简洁。我们以R序列编号所有的复习题,题目来自书中“停下来检查一下”部分。 (答题时,作业头不要修改,问题不要删除,统计时我们会核减作业字数) R66 前意识记忆是什么意思?

A66 P130 只有在你注意到之后才能到达意识的记忆叫做前意识记忆。

R67 对于无意识中的信息,弗洛伊德的观点是什么?

A67 P131 某些想法或动机对个体具有威胁性,因此受到了压抑,被排除在意识之外。

R68 研究者是如何应用出声思维报告的?

A68 P131-132 要求参与者在进行复杂任务时大声说出思考的过程,将其心理策略和知识表征外显化。

R69 意识的选择性存储功能是什么?

A69 P133 意识允许我们选择性地储存自己想要分析、解释并在将来起作用的刺激。

R70 什么是现实的文化构建?

A70 P134 由一组特定人群中的多数成员共有的思考世界的方式。

R71 意识在视觉研究中起着什么作用?

A71 P135 搜索两个以上特征的组合需要使用意识注意。

R72 为什么你会体验到时差?

A72 P136 因为内部生理节律与外部时间环境不协调。

R73 在整个晚上,NREM和REM睡眠之间的平衡是如何变化的?

A73 P138 在整夜睡眠中,我们会经历4-6次的100分钟周期。在前面的周期里,大概是90分钟NREM睡眠加上10分钟REM睡眠;之后的每个周期里,REM睡眠的比例逐渐增加,在最后一个周期可能会占到60分钟。

R74 NREM睡眠的两大功能可能是什么?

A74 P139 保存能量,恢复大脑功能。

R75 当一个人出现睡眠窒息的时候,会发生什么?

A75 P141 血氧水平下降,应激激素分泌,导致人醒来并恢复呼吸。会影响睡眠质量,使人感到困倦。

R76 弗洛伊德的潜性梦境指的是什么?

A76 P142 指的是不能被社会和个人接受的、表达强烈的无意识愿望的梦境内容,通常会被隐藏起来。

R77 清醒梦境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A77 P145 使睡眠者能控制自己的梦,将梦境引导到自己想要的方向,获得积极体验。

R78 关于可催眠性遗传基础的研究说明了什么?

A78 P147 说明了可催眠性具有遗传决定因素,与某些特定基因有关。

R79 冥想的两种形式是什么?

A79 P148 专注冥想和专念冥想。

R80 药物耐受性的定义是什么?

A80 P150 持续服用某种药物会产生耐受性,需要加大剂量才能获得相同效果。

R81 像海洛因这样的药物在大脑中是如何起作用的?

A81 P151 此类药物在脑中与跟内啡肽相同的受体位点结合,产生了原本由内源性鸦片系统才能刺激产生的快乐感和止痛作用,因而使大脑失去平衡,导致成瘾。

R82 尼古丁属于哪一类药物?

A82 P155 尼古丁是一种兴奋剂,能让受体感觉良好,导致成瘾。

R83 学习——行为表现差异是什么意思?

A83 P158-159 是指我们学到的和外显行为所表现出来的内容之间存在差异。

R84 为什么华生强调可观察行为的学习?

A84 P159-160 因为相对于主观性很强的言语报告,可观察行为是客观可证的,能够成为科学的数据。

R85 行为分析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A85 P160 寻找学习和行为的环境决定因子,发现适用于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动物的普遍学习原则。

R86 习惯化的定义是什么?

A86 P159 当刺激重复出现时,你会减少行为回应,以将注意力转到新异事件上。

R87 反射行为在经典条件作用中有什么作用?

A87 P162 反射行为是经典条件作用的核心。将条件刺激与无条件刺激反复匹配后,条件刺激便能诱发反射行为。

R88 UCS和CS的区别是什么?

A88 P162 UCS是能自然诱发反射性行为的刺激,CS是需要习得才能诱发反射性行为的刺激。

R89 刺激辨别有什么意义?

A89 P165 使得有机体知道哪种与事件相关的信号能预测UCS,哪些不能,以节省精力。

R90 为什么相倚在经典条件作用中如此重要?

A90 P166 因为具备相倚性,CS才能可靠地预测UCS的出现。

R91 当经典条件作用在药物成瘾中起作用时,条件反应指的是什么?

A91 P168 指的是机体为了重建体内动态平衡而产生的药物对抗反应。

课后练习(群文件有电子版课后练习): 第1章练习题 页码:585

1 请写出选择题正确率

A1 93%

2 以心理学的目标来看,为什么可以将心理学家归为“相当乐观的群体”?

A2 P5-6 因为大部分的心理学家认为,不合意的行为模式几乎都能通过适当干预得以矫正。通过预测和控制行为的能力,可以帮助人们提升生活质量。

3 为什么采用七种心理学观点中的多个观点来思考同一个心理学问题通常是有利的?

A3 P10、14-15 因为每种观点都从某个角度或层面促进了我们对人类经验的理解,多个观点结合使用,可以形成互补,更全面、更具创造性地理解问题。

4 为什么心理学领域既包括研究又包括应用?

A4 P16 因为研究可以不断促进心理学领域的理论发展,应用可以将理论成果运用于外部世界,达到改善人类生活的目的。

第2章练习题 页码:586 

1 请写出选择题正确率

A1 93%

2 为什么研究程序必须公开接受公众检验非常重要?

A2 P23 因为这样才能够让新的研究成果去伪存真,使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被纳入到学科知识体系中,推动科学进步。

3 假设你想测量“快乐”,你如何检验测量工具的效度?

A3 P34 看其是否能预测在特定情况下个体有多快乐,以及测量结果能否类推到更大的范围。

4 根据道德原则,如何在心理学研究的背景下定义风险和收益?

A4 P38 风险指的是有些实验研究人类本性中的隐私面,如情绪反应、自我形象、从众性、压力或攻击性等,可能造成参与者的苦恼或心理烦扰。收益指的是研究者通过参与者的反应获得关于某种行为现象的新发现。

第3章练习题 页码:587

1 请写出选择题正确率

A1 100%

2 人类行为遗传学研究和进化心理学研究之间最重要的差异是什么?

A2 P61 人类行为遗传学主要关注个体差异的根源——遗传基因是如何影响个体的思考和行为的;进化心理学则注重于对人类心理的运作机制提供进化论解释。前者强调某一物种普遍模式的变化,后者强调物种所处的特定环境。

3 为什么神经元的活动取决于其所接收到的兴奋性刺激和抑制性刺激之间的平衡?

A3 P64 因为兴奋性刺激表达为神经元的发放,抑制性刺激表达为不发放,发放则产生动作,不发放则保持静止。

4 为什么大脑的两个半球常常以不同的加工风格为特征?

A4 P81 因为左半球的分析式风格和右半球的整体式风格结合,就能使人产生更丰富的体验。


#早起读书现学现卖#第7期“心理学”专题

书籍:《心理学与生活》 日期:3月4日 页码:171-274 第6-8章 持续行动第50天

R92 什么是效果律?

A92 P171 带来满意结果的反应出现的概率会越来越大,反之亦然。

R93 强化和惩罚怎样影响行为出现的概率?

A93 P175 强化使反应概率增加,惩罚使反应概率减少。

R94 在操作性条件作用中的辨别刺激有什么作用?

A94 P174 可以设定行为发生的背景。

R95 强化的固定比率和固定间隔程序表的区别是什么?

A95 P178 固定比率指强化在一定次数的反应后出现,固定间隔指强化在经过一个固定时间间隔后做出某反应时出现。

R96 什么是塑造?

A96 P180 塑造是指对任何连续接近并最终于预期反应相匹配的行为进行强化。

R97 什么是本能漂移?

A97 P182 本能漂移指生物习得的操作反应会随时间推移向着本能行为漂移。

R98 是什么使味觉——厌恶学习不同于操作性条件反应?

A98 P183 遗传因素预先安排有机体以何种方式对待环境刺激。

R99 托尔曼从他开创性的研究中得出了什么结论?

A99 P185 条件作用不仅涉及刺激情境之间或反应与强化物之间形成简单的联结,还包含对全部行为背景中其他各方面的学习与表征。

R100 什么证据证明了鸽子能灵活地概念化刺激?

A100 P186 实验表明,鸽子能将物体区分为自然刺激物和人工刺激物。

R101 替代强化有什么意义?

A101 P187 可以依据他人经验来改变自己的行为,从他人的错误和成功中立即获益。

R102 为什么用观察学习的视角评价孩子观看的电视节目是重要的?

A102 P188 因为这样可以避免暴力电视节目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增强亲社会行为榜样的电视节目对孩子的正面影响。

R103 记忆的外显和内隐作用有什么区别?

A103 P193 记忆的外显作用需要有意识努力去恢复信息,内隐作用则不需要有意识的努力就可获得。

R104 假如你是一个有经验的杂耍演员,你的技能更多地依靠陈述性记忆还是程序性记忆?

A104 P194 程序性记忆。

R105 你突然想不起来电子邮箱的密码,哪个记忆过程最有可能造成这个困难?

A105 P195 提取。

R106 为什么研究者相信映像记忆的容量很大?

A106 P197 因为映像记忆是一种感觉记忆,能保存环境中刺激的物理特征的表征,实验证明呈现的所有信息都进入了映像记忆。

R107 当前对短时记忆容量的评估是什么?

A107 P198 记忆广度测验。

R108 什么是对项目进行组块?

A108 P199 组块即重新组织项目,可基于相似性或其他组织原则,或者基于存储在长时记忆的信息,将该信息组成一些更大的模块。

R109 工作记忆的成分有哪些?

A109 P201 语音环路、视觉空间画板、中央执行系统、情景缓冲区。

R110 回忆或再认的背景能提供额外的提取线索吗?

A110 P203 可以将回忆和再认与日常生活中的外显记忆体验联系起来。

R111 在一个聚会上,为什么你能最好地回忆第一个跟你聊天的人?

A111 P206 首因效应。

R112 传输适应性加工的观点是什么?

A112 P208 当内隐编码过程与内隐提取过程间有很强匹配时,内因记忆通常就最稳固。

R113 在英语课上,你记住了《乌鸦》(美国作家爱伦坡的叙事诗——译者注),但是你再也背诵不出上周老师布置的内容。这是一个前摄干扰还是倒摄干扰的例子?

A113 P212 倒摄干扰。

R114 你怎样利用地点法记住元素周期表上的元素顺序?

A114 P213 通过与自己熟悉的某种地点序列相联系来记忆元素顺序。

R115 哪两类信息会使个体产生知道感?

A115 P214 一类是对提取线索的熟悉性,一类是记忆中部分信息的可接近性。

R116 类别与概念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A116 P216 概念是我们所形成的有关类别的心理表征。

R117 类别化的范例理论的观点是什么?

A117 P219 我们在记忆中储存了自己感受到的每个类别的不同范例,通过比较客体与记忆中的多种表征来分类。

R118 根据巴特利特的解释,在重构记忆时产生扭曲的三个阶段分别是什么?

A118 P220 趋平、精锐化、同化。

R119 洛夫特斯和她的同事是如何证明错误信息效应的?

A119 P223 用实验证明事件后信息对目击证人的报告有潜在影响。

R120 拉什利对记忆痕迹的脑定位得出什么结论?

A120 P225 复杂的记忆痕迹不存在于特定的脑区,而是广泛分布于整个大脑。

R121 从遗忘症患者的内隐记忆损伤中可以认识到什么?

A121 P227 内隐记忆过程不允许遗忘症患者学习新关联。

R122 PET研究说明情景记忆编码和提取时的脑基础是什么?

A122 P228 PET研究说明情景信息编码的脑基础是左前额叶,情景信息提取的脑基础是右前额叶。

R123 当唐德斯让参与者操作不同的实验任务时,他的目标是什么?

A123 P234 证明在完成一项任务时,额外的心理步骤通常会使人花费更多时间。

R124 序列过程和平行过程的区别是什么?

A124 P235 序列过程的发生是一件接一件的,平行过程的发生是同时的。

R125 什么类型的加工过程一般不需要注意资源?

A125 P237 自动过程。

R126 合作原则和听众设计的关系是什么?

A126 P239 合作原则是听众设计的具体指导原则,即话语应适合当前交谈的背景和意义。

R127 假设你准备说出“big pet”和“bird pen”,为什么你更容易犯“pig bet”而不是“pird ben”的口误?

A127 P241 因为口误不是随机的,而是有意义的。比较容易出现口误仍导致真实存在的词的现象。

R128 你如何从人们的表达中发现推论?

A128 P246 通过整个情景所形成的模型,可以发现推论。

R129 研究者认为将人类和其他物种分开的两种语言能力是什么?

A129 P247 语言结构和听众设计。

R130 语言相对论的观点是什么?

A130 P248 每个人的语言结构对其思考世界的方式有影响。

R131 物理旋转和心理旋转过程有多相似?

A131 P252 物理旋转和心理旋转的过程非常类似。

R132 对视觉表象脑基础的研究发现了么?

A132 P253 知觉和视觉表象的脑活动过程有很大相似处。

R133 如果你想象自己位于某个场景中,你把自己放在这个空间的位置是否重要?

A133 P253 根据空间心理模型,这是重要的。

R134 就问题解决而言,算法是什么?

A134 P257 算法是按特定步骤为特定类型的问题提供正确答案。

R135 克服功能固着指的是什么?

A135 P258 指的是在面对某个问题是自省一下自己正如何表征它,有没有考虑用不同的或更好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R136 当人们出现信念偏见效应时会发生什么情况?

A136 P260 倾向于把他们发现可信的结论判断为正确,把发现不可信的结论判断为错误。

R137 记忆在归纳推理中的作用是什么?

A137 P261 回忆过去有效的解决方法,形成概括性解决方案。

R138 为什么人们做决策的时候会依赖启发式?

A138 P264 因为启发式能降低判断过程的复杂性,提高效率,节省资源。

R139 你会使用什么启发式回答这个问题:“活着的人中最大年龄是多少?”

A139 P265 锚定启发式。

R140 为什么框架对决策心理有这么大的作用?

A140 P268 因为不同的框架会把人的注意力集中在不同的对应特征上。

R141 知足者和利益最大化者的区别是什么?

A141 P272 区别在于,知足者不会穷尽所有信息再做决定,而是在遇到足够吸引自己的选择时就做决定,不过分考量;而利益最大化者倾向于穷尽所有信息后,说服自己某个选择是最好的。

课后练习(群文件有电子版课后练习):

第4章练习题 页码:588

1 请写出选择题正确率

A1 86.7%

2 信号检测论是如何解释人们会对相同感觉经历做出不同判断的?

A2 P91 SDT将感觉觉察区分为“最初的感觉过程”和“随后独立的决策过程”,然后发现击中可率与虚报率呈正相关,漏报率与正确否定呈正相关。

3 三原色理论和拮抗加工理论是如何结合起来解释主要的颜色视觉的?

A3 P100 三原色理论认为人眼睛具有三种类型的颜色感受器,拮抗加工理论则进一步指出所有视觉体验产生于三个基本系统,每个系统包含两种拮抗成分,形成互补色。

4 模糊刺激是如何在展示感觉和知觉过程所面临的困难的同时又帮助你理解这个世界的呢?

A4 P124 模糊刺激表明在感觉水平上单一的图像在知觉上可能有多种解释,我们可以利用情境信息和期望得出特定解释。


#早起读书现学现卖#第7期“心理学”专题

书籍:《心理学与生活》 日期:3月5日 页码:275-349 第9-10章 持续行动第51天

R142 弗朗西斯•高尔顿爵士对智力研究有何贡献性的想法?

A142 P276 他的《遗传的天才》极大影响了其后有关测验方法、理论和实践的思想。他首个提出有关智力测量的四条重要思想,以及天才具有遗传性等具有争议的思想。

R143 什么是分半信度?

A143 P278 对单个测验进行内部一致性检验,若其中的两部分成绩相当,则具有分半信度。

R144 研究者如何确定某测验是否具有预测效度?

A144 P278 将某个人的测验成绩,与其在和测验相关的其他标准上的成绩相比较,若相关性高,则具有预测效度。

R145 为什么说常模对于测验很重要?

A145 P280 常模有助于评价个体数据在正态分布中的相对位置,为个体数据的解释提供线索。

R146 最初人们运用什么测量手段来测量智商?

A146 P281 比奈智力测验,测验结果以心理年龄来表示。

R147 大卫•韦克斯勒引入了哪几类分测验来测量IQ?

A147 P283 言语理解、知觉推理、工作记忆、加工速度。

R148 最近20年来,智力缺陷的诊断有了怎样的变化?

A148 P283 过去,心理迟滞通常指IQ70-75或更低的个体;现在的定义更宽泛,包含了适应性行为,术语也改成了智力缺陷。

R149 “三环”概念从哪些维度来定义天才?

A149 P285 能力、创造力和任务执着。

R150 为什么斯皮尔曼相信g因素,即一般智力?

A150 P286 因为他发现个体在不同智力测验上的成绩高度相关。

R151 斯滕伯格三因素理论中的三种智力类型分别是什么?

A151 P286 分析、创造、实践。

R152 在加德纳的理论中,哪种智力可能会决定一个人是否能成为成功的雕刻艺术家?

A152 P289 空间智力。

R153 高达德和其他人是在何种背景下开始进行群体间的IQ比较的?

A153 P291 在20世纪初美国国内反对某些移民群体的敌意性民族倾向盛行时。

R154 为什么说使用遗传力估计解释IQ种族差异的论断是不合适的?

A154 P293 因为遗传力是组内估计,不能用于解释组间差异,只与指定人群的平均值相关。另外,种族概念本身受社会环境影响极大。

R155 人们生活的哪些方面会受学前干预的影响?

A155 P294 孩子们接受特殊的学前教育,每天有正规三餐,他们的父母接受关于如何抚养出健康孩子及其他方面的指导。

R156 哈罗德•史蒂文森对于学业成绩的跨文化研究的观点说明了什么?

A156 P297 说明美国存在一种倾向于用基因来解释个体差异的文化偏见,这种信念影响了公共政策,形成自证。

R157 判断观点或产品是否具有创造性的两条重要标准是什么?

A157 P297 新异、合适。

R158 什么是发散思维?

A158 P298 对某一问题可以产生许多不同寻常的想法的能力。

R159 哪三种因素看起来会对优秀的创造能力发挥作用?

A159 P300 冒险模式、准备模式、内在动机模式。

R160 为什么测验会对特定群体的个体产生负面影响?

A160 P301 因为当该群体得分较低时,群体成员可能会受到刻板印象影响而失去一些机会。

R161 为什么测验会在教育塑造中发挥作用?

A161 P301 因为学校系统的质量和老师的效率通常是根据学生在标准成绩测验中的成绩来判断的,为了取得相关利益,一些学校不惜作弊,把测验分数凌驾于教育之上。

R162 当测验分数成为标签时,为什么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

A162 P301 因为这种标签作用会对成功造成巨大障碍,成为自我影响的动机限制。

R163 什么是发展年龄?

A163 P306 一个儿童能表现出大部分人所具有的特定生理或心理发展水平时的生理年龄。

R164 为什么纵向设计经常被用来研究个体差异?

A164 P306 为了解不同人群的不同生活结果,研究者可能需要对人生早期一系列可能存在的影响因素进行评价,以确定其如何影响个体的生命历程。

R165 出生年代和横断研究设计的关系是什么?

A165 P307 横断设计是在出生日期和生活年代都不同的参与者间进行比较。

R166 爬行经验怎样影响儿童在视崖实验中的表现?

A166 P310 有爬行经验的婴儿会惧怕深度,不会爬行的婴儿则没有对深度的恐惧。

R167 对青春期大脑发育的一些近期研究有什么新发现?

A167 P312 在青春期有两个脑区的变化尤其重要,即负责调节情绪过程的边缘系统和负责计划、控制情绪的前额叶,但边缘系统比前额叶更早发育成熟。

R168 为什么年龄的增长会影响颜色视觉?

A168 P313 因为晶状体变黄。

R169 在皮亚杰的理论中,同化和顺应是什么关系?

A169 P315 同化和顺应协同工作,达到认知的发展。

R170当儿童能克服中心化时,这意味着什么?

A170 P315 意味着儿童理解了守恒,可以对具体的、实实在在的物体进行推理。

R171 现代的研究手段怎样修正了客体恒常性的一些结论?

A171 P317 皮亚杰认为客体恒常性的发展是2岁儿童的重大成就,但现代研究表明3个月甚至更小的婴儿其实就已经发展了这一概念的某些方面。

R172 维果斯基理论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A172 P319 儿童通过内化的过程获得发展。

R173 在人的一生中,加工速度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A173 P320 进入成年期后,加工速度会随年龄减慢。

R174 儿童指向言语最主要的功能是什么?

A174 P324 能为婴幼儿提供信息,让其更好地从周围的语言中获得音素和词汇。

R175 为什么儿童会扩大词的含义?

A175 P325 因为儿童会对每个新词的意义首先建立一些假设。

R176 研究者怎样用失聪儿童来支持他们语法是天生习得的观点?

A176 P325 研究发现失聪儿童会创造自己的手势系统,尽管环境不支持他们所创造的语言,但他们的手势系统产生了规则的语法结构。

R177 你怎样观察到儿童过度规则化英语的过去时态?

A177 P327 儿童学会过去式规则后,会把-ed加在所有动词之后,产生不正确的过去式。

R178 在人生发展的哪个阶段,埃里克森建议人们处理好亲密与孤独这对危机?

A178 P329 成年初期。

R179 儿童早期依恋关系的质量对个体未来长期发展会有什么影响?

A179 P331 依恋关系的经验提供给个体一个终身的有关社会关系建立的图式,称为内部工作模型。

R180 父母教养方式用什么维度来定义?

A180 P332 控制性和反应性。

R181 青少年期的孩子参与什么水平的同伴关系?

A181 P336 友谊、朋党、团伙。

R182 孩子的出生通常会对婚姻满意度产生怎样的影响?

A182 P337 孩子的出生常常会威胁夫妻的幸福感,因为它可能促使双方在性别定向上更传统。

R183 性差异和性别差异之间有何区别?

A183 P340 性差异指区分男女两性的生物特征;性别差异则是社会性的、习得的、与性有关的行为和态度的心理现象。

R184 研究表明男女两性在情绪刺激加工中有何差异?

A184 P340 女性的前额叶区域相对更大;男女两性的大脑在处理情绪时有不同的活跃模式。

R185 年幼儿童的“隔离主义”表现为什么方式?

A185 P342 总和同性别的孩子凑在一起。

R186 柯尔伯格的道德推理理论中的三种主要水平是什么?

A186 P345 前习俗水平的道德、习俗水平的道德、有原则的道德。

R187 卡罗尔•吉利根认为,针对男女两性的道德推理存在哪些差异?

A187 P346 女性的道德判断以“关爱他人”为基础,男性以“公正”为基础。

R188 人们在进行道德推理时有哪三类关注点?

A188 P346 自主性、共同体、神德。

课后练习(群文件有电子版课后练习):

第5章练习题 页码:589

1 请写出选择题正确率

A1 93%

2 迄今为止,弗洛伊德理论中的无意识概念有过哪些修正?

A2 P 弗洛伊德认为无意识是创伤性记忆和禁忌的欲望等具有威胁性的意识经验受到压抑,被排除在意识之外。现在的心理学家对无意识这个词指代的信息和过程要温和得多,譬如对语言的无意识加工。

3 在非西方文化中,梦的解释是如何进行的?

A3 P143 在许多非西方文化中,释梦是文化组织架构的一部分,譬如:个体的梦属于团体;特定个体被认为有释梦的特殊力量;关于梦的文化实践反映了本质不同的时间观。

4 药物使用常常会导致成瘾,这其中的生理机制是什么?

A4 P150 药物进入脑部,与突触受体结合,刺激或阻断某些反应。持续服用会产生耐受性和生理依赖,最终导致成瘾。

第6章练习题 页码590

1 请写出选择题正确率

A1 80%。

2 你会和将要做化疗的人分享经典条件作用中的哪些信息呢?

A2 P168 当个体预期到化疗药物的药理学作用时,其对药物的耐药性就会提高。

3 为什么你会使用一种强化程序(如,固定-间隔程序与可变-间隔程序)而不是另一种?

A3 P178 因为在特定情况下,某种强化程式是最适用的。

4 什么机制能解释观看暴力电视会导致攻击行为?

A4 P188 观察学习机制。


#早起读书现学现卖#第7期“心理学”专题

书籍:《心理学与生活》 日期:3月6日 页码:350-459 第11-13章 持续行动第52天

R189 当你坐在长椅上时,你看到另一个学生从旁边跑过。动机概念的哪个功能适用于解释该情境?

A189 P351 解释行为的多样性。

R190 有机体达到动态平衡意味着什么?

A190 P352 意味着有机体寻求维持一种平衡状态。

R191 为什么跨文化研究会对人类本能的观点提出质疑?

A191 P352 因为跨文化研究发现了许多不同文化之间的行为差异,其观察结果与只考虑本能的理论相悖。

R192 关于行为结果的解释,海德做了怎样的区分?

A192 P355 内在特质归因和情境因素归因。

R193 马斯洛的归属需要意味着什么?

A193 P355 融入他人中间与他人发生联系到需要。

R194 什么是特定感觉饱食感?

A194 P357 过饱针对的是特定的味道,而不是食物本身。

R195 哪些证据显示腹内侧下丘脑(VMH)在进食中起不同于双中心模型提出的作用?

A195 P358 VMH被损毁的白鼠只多吃它们认为可口的食物,尽量不碰不愿吃的食物,说明VMH的“多吃”信号还依赖于食物类型。

R196 限制性饮食者一般遵循哪种饮食模式?

A196 P361 长期节制饮食,总为食物焦虑。

R197 神经性贪食症的症状是什么?

A197 P361 毫无节制地狂吃,然后用呕吐、滥用泻药、绝食等方式清除体内过多热量。

R198 刻板性行为意味着什么?

A198 P364-365 意味着其可预测,并且适用于一个物种的所有个体。

R199 马斯特和约翰逊确定的人类性反应的四个阶段是什么?

A199 P366-367 兴奋期、平台期、高潮期、消退期。

R200 根据进化理论,为什么男性比女性要求更多的性多样性?

A200 P367-368 因为男性的策略是使其生育的后代数量最大化。

R201 什么是性脚本?

A201 P370 性脚本是从社会中学习到的性反应内容。

R202 针对双胞胎开展的研究对同性恋的遗传性有何启示?

A202 P371 性特征部分地由遗传决定。

R203 什么是成就需要?

A203 P374 成就需要反映了在实现个体目标的计划和工作重要性方面的个体差异。

R204 人们在哪些维度上进行归因?

A204 P375 内-外部维度和稳定性-不稳定性维度。

R205 期望理论如何解释工作场所中的动机?

A205 P378 人们会从事自己认为有吸引力和有成就感的工作。

R206 关于面部表情识别的跨文化研究揭示了什么?

A206 P385 全世界的人们都会以相同的方式表达基本情绪,不管文化、种族,性别或教育的差异。同时,可以根据他人的面部表情来推断他们的情绪。

R207 自主神经系统在情绪体验方面起着什么作用?

A207 P387 为身体的情绪反应做好准备。

R208 坎农——巴德情绪理论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A208 P388 将情绪视为集中于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

R209 情绪对信息加工的总体影响是什么?

A209 P391 处于消极心境的人与处于积极心境的人相比,往往会更详尽、更努力地加工信息。

R210 幸福最重要的唯一源泉是什么?

A210 P393 良好的社会关系。

R211 一般适应症候群有哪三个阶段?

A211 P397 报警反应、抵抗阶段、衰竭阶段。

R212 生活变化单位怎样评估从20世纪6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的变化?

A212 P399 使用相同程序,要求参与者的比照结婚对人生事件的压力进行评估,大学90年代是压力水平总体高于60年代。

R213 日常挫折和日常快乐是怎样影响幸福感的?

A213 P402 许多人可以用日常的积极体验抵消日常挫折的影响。

R214 进行情绪聚焦应对是什么意思?

A214 P403 指为了减轻压力产生的不适。

R215 为什么知觉控制在应对时很重要?

A215 P406 因为它有自我实现作用。

R216 什么是利益发现?

A216 P407 从负面事件中寻找积极方面的能力。

R217 有关吸烟的遗传学研究揭示了什么?

A217 P411 要想成功防止个体吸烟,必须关注吸引他们吸烟的人格因素。

R218 艾滋病成功干预的三个部分是什么?

A218 P412 信息、动机、行为技巧。

R219 产生放松反应的必要条件是什么?

A219 P414 安静的环境,闭上眼睛,舒服的姿势,不断重复的心理刺激。

R220 心理神经免疫学的研究者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A220 P415 用经典条件作用来调节免疫系统功能。

R221 A型人格的“毒性”方面是什么?

A221 P416 敌意。

R222 职业倦怠是怎样定义的?

A222 P417 职业倦怠是一种情绪衰竭、人格解体、个人成就感降低的综合症,通常发生在那些需要不断同病人、来访者和公众进行高强度接触的职业中。

R223 人格类型是如何定义的?

A223 P422 根据人的特殊行为把人用全或无的方式分类,或把特质看作人格维度上的连续分布,作为人格的构成元素。

R224 神经质特征维度的两级是什么?

A224 P425 情绪稳定的或情绪不稳定的。

R225 研究者如何评价特质的遗传性?

A225 P428 几乎所有的人格特质都受遗传因素的影响。

R226 一致性矛盾是什么?

A226 P429 一个人在不同情境下的行为评定缺乏一致性。

R227 根据弗洛伊德的理论,如果个体在口唇期的发展固着,会出现什么行为?

A227 P433 嘴部行为,如抽烟、过度饮食;被动性和易上当。

R228 自我如何受到现实原则的引导?

A228 P434 当本我和超我产生矛盾后,自我会通过折衷来尽量满足两者需要,为快乐的需求提供现实的选择。

R229 尽管列昂好斗,但他总是责备其他人先动手打架。这里起作用的是何种防御机制?

A229 P435 自我防御机制。

R230 根据阿德勒的观点,人们行为的主要动机是什么?

A230 P437 克服自卑感。

R231 什么是自我实现?

A231 P438 个体不断努力开发自身才智和能力,实现个人内在潜能的倾向。

R232 人本主义理论的先天倾向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A232 P439 体现在它关注影响、决定行为方向的个体内在特征。

R233 什么是心理传记?

A233 P440 系统地利用心理学理论,将人生转换成连贯而具有启发性的故事。

R234 在罗特的理论中,外部控制点的取向表示什么?

A234 P442 认为行为结果取决于环境因素。

R235 在米希尔的理论中,哪五种类型的变量能解释个体差异?

A235 P442 编码方式、期望和信念、情感、目标和价值观、能力和自我管理计划。

R236 班杜拉的交互决定理论涉及哪三个成分?

A236 P443 个体因素、行为和环境刺激。

R237 如何定义社会智力?

A237 P445 人们在不同的人生任务中需要的专门技能。

R238 可能自我动机有什么作用?

A238 P448 刺激行为。

R239 什么是自我妨碍?

A239 P449 当人们怀疑自己胜任某项任务的能力时,可能会故意破坏自己的表现,来为失败找借口,从而不把失败会因为自己缺乏能力。

R240 互依的自我建构指什么?

A240 P450 个体把自我看作周围社会关系的一部分,认识到一个人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受社会关系中其他人的想法、感受和行动的影响。

R241 在遗传和环境的维度上人格理论有什么差异?

A241 P452 天性和教养的差别。

R242 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最直接地关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A242 P452 过去。

R243 人格理论的哪个维度提到人们对塑造他们行为之力量的认识?

A243 P452 学习过程和行为的先天法则。

R244 MMPI的10个临床量表的用途是什么?

A244 P454 每个量表都能区分一个具体的临床群体和正常比较组。

R245 NEO-PI的用途是什么?

A245 P455 评估正常成人的人格特点。

R246 临床医生用来解释罗夏墨迹测验的三个主要特性是什么?

A246 P456 定位,反应的内容,决定因素。


#早起读书现学现卖#第7期“心理学”专题

书籍:《心理学与生活》 日期:3月7日 页码:460-537 第14-15章 持续行动第53天

R247 杰瑞对蜘蛛非常恐惧,只有在信任的人向他保证房间里没有蜘蛛的情况下,他才会进屋。根据什么标准我们可以判断杰瑞的这一行为异常?

A247 P462 非理性。

R248 心理障碍分类的三个主要益处是什么?

A248 P464 通用的简略语言,病原学的理解,治疗计划。

R249 为什么文化在精神病理学的诊断中有一定的作用?

A249 P468 因为行为在不同文化中可以用不同方式解释,某种特定类型的行为是否会引起个人的适应问题,部分取决于该文化背景如何看待该行为。

R250 恐惧和恐惧症的关系是什么?

A250 P471 恐惧是对客观确认的外部危险的理性反应,恐惧症这是持续、夸大和非理性地害怕某一特定的东西、活动或情境。

R251 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的区别是什么?

A251 P472 一个是反复出现或持续作用的思维、意象或冲动,一个是重复、目的性的动作。

R252 恐惧症的预备假设是什么?

A252 P474 惊恐发作是无意识冲突爆发到意识中去的结果。

R253 焦虑敏感性的影响是什么?

A253 P475 高焦虑敏感性会使创伤事件再现。

R254 双相障碍的特征是什么?

A254 P477 严重抑郁与躁狂阶段交替出现。

R255 在亚伦•贝克的理论中,什么类型的消极认知组成了抑郁的认知三合一?

A255 P479 对自己的消极看法,消极的当前体验,对未来的消极看法。

R256 反刍思维式反应风格如何有助于解释抑郁的性别差异?

A256 P481 女性的反应风格偏向于反刍思维,倾向于过度集中在自己的问题上,这增加了女性对抑郁症的易感性。

R257 青少年自杀的风险因素有哪些?

A257 P482 经历抑郁,无望、孤立以及产生消极的自我概念,同性恋等相对缺乏社会支持的状态。

R258 边缘型人格障碍的个体在面对人际关系时会有什么样的强烈恐惧?

A258 P483 对遗弃有强烈的恐惧。

R259 边缘型人格障碍的个体与健康控制组个体相比,其早期经历如何?

A259 P484 有更大概率遭受过童年时期的性虐待等早期创伤性事件。

R260 为什么患有反社会人格障碍的个体有自杀的风险?

A260 P484 可能源于其特有的冲动与对安全的忽视。

R261 尽管霍华德的医生确定他是健康的,可他仍然认为自己头痛是因为脑中长了肿瘤,据此我们可以认为霍华德患了躯体形式障碍吗?

A261 P486-487 应该属于躯体形式障碍中的疑病症。

R262 如何定义分离性失忆?

A262 P488没有器质性障碍,仅仅由于心理因素导致遗忘了自己的某些重要经历。

R263 研究认为生活经历在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的病因中起着怎样的作用?

A263 P489 青少年遭受的情感、身体和性虐待越严重,表现出的分离症状也越严重。

R264 社会退缩及淡漠情绪是精神分裂的阳性还是阴性症状?

A264 P491 阴性症状。

R265 什么类型的精神分裂症有被害妄想或夸大妄想?

A265 P491 偏执型。

R266 家庭的情感表达对于精神分裂症的复发有何影响?

A266 P495 高情感表达家庭的患者再次复发的可能性是低情感表达家庭患者的两倍。

R267 ADHD有什么类型的行为特征?

A267 P496 蠕动,坐立不安,过度表达;未加思索地抗辩,打断别人谈话。

R268 为什么在2岁或3岁之前很难对孤独症做出诊断?

A268 P497 很多孤独症症状与言语和社会互动有关,2岁或3岁前的孩子本身就没有很丰富的语言能力,所以难以对比判断。

R269 为什么心理理论和孤独症有关?

A269 P498 因为孤独症个体不能发展出这种理解和预知别人行为的心理理论。

R270 在心理疾病的背景下,污名如何起作用?

A270 P498 污名使得患者受到排斥和压力,也使患者内化自己被排斥或拒绝的预期,带来负面的交互作用,形成自我实现预言。

R271 为什么心理疾病的治疗常常会同时带来症状减轻和污名?

A271 P499 因为这使得他们的问题被贴上标签。

R272 什么样的经历会减少污名?

A272 P499 曾与精神疾病患者打过交道的人的态度较少被污名影响。

R273 治疗过程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A273 P503 得到诊断,提出可能的病因学看法,提出对预后的看法,确诊并治疗。

R274 精神分析师需要哪些方面的特殊训练?

R275 为什么文化理解力对于治疗师很重要?

A275 P506 因为治疗师的文化理解力与其治疗的效果成正比。

R276 关于去机构化,“旋转门”表示什么?

A276 P507 人们离开治疗机构后不久又因为需要帮助而回来。

R277 为什么心理动力学治疗又称为领悟疗法?

A277 P508 因为其中心目标是使病人领悟症状与过去经历之间的关系。

R278 什么是移情?

A278 P509 是指治疗师通常会被当作个体过去某种情绪冲突的对象。

R279 死本能在梅拉尼•克莱恩的理论中有什么作用?

A279 P510 导致了内部攻击性冲突,是心理组织中的一个重要元素。

R280 反条件作用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A280 P513 个体要学习一个新的条件化反应,去替代或“反抗”适应不良的反应。

R281 当临床医生允许病人获得代币时,使用的是什么学习原理?

A281 P516 正强化。

R282 如果有人接受了社会学习治疗,可能会发生什么?

A282 P517 会看到榜样在该情境下因表现出适应性的行为而得到强化,进而纠正其问题行为。

R283 精神分析治疗和行为治疗中治疗师的角色有何差异?

A283 P519 前者是探测出来访者内心冲突和阻抗的根源,保持分离和中立以促发移情反应;后者是帮助来访者祛除陈旧行为,学习新的行为。

R284 认知治疗的潜在假设是什么?

A284 P519-520 人们所想的内容和如何去想是造成异常行为模式和情绪困扰的原因。

R285 在理性——情绪疗法中,高情绪负荷的反应来源于什么?

A285 P520 非理性的信念。

R286 为什么自我效能感的增强是认知行为疗法的目标?

A286 P522 因为自我效能感会以多种方式影响人的感知觉、动机和表现,对治愈心理障碍很重要。

R287 人类潜能运动的目标是什么?

A287 P523 使普通人获得更高的绩效和更丰富的体验。

R288 在来访者中心疗法中提到的无条件积极关注指什么?

A288 P523 接受和尊重来访者,不对其进行任何价值判断。

R289 在格式塔疗法中,空椅技术的目的是什么?

A289 P524 使来访者面对并探索那些未被表达出来的强烈感受,这些感受可能一直妨碍着其心理健康。

R290 团体治疗怎样帮助参与者了解他们问题的独特性?

A290 P525 提供社会性情境,证实个人的症状、问题和行为并非某人独有。

R291 夫妻治疗的共同目标是什么?

A291 525 解决婚姻问题,改善互动质量。

R292 在什么环境下,网络自助团体特别有效?

A292 P526 对于没有自由活动能力的人而言。

R293 与早期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相比,非典型性抗精神病药物有哪些优势?

A293 P528 副作用较少。

R294 SNRI在脑内是如何发生作用的?

A294 P529 阻断了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再摄取。

R295 前额叶切断术的一些后果是什么?

A295 P531 导致个体呈现出一个新的人格,不再有强烈的情绪唤起,失去预先作计划的能力,无视他人的见解,行为像孩童一般,对自我缺乏一致感,智力和情绪的平庸。

R296 rTMS的程序是什么?

A296 P532 重复的磁刺激。

R297 抑郁症治疗的元分析得出什么结论?

A297 P533 人际治疗、认知行为治疗和药物治疗的效果都强于安慰剂效应,但心理动力学治疗效果不怎么理想。

R298 为什么研究侧重于人们完成治疗过程的可能性?

A298 P535 因为希望发展出一种大多数人能坚持下来的治疗方法。

R299 初级预防的目标是什么?

A299 P535 在有关情况出现之前就阻止它们。


#早起读书现学现卖#第7期“心理学”专题

书籍:《心理学与生活》 日期:3月8日 页码:538-583 第16章 持续行动第54天

R300 凯利认为影响归因过程的三个维度是什么?

A300 P540 区别性、一贯性和一致性。

R301 为什么自我服务偏差对学生的绩点(GPA)可能有消极影响?

A301 P542 因为如果不认为成功是外因所致,下次可能就不会努力学习了;如果不认为失败是内因所致,可能照样不会抽时间努力学习。

R302 普通课堂实践对自我实现预言有什么限制?

A302 P544 现实世界的大多数情境下,期望都依据相当准确的社会知觉。

R303 斯坦福监狱实验证明了社会角色的什么特点?

A303 P547 情境力量能够导致普通人做出极其可怕的行为。

R304 为什么群体会产生规范性影响?

A304 P550.552 从众的潜在可能性是人性的一个重要成分。规范性使人避免让自己成为反叛者或观点与众不同。

R305 群体中的少数派能产生何种影响?

A305 P552 少数人可以鼓励群体成员从多角度认识问题。

R306 如何辨识导致群体极化的环境?

A306 P553 当群体成员能为决策提供不同信息时。

R307 在米尔格拉姆的实验中,精神病学家的预测较之参与者的实际行为如何?

A307 P554 精神病学家预测只有极少数个体会盲从,实际上大部分参与者完全地服从了权威。

R308 定义态度的三个成分是什么?

A308 P557 认知、情感、行为。

R309 区分中心和外周说服路径的认知过程是什么?

A309 P559 是集中精力关注信息,还是只对表面线索作出反应。

R310 为什么文化对认知失调过程有影响?

A310 P561 因为自我概念在每个文化都有变化。

R311 为什么以退为进技巧会涉及互惠规范?

A311 P563 因为当人们从大到小来提要求时,他们已经为你做了些事情,现在你必须为他们做些事情,否则就有违背互惠规范的风险。

R312 内群体偏见如何影响资源的分配?

A312 P565 只要存在群体认同的细微线索,人们就会更支持自己群体的成员,排斥其他群体的成员。

R313 行为确认过程如何支持刻板印象?

A313 P566 人们对待外群体个体的行为制造出一种氛围,其中个体发出的行为与刻板印象一致;为了维持一致性,人们可能会对与他们刻板印象不一致的信息加以贬低。

R314 研究者证明了不同群体间成员的接触有什么影响?

A314 P567 不同群体间成员的接触可以减少乃至克服偏见。

R315 相似性对喜欢有什么影响?

A315 P569 在诸如信念、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相似性能促进友谊。

R316 定义爱情的三个维度是什么?

A316 P570 激情、亲密、承诺。

R317 哪种成人依恋类型通常与最高质量的亲密关系有关联?

A317 P572 安全型依恋。

R318 为什么研究者认为基因会影响攻击?

A318 P573 因为有些人总是更富于攻击性。很多研究表明了遗传因素在攻击行为上的强大作用。

R319 挫折与攻击有什么关系?

A319 P575 挫折在人们获取目标受到妨碍时出现,而摧折增加后人们比平时更可能表现出攻击行为。

R320 互惠性利他主义有什么含义?

A320 P578 人们之所以做出利他行为,某种意义上是希望他人也会对自己做出利他行为。

R321 为什么会发生责任分散现象?

A321 P580 当有不止一人能够在紧急事件中帮忙时,人们经常假设其他人愿意或应该帮忙,于是自己就会退缩或不介入。

课后练习(群文件有电子版课后练习):

第7章练习题 页码:591

1 请写出选择题正确率

A1 80%

2 编码、储存和提取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A2 P195 编码产生信息表征,存储是将它保存到你需要的时候,提取是把信息取出来。

3 工作记忆的基本功能是什么?

A3 P200 用于完成诸如推理和言语理解这样的任务所需的记忆资源,为思想和行为每时每刻的流畅性提供基础。

4 脑成像技术通过什么方式有助于证实记忆研究者所提出的理论上的区分?

A4 P228-229 通过脑成像技术能发现情境信息的编码和提取过程中大脑两半球的激活显著不同,也为了解记忆操作在大脑中的分布方式提供了细节,还提供了关于记忆过程如何随时间展开的信息。

第8章课后练习页码:592

1 请写出选择题正确率

A1 73%

2 为什么歧义是言语理解的重要问题?

A2 P245 因为通过对歧义的研究,可以得出结论——语言过程能有力和高效地使用语境来消除歧义,语言产生和语言理解之间具有匹配性。因此,在语言生成时需要注重听众设计。

3 什么因素会影响你进行准确演绎推理的能力?

A3 P259 掌握的特定知识和针对特定推理问题所能拿来使用的代表性资源。

4 什么情况下决策最可能引起人们后悔?

A4 P271 在明确知道这个决策带来的损失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