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白如何通过《士兵突击》实现完美逆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士兵突击》在豆瓣上的评分是9.1分,作为国产电视剧中的经典之作,一部06年的老片子,10年时间并没有影响它在观众心中的地位,这些年一直未被超越,许三多也鼓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前几天随着王宝强凌晨在微博上宣布离婚,中国的网友炸了锅,作为吃瓜群众的一员,我又翻出《士兵突击》,再看了一遍,虽然已经看过很多遍了。

但是,每一次看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终于明白:经典之所以被称为经典,就是经得起一遍又一遍的重温,而且每一次都能带给人不一样的震撼和感动。

作为刚步入职场的小白,这一次,我从剧中更多的看出了很多职场生存之道,接下来我们好好唠唠。

1.寻找共同的兴趣爱好,从中切入,轻松破冰。

没用史今,就没有许三多。

可是史今为什么会选中许三多呢?——因为他在许三多身上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

印象最深的一个情节是,史今去做征兵的家访,在许三多家和他单独谈的时候,他将许三多拉着和他做在一起,温暖的笑着和他说:我在家排行老四,小时候身体不好,吃饭的时候家里人就给我一个大碗比你那个碗还大,插根筷子,一边长膘去……。他看到许三多他爹那样对待许三多,不由的心里想起了自己,想起了自己曾经也同样被那么对待过,所以那种感觉,他懂得。

因此,相似的经历或者遭遇,更容易触动人的心弦,同类之间才会引起共鸣。

每一个公司或多或少都会有阶层化和小圈子,职  场小白在进入公司之后可以先观察,发现这些圈子那些跟自己有共同点,比如:喜欢看美剧,喜欢手工,爱好旅游,或者住在同一个区,总有一个点可以让你轻松破冰,顺利融入这些小圈子,只要你肯发现。同类总是会引起共鸣或者触动心弦。

2.新人就要多努力——起点低不要紧,千万不要眼高手低

许三多在红三连五班的时候,用6个月的时间,修了4条路,完成了当年团长没有完成的事,因此被团长发现并十分赏识,调到了钢七连。

在钢七连因为自己本身比较笨,再加上比其余的兵来得晚,起点低+脑子笨他两样都占全了,幸亏有班长史今一直不吝惜自己的时间培养他。他

自己也十分明白,笨鸟先飞,于是他将别人休息的时间、别人放松的时间全都用在了训练上。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实现质的飞跃,终于在完成333个腹部绕环之后迎来人生逆转,之后一路高歌。

如今刚入职场的大学生,首先要完成心理上角色的转变。

其次就是要降低自己的身份,自我期待不要太高,更不要自诩聪明。学习成绩包括包括学历都不能代表你的工作能力。不论所从事的工作与你的专业对口与否,很多事情你都是要重新学习的,一定要清楚这一点。

刚开始大多数人都是从边缘的事情开始做起的,比如打印文件、整理文档之类的,没有什么努力是无用功,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都是平时的积累。

还有,感谢给你目标和压力的人,他们加快了你奔跑的速度,也许你会为此加班,会牺牲一些自己的时间,但是你一定会比别人成长的更快,能够更早的独立的独当一面。

最后,一定一定要自己有意识的进行各种系统的学习,学习的形式可以是很多种的,可以自己在网上买书,多看看书;或者参加各种的网课,尽量使用付费版的,这样更能强迫自己去听课;甚至可是看某个微信公众号,看里面的文章,将别人整理出来的信息进行再次加工转化成自己的知识进行储备。

3.兵者,诡也。

这部剧许三多一直是憨厚的,老实的,而和许三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成才。许三多反应慢,脑子笨,不懂人情世故,成才聪明,精灵,能力强。但最后许三多却成了一代兵王,而成才却只是草原上一个跑丢了的兵。

但是如今的职场,比战场还要残酷,要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活下来,真是想要往上爬,就必须多长几个心眼。

职场小白,很容易相信别人,一旦和同事之间混熟了之后,就会毫无顾忌的跟对方说一些不能说的话,这就犯了职场大忌。

这个时候就要参考中国古代军事家的话:兵者,诡也。

如今的职场比战场还要残酷,同事之间也是亦敌亦友的关系,那么自然不能一见面就掏心掏肺。

同事就是同事,不能当朋友,尤其是短时间内熟悉的同事,不要向他抱怨你的上司是不是又训你了,给了你很多的任务,不要在他面前说别的同事的闲话,不要向同事说你的私事,这些都是最起码的职场规范。

同事之间,什么话该说,什么话能说,怎么说,这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小白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修炼好基本功。


职场就是战场,小白就是三多。

剧中的许三多,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从一个孬兵,最终成为一代兵王。

作为职场小白,学习并实践这些职场小技巧,相信自己也能完成一次华丽的蜕变,成为职场达人。


————我是迷糊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