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只雀仔跌落水-6

我这一辈子的大小决定几乎都是错误的,而每一次错误都和异性相关。

从小时候父母开始一手操办我的入学开始,父母感情不好,家庭事务上从未达成一致。父亲希望我能够进入一家离家较远的英式教育小学,而我母亲认为家门口对口的学校就不错,每天下午很早就可以放学,然后我就可以自己走路回家,不用她费什么心。父亲为此和她大吵了一架,母亲把坐在玩小汽车模型的我一把揪起,用她那散发着蛋清和韭菜味道的手指着我,问:“你听我的还是听你老豆的?”

母亲很瘦弱,和肥胖的父亲形成鲜明对比,但我却更加惧怕她。我说:“我听你的,我听你的。”

我母亲的掌控直到我完成了会考,开始选择大学才结束。因为她对着一串大学名单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见,她自己并没有读到大学。我只记得我选择了这间学校后,回头询问我父亲的意见。父亲正在沙发上看报纸,看了看我递给他的专业介绍,又看了看我,沉重地叹了一口气。

在我和我母亲通话告知她我打算去广州实习后,那种久违的感觉又重新回来了。

母亲几乎是歇斯底里般地责令我必须立即回家,在我踏入家门的那一瞬间,她那还粘着碎菜叶的水盆就直直地冲我脑门飞来,她的声音紧随其后:“去什么广州,你为什么堕落到这个地步?你个x猪仔……”

父亲也开始怒吼:“你痴线啊,做咩打仔仔?”

我望着相互怒骂的父母,开始思索为何祖籍是广州的母亲会如此痛恨广州,而香港原住民的父亲却对我去广州表示赞成。可还没等我思考两句,母亲的矛头又指向了我:“你为什么不继续做家教了?你没有收入怎么给我家用钱?”

家用……我感到一阵头晕目眩,想要找一个位置坐下来,可是家里唯一的一张沙发被父亲肥胖的屁股牢牢占据着,只能靠墙站着,费力解释道:“这次广州的实习是学校安排的,对面是一家不错的大公司……”

怎么办,我总不能说是为了女朋友而决定去广州的吧。我正暗自庆幸,可母亲的一声冷笑已经追到耳边:“长大了,被女仔勾走魂了吧,哪找来的败家女,还有脸在facebook上面发你们一块去广州实习,没有家教!”

父亲比我更加愤怒:“你个八婆整天没事做就关注这些是吧?”

Anne会把这件事发在fb上完全合乎情理,她发状态的时候同时提及了我也完全在预料之中。我只是没有想到母亲会第一时间查看了我的fb界面,这让我有点不知所措。人在谎话被揭穿的第一时间总是想办法去圆这个谎话,来使自己看上去不那么狼狈。

我感觉热血上涌,脸上一阵一阵辣辣的发疼:“Anne的确也去,这是学校组织的大型实习,一共有五十多个名额呢……”

“你现在做家教的收入可是每个月近一万块呢!如果你可以去大型的机构的话,每个月还至少可以多赚一万五!”

我看着母亲,她正穿着一件沾满了油渍的红色围裙,那条围裙自从买来后就没有洗过,就像她的婚姻一样,一地鸡毛,没有任何的修补关心。我知道自己的婚姻很大可能上也并不会比她的强上半分,我望望父亲,又望望她,张了张嘴却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我想让女人们快乐,可是至始至终,我带给他们的只有失望。而那个瘫坐在沙发上的中年男人也是一样。

“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把你的魂都给勾走了!我不答应!想进我们家门必须经过我的同意!”

“所以,你当年,也是经过我奶奶的同意才进的门吗?”我心头涌起一股莫名的悲哀。想到Anne那边对于嫁给我这件事情仍然存在很多的前置条件,而我的原生家庭却给了我更大的难题。

那场对话伴随着激烈的物品破裂声结束。我心烦意乱,掏出手机想给Anne发一条消息,想来想去又不知道说点什么。银行账户里还剩余两万八千五百块港币,我的信用卡有着八千块钱的额度,银行最低的每月还款额是港币五十元,而我两个月的实习结束后,我可以立刻回来继续做家教,足够还上所有的卡数……

虽然我知道,这一次去广州是一场几乎收入为零的旅途,但我仍然庆幸自己拥有着这么一笔可支配的费用。这笔费用是我最后可以退回的安全堡垒,我可以仗着这笔钱,心安理得地坐在Anne身边。

想到即将和Anne一起逃离香港,度过两个月,我的嘴角还是忍不住上扬。这算不算非严格意义上的honeymoon呢?我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和我的小鹿一起上班打卡,手拉手去广州便宜的小吃店里放开肚子吃喝,偷偷地笑着外地人努力却完全不标准的广东话,再装作听不懂的样子瞪大眼睛盯着对方,盯到对方面红耳赤。我们俩说这香港中英夹杂的潮语,穿着和周围并不搭配的潮牌服装,又酷又有范儿。

真好,真好。

而我不知道的是,此刻的Anne,脸上刚刚挨上来自她父亲的一巴掌,几乎把她扇到背后的墙上去。她也来自一个喜怒无常、被社会严重磨砺完期望的香港家庭,她的父亲在她二十年的成长里,已经忘记了自己老来得女时的激动与暗下的决心,不耐烦很快从她母亲身上嫁接到了她身上。Anne正捂着脸,眼泪顺着脸颊流入指缝,手心里全是湿漉漉的液体。他父亲正在以雷霆之怒向她力压:“不要脸,整天想着和男人出去,还要去大陆两个月……”

在挨完那一巴掌后的半小时,她的父亲终于结束了愤怒的嚷嚷,Anne揉着发胀的耳膜,按照父亲的指示给我编辑了一条信息:“我父亲要求出发去广州前,两家人见个面。”

我呆呆地望着这条消息,脑海里电闪雷鸣风雨欲来,汗水粘住了我的刘海,再径直地淌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觉得我要完了。 昨晚喝下太多混着冰块的酒,我的胃用了整整一晚上才让它暖起来。然后酒精进入了我的血液中,使我的大脑...
    途可小姐阅读 625评论 0 10
  • 幸福很简单,央视竟然把“你幸福吗”做成了搞笑片,也是很醉。。。幸福对我来说很简单,因为头脑简单。就像湘琴一样,虽然...
    缩成一团的团子阅读 509评论 0 1
  • 带着觉知和喜悦的心情为今天种下的好种子施肥浇水,希望在我的精心照料下好种子能快速发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我的冥想...
    开荒者cx阅读 120评论 0 1
  • Node中的基本模块stream stream是Node.js提供的又一个仅在服务区端可用的模块,目的是支持“流”...
    一点红3340阅读 332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去开了一个极度没有质量的股东会议,会议发起人没有做准备,没有会前计划,会中讨论也没有主线,加上最近本来就比...
    孜姿不倦阅读 28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