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这句话出自尼采的《善恶的彼岸》(1886)。除了恶龙没有任何生物能打败恶龙,如果总是喜欢跟黑暗的深渊较劲,那么深渊也会对你纠缠不体。

就像有人冷落你,你用冷漠回敬,有人看不起你,你也会轻蔑的部视他,有人对你有意攻击,你的气焰更加嚣张,你讨厌的人,总是轻易的就把你变成你讨厌的那个样子。

魔鬼之所以成为魔鬼,是因为他的行为沖破道德底线、正义原则。这些会让他的进攻更加无所顾忌,更加凶狠毒辣。

我们要想战胜魔鬼,很多时候必须也使用魔鬼的毒辣手段,时间长了,即使我们胜利了,但我们也成了魔鬼。

所以说,我们需要面对黑暗的胆识,也需要凝视深渊的勇气,但永远不应该深陷其中。

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来自缅甸的一个传说:有一条恶龙,每年要求村庄献祭一个孩童,每年这个村庄都会有一个少年英雄去与恶龙搏斗,但无人生还。又ー个英雄出发时,有人悄悄尾随。龙殿铺满金银财宝,英雄用剑刺死恶龙,然后坐在尸身上,看着闪烁的珠宝,慢慢地长岀鱗片、尾巴和触角,最终变成恶龙。

这个故事,对人性来说,确实是个极大的讽刺。荷马说,“当一个人成为奴隶时,他的美德就失去了一半”。对此,阿诺德补充说,“当他想摆脱这种奴隶状态时,他又失去了另一半”。

人性就像弹簧样,挤压后屈膝变形,而一旦有力量释放自己时,又变得飞扬跋扈,伤及无辜。

所以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自救。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首先放弃了自救,首先放弃了对于程序正义的自我信仰,首先放弃了对于个人责任的认知与履行,奉行以恶治恶的原始规则,那我们永远被远离规则与法治的丛林社会里彼此倾轧。

那么面对恶龙的环境,到底应该怎么办?

以前陪小朋友看动画片海贼王,给我很大的启发:当路飞面对恶龙海贼团的挑衅时,曾被问到:像你这种被丟到海里都没办法自己浮起来的人,到底能够做什么?路飞面回答:就是因为我什么都做不到,我坚信大家才会来帮我。我既不会剑术,不会航海术,不会做菜,不会说谎。如果别人不帮我,我根本活不下去!

看来有时候除了自己,你还需要依靠别人。一个著名学者说过一句话,社会的进步,不是靠一帮勇敢的人去触动勇气的上限,而是靠普通人一起,一点点抬高勇气的下限。所以,我的答案就是:1、选择倾听内心的呼唤,坚持做自己;2、选择宽容和包容别人;3、选择为自己挺身而出!

——

《心灵猎人》原著作者:约翰道格拉斯

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后面那句话却少被提及一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斩杀恶龙后,你是否还能不忘初心,回乡继续生活?拥有战胜邪恶的能力后,你是否会坚守最初的信念,甘之如饴?可以站在高处审视他人后,你会选择凌驾之上肆意妄为,还是选择回归简单?

知世故,而不世故;因初心,而守初心。这是最难的。在繁花似锦,柳密如织的美好境遇中,不受束缚,来去自如,才是有办法的人;在狂风急雨,挫折潦倒的时候站稳脚根,而不被吹倒,才是真正有原则的人。我想,能战胜自己的人,最终都会蛹化成蝶,凤凰涅槃,走出深渊,离开恶龙。

『从来淡泊之守,从名利场中试来;古今镇静之操,皆从是非境上堪过。』

慢慢来,你会成功的,愿你在这纷的世间,坚守最初的信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语言特点 ①C是中级语言。它把高级语言的基本结构和语句与低级语言的实用性结合起来 ②C 语言可以像汇编语言一样对...
    沐小白阅读 461评论 0 0
  • 拾阶而上,两边的石屋爬满绿植,偶有几户住着孤独的老妪,原住民大都已经搬迁至五十公里外繁华的沈家门,只有一些老人倔强...
    雪关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