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大概就是接受月亮也有背面的事实

近段时间,我时常可以想起之前我在博客里看到的一句话“成长,大概就是接受月亮也有背面的事实。”我常常在不断地尝试和更多的人接触,来了解这个世界,了解更深的自己。

最近老友问我:“最近忙吧!”我只能说:“还好。”从家乡到我所读的院校中间隔着33个小时的火车,冬天这里的温度将近达到零下30度,讲真我家老太太跟我讲:“你那么一怕冷的人,居然跑东北去!”老太太对我当初报考的学校十分的不解,还以为我是被当初的某一场演讲激励的要去支援边疆其实我在心底里说:“这是现实所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闺蜜打来电话,说买到杰哥在西安演唱会的票,我行走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因为下雪而结冰的马路牙子上隔着电话对她说“真好!终于完成了你的一个心愿了。”闺蜜很喜欢杰哥的歌,那种喜欢到骨子里的喜欢,以至于后来成为执念。

也许是期待值过大,也可能是现实足够残忍,演唱会的现场远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与青春无悔,看多了国产青春片中的那些击中难返的情愫,难免会按图索骥的幻想现实。就像我们我们都还没有见过海,就知道该在海滩上用手指写下姓名圈个爱心;还没有见过山,就知道要在登顶时高高跳起抓拍矫健身影;还没有尝试初恋,就知道它必定夭折只留下日记里语焉不详的怀念;我们都把现实想象的足够美好,这样就可以在青春里留下日后看到可以感动到死的眼泪。

年少时我们都常常相信美好,相信生命中有太多的奇遇。我们在一边笔记摘抄里写下过太多热血沸腾的励志语录,那时候我们相信功不唐捐,相信努力过后,曾经的悲哀都会在尘埃中开出花来,相信“但愿用努力换苍天不负我心”这样的句子。

但后来我们经历了人事变迁,见识到太多圆滑世故,知道了即使是用在多的努力也未必能达到有有富二代,官二代的一半,所以我们变的世故,活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嘴脸。在这个城市里,我们一直活的战战兢兢,生怕一不小心犯一个什么错,就让之前的努力统统白费。

其实,在生活里苟延残喘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我们常常拥有两个面孔,正面的我们都是超人,要么坚定勇敢,要么隐忍执着,而背面的我们却是凡人,顺从于人性的弱点,妥协于世间的诱惑。正面的我们在ktv里唱:“旁人从不赞同,连情理也不容,仍全情投入伤都不觉痛”;背面的我们一个人边做家务边轻声哼:“刻意凝视每个眼神,却只发现自己也不够诚恳。”这大概就是我们要成长所要付出的代价。

所以我们一边歌颂月亮的皎洁美好,一边被现实逼迫接受:即使是月亮也会有背面,这个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年的时候我看《奋斗》夏琳抢走了米莱的男朋友陆涛,杨晓芸这么评价夏琳:她说,夏琳这样的人我也不是没见过,穷家小户冲出来的好强,人又长得又漂亮,当然谁都不服了。我当时在想如果我们天生是夏琳,要奋斗多久才能成为米莱,成为每天穿了小马哥的裙子,背了chanel的新款包还可以忘乎所以的逛街约会的美丽女人。

后来我在思考,大概作为穷人家孩子的我们眼中都有一种愤怒,对,这种愤怒,只有自己能感觉的到。在我们出去旅游的照片里,你看不到,在我们日常的自拍里,你看不到,在我们常常更新的朋友圈里你更看不到。因为在此之前每一件都奠定了我们现在的性格基础。

因为自卑太盛,于是变得十分要强;因为太过敏感,常常又会十分脆弱;因为太知道钱来之不易,于是做每一件事都会尽心尽力;因为小时太穷,于是才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因为小时候一直很穷,所以才知道有些东西必须靠很努力才能获得,知道世上没有白吃白拿的东西,没有白占的便宜。往往深夜的时候我们在怀念和后悔着为小时候吹过的牛逼,为抹去骨子里这种与生俱来的自卑感,我们搭进去了太多青春。

小时候的我们往往不会想到这些,那时候因为无知所以异常执着,长大后我们更多的时候懂得了如何的圆滑和世故,这些大概就是我们在长大以后才能体会到的人生的无奈,或许生活都是这样的循环和毫无止境。我常常在思考什么是悲观?就是当你发现了现实的残酷,而自暴自弃,不思进取,觉得努力了也没用,那就干脆不努力,混一天是一天,二十几岁的人过上了六七十岁的老人过得日子,提前养老了,行尸走肉一样,这是悲观。而什么是成熟?就是即使你明白了社会的不公,也接受了这个现实,但是继续努力,不放弃,不随波逐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即使最后没有成功,也不后悔自己的付出,这就是成熟。

所以我们大多都是普通家庭出身的孩子,我们没有很多的选择余地即使知道了这个世界的某些不公与戾气,也得继续工作与生活,我们应该打心底里明白,我们要早一点接触这个社会,早一点了解这个世界的不公和残酷,至少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好歹能做到知世故而不世故,知现实而不现实。

所以成长大概就是接受即使是月亮,也有背面的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