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生门》告诉所有女人的三件事

在看《生门》之前,我准备了三包纸巾。

在肆无忌惮的哭过之后,我想我应该算是很幸运了,可以在自己没有生宝宝之前看到这部片子。

之于我个人而言,《生门》这部纪录片,教会我认清了三件事。我相信这是所有女人都应该知道的三件事。


【1】无论生活多么艰难,也要保持健康。


夏锦菊手术现场

“生孩子是关乎生死的大事”,这句话很多人都说过。我没有经历过,无从感受。可是看着周围的人那么轻轻松松去医院生完了宝宝,似乎生孩子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危险和艰难。

但这件事确实要因人而异。

纪录片中的四个产妇,有两个产妇(夏锦菊和增宪春)的情况差不多的。都是胎盘在之前生产时留下的伤口上,生产的风险很大。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截然不同。这固然有运气的成分,但更多的还是因为彼此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同造成的。

夏锦菊经过几个小时的手术,胎儿顺利生产,但她全身换了一万三千多毫升血,相当于换了7次雪,而且切除了子宫。

她在手术台上请求医生,希望他们再努力一下,“我才只有32岁。”她想保住子宫,医生也尽了全力,但她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曾两次心脏骤停,危在旦夕。

她平安下了手术台,转入ICU,痊愈出院。但是每每想到她那么年轻就失去了一个女人最重要的器官,就忍不住心生恐慌。世事无常,再怎么样,还是要努力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另一个相同情况的产妇增宪春,医生摆出强大阵容,以应付各种预先设想的极可能出现的情况,但是结果出人意料,顺利的让医生都觉得难以置信。

你可以说也许在给增宪春做手术的时候,上帝心情好一些,但我更愿意相信,在手术台上主宰我们命运的,除了医生的手术刀,就是我们自己自身的身体状况和坚强意志。

所以,女人啊,无论处在何种艰难之中,无论想要怎样拼命奋斗,千万不要忘记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能从容应付未来随时可能出现的健康危机。


【2】男人赚钱养家,女人赚钱救命

医生在说服李双双家属

赚钱养家是男人的事,这种想法想必每个男人或者女人的心里都有。女人好像是只要嫁一个好男人就可以衣食无忧了。但无数事实证明,并不是这么回事。

在女人躺在病床上的关键时刻,如果自己手里有钱,那么选择和结果都会变得不一样。

纪录片中有一个产妇叫李双双,是一个很年轻的姑娘。她孩子七个月大的时候,她曾经出现过癫痫的症状,优生科不建议保留孩子。可是在去医院做引产的时候遭到了这边医生的阻挠。一来他们不符合做引产的条件,二来这个时候孩子是可以活的,引产相当于杀人。医生建议剖腹产生下来,观察一下孩子的情况再做决定。

在决定留下孩子的整个过程中,产妇的丈夫和公婆都倾向于“杀”掉孩子,可是产妇却只能默默在躺在床上掉眼泪。她有一千一万个不舍得,但最终还是要听从丈夫和家人的决定。

孩子生下来,很弱小,但是活着的,当前看不出有问题,但谁也不能确定是否以后会有问题,需要再观察。医生在与家长沟通将孩子放在早产科观察几天之后让医生再判断一下孩子的情况。

家长在这个时候再次表现出了对这个孩子的不欢迎。早产科要花一万块,而且不能保证孩子是否能健康。孩子爸爸和爷爷悄悄商量该怎么办。我想,如果不是有拍纪录片的工作人员在,他们可能都不会考虑,直接就带走孩子,任其自生自灭了。医生急的不行,苦口婆心不停的劝说,希望给孩子和彼此一个机会。

而孩子的父亲还在给大家讲道理“首先,我担心钱花出去孩子救不活,第二,我还担心他长大后会有问题。”

这位父亲的话,是有道理,事实也确实这样。可是什么是父母呢?父母就是那个只要有一线生机,哪怕拼命都要为你争取的人啊。这个冷静理智的父亲说的话,只让我觉得阵阵心寒。

作为一个观众,我为那个躺在病床上的妻子和那个刚出生的婴儿感到心寒。

我很庆幸那个时候孩子的母亲不在跟前,否则不知道要难过成什么样子。

这个家庭并不穷,孩子爷爷手上的金戒指也值几千块钱。但是因为他们认定了孩子以后会不健康,或者他们不愿意为那百分之几十的希望去赌。

最后孩子虽然住进了早产科,但还是夭折了。

可能是我看过太多类似的奇迹的新闻或电影,所以总觉得父母应该尽最大的努力给孩子一个活着的机会。但显然这个父亲太理智了,他没有把孩子当成一个孩子,而是当成了一个不合格的次品。他们想要一个优质品,而不是一个孩子。

我想那个默默流泪的母亲,如果自己有钱的话,一定会毫不犹豫的交钱,给孩子活着的机会的。那个在她肚子里存活了几个月的小生命,母亲和胎儿的感情来的更早,生生看着孩子死掉是怎样一种痛苦,我想想都觉得心里苦涩。

女人要有钱,不仅仅是为了让自己生活的好,最主要的是在关键时刻,可以为自己做主。在别人因为钱而纠结的时候,可以大声的说“听我的,我自己有钱。”而不是躺在那里,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当然,有钱不见得能改变结果,但至少没有遗憾,不会自责。


【3】嫁个疼惜你的男人,是件难得的幸事

陈小凤丈夫的哥哥帮忙借钱

纪录片中四个产妇之一的陈小凤有糖尿病,怀的是双胞胎,为了能够保胎到32周以上,确保孩子生下来能活,她需要每天在医院里,但是医院每天花费很高,家里是偏远农村,根本无力支付高昂的费用。

幸好他有一个疼他的丈夫,他丈夫虽然没有能力,却有一个能事事给他张罗的好哥哥。五万块,从几百到几千,走村串巷,借了几十家。终于凑齐了。

我看到明显大很多的各个一路东奔西走,到处借钱,就觉得心里又酸又暖。亲人就是这样,无论你是穷是富,在你需要的时候,总能给你最大的支持。

相比李双双的家人,陈小凤的家人要感性的多了。他们不会权衡太多。他们善良乐观,尽管医生看到他们的家庭情况,都忍不住暗示他们放弃的,毕竟后续的负担太重了。可他们坚信总归会有办法的。

最后女儿降生,虽然她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童年的日子不会很好过,但是她是载着无数人的祝福和善意出生的。

生命来之不易,比起死亡,贫穷又有什么可怕的?

希望所有的女人,拥有健康的身体,经济独立的能力,疼爱我们的人。



《生门》这部纪录片我建议所有女人都看看。如果可以带上你爱的人一起。

纪录片看完,所有人退场的时候,我听见一个男人说,“我对你怎样你还不知道吗?放心好啦。”

我想每一个人女在看到片中生孩子的场面,心里都会忍不住生出一丝的惶恐来。所以,带个你准备给他生孩子的男人去看吧,听两句舒心的承诺也好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