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优点》这需四个字,一招制服你的忧郁

最近几年越发觉得,年轻人患上我们印象中的老年病越来越多。

起初我会把它归因到,生活环境,饮食安全以及空气质量的问题上,后来我才发现,很大一部分是和压力有关。

今天重读《人性的优点》,第一章就讲到忧郁的危害。

书中有一句话,让人极为震撼,无法战胜忧郁的商人,常常会英年早逝。

其实不只是商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样,如果放任忧郁不管,就相当于慢性自杀。

生活中导致我们忧郁的事情太多太多,不同人的人心理承受能力也参差不齐,所以促使人们忧郁的诱因也不同。

大部分让人忧郁的原因,主要是来自生活工作中的压力,以及突发的困难。

书中给了三个抗击忧郁的法则。

法则一:假如你想告别忧郁,请牢记四个字,活在当下,别为未来烦忧,只求过好今天。

书中的原话是这样:

所谓的明天事实上并不存在,将来就在于今天,现在才是人类救赎的最佳时刻, 虚耗精力把时间耗费在杞人忧天上,除了累垮自己之外,并无半点好处。

聚集所有的热情,汇聚所有的智慧,将现在的工作做到尽善尽美,这才是迎接未来的最好办法。

就我个人理解看来,人在面对一些困难或烦心事的时候,最先出现的情绪是忧郁,忧愁,焦虑。

然后如果一直放任这种情绪不管,它就会逐渐的演变成抑郁,如果达到抑郁的程度,就比较难解决。

那么在忧郁阶段,我们要怎样快速让自己从忧郁情绪中解脱出来呢?

这就引出了对抗忧郁的第二个法则,神奇方程式。

第一个法则,活在当下,是一个自我调整的安慰剂,那么这个神奇的方程式就是具体的操作方法。

第1步:问自己可能发生的最糟的情况是什么?

第2步:加入必须如此,那就准备迎接它吧。

第3步:冷静地分析形势,千方百计的改变最糟的情况。

为什么说它非常有用呢?其实我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的大脑,被因为困难而产生的畏难情绪所侵占。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假如发生了一件特别棘手的事情,这个时候首先占据大脑的就是不良的情绪,比如烦躁、郁闷、生气、焦虑。

当这种情绪占领我们大脑的时候,我们就很难冷静面对这件事情,来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因为我们的头脑已经被负面情绪所占领了,已经没有办法做到冷静思考了。


甚至还会因为不良情绪,把本来不是很严重的事情,想象的更糟糕。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冷静下来问自己,最糟糕的情况是什么?看看自己能不能接受,如果可以接受,那就做好最坏的打算。

以上这个做法的作用,就是为了让先冷静下来,然后分析当前的形势,找到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或者是把当前的损失降到最低的方法。

第三个法则,时常告诫自己,犹豫会让我们付出健康的代价。

这个是一定的,因为就我自己的亲身体会,在心情特别不好的时候,真的就是茶饭不思,失眠。

然后这就会引起一系列的后面的恶性循环,睡不好觉的时候,就会更容易发脾气,然后注意力无法集中,无法专注,这样不仅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会造成困扰。

如果没有及时的把忧郁情绪剔除掉,就会导致它无限制的蔓延下去。


我今天看了这本书才知道,关节炎还有胃溃疡,有很大一部分的诱因都是因为忧郁,通俗一点讲就是心情不好。

其实我们都知道心情不好,长期忧虑,确实会产生很多疾病,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在忧郁下去吗?

任何困难都有它的解决方法,如果没有解决方法那就接受,它最糟糕的结果,仅此而已。

把注意力放在目前可以做的事情上面,不去懊悔过去,也不要担忧未来,只管做好当下的事情,付出100%的精力和努力,就是对未来最好的交付。

无论之前的你,在自己反思的时候,看起来有多么的糟糕,那么只要你意识到了这一点,从现在开始改变都不晚。

举个简单的例子吧,夏天快到了,开始露胳膊露腿了,才发现自己腰腹上的赘肉又多了一圈,没法穿好看的衣服和穿裙子。

这个时候,以往的我就会陷入到深深的自责中,为什么管不住自己的嘴?为什么就不能坚持锻炼?为什么要把自己吃成这么胖?

在我想着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的时候,想到就是过去的自己,其实在跟过去的自己对话,可是有用吗?一点用都没有。

另一方面就在忧虑,夏天的时候没有衣服穿了,去买衣服的时候买不上自己称心如意衣服,这也是对还没有发生的事情,产生的忧虑。

无论是对过去的懊悔,还是对未来的担忧,都起不到任何作用,唯一能做的就是当下,今天下一顿饭,少吃一点,不要把自己吃撑,从现在开始,迈开腿,管住嘴。

唯有当下的动作,才对未来起作用。

以此类推,任何事情都是这样,过去和未来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唯有当下,是我们唯一可以控制的,其实想到这,大部分的忧郁都可以烟消云散。

这个方法,对我自己是非常受用的,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处于自责状态,我自责自己不够自律,自责自己做事三分钟热度,自责自己犹豫不绝。

总之就是把自己已经数落到一无是处,这个时候我就陷入到这种忧郁的恶性循环里面,我也是花了很长时间通过看书,与人聊天,才慢慢的走出来。

活在当下,简简单单的四个字时,能散发出极强的力量,让我安心专注当下。

所以也请你在烦恼忧郁的时候,想想这四个字。

毕竟,只有好心情,才能不辜负每一个崭新的今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