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自革命”,一把刷新生命存在的钥匙——第二期张文质教育写作研修班学习思想录

生命“自革命”,一把刷新生命存在的钥匙

——第二期张文质教育写作研修班学习思想录

江西乐平市第九小学  蒋铭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学习亦如此。被迫学习是敷衍,是穷途末路。主动学习是革命,正方兴未艾。

如果说,参与《奶蜜盐》实践手册的撰写,与参加第四届全国教育行走夏令营,是开启《“微革命”,不惑之年再出发》的序幕,则参加“第二届张文质教育写作研修班”是生命“自革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正式开始,犹如一把金钥匙,刷新自我生命存在,开启自我生命长河的新纪元。

2018年10月4日至10月7日,注定是“蒋铭国”生命史上的拐点,因其厚重无法轻弹,因其深刻无法逝去,更因其隽永而带锋芒,似一把灵性的尖刀,植入思维与生命,并渐次化为生命“发动机”,经年如斯。

一、回望天命,汲取“逝去”的力量

1992年的夏天,我无法忘记直至永远。

那年我考上了中师,十乡八里也是名噪一时。对于我来说并没有感到喜出望外,好像来的是那么理所当然。

91年的时候,我村子里有个人考上了师范,他的父亲和我的父亲是朋友。当时请酒期间,初中老师就在我父亲面前扬言:明年就去你家吃酒啦,做好准备哦!让我父亲着实高兴了一番。

我所在的初中是农村中学,当时师范与卫校之类的学校招生是按学校分指标的,而且面向的是应届毕业生。只要在学校里能名列前三名,应该就没问题了。而我能够保证这样的成绩。

92年的这个暑假是我人生中最漫长的一个暑假。

我家兄弟六人,我排行老五。只有大哥一人已经成家。家庭人口众多,虽说不上非常拮据,但一定不够富有。填报志愿时,师范首当其冲。记得报志愿的时候,班主任蒋云根老师告诉我们,志愿无论填的是服从分配还是不服从分配,都极有可能被教育局调档到省重点高中——乐平中学就读。只有填了坚决不服从分配,才能保证录取师范。

作为年轻的我,肯定也有读大学的梦想,于是憧憬着太阳从西边起山,万一我能读高中呢。于是乎,在志愿调剂栏填了不服从分配,而不是坚决不服从分配。

在信心满满地等待中,等来了学校的捷报。我的中考成绩全校应届生第一。(有一个复读生比我多几分)我并没有等来师范的录取通知书,而是等来了录取重点高中乐平中学的消息,这也是我心中默默期待的。

在接下来的暑假中,我默默地祈祷,祈祷天上能掉下馅饼——让我意外捡到供我上高中的学费。我只能在心底默默地想着,从不敢与任何人说。

时间一天天过去,天上的馅饼终究没有掉下。读高中的愿望也离我慢慢地远去。于是我的父亲到处托人,设法将我的档案从高中调回到了师范。

我家有着六兄弟,外加一个哑巴伯父,一天能吃掉一斗三升米。在这样的大消耗家庭,能有书读就非常不错了。就读师范是我的天命。虽然也有读高中的愿望,那只是幻想而已。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

就读师范——无法改变的天命,在26年后的今天,让我回望,并给予我力量,助力生命觉醒。

二、重忆激情,感恩渴望的种子

九二年中考,如愿以偿。在十里八乡名噪一时,为父母争得一些光彩,是一件很骄傲的事情。然而,我们学校是农村中学,教学成绩比较低下。所以尽管成绩在学校算得上优秀。但就成绩而言,并不能算很好,尤其是英语,充其量只能考70多分吧。

这年暑假,本来就不太让我干农活的双亲,基本上就不让我上畈干农活。但是在家里面我也包下来了很多事情,比如打黄豆、晒黄豆、收黄豆,还有晒谷子、收谷子,中午蒸饭,晚上煮稀粥等(夏天的晚餐,大家爱喝稀粥)。

每当夜幕降临,屋前的晒场都会被我收拾得干净停当,然后洒上一些水,把家里所有的纳凉竹床,一字排开摆放在晒场上,擦拭两遍,静待父母劳作回家享受这美丽的夏夜,分享今年夏天特有的幸福。

我清楚地知道,初三毕业,无论是就读高中还是就读师范,都是学习上的重新开始。为了能在今后的学习当中,不输给别人。于是我想到了自己的英语成绩。虽然语文成绩并不是很好,但我认为英语成绩要提高,应该不是很困难的事情。于是在这个暑假里,我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有保存课本的习惯。于是我翻箱倒柜,搜集出初中三年的六册英语课本。

几乎每一个白天,我都是在家里度过的。首先把家里的家务全部做好。比如扫地呀,蓄水呀,择菜呀。把所有的事情做完之后,我就会投入到自认为比较浩大的工程。那就是,根据自己的理解,将初中三年六册英语课本上所牵涉到的知识点,进行梳理归纳,制作出一张张表格,摘抄着一页页笔记。我信心满满地准备到新的学校里好好学习英语,以完成更大的梦想。

当我满怀着梦想来到师范之后,却惊讶地发现,师范学校课程里面居然没有英语这门课。这让我暑假期间整理的英语知识,毫无用处。也让我错失了这美妙的具有生命自觉学习英语极佳的三年时光。以至于成了我将来想考研究生的最大的羁绊。当然,从某种程度来说,可能是一种借口。不是有很多人自学英语吗?李庆明教授就是一个典型,学啥啥好。真是自我成长路上的标杆。

说实话,师范三年里面最多的应该是时间,在学业上,除了简单的应付,应该是没有实质性太大收获的。想必掌控师范的领导,把我们师范生全部定格在教小学上,有着上好的初中知识,加上师范课程的表面知识,应付一个小学教学应该是绰绰有余的。不然的话为何不开设英语课呢?如果是按照现在的眼光来说,当时策划课程的领导,怕是应该脸红了吧。如今小学三年级开设英语课。什么都能教的师范生却遇到的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是谁的错误?如果依照持续发展的理念,想必当时的决策更是错上加错。

由于当时没有开设英语课程,让我暑假整理初中知识这一付出付之东流,也让我在师范里大学一番的干劲随之成为过眼云烟,渐渐地散淡于天际。一棵渴望成长的幼苗,被扼杀在梦想之中。

尽管如此,激情被破灭,但我仍然始终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前文曾经谈到过,我所读的初中是农村中学,凭着在学校优异的成绩,融入到师范新的班级里面,却发现成绩是排在靠后的,心中不免有些感慨。

一贯听话的我,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像初中一样,排名靠后的成绩逐渐往前进,最终在班上排名也能达到第二。在师范二年级的时候,我们班的班长被选为学校学生会主席。于是我们班的劳动委员成了我们的班长。而我成为了我们班的劳动委员。

从农村出来的我,捧着一颗红心,在班级工作当中,可谓兢兢业业。于是在全体班干与同学们的努力下,我们的班主任汪瑶老师也摘得了景德镇市优秀班主任的荣誉。

时光飞转,到了师范三年级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学校准备成立一个大专班,学生由我们每一个普师班中优秀学生组成。这是让我喜出望外的。我想这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势在必得。因为我是班上的“优秀学生”获得者,被选上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眼看着要毕业了。“大专班”在我的期待中终究没有到来。说是学校办学条件不够,无法申请成功。作为学生的我们,尽管梦寐以求,痴心以待,只能顺应天命。再一次破灭自己的激情。

怀揣着“优秀毕业生”,我被分到了家乡隔壁村楼房村小学。就在这个暑假,我的哑巴伯父过世,却意外地给我带来了福音。

前来参加吊唁的一个亲戚,得知我这年分配,问我要不要去他工作的地方——众埠镇去工作。虽然我不知道众埠镇是个什么样子。在家人的眼里肯定比我们现在的地方好多了。于是我便来到了乐平市众埠镇中心小学,开启了漫漫人生之路。

无论是想在英语的世界里搏他一搏激情的破灭,还是渴望在大专班里遨游大千世界激情的破灭,都深深地让我铭记在心。“渴望学习”这一信念,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挥之不去。

在现实中,“渴望学习”被压在箱里,锁在柜子里。我要做的是,努力工作,将爱洒向一双双渴望的眼光里。

三、渴望学习,成就生命自觉

92年的夏天,准备大干一场,攻克英语的梦想,被师范无英语课的现实撞得粉碎;95年的夏天,被满怀憧憬的大专梦,被学校的不够格击得支离破碎。

随着两次梦想的破灭,“渴望学习”的梦想,便深深地埋在了心里,成了一生抹之不去的追求。当时兴起的“三沟通”学习,我不屑一顾,一心寻思着自学考试。终究因为工作,或者是自己不够努力的原因。放弃了自学考试,1999年获得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大专文凭,聊以自慰。

2003年3月20日上午,我上完课回到办公室休息。听到一些女老师在讨论,学校有带薪脱产学习的指标。我一直“渴望学习”,于是二话没说,直接去了校长办公室。

来到校长办公室,我直接对校长说:“校长,听说有去南昌学习的指标?”

“是的。”

“那我可以去吗?”我继续直截了当地问道。

校长并没有马上回答我,而是解释道:“我目前没有考虑到你,考虑的只是没有成家的年轻人。”

“那我可以去吗?”我直接追问道。

“要去也是可以的。”校长思考了片刻,回答道。

“那我去一个吧。”我马上做了决定。

“不要急着回答我。你可以回去和你爱人商量一下。这可不是一件小事。要去南昌学习时间是三年。你们这次去学的是计算机专业,而且层次是专科。当然工资是照发的。”

“校长,那我去一个吧,这件事基本上定了,当然我回去也跟爱人说一声,会征求她的同意的。谢谢!”我像打了胜仗似的,内心无比激动与兴奋。心,飞得老高,飞得老远。

这次去江西教育学院带薪脱产学习,就读的是计算机专业专科层次。对于一个已经成家的,而且已经具备专科层次毕业证书的我来说,从表面上来说没有任何吸引力。所以周围的同事都很难理解我的决定。谁能知道,我深埋在心里的学习渴望,一直深深地藏着?

离开之前,我们学校的总务程大前老师,得空与我聊了很久。既表达了他与周围人对我的不理解,也从内心深处尊重我的决定,并祝福我在三年之中学有所成,将来走得更高更远。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和爱人一次次憧憬着学习的未来。当时,爱人正开着一家小店。于是我们毅然决定将这家小店转手给了别人。我和爱人带着全部家当八万现金,离开了小镇,来到南昌,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在这三年的时光里,我通过“专升本”读了本科,夯实了文化知识,提高了学习技能,也垫高了人生的基点。

2017年下半年10月份的一天,表姐李怡秦因事来乐平,于是我们得机会在一起聊天。

表姐告诉我:“我看你平时写的东西也还可以。有一个群看看你要加入不?我有一个原来的同事,是江西出版社的社长方心田。他建了一个群“教博读书联合会”,里面有很多作家、学者、教授。”

“那好啊,你把我加进去吧。”我求之不得地说道。

“在群里面的话你可以多看,少说。”表姐叮嘱我道。

“好的,知道了。谢谢表姐了。”我一边憧憬着进群之后的学习是如何的让我茅塞顿开,前所未有,一边庆幸着有这样的一个表姐,而且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零距离的倾听作家与教授们的睿智的声音。

感恩身边的一切!

“教博读书联合会”虽然至少有“三死三生”,而我却一直留在了群里。感恩表姐,感恩方心田社长,感恩一切!

2018年5月17日,群里面出现了江湖一刀的一条链接:全国第四届“教育行走”核心营员及部分活动征召令。打开一看,觉得非常有意义。重点是免费的,对我来说拥有非常强的吸引力力。次日我就按着要求进行了报名。

之后我便把这件事情放在了一边。直到6月6日陪女儿高考,待在房间闲着无事,看着手机,猛然间闲想起这件事来,于是找到“刀说话”公众号进行咨询。庆幸的是,我被选中作为核心人员参与此次“教育行走”活动。随之刀哥也把我拉入了“宁波行走群”,开启了我的教育行走生活。

2018年7月21日至7月25日,教育行走宁波行即“第四届全国教育行走研修夏令营”,通过她独有的平等、自主、相容的方式,唤醒了被压在箱里,锁在柜子里的“渴望学习”,让我打开了自己,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身体上将无限的敞开,迎接未来精彩灿烂的世界,开启生命觉醒之路。

正是因为“教育行走”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同道中人,有走在我前面的,也有走在我后面的。

对我影响最大的除了陈秀玉、王莉莉、张端妹、丁雪梅老师之外,当数教育行走发起者张文质老师和刀哥谢云老师。

在这次活动中,让我知道了张文质老师会举办写作研修班,让我非常的激动与憧憬。于是我暗暗地下定决心,不能放过这次机会。

10月4日至7日,第二届张文质教育写作研修班如期举行。在短短的三天学习中,张老师的独特见解,一次次地叩开我的心菲,让我前所未有地打开了自己,踏上生命自觉之路。

张文质老师的“苏格兰裙”,在前面给我指引方向;张文质教育写作团队,给我以坚持的力量。今天早上上班的路上,从未写过诗的我胡乱地草就了一首自认为的小诗。以示神奇的力量给我巨大的影响。

神奇啊 神奇

廿六年前,生命辜负了我

廿三年前,命运挑逗了我

十五年前,生命眷顾了我

三年前,命运选择了我

多少次,雄心壮志

多少次,剑锋所指

多少次,收拾心灵

多少次,迈步远航

虽获以进步,却始终未能生长

这一次来自天籁的声音

植入了心灵的殿堂

赋予了神奇的力量

神奇啊,神奇

是您,张老师

扣开了,心灵的窗棂

掀开了,生命的扉页

是您,写作团

注入了,生命的灵魂

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是您,身体中的生命

搅动了,一池春水

引领着,自我远航

神奇啊,神奇

我是一朵野花

正欲睁眼,眺望斑斓的世界

我是一棵小草

探出了芽尖,吮吸沁人心脾的芬芳

生命的力量

在聚集中壮大,满怀信心正在起航

神奇啊,神奇

生命正在觉醒,世界正在改变

四、生命自觉,世界正在改变

2018年10月12日至14日,我与周老师在郑州学习,入住新华建国饭店。14日这天,原本闹钟定在5:40,可不知是哪根神经搭错了,神使鬼差的,不到五点,便被周老师夜起惊醒。

似乎在梦中,又似乎在醒中,准确地说,是半睡半醒之中。脑子里想着,这几天乃至这一段时间以来的各种事情。关键词是生命自觉,以及教育幸福。我在半睡半醒中稀里糊涂思考如何唤醒生命自觉?如何推进教育幸福?

我生怕这些想法稍纵即逝,于是,拿出手机,把刚才胡乱的想法,简单地记录下来。可是,再也睡不着了,脑子里面,始终想着怎样可以更加追求教育幸福。想着想着,便有了一些想法。因此,我索性起床,认真地思考了起来。

前些时候,10月3日至10月7日,有幸参加了第二届张文质教育写作研修班学习。写作研修班结束时,我有幸获得了,张文质老师的奖励。奖品是,一套生命读本《活着就是幸福》,以及教育随笔《唇舌的授权》。

在研修班学习期间,每天有一项作业,就是要写500字以上的习作。从10月4日开始,我们就开始写作。直至今天,一直坚持了过来。在坚持的过程当中,并没感觉到无东西可写。反而觉得需要写的东西,太多太多。以至于到目前为止,还有几个想到的主题,还没有时间写出来。刚刚五点钟的时候,我便把需要写却没有写出来的,列了提纲,放在备忘录里面。生怕被忘记,因为大脑永远不如笔记本。

因为参加了张文质教育写作研修班,让我感受到了生命自觉的神奇力量。

神奇力量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表现在福州学习的时候。10月4日和10月5日作业,说实在的,当时我并不清楚自己该写什么。可以说,当时的写作简直就是挤牙膏式的写作。自从10月6日开始,我便有了写作内容的敏感度与觉察度,每天都有内容可写。对写作内容的获取可能就是瞬间的敏感。这让我多了一份对周围事物的敏感。也多了对于周围事物的关爱与关心。就像张文质老师说的一样。写作能够促进我们的思考。也能够让我们更加努力的感受身边的人和事。写作可以丰富我们的世界。

其次表现在从福州回来后的这个星期。在这个星期里,每天都有东西可写。而且有写不完的感觉。让我拥有一份无形的力量,去改变自己。在过去需要很强毅力才能改变的事情。在目前却并不那么艰难。星期二的时候在微信上看了一篇文章《90天的集训三年的加速度》。文中讲述了笔者亲身经历90天,让他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90天里,他精读了60本书,泛读了180本书。这让我有点无法想象。文中提到的早睡早起,却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我的认可。于是这天晚上11点之前我便睡了,第二天早上5:45起床。这对于我来说基本上是不能实现的。然而却轻而易举做到了。并且也坚持到了现在。这神奇的力量来自哪里?我无法解释。也找不到理由。我只能用生命自觉来解释了。

第三,生命自觉,不仅让我有了写作的冲动,也让我有了写作的欲望与写作的需要,让我能够做到早睡早起,让我更加地优化日常生活,更重要的是让我有了一种,更自由的心灵来面对身边的事和物。在办公室里,我能给大家带来一些言语与思想上的冲击,会触动一些同事在思想上的变化。只要是向好的方向发展,我想,这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同时也让我学会了与大家分享。从福州学习归来,我收获了八本书。为了让幸福得到分享,更想让人生共赢。我把书拿到办公室,让需要的同事一起来阅读,并且规定一个星期内完成。《只为做一个良师》《教育是慢的艺术》《父母改变,孩子改变》《教育重拾生命的希望》《活着就是幸福》等书纷纷被老师们领去。

我相信,“给予比索取更快乐”;我也相信,一份幸福与他人分享就变成多份幸福;我更相信,一个自觉生命,将推动更多生命觉醒。

生命自觉正在聚集,世界正在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