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伟大不过是不愿努力的借口

午觉还没睡醒,就被噼里啪啦的手机声吵醒,翻开一看,原来是群里关于女人要事业还是要家庭展开大讨论。起因是巍子怀孕了,辞去工作的她陷入焦虑的恐慌中,她给我们讲了她妯娌的事。

妯娌是个女强人,怀孕前就做到外企部门主管的位置,坚持工作直到产前一周才请假回家,她害怕生完孩子在公司位置不保,产假休了三个月就断奶去上班了,孩子基本上就跟爷爷奶奶过,她成了周末妈妈,因为月入万元,婆婆经常在巍子面前夸大媳妇能干。

可是巍子并不赞成这样的做法,她觉得孩子的成长过程只有一次,错过了就永远无法再弥补,做一个好母亲是女人一辈子最重要的任务,老公的工资也够一家三口生活了,她打算一生孩子就辞职,做全职妈妈,可是婆婆的态度让她很有压力。

开放、文明的社会给了女人很大的发展空间,使女人能站在和男人一样的平台上竞争,(其实我宁愿不要这么开放、文明,让给男人去好了)可大多数女人都会生孩子,孩子在三岁以前对母亲的需求是要大过父亲的,这三年里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边是正值上升期的工作,所有的职业女性都会面临巨大的挑战。那么,对于事业和家庭,职业女性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我想说我能两个都选吗。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八零后这一代有很多人的母亲是一辈子没有上过班的,年轻的时候在家伺候丈夫孩子吃喝拉撒,等孩子长大了,又肩负起照顾孙子,外孙的任务。我的婆婆就是这样,她们那个年代女人对自己的命运几乎是无法掌握的,只能嫁鸡随鸡,嫁狗随狗。

年轻的时候,跟着公公在外面做小生意,数九寒天开着三轮车,在相隔60里地的城乡之间奔波,他们从来都是走夜路的,因为三轮车手续不全,白天是要被交警查扣的,夜里的寒风透过密封不严的车门缝里吹进来,婆婆的腿早早就得了寒病,夏天里我们热的都快裸体了,婆婆还穿着秋裤。

婆婆说她窝囊,靠着男人养活,至始至终都做不了自己的主,可是她曾恨恨的跟我说:这样的生活她真是过够了。

换作是我,我也不愿意过这样的生活。把自己的一生全部打包在别人的身上,委屈自己,也增加了别人的负担。他们的年代,生在偏远农村再加上没有文化,或许成为横亘在命运面前难以逾越的鸿沟。我们的年代,逐渐弱化的地域限制,再加上20多年的文化教育,何苦再去过身不由己的生活。在所有的身不由己里,靠男人养活的身不由己最容易解决。

当然,这也要看遇到的另一半是什么样的物质条件了,物质的丰腴的确会带给我们更多的选择,就像梁洛施,21岁,鸿运当头却歇业生子,支持她做出这样选择的何尝不是李泽楷的雄厚财力,其实梁洛施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事业,只是把家庭当作了事业,可谁料到,仅仅三年,豪门大梦就破灭了,本以为最有安全感的事业最后却变成了最不安全感的来源。

梁洛施把家庭当作事业虽然失败但却得到了两亿港元的物业,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失败后还有什么?

所以我奉劝女人,不要把家庭当作事业,找一个能让你不断进步,不断提升的目标当作事业,只有你自己才是你最后能依赖的靠山。


放弃吗?

既然这样,家庭就应该放弃喽?

怎么可能!

讲一个我小姨的故事吧,小姨在证券公司工作,肤白腿长爱漂亮,可是姨姥姥家子女多,并没有经济条件让小姨去臭美。小姨是个要强的人,找对象也没就着经济条件找,她没想过要靠男人。结婚后,为了改变贫穷的状况,小姨一心扑在工作上,生了孩子就扔给姨姥姥。平常根本没有时间辅导孩子完成家庭作业,有的时候连家长会都是我帮他去开。

后来孩子六年级的时候我去帮着开家长会,老师说,这孩子没人管,跟着一帮不学习的孩子成天逃课,有一次把班里的一个孩子堵到墙角跟人要了50块钱,而且威胁说不给钱就打。

听到这些,我惊呆了,真想去揍我小姨一顿。孩子正处于青春期,这一阶段极其需要家长正确的引导,姨姥姥成天打麻将,最多能管孩子一个温饱,教育方面,老人什么都不懂。小姨成天在证券公司忙,确实这些年,房子有了,车子有了,家里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了,可是孩子眼看就毁了。

对孩子的教育是长线投资,往往在父母年岁大了,需要依靠他们的时候才能看到回报,这时候你在教育方面是否用心以及投入的感情多寡就能看出区别了。虽然念成了书的人不一定比没念成书的人有出息,有能力,但我相信悉心教导和耐心陪伴在孩子成长中的意义,与生活被托管、择友全凭自己喜好的一定不同。

我们干事业的目的是什么?是武装自己,是保护家人,是丰富生命,但我想一定不是瓦解家庭。

我绝不会为家庭放弃事业,也不为事业牺牲家庭。我可以因为照顾孩子在事业上做出暂时的让步,但绝不会因为家庭需要就完全放任自己不思进取;我可以因为阶段性的工作压缩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但绝不会让自己变成一个生活全部外包,家庭当作旅馆的怪物。无论是家庭还是事业,单方面的成功并不是伟大,而是不愿努力找出两者平衡的借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坐了三个多小时的地铁 从上海中心 到我学校 我其实很感动 但不知道怎么说
    09edb0e9a9a4阅读 232评论 0 0
  • 祇,音qí,本义为地神。同样是神,古人加以细化:天神曰灵,地神曰祇,人神曰鬼。后来祇可以泛指神灵。又可读zhī,通...
    燕贼阅读 1,523评论 0 0
  • 不知不觉,高考已经结束一个多月了。这一个月来,好像并没有做什么。高考前,我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默文言,能背单...
    欣悦诚然阅读 298评论 0 0
  • 第九章梦中之战 重回到陆地世界,让迷失在崖底多日的比克感到前所未有的畅快,许久未闻的新鲜空气让他觉得神清气爽。曾经...
    那天雨中的一阵光明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