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方舟

“别伤心,我妈妈说了,他们的世界都是些顶级政治家、商业精英、IT专家、医生、还有各种各样的科学家,这样不行,他们早晚会需要我们的,因为世界需要傻瓜和流氓。”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笑着安慰乐乐说。

文/尹熙真

(1)  

乐乐看过很多关于末日的电影和小说,但他没想到,末日居然会以这样的形式到来。这天,乐乐在睡梦中看到自己身处一大片的冰川中,阳光照在冰川上,折射出耀眼的白色光芒。他正醉心于大自然的魁伟壮丽,耳边突然传来了几声哀嚎。乐乐扭过头,看到一只高大的北极熊冲自己扑了过来……

“啊……”乐乐在黑夜中坐起身,感到刺骨的寒冷。外面突然传来一声巨响,乐乐感觉房子都跟着震颤了一下。他慌张地弓着身子走到窗边,拉开窗帘,发现窗户上居然蒙上了一层冰霜。

“嗯?现在不是夏天嘛……”乐乐哆哆嗦嗦地回到床上,拿出手机看了眼时间,屏幕上显示着:3:33,7月9日,星期五。

“到底怎么了?”乐乐心里开始有些着急。他想连上网,看看外面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才发现手机连信号都没有,更别说网络了。他察觉到自己身体的温度正随着周围的温度越来越低,赶紧从衣柜最上方的储物格里找出了冬天的衣物,把自己全副武装了起来。

“怎么这时候停电啊……”乐乐懊恼地将空调遥控器扔在地上。空调遥控器应声破碎,电池掉落,在地砖上滚动的声音在这个静谧的夜里格外刺耳。

“咚咚咚咚……”门外响起了短促而急切的敲门声。不知为何,乐乐脑海中浮现出了满身鲜血的丧尸和食人的变异人的身影。

“谁……谁啊。”乐乐说完,眼前出现了一团雾气。乐乐的心情,也从着急变成了恐惧。他将自己捂在被子里,只希望那刺耳的敲门声快点儿消失。

不知过了多久,外面的敲门声终于停了下来。乐乐从被子里露出头,松了口气。“啊,发财……”乐乐惊呼了一声,急忙冲到客厅去找他的狗。

“发财?发财!”乐乐内疚地喊着他的名字,终于在沙发上找到了蜷缩成一团的发财。可眼前这只黑白相间的小狗没有抬头,乐乐心惊胆战地用手去触碰他,终于在掌心感受到气若游丝的呼吸。

“发财!”乐乐激动地快要哭了出来,他拉开羽绒服拉链,把发财塞进怀里紧紧地拥抱着他。周围的温度还在持续降低,乐乐看看窗户上越来越厚的冰霜,从心底涌出了一丝绝望。

(2)

乐乐已经无法再穿上更多的衣服了,他尝试用手机拨打紧急电话,却一直在占线。最终,他最害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手机被冻关机了,乐乐失去了和外界联系的唯一方式。

“不不不不不……”乐乐否认着现实,试图用自己胸口的体温唤醒手机。这时,敲门声再次响起,仿佛下一秒就要破门而入。

“我跟你拼了!”乐乐脑子一热,冲到厨房拿了把菜刀。他趴在猫眼向外看了看,门外根本就没有人。乐乐深吸一口气,站在门侧紧紧地握着菜刀,鼓足了勇气之后终于打开门冲了出去——窗外微弱的白光照在狭长的走廊上,墙上、地上到处都是血渍。走廊尽头,一个白色的巨大人影似乎在啃食着什么。

突然,感受到有人注视的白色人影回过了头。乐乐看到他的眼睛里冒着猩红色的光,嘴里叼着的,赫然是一个人类的胳膊!

“啊!”乐乐腿一软跌倒在地,菜刀掉在地上的声音格外的刺耳。他和那头不明生物对视着,一动不敢动。突然,那头不明生物朝他冲了过来,他跌跌撞撞地跑回家,赶紧锁上了门。

乐乐盯着门口,双腿打着颤。外面安静得可怕,他鼓起勇气将眼睛贴近猫眼——外面还是什么都没有。乐乐的精神有些崩溃,他拿起桌子上的水果刀,一层一层地刮着玻璃上的冰霜……

乐乐的手逐渐失去了知觉,在能看到外面的那一刻,乐乐兴奋极了,他迫不及待地趴在那儿,想要获取一些信息。这时的天已经快亮了,地上的雪很厚,将车都埋在了下面。视线范围内,没有人活动过的痕迹。只有远处的一座大厦亮着灯。

“有光,那有人!”乐乐兴奋地朝远处挥着手,但根本没人能看到他。

“好,好。”乐乐不知道自己在对谁说话,他舔了舔嘴唇,蹲下身子分析着现在的情况。现在是夏天,但突然来了一场暴风雪,外面的温度大概在零下四十度?因为突如其来的气温骤降,电源、网络都已经断了。走廊有不明生物,很危险。远处那栋大厦应该是有备用电源,只有去那栋楼才能活下去。留在这里,会被冻死,会被冻死……

“可是,要怎么去呢……”乐乐望着远处的亮光,陷入了沉思……

(3)

乐乐不停的尝试着开机,希望能联系到其他人。但人类的科技在自然面前是如此不堪一击,根本无法再使用。

“我一定是在做梦,快醒来,快醒来……”乐乐走路开始不稳,他重新躺回床上,想靠低耗来延续自己的生命。

“不知道老家是不是也遇到了这种情况。只是我们这儿突然气候异常了,还是说全省,或者全国都这样了?等一下,如果……是全世界呢?”乐乐尽量将自己蜷缩成一团,继续漫无目的地思考着,“会不会有的地方突然变得很热,有的地方突然变得很冷?那被热死和被冷死哪种情况会更好一些?难怪有人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这都在想什么啊……”

乐乐苦笑了一下,他伸手抚摸着发财的身体,对他说:“发财,我才25就有幸经历了世界末日,你说我牛逼不?”

敲门声再一次响起,乐乐已经没有精神去紧张了。他扭头看着玻璃上的霜花,此时天已经完全亮了,阳光就像冰箱中的电灯泡,除了照明,散发不出任何的热量。乐乐觉得自己很饿,他好想吃一口热饭或者喝一口热水。可没有电,开不了火。

“当时要是装个用电池的燃气灶就好了,不过不知道这么低的温度,电池还能不能用……”乐乐试图回忆以前学习过的物理知识,除了电池有正负两极,其他什么都想不起来。乐乐一直以为,末日会是一个很壮观的场景,海浪从地底深处暗涌,升到天空;陨石从天空中滑落,在地面上激起,一个又一个巨坑;变异的巨兽闯入人类世界,毁灭所有的城市文明。人类会像电影里那样,与世界和解,与自己和解,用一颗平和的心与身边的人拥抱着迎接死亡。

“没想到末日这么孤独啊,人类几千年文明,最后就这样被冰封了。到底是我们见证了末日,还是末日见证了我们的存在呢。是什么指引人类,一步一步,亲手将自己推向末日的边缘呢?”乐乐感到了一丝温暖,他知道这丝温暖是身体带给他最后的慰藉。外面传来推门声,乐乐在心里骂了句:“真是讨厌,死后还要被怪物吃掉吗……”

(4)

乐乐睁开眼,看到自己正躺在一个狭小的笼子里。

“这是哪儿?救命!救命!”随着乐乐的呼喊,棚顶的灯一盏一盏地亮了起来。在乐乐的身边,有数以万计这样的笼子,笼子里是各种各样的人类。

“我们被外星人绑架了?”乐乐大惊失色,这倒是有些出乎他的意料。虽然宇宙很神奇,但是外星人,也太夸张了吧。

“外星人不会这么对我们的。”乐乐旁边一个看起来颇具几分睿智的大爷说,“会这么对我们的,是诺亚方舟上的乘客。”

“乘客?那不还是人嘛。”乐乐拍着手说,“那太好了,只要不是外星人或者怪兽就行!”

大爷失望又同情地看着乐乐,他蜷缩在笼子里慢悠悠地说:“他们想要一劳永逸的活下去,世代都是上等人。所以有些人必须死掉,有些人必须要放弃成为人的权利,成为奴隶。你以为在末日来临时,所有的人都会毁灭吗?不,只有在真正的死亡面前,才会有人人平等。”

乐乐听不懂大爷的话,他只是很庆幸自己还活着。他摸着自己温热的皮肤,激动地差点儿哭出来。他坚信,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真希望再也不用经历冬天……”乐乐说完,想将手伸出笼子重新感受一下世界。一股强烈的电流顺着胳膊传来,乐乐倒在地上抽搐着,裤子渐渐湿了。

其他人仿佛已经习以为常,大家没有表情,只是像大爷一样蜷缩在笼子。乐乐恍惚想起,诺亚方舟是《圣经》中诺亚依据神的嘱托而建造的一艘巨大船只,帮助诺亚和他的家人,以及世界上的各种陆上生物能够躲避一场因神惩而造的洪灾。

“诺亚……在看着我们。”乐乐透过棚顶,看到一群衣着华丽的人再开派对。他们在暖和的房间里,有人抱着猫,有人抱着狗,甚至还有人在用奶酪喂一只老鼠。“这是我们的末日,‘诺亚们’的开始。人类不是一个统称,人类分为,我们和‘诺亚们’”乐乐小声嘟囔着,捂着脸哭了起来。

“别伤心,我妈妈说了,他们的世界都是些顶级政治家、商业精英、IT专家、医生、还有各种各样的科学家,这样不行,他们早晚会需要我们的,因为世界需要傻瓜和流氓。”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笑着安慰乐乐说,“只要听他们的话,他们让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们现在不是‘人’,只有上去了,我们才是人。”

乐乐不可思议地看着小男孩,不敢相信这会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小朋友说出的话……

(5)

“乐乐是一只狗的名字,不是人的名字。”一个月后,乐乐坐在笼子里说,“当时要是被冻死就好了。”

“我妈妈就是被冻死的,她当时是笑着的。”小男孩搭话说。

“那你看到一个半人半兽,眼睛冒着猩红的光的食人怪物了吗?”乐乐想起了末日到来那天走廊上的血迹。

“没有啊。”小男孩歪着头说,“是金刚吗?”

“不是,没有金刚那么大。”

“那是奥特曼吗?”

“……”乐乐翻了翻白眼,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跟一个孩子讨论这种事,“奥特曼又不吃人!”

“你也看到了?”大爷突然将脑袋转了过来,一脸惊叹地说,“我以为是我老糊涂,看错了。”

“那……”乐乐压低声音说,“是他们研究出来对付我们的吗?”

“应该不是。”大爷摇了摇头。“你还记得他们的特点吗?”

“特点吗?”乐乐想了想说,“他们好像对声音很敏感……”

“哈哈哈哈。”大爷笑着说,“所以这帮狗杂种才让咱们干那些活儿,因为机器会发出噪音。”

乐乐眨着眼睛想了想,和大爷激动地看着对方。虽然什么都没有说,但他们心里已经有了主意。

“嘿,小朋友,你想看到真正的末日吗?人类彻底灭绝的那种。”第二天,乐乐附在小男孩耳边说,“人类的终极平等马上就要来了。”

“什么意思?”小男孩还没说完,耳边就响起了震耳欲聋的声音。他们听到上面的脚步声和哀嚎声,瞬间乱成了一团。

“我们从笼子里解脱了。”乐乐兴奋地说着,小男孩却用一种平静中带着审判的眼神看着他。“怎么了?”乐乐忍不住问。

“我跟你说过,世界需要傻瓜和流氓,但是世界同样也需要他们。”小男孩指了指上面。在乐乐的注视下,小男孩一点点长成了一个留着长发的俊朗男人的模样。

“你们这一代人类比上一代人类少活了三万五千七百一十五年。”俊朗男人的声音仿佛来自天上,他似笑非笑地看着乐乐,一点点消失了。怪物从远处冲过来,一口将乐乐的脖子咬了下来。乐乐的脑海中,只剩下了一句话: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