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后,如何提升职场核心竞争力

          最近朋友小A很苦恼,“你知道的,我大学时是优等生,有用没用的证考了一堆,就业后发现,学的东西大多用不上,现在工作虽然尽职尽责,发展却不温不火,想想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停下脚步肯定是不行的。昨天我搜了一下职场核心能力要求,发现自己漏洞百出:沟通能力弱,理解不了领导和客户话里有话的意思,事儿也能办成,但领导说我有些简单粗暴。人际关系处理方向,人脉没几个,性格还挺倔,遇到不喜欢的同事很难做到张弛有度。演绎的话,一上台就紧张,脸红心跳的,10句话忘8句,最近好一些,但和别人的演讲一比,也是差太远了。计划组织更是短板,没人督促,连自己的事儿,减个肥都反反复复总半途而废,更别提组织别人了。要不找人培训一下?可市场上像样点,无论哪一项都得大几千上万的,自己又负担不起。如果只跟着公司的步伐,哪辈子能轮到我当领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车的话听下来,我完全理解了她的焦虑,现实资金问题我们没办法,但又想进步,怎么办?知识付费的年代,知乎,分答小讲,喜马拉雅,豆瓣,我们也能花点小钱买些教程,但却如隔穴瘙痒,道理都懂了,但实际问题还是没解决,甚至有些伙伴拿购买行为来抗焦虑和自我抚慰,实际却三天半新鲜之后就不了了之了。

        成人学习和孩子比不了,首先没有类似的校园氛围,其次时间和精力也难集中,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好不容易从工作家庭中抽出的学习时间能真正解决点问题,学点有用的。当然,我们都有自己的想法,渴望尊重和互动,甚至是自我表现,如果真像老师管学生似的,听着课都能睡着了。

        那,在有限的条件下,我们如何学习才能提高职场核心竞争力,给自己谋个好发展呢?我首先想到了书,尽管属于长线投资,可成本低嘛。买自己认为能用得上的,结合自己的情况,用书里的内容提升自己需要补救的部分。坚持了一个月,问题又出现了。书里内容有些自己消化不了,没人一起讨论指导和反馈,也不确切自己的应用和想法对不对,知识面的局限性,让我看来看去总那几种书,还不知道是否适合自己。

          而就在这时,我接触到了拆书帮,一个公益性的成人学习组织。第一次参加就认识了十几个各行各业追求进步的伙伴,有IT业,零售业,销售,培训,金融,招聘等,现场还有人通过自我介绍环节找到了合适自己的猎头。而其中,马拉松选手,骑行驴友,灵修人,运营自媒体公众号的,大家在本职工作外,很多都已斜杠青年或有多个标签,我从未想过可以如此快的扩大视野,人脉圈,和思维路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场通过拆书家的引导和大家的头脑风暴,关于培训,我们就想出了20多条可实施方案,从整体架构到运用五感布置现场,再到小工具和技巧,而这些内容都是我们共同完成,用时不过一小时,直到现在我还清晰记得每个人的说辞以及最终列出数目时的惊叹感。被调动过往经验来助力学习的感觉真好。因为自主自发,这些收获时至今日仍应用广泛。

          我很喜欢拆书帮关于成人学习三个阶段的比喻。1阶段:天龙八部王夫人的境界:收藏很多文档,音频,视频,并分门别类,然而并没什么卵用。2阶段:王语嫣的境界:知道要建立经验,要加工梳理,要在应用中学习,要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却无法自成一派。3阶段:张三疯的境界:通过输出来升级表达,成为专家,变现知识,同时增长自我智慧,解决复杂问题,促进他人成长,创建独属自己的知识体系。

        最初的我,像王夫人,收集的信息很多,点一样的存在,无法相互关联和应用。后来通过拆书帮的引导和学习,我成了王语嫣,知识由点修炼铺盖成面,我想学别人的武功创建自己门派,想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希望自己通过打怪升级到三级拆书家,最终成为张三疯。

        精通拆书法的人就像一位建筑师,从一处借来1材料,从另一处借来2材料,在不同的地方参考不同人的设计,然后为我所用,搭建自己的大厦或高楼。

          现在的我已经通过拆书,提升了自己的舞台表现,公司主持有我一席之地。通过学习,告别了拖延症,手机依赖的陋习,建立了早睡早起,坚持运动,多看书的好习惯。

          上次朋友B问起,你怎么能一个月看8本书,那么快?能吸收吗?我说:你认为怎样算一本书没白读?做笔记?画思维导图?背书?拜托,没人会因为你认真就发你个读书毕业证,况且发了也没用。我只要在书中找自己用得上的信息,并拆为己用,只要能让我情感顺遂,沟通畅达,领导力提升,哪怕我就认真看了一页,其他内容都扫读,也比认真看完一本却一点儿都没用上的好。反思和应用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作为就业者,我们相比于刚毕业的学生好在有经验。但经验本身有价值吗?并非如此,真正有价值的是在对经验进行反思后的智力发展。同样,阅读本身也不能创造价值,理解和记忆知识都不能创造价值,改变行为才有可能创造价值。而行为改变只发生在把读来或者听来的知识结合自身经验进行反思之后,感谢拆书帮让我有今天的领悟。

            我惊叹于拆书的魅力,它不单引导我应用实用类书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等,还可以拆解生涩的理论类书刊《引爆点》《黑天鹅》甚至叙事类巨作《红楼梦》,《乔布斯传》,而在此之前,我无法想象红楼梦居然能帮助我提升职场技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公益成人学习组织,全国各地四十多个分舵只让参与者分担场租和茶点钱,一次线下活动收费20-40,每周都有线下活动,我只要抽出一天的2个小时,就可以收获2-3本书的应用技能,每年有近4万人在此改变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甚至成为培训师。

            布斯年近30岁时曾做过一个关于唱片的比喻。他一直在思考为何人在30岁后就变得思维僵化,缺乏创新意识。他说:“人们被卡在这些固有的形式中,就像唱片中某一段固定的凹槽,他们永远无法摆脱出来”。45岁时,乔布斯准备从他的凹槽中跳出来。

          拆书帮,提供给我舞台,及提升职场核心竞争力所需的实用知识,扩大了我的视野和格局,也让我结识众多行业不同思维各异的伙伴,跳出了自我人生和职场的凹槽,并在近期得到公司的升职加薪。而重点是,这一切所得并没有给我造成时间,精力和资金的紧张,这也是我至今找到最经济有效率的助力成人学习,全面提升职场竞争力的方法。

        我是妙善,我已经在自我成就的路上走了一程,你在哪里?有什么困惑?让我们结伴同行,相互分享,共同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