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乔峰南慕容”:齐名江湖的悲情人物

“北乔峰南慕容”:齐名江湖的悲情人物

文 | 马大花

看过《天龙八部》的人都知道,中原武林高手如云、群星璀璨,不过最耀眼的,却是两个年少成名的人物:乔峰和慕容复。

看过《天龙八部》的人还知道,有八个字叫“无人不冤,有情皆孽”。任尔武功再高,也改变不了宿命的安排,这种安排,往往带有悲情色彩。而江湖中最具悲情色彩的,却还是这两个年少成名的人物:乔峰和慕容复。

北乔峰

倪匡曾经评价乔峰:“金庸笔下的英雄人物极多,但若论意气之豪迈,行笔之光明,胸襟之开阔,唯有乔峰。”

就算问众多读者最欣赏《天龙八部》中的哪位人物,估计十有八九都会选择乔峰。

乔峰,是金庸先生塑造的唯一没有缺点的英雄。

论武功,他以“降龙十八掌”独步武林,傲视群雄;

论性情,他豪气干云、痛快洒脱,极具真男儿本色;

论为人,他智勇双全、光明磊落,对阿朱更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可以说,一个男人所应该具有的优点,他全都具备。

可就是这样完美的男儿英雄,却是书中悲情至极的人物。

乔峰曾任江湖第一大帮丐帮帮主,期间掌管丐帮八年,一直以帮助大宋抗击胡虏为己任。护大宋、杀辽狗是乔峰毕生的信念。

谁料一件无法改写的密函,否定了他努力付出的一切。身世被揭开,他自己成了自己仇视的契丹胡虏。人生的轨迹瞬间翻转,坚持的信念瞬间倾覆。

往日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都站在了他的对立面;

聚贤庄时,绝交酒一碗一碗的喝,那酒碗破碎的声音,像刀子一样扎在他的心上。

这种剧情反转的打击,是常人永远体会不到的。他就这样带着宋人的感情和辽人的血统,在众人唾弃下迷失在茫茫江湖。这是上天给他开的第一个玩笑。

值得欣慰的是,还有一个善解人意的姑娘,无论他是胡是汉,都愿意陪他去到海角天涯。

乔峰对阿朱说:“待大仇得报,此间事了,我就与你到塞外牧马放羊,再也不过问江湖纷争!”

这是一个男人对他最心爱女子的承诺。

可是上天似乎永远不会因为他的璀璨而额外眷顾。阴差阳错,他失手打死了自己的挚爱阿朱。这是上天给他开的第二个玩笑。

乔峰究竟有多可怜,书中是这样写的:

他抱着阿朱,呆呆坐在堂前,从早晨坐到午间,从午间又坐到了傍晚。这时早已雨过天晴,淡淡斜阳,照在他和阿朱身上。

寥寥数笔,却是听者伤心,闻者落泪。

机缘巧合,乔峰后来帮耶律洪基平定了叛乱。既然宋人容不下他,那便好好做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南院大王好了。

可惜的是,他是乔峰。

他对家国天下的责任和情怀,让他必须站出来阻止辽国大军南下,即使触犯龙威、锒铛入狱。

雁门关外,乔峰借虚竹、段誉之力,挟住了辽王,逼他立誓有生之年不准辽国一兵一卒踏过雁门关,从此战事熄、百姓安。

但乔峰作为辽人,却跟自己血脉一族对着干,已再无面目立于天地之间。这上天的第三个玩笑已然承受不住,唯有一死以谢天下。

电视剧版的《天龙八部》里,有一段我印象非常深刻:

众人死战救乔峰出来,乔峰一招之下,一个辽国士兵惊愕的眼睛揪着乔峰,道:“南院···萧···大王···” 登时就没气了,留下乔峰愣在原地。

画面很短,却足以让人想象乔峰杀死契丹族人时内心的矛盾与纠结。

乔峰的悲情就在于:宋人不接受他,辽人也不接受他,他又亲手打死了自己最爱的女人,活在世上已然痛苦不堪。本可以就此淡出江湖,却又放不下家国天下为己任的侠者情怀,最后唯有以身死换天下安宁。

纵观乔峰一生行事,从来都是从自己的行事准则出发,而不是从自己的利益角度考虑,他的行事准则就是:道义当前、天下安危

峰者,众山之巅也,巅乃世间之唯一。

喜欢乔峰,是因为我们永远没人能做到乔峰那样,在险恶江湖还坚持原则、坚守本心。现实世界中,生存下来已经很难,又怎能像他一样视生死如无物?

我们心本皆善,无奈都在现实的凄风苦雨中,渐渐变成了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很多人认为《天龙八部》以乔峰之死来收尾实在是过于可惜,我却觉得这是天龙最好的结局。天龙八部,八部天龙,本就象征着芸芸众生。可是像乔峰这样完美的英雄,在现实世界中是不可能存在的,故乔峰必须死,他死了,《天龙八部》才是真真切切的众生万相。而且他必须是自戕,因为这样的大英雄死在任何人手里都是不合适的,只能死在自己手里。

越理想式的英雄人物,越必须有坎坷人生来彰显其可贵,至悲至壮方显英雄本色。

正所谓“胡耶汉耶怎损英雄肝胆分毫,情耶义耶却使天下泪流满襟。”

唉,好个悲情男儿。

南慕容

谈到慕容复,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外貌。书中是这样描写的:

但见那人二十七八岁年纪,身穿淡黄轻衫,腰悬长剑,飘然而来,面目俊美,潇洒闲雅。

段誉长相已然不错,跟他相比也只能算清秀,说慕容复是江湖第一大帅哥其实一点也不为过。再加上姑苏慕容“以彼之身还施彼身”的世代绝学,令江湖人士谈之色变,慕容复绝对有自负的条件。

慕容家实际是于五胡十六国时期入侵中原,并建立多个“燕国”的鲜卑族贵族慕容氏余脉,是没落的天潢贵胄,世代的祖训就是要光复大燕。慕容复单名一个“复”字就是要时时提醒他要复国称帝。

毁就毁在这个“”字。

且不说复国在当时的情况有没有可行性,单说一个年轻人,从小就被灌输要光复大燕的思想,几辈人的压力全都压在他一个年轻人身上,什么爱情、理想都要给这个目标让路,在这种环境成长下,估计慕容复的人生观、道德观早就扭曲了,这从一开始就预示着他注定失败的人生。

如果他是个傻子,或许会过的开心一点。

可惜的是,他是慕容复。天赋异凛、学武有成,而且还有那份称帝的野心。

年少成名,三十岁初出江湖,本想意气风发、大有作为一番,谁料“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还比一山高”。

他自负才名,却没能破解珍珑棋局,还需段誉出手相救;

万仙大会上,本想替七十二岛岛主三十六洞洞主出头以拉拢人心,却被虚竹横插了一杠。他哪里明白,虚竹是慈悲为怀,解众人生死符换得了众人死忠,这叫善因结善果。而他带着功利的目的去交朋友,是永远交不到真心朋友的

少室山上,为拉拢江湖豪杰,慕容复竟然与丁春秋、游坦之合攻乔峰,画上了人生最大的污点;

又败于段誉,反而出手偷袭,却被乔峰挡下,曰:“我竟与你这等卑鄙小人齐名,简直羞耻至极!”自此自尊受挫,意欲自杀;

后来的慕容复,内心是不安的,甚至气急败坏的。为了竞选驸马竟丢弃表妹于枯井,还认贼作父杀死忠心不二的包不同,最后众叛亲离,千方百计却条条不成,终于是疯了。

我一直觉得,慕容复是极其可怜的,他承载着祖辈太多的压力,对权势的追逐最终导致自我的迷失。

金老爷子的文学作品中,对权势过于执着的人大都会迷失自我,像岳不群、任我行,当然还有慕容复。

我时常在想,如果慕容复不是皇室后裔,那会不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答案是否定的。

慕容复的失败,不在于命运,而在于他为人的失败。

外貌俊美、武艺高强,让他天生有一种高人一等的优越感,所以碰到乔峰、虚竹、段誉等顶尖高手,便本能性的排斥,反而去结交一些乌合之众,享受那种众星捧月的感觉。只能“下交”,不会“平交”,这是他的第一败。

年少有为,自负才名,三十岁不到初出江湖也算多有奇遇。说来其实“胜败乃兵家常事”,慕容复却不能容忍自己输给别人,一次怒,二次衰,三次直接要自刎。典型的偶像包袱太重,端起来放不下,这是他的第二败。

慕容复做决定的时候,往往是从自身利益考虑,短期看起来有一定的便宜可占,长期则有损声誉,后来更是比江湖齐名的乔峰远远不及,如何号令群雄?交友又老想着利用人家,功利心这么重,怎么交到朋友?城府过深、功利心重,这是他的第三败。

他是天龙里最俊美的男子,却扮演了跳梁小丑的角色。

我们都嘲笑慕容复一辈子在做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春秋大梦,但这是他祖宗给他的试题,完不成不怪他。可是细想一下,我们其实跟慕容复一样可悲。

多少人像他一样,只会“下交”不会“平交”?

多少人像他一样,看到比自己优秀的人就各种愤恨?

多少人像他一样,一辈子端着一个脸谱放不下?

多少人像他一样,做事急功近利,不讲原则?

记得小时候看《三毛从军记》里有一个片段:司令和三毛喝醉了酒,争论谁才是“小把戏”,最后司令说了一句:“我们都是‘小把戏’!”饮弹自杀了。

现实面前,我们都是“小把戏”。

汲汲复国梦,到头皆是空。

悲情的慕容复,如果他是一个傻子,或许会过得开心一点。

他接受不了自己的失败,真的变成了一个傻子。

呵呵。

“北乔峰南慕容”齐名江湖的英雄豪杰,其实是齐名江湖的悲情人物。

乔峰的悲,在于他太过完美,完美到这个江湖没人容得下他,完美到现实中不可能存在他这样的人。

体面的死,是他唯一可选的归宿。

慕容复的悲,在于他太过于现实,现实到眼前的东西算得太清,现实到交不到一个真心的朋友。

抑郁而疯,是他刺破梦想最好的解脱。

世间永远无乔峰,然世人皆是慕容复。

悲哉?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