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的演讲之四 写作与心态

女生3:老师,请问一个作者在写作时,要不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心态?

思源:一个作家的正能量是很重要的,作家的负能量会带动读者走向一个非常悲观消极的状态当中。所以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作家你就会使用什么样的心态和能量频率去写作。你想成为一个非常正能量的、具有崇高使命感的作家,还是只想让写作成为你的发泄,成为你赚钱的工具,你赖以生存的手段?很多作家其实只是写了一堆又一堆的垃圾。他向读者不断地倾倒肮脏的、卑劣的、荒唐的、或者阴暗的东西。但是我希望,至少我本人,在我落笔的时候,我会告诫自己,要对自己写下的每一句话都负责任。

我不知道你们懂不懂得因果?别认为做了作家,什么文章都可以写,什么话都可以胡乱说。书写完了,稿费拿到了,就万事大吉了。其实才刚刚开始呢?你的书是唤醒、拯救了成千上万的人,还是毒害、毁掉了成千上万的人,结果可完全不一样。为什么古人对写书的人非常敬重,称之为“著书立说”,也叫立言。因为一旦成书,是世世代代会流传下去的。那么我们到底想传递给读者什么?如果我们所写的东西是让读者堕落的,那么我们犯下的错误是永远也洗不掉的,永远也无法弥补的。如果你写的文章或一本书,感动了一个生命,或拯救了一个生命,和使一个生命从此堕落,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常常说,要成为一个身上有光的人。当我们身上有光,我们不但能照样别人,也能照亮自己。当你自己本身就是一团黑暗的时候,难道你还希望人们通过你而看到光明吗?所以蒙田才说,一个有使命感的生命,是上帝最伟大的杰作。

也有人说:“作家需要使命吗,这简直太荒唐了。”他们认为作家是不需要使命感的,甚至越肮脏越好,你有多肮脏,你就能把这个社会写得多黑暗,多淋漓尽致。然而这不是我的选择。我的天性注定我一生都是爱干净的人,从里到外。我情愿放弃大多数读者,也要保持自己作品的纯洁性。让每一篇文章,都能发出光,都能成为一盏灯,照亮人,温暖人。世上到处都是教堂、寺院,有时它们并不能减轻人们内心的痛苦,我希望通过一些美好的文学作品,把一个个圣殿建到人们的心里,让人们能在阅读中得到释解。

如果每个人的心里都亮了,这个世界就不需要那么多的庙宇、教堂……人们只要走进自然,就能安享生命的丰盛。

有些作家的作品里抱怨连篇,让读者看不到人性的光明。就像现在我们的很多媒体,都在宣传各种负面的消息,这样的报道不但没有阻止负面事件的发生,甚至还大有四处蔓延的趋势,特别是那些没有辨别是非能力、对社会充满仇恨的人甚至竞相模仿。故意要造出各种事端来。这就是舆论的导向出了问题。你们是文学院的学生,未来大多会走向这些岗位,所以我们自己的正能量还是负能量,会决定我们对大众的引导,是趋向于正,还是负?是善,还是恶?

古人一直倡导:隐恶扬善。如果善良都得到了嘉奖,谁不想去做好事呢?如果恶人都得到了惩罚,谁还会去作恶呢?可是这个世界总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就是大多数人缺乏正知正见。

所以文章也是,如果你写的文章,感动了一颗心,你就有德了。我常常暗暗想,如果我写的书即使只感动了一个人,那么我写的这本书就有了它的意义。如果我们来到这个人世间,我们连一个人都没有感动过,甚至也没有感动过自己,那我们来干什么呢?我们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我们要到哪里去?身为一个作家,最好先搞清楚这个问题。

现在我们都在提正能量,不仅仅是这个时代的需要,其实任何时代都需要。但是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太缺乏了,所以我们才加大呼吁。所以我希望我们写作时,带着满满的爱去写。当读者读你的作品时,能感受到你心灵的温度,而不是绝望的、冰冷的。当读者能感受到你心灵的温度时,你已经把他融化了。就像我无法直接用手触摸到你们的身体,但是我通过我的语言、我的声音,我相信,我触摸到了你们的灵魂。

我们的写作也一样,为什么有些书我们拿起来翻了几页就不想看了,而有些书一拿起来,你就再也不想放下。是因为前者无法走进你的心里,而后者触摸到了你的灵魂,你才会有强烈的共鸣。很多作者写书,他没有带着爱,没有带着对生命的关注,他只是粗暴地发泄,所以他也走不进你的心里。当然,如果有些读者自己的频率本身就很低,就喜欢看各种阴暗的东西,那么他也许也能看得很过瘾。

什么样的人看什么样的书。每个作者的书总是吸引相同频率的人。所以你希望你的书是什么样的人来看,你就知道你要以什么样的能量等级去写了。如果你希望世界是灰暗的,你也不怕因果,那你可以尽情去亵渎一切。如果你希望世界是美好的,那么你最好心有光明。文字是有能量的。你所有的意念,最后都会转化为现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反戈相信很多阴阳师早就知道游戏里近期会登场新式神了,不过之前大家对新式神的身份猜测不一,有的猜测是八岐大蛇,也有的...
    老六盟BT阅读 198评论 0 0
  • 01 故事1 从前有口井,井底住了一只蛙。有一天一只海蛙路过井边,因为说了很多海洋的趣事,并且夸耀海洋的壮大,但是...
    yj_boy阅读 345评论 0 0
  •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晴 亲子日记第63篇 三七班彭珂妈妈 今天请假陪小闺女去阳光曙光城园去交报名...
    ff891a5205df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