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把自己关进了牢笼——给家长的一封信

                    1

        各位家长今天肯定很奇怪,今天为什么要写一个是给杨老师的信的作业呢?

        今天下午,在我们班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   

        侯佳慧平常记作业有问题的同学的名单被撕了。

          我调查这件事的时候,有同学说:肯定是他们对数学老师有意见。

        我说,也许吧,但也可能是意外吧。

      他们说一定是的,因为他们平常还有其他的行为。

      他们说:有同学把课程表上的数学的“数”给打一个叉或者把字专门描红。

还有的同学在课间的时候故意模仿杨老师说话。

                  2

        我说你们对杨老师都有什么意见呢?

他们说:

        杨老师不相信我们。有时候我们检查时自己发现错了,我们就把答案涂改了。老师却要我们改错,还说这答案是我们抄的。

他们说:

        杨老师跟我们过不去,嫌我们德育量化分太高,老扣我们的分。

他们还说:

        杨老师要求太严了。有时就是一点点细节的问题嘛,都要重做。我们都觉得没必要。

                3

        我问那个给“数”字描红的同学,为啥这么做?

        她说她听到有人在课间抱怨,很愤怒。她自己也是。

        我问模仿杨老师的几位同学,为啥这么做?

        他们说,因为喜欢杨老师,觉得她说话很有特点,所以模仿。

      只有一个说,因为上课被杨老师批评,心中不满。

                    4

        他们又自己纷纷主动举手发言。

他们说:

        杨老师怀疑的没错。有一次就是很多人做完后,抄别人的,改了自己的答案。

        我问有多少人干过这事。各位家长,他们基本都举手了。

        他们用行动告诉别人:我们确实不值得被一直信任。

他们说:

        作业有问题就是有问题,考试不也就是要求环节准确吗?老师要求严是应该的。

他们自己问:

        老师扣过多少人的分?作业没做完要扣分难道不是学校的要求吗?

        现场统计,因为作业被扣分并没有多少人。

        我请赞同老师要求严赞同扣分的举手,他们基本都举手了。

                  5

        描红的那个同学说了:老师,他们都是在你面前说假话,他们私下里说的明明就是不满啊!

        我说:刚才赞同老师其实是违心的请举手。

        有几个人举了手。

        我问:其他的人真的觉得老师应该要求严吗?

        他们说是。

        当然,我相信:说“是”的人也可能有人确实是违心的。

                    6

        我的三连问:

        为什么学生会这样看待老师的要求?

        为什么有人认为说真话的人说的是假话?

        为什么有人确实说了假话?

      我的理解如下。

                    7

        为什么学生会这样看待老师的要求?

一      因为与人交往缺乏善意。

        老师跟我过不去。  ——老师为啥跟你过不去啊?她把你的错误一一圈出来,把你的名字抄下来写在纸上,她让科代表一次次在家长群发你的名字,她自己课间一次次地找改了又错错了又改的你。

      时间是构成生命的材料,她耗着自己的命跟你的错题死磕。她哪是跟你过不去,她明明是跟自己过不去啊!

        以恶意揣测别人,以受害人的心态看待别人,你到底受到过多大的伤害?

        当你以恶毒揣测世界的时候,世界能回报你的只有仇恨了。

二    因为要自己的懒惰找个借口。

        明明知道不够完美,可是我懒啊!你让我动我就是不爽。

三      因为觉得自己已经够到天花板了。

      我已经够完美了,为什么还要吹毛求疵?

四    因为不相信劳动,以为天上真的会掉馅饼,以为错误的作业会换来优异的成绩,以为自己想考好就真的能考好了,以为幻想也能成真。

五      因为自己的父母也可能说了这样的话或者流露出了这样的态度。

六      因为对自己本来也没有多高的期待。(如果真的是这个,请一定要告诉老师啊!)

                    8

        为什么有人认为说真话的人说的是假话?

        这个很简单,因为她天真地以为眼见和耳听的是全部的事实。

        我们经常不是一边抱怨活人太难一边积极生活吗?

          发牢骚是真,认可喜爱老师也不假啊。

        这就是人的复杂。

                  9

        为什么有人确实说了假话?

一    因为以为自己说了别人想听的,别人就高兴啊!

        被骗的人听了真的高兴吗?

      有人会高兴,有人会愤怒。

      我永远会悲悯:这么小就得学着看人说话,这辈子该活得有多拧巴?

        尤其是在我请你说真话的时候,

        尤其是面对这样一个从来并没有因为任何同学真实的表达而批评过谁的我。

二      因为想掩饰自己或者恐惧。

        我知道应该感谢老师,可我就是恨。我也不想让你知道我的恨。

        唉!其实只有你最在乎你的想法。你的人生归根结底是你自己的。

      这种掩饰的幽暗只能蔓延你的痛苦。

        如果真的是这样,你不就是那位自称看见了美丽的花纹的老大臣吗?

        别人认为你值得信赖,你用行动回答:我不值得。

                10

        各位家长别以为这是小事,我从来觉得教育契机时时有处处有。发生在孩子身上的这些事很值得我们研究与反思。

        我作为老师的三连思:

        如何看待同事和自己的工作?

        如何看待这件事中的学生?

        如何看待有可能和孩子持同样态度的家长?

        下面是我的思考。

                  11

        如何看待同事和自己的工作?

      杨老师是我非常佩服的同事。佩服她的认真细心,佩服她这种永远跟自己死磕的工作劲头。

        自问我能做到她这样吗?

      我知道:我不能。

      不是不愿做,而是做不到。

一    我得活着。

        每天备课量大课多作业杂班级事务很琐碎,又眼花手抖背驼脖子酸。活着对我来说是第一位的。

二      我缺少杨老师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敢。

        我只相信时间的力量:孩子们慢慢就会知道该怎么对待错误,该怎么看待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

        我们有的人活了几十年都没弄明白,怎么要求这么大的孩子呢?

        成功是老师,挫折常常是更让人刻骨铭心的老师。

        杨老师很勇敢,她要让同学活在当下,想给同学创造以成功为师的机会。

        我为我班有这样执着的老师而庆幸。

                12

      如何看待和对待这件事中的学生?

一    可爱。

        对老师的爱与恨,真诚或者虚伪地举手,甚至有可能撕掉那份名单,说出对别人的质疑,争先恐后地赞同或驳斥,这些都是可爱啊!

        都活得那么用力气!

        真的好可爱!

二    被束缚。

      被认知束缚,所以看不到人性的复杂,以为别人的抱怨就是真的在恨,以为所有的人都应该对自己温柔以待,以为温柔绝对不会是疾言厉色;

        被见识束缚,以为天底下没有完美的卷子,以为错误改了就很完美,以为知错就是最后一步,以为道歉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以为伤害也是表达爱;

        被恐惧束缚,以为必须说别人爱说的话,以为承认软弱就是很矬,以为自己永远走不出惩罚;

        被狭隘束缚,以为别人都会侵害自己,以为对一切伸向自己的手都得狠狠一击,以为自己看见的就是全世界。

三    可影响和引导。

        终究大部分孩子通过课堂的解释、调查、探讨对这件事有了新认识。

        但难免在以后还会有腹诽。

        那就再影响和引导吧。

                  13

        如何看待有可能和孩子持同样态度的家长?

        这一定不是我个人的偏见,学生的任何态度都有根植的土壤。家长无疑的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目标一致的前提下,人与人之间的见解尚有不同。何况家长和老师的目标常常未必完全一致?

          这种差异我得接纳,更得学习如何对待。

        下午在家长群发的买书之事,我个人是想了一下的。

        为什么要想呢?

      因为下周想用,时间有些急;

      因为买书本来是学生私人的事情,老师没必要操心的;

        因为学生如果买来不同的版本,页码不同统一阅读会麻烦很多;

        因为家长自己去买,必然一百多人受着折腾;

        因为学校也不允许老师组织这样的事情,免得被人猜疑拿回扣;

        因为会有家长对这件事的本能反应就是老师肯定拿了回扣;

        因为家长的猜疑有时候是对的;

        因为让孩子收钱不合学校规矩也可能会丢钱带来麻烦;

        因为家长移动支付也会给一些家长带来麻烦……

      就这么一件事,得想到多少层面,本来可以没有这么复杂的。

      为什么又只想了一下呢?

        因为我的出发点确实是为了大家总体上方便少一些麻烦,这样确实能做到;

        因为我自己确实没拿一份回扣她也确实没给我;

        因为我自己没有接触钱符合学校的规定;

        因为我确信很多家长会是善意的也有个别家长愿意为了大家多承担一些工作;(看见3-1的家长微信群名叫“家长后援团”我确实很感动)

        因为我相信猜疑的家长也不会当着我的面说出来的;

        因为我从来就没在乎过别人对我的我不认可的评价;

        因为我始终坚信不必拧巴地活着;

        ……

        也就不过是买本书而已,何必想这么多呢?

                    14

        所以更深的思考是:

        为啥活得这么艰难?

      是什么局限了我们?

                15

      早上进教室,部分孩子或高声喧哗,或是在交作业,或是在说别的事。当时有几个组已经开始组织读书了。

        我说:智障儿童欢乐多。高声喧哗的几个人更欢乐了。   

        下午语文延点,本来是准备默写的,可是我认为调查且引导学生认识对待数学改错的事更重要,所以一个延点就用完了。所以作业就有了默写。

      又因为我认为学生需要通过写作梳理自己的想法,所以就留了给杨老师的信的作业,并且对内容框架有具体的安排。

        就有学生问:写多少字?

      我说:500字以上。

      于是有人就哀嚎。

      我说:智障儿童烦恼多。

        欢乐的依旧在欢乐,没反思;烦恼的依旧有烦恼,还是没反思。

        是谁使智力发展确实受阻?

                  16

        还不就是我们自己,用恶意、狭隘、惰性、恐惧等等,给我们自己造了一个囚笼,囚住了我们的身心,局限了我们的发展。

                  17

      本来可以不写这个,本来这段时间我要用来学习和跑步的,但我还是愿意把时间花在写这段文字上。

          一为了我自己理理想法,二为和家长一起探讨,三是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完成这次反思。

        如果孩子真的写不到500字,请家长把我这段文字给他们。

        如果对他们真有启发的话,我会觉得这三个小时很有意义。

      我们应该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数学题错了就是这样的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赚钱不易 贵的东西我只和喜欢的人分享 时光难再来 好的时光我只和珍视的人度过 你呢 过的好吗 爱你
    思思有片海阅读 170评论 0 2
  • 有些东西,是不能仔细探寻本质的,比如所谓意义。一件事儿,一份工作,总是用有无意义来定义。但问题既然提起来了,试着追...
    唐妮儿阅读 466评论 1 2
  • 连裤袜专集 38预购 总价88 写真360已付 待发货 涂山雅雅 100预购 总价590
    芈月小天使阅读 246评论 0 0
  • 距离上一次在办公室睡行军床已经整整两年了,那是2014年的一个夏天,办公室主任、组织干事、团委书记、群众路...
    拽程程阅读 1,326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