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心理咨询师

我是一个脸盲,而且保守估计至少是一个中度脸盲。哪怕是很熟的人换一个发型,或在雨天用雨衣遮住了头发,我都会在路上和他们擦肩而过,从来没有见一次就记住对方的时候。

所以我至今想不明白我的咨询师为什么是一个例外?他和我非亲非故,他的衣着长相又那么普通,为什么我第一次就记住了他?

现在还清晰地记得那天的情景。那是一个团体活动,我和举办活动的老师认识,当时看到一个陌生的男人正在帮忙,就随口问了一句:那个人是谁呀?她非常吃惊,像看一个外星生物一样看着我说:你连王老师都不认识?我也有些奇怪了:他很有名吗?然后可能她好心地想让我和王老师认识,就把我的座位和他安排在一起。

我觉得他真的很普通,是那种放在人堆里就会瞬间淹没的普通,整体上给人一种75度灰的感觉。但是我现在知道了,这种灰正是一个成熟的心理咨询师的样子。在心理咨询中,来访者才是主体,咨询师是一个背景,他似乎不存在,又似乎无处不在。如果你遇到一个又帅又酷,引领时尚的“咨询师”,建议你远离,因为那很可能是一个病得不轻的家伙。

我讪讪地笑着对他说我是个新人,孤陋寡闻,所以不认识他。他宽和地笑着表示无所谓。那时我正想找一个咨询师,就试探着问他,如果一个人没有症状,可以做咨询吗?他说可以,于是我留了他的联系方式。那时我在陌生人面前容易感到紧张,然而在他面前却没有。感觉他就像空气一样,毫无锋芒。

然后我参与了活动,在那么多人面前说话,我表现得泰然自若。所有的人都只能看到我落落大方的样子,我有很强的伪装能力,同事很多次问我,你怎么就不紧张呢?

回到座位我问他,你觉得我紧张吗?我以为他会和别人一样惊讶地说:没有呀,你表现得很好。可是他说:有点儿紧。你怎么看出来的?我控制得很好啊。他说,感觉到了。

我绝不是一个可以轻易信任陌生人的人,我对他几乎没有感觉,没有传说中的“一见钟情”,所以也没有和他联系咨询的事。

一年后兜兜转转,我仍没有找到合适的咨询师。我觉得他们都是在“使用技术”,这是我非常难以接受的。我是个文科生,最讨厌的就是冰冷的“技术流”。我尝试着让他们给我做个案,每次的感觉都不好,像一只砧板上被解剖的猪。期间我也参加过他的成长小组,一般不主动坦露什么,就是感觉他和我第一次见他时一样,还是不引人注意的灰。

直到那一天在本地咨询师年会上我看到他光芒大炽,犹如利剑出鞘的样子。

那天举办方准备了一个虚拟个案,让不同流派的咨询师展示技术,他当然被提名以展示者的身份上台。我后来才知道,那天上台之前,他和举办方产生了分歧,所以没有按照他们的要求展示技术。

仍然是普通的着装,他读了一遍案例,几乎在瞬间找出几个切入点,整个过程如同行云流水,接着他说案主不在现场,一切都只是想象。于是他平和而不失风度地当众拒绝展示,把这一段时间变成了普及精神分析知识的课堂。

那一天他虽然平和如初,举止之间却熠熠生辉。原来他不是没有锋芒,只是知识和阅历使他敛尽了锋芒;他也不是没有意气风发的样子,只是他心甘情愿变成一叶不起眼的小舟,一苇慈航,普渡众生。

震惊之余,我不再犹豫,走进了他的咨询室。一间极普通的小屋,小圆桌上一杯白开水,还有一个普通之极的开头。

说一说你为什么要来咨询?

我觉得只有你是用“心”在做咨询。

我不知道自己有什么问题,我只是觉得我的心受了伤,伤痕累累。

你放心,不会让你失望的,你可以再考虑考虑,要不要做。

不用考虑了。我说。

潸然泪下,倦鸟归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