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步速度慢?或许你只差了这一步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进步的欲望:有人想身材更健美,有人想做饭更好吃,有人想提高英语水平,有人想提高写作水平。如果你对自己的提升速度不满意,那么你可以考虑使用一下本文提供的方法。

        我是一个老师,我在平时的教学中,经常发现,有些同学非常努力,但就是进步很慢。其实我们自己也是一样,做了很多事,但最终效果总是和理想有差距。其实你已经很努力了,可能只是差了那最后一步,效果就差了那么一点,日积月累,差距会越拉越大。看看下面两张图,你就明白我的意思了。


        如果每天能多进步一点点,从1.01变成1.02,那么一年365天的进步将是非常巨大的!而今天我要教你的就是这一点点。加上这一点,努力效果会大大提升。那么这一点到底是什么呢?是“复盘”。

        复盘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快速提升自己的方法。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复盘,然后再讲怎么应用。

        复盘这个词来源于围棋。棋手在日常练习中经常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复盘。在每下完一盘棋之后进行重新推演,每一步都重新走一遍。你可能要问:既然已成定局,胜负已分,又何必这样做呢?其实,这样做的意义非常大,通过复盘这个过程,棋手的能力能得到非常大的提升。

        首先,在这个过程中,棋手要重新思考每一步棋。回想自己当时的想法。因为已成定局,胜负已分,通过复盘,棋手就能找到当初到底是哪一步没有走好,导致局面失控。通过这样的分析,就可以认识到问题所在,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同样的错误不再犯是复盘的第一层目的。

        第二,棋手找到问题所在之后要继续思考,没下好的那一步应该怎么下,如果当时怎么下可能会更好。这个步骤可以自己完成,也可以和他人讨论,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或找到和高手的差距所在,以明确提升棋艺的方向。找到办法和方向是复盘的第二层目的。

        第三,棋手在复盘过程中不仅要推演自己的,也要同时推测对方的想法。一方面能更加知己知彼,另一方面也能从对手那里获得经验或是灵感。当然,棋手同时也要思考自己哪一步走得特别好,可以成为经验。总结经验和规律就是复盘的第三层目的。

        以上是围棋领域的复盘。现在这个方法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大家有兴趣可以上网搜一搜。下面我想说的是,我是如何应用“复盘”的。

        一个方面是在我生活中的应用。

        我现在对生活有很多的想法。每月、每周甚至是每天,我都有自己的计划。那么这些计划到底完成的怎么样呢?这就需要定时进行复盘。我是每周一次。内容包括:

        1.看一下我这周的计划是否都完成了,完成的效果怎么样。比如我这周准备健身2次,可是只去了1次,没完成计划。这时我就要分析原因,然后看看有什么解决的办法,下周尽量避免这种事情发生。

        2.总结一下本周的收获。比如这周我学会了甘特图,微信公众号多了几个用户等等。我会把它们一一写下来。这样写完了之后,看着这一周有那么多的收获,就会有满满的成就感,可以激励自己继续努力。

        另一方面是在我教学中的应用。

        我将复盘的概念教给了学生。

        我的学生今年高三,还有2个月就要参加高考了。他们现在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做题。上课主要内容也是做题和讲题。

       我认为,做完题后不思考、不复盘就等于没做,甚至是这次做题产生个错误思维,结果还碰对了答案,导致下次还继续延续错误思维的话,那还不如没做。

        所以,我跟学生说,你必须要学会复盘。在复盘中榨干每道题的精髓,提升自己的能力。

        复盘从某种角度上看是一件对自己很残酷的事情。但是只要能够坚持做,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你一定会得到真正的提升,进步速度也会明显加快!

        以上就是我的经验,希望能对你有一点启发。

        相信我,当你切实感受到复盘带来的好处的时候,你一定会爱上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沿路纪录着那些点滴。 刚下完后夜,想想我也是挺有精力写这些事的,呵呵或许我天生就是精力旺盛。 不知道为什么或许...
    晰晰子阅读 133评论 0 0
  • 贰零壹柒,最后壹个月—拾贰月。往往壹到这个月,总是生出很多事,要紧的、无关紧要的、必须 的、无碍的都凑热闹般得碰撞...
    傻先生阅读 396评论 0 0
  • 兔子今天回家看到一家很好看的门,黄色的门,颜色很鲜艳~只可惜我只画了线稿,没有修改上色之类,改天补上~
    叛逆猫阅读 9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