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化疗输液不只是“挂挂水”

作者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 彭慧转载(文章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化疗让很多患有恶性肿瘤的患者谈之色变但又不得不接受现实,毕竟在恶性肿瘤的治疗中,化疗仍然占有重要的地位,许多患者通过化疗有效的控制了恶性肿瘤的发展,缓解了病情。

其实,化疗药物绝大多数有严重的刺激性和腐蚀性,而且需要反复的输入治疗,如果反复经外周静脉输注化疗药物,药物对人体的外周血管刺激性很大,可能会引起静脉穿刺困难、静脉炎、外周血管萎缩等问题,而一旦发生化疗药物外渗,则可能会引起严重的皮肤坏死,对患者的身体与精神造成双重伤害。所以,化疗输液远不止“挂挂水”那么简单。

如何在输注化疗药物过程中保证安全、舒适?

中心静脉输液是一种安全的化疗输液方法,也是目前化疗的主要与优选的输液方法,这种方法是将一根导管直接放在靠近心脏的大血管位置,化疗药物通过导管直接进入大血管,而不经过外周静脉。

常用的中心静脉化疗输液模式有两种,PICC(经外周静脉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和Port(完全植入式静脉输液港)。

PICC

PICC是从胳膊上臂血管内插一根导管,导管的末端进入中心大静脉并靠近心脏,另一端则露在外面,用贴膜包起来,使用的时候,护士将输液装置接上外露的导管,药水通过导管进入血管内。

Port

Port的导管末端也是进入中心大静脉并靠近心脏,与PICC不同的是,导管是从较大的静脉进入,如颈静脉、锁骨下静脉、股静脉等,导管的另一端连接一个药盒,整个导管及药盒完全埋入皮下(通常是胸壁皮肤下),体表不露任何导管,使用的时候,护士将输液针头扎入皮肤下埋置的药盒内,药水通过针头进入药盒,再经药盒的出口进入导管至中心大静脉中,输液结束后拔出针头,皮肤只留一个针眼,一天后便可痊愈。

PICC与Port该如何选择?

肿瘤患者在接受化疗输液前,需要向医生、护士咨询,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输液方式。

比如对于双侧乳腺癌的患者,受腋窝淋巴结清扫的影响,一般是不考虑行PICC植入的,而建议直接选择Port植入;如果患者血小板很低,有出血倾向,则更建议行PICC导管植入,如果两种方式均适合,那么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两种的导管各自的特点来决定选择何种导管。两种输液方式的比较:

在我院,PICC导管植入由我院PICC置管中心负责,中心具有10余年丰富的PICC置管与维护经验,并具备超声引导穿刺静脉,有效提高穿刺置管的成功率。

Port植入手术由医师在手术室完成,术前需完善血常规、凝血功能检查,手术时间一般半小时内可以完成,不用留院观察,当天植入就可使用输液,伤口长约2-3cm,缝合2-3针, 3天左右门诊换次药,10天后可拆线。

规范的植入过程是Port能够长久使用的重要保证之一。

以我院外科为例,自2007年开展Port手术至今,已安全植入超过2000余例的Port,无严重并发症发生。

恶性肿瘤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归为慢性疾病,肿瘤的治疗也将是一条漫长之路,在这漫长的抗癌路上,PICC和Port两种中心静脉输液模式有效地为肿瘤患者安全、舒适完成化疗治疗保驾护航,也可以满足需要中长期静脉营养支持的肿瘤患者的静脉通路需求,为肿瘤患者在抗癌斗争的路上又增添了一重保护!



彭慧

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

【社会兼职】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兼秘书

中国医师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医师考核分会副主任委员

世界中联肛肠病专业委员第三届理事会理事

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TEM(经肛直肠微创外科)学组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学医师工作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华南名医联盟医学专家会员

Europe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Techniques in coloproctology    审稿专家

【医疗特长】

主攻肛肠良恶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擅长盆底疾患、顽固性便秘、复杂性肛瘘、痔、肛裂及结、直肠良恶性肿瘤的诊治。

【出诊时间】

网上预约挂号请选择“ 中西医结合肛肠门诊 ”

星期二下午2点半 专家门诊(门诊3楼10号诊室)

星期三下午2点半 专家门诊(门诊3楼15号诊室)

星期五下午2点半 专家门诊(门诊3楼15号诊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