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寨女人

山路蜿蜒向上,又蜿蜒而下,也不知道饶了几座山,终于能看到远处的寨子。木制房屋聚集在一起,在半山腰的某个角落,车子越往里面寨子越多,有时也从寨子穿过。偶尔有几个穿着一身黑的苗族人在路上走着,戴着斗笠或者背着竹篓,有的就坐在路边,话不多也不太笑,女人头发编着发髻,凝神看着远方,我想跟着她们的眼睛,没能跟上,她们眼里没有东西,也没有注视着她们的我们。

苗族的祖先蚩尤勇猛无比,是上古时期黄河下游及长江中下游九黎部落的首领,自从与皇帝炎帝联军之战战败并被杀于逐鹿之后,苗族人开始了漫长又曲折的迁徙之路。五次大迁徙,多次逃亡的命运驱使苗族人大多居住在深山,苗寨依山而建,生活简陋,也因此保留了较完整的民族文化。如今的黔东南一带,这样的寨子依然存在,我们慕名而来,车子在一个寨子停下了。

走进寨子,沿着寨子的石梯向下,有户人家吊脚楼下小木门虚开着,我悄悄推开门,里面黑压压的一片,只有一扇小窗户照进些许微光,四周都是镶了一层灰的杂物,这房子的所有物品看起来都像是有了年代了,房子中间有堆火光,屋主人在烤东西,火堆旁边是镶了灰的烧水壶,屋子的主人显然不会在意这些,这是他们生活的常态。

主人是个上了年纪的苗族女人,盘着发髻穿着黑色上衣黑色短裙,我敲门问老人能不能进,老人一开始不太明白来意有点犹豫,后来同意了,边烤手上的东西边转过头看着我们,只回答不说话,每回答一句脸上带着很实在的微笑,对于我们这样的不速之客,似乎手足无措起来。

那团火在这个黑色为主调的老屋子里成了一道风景,它是唯一有颜色、唯一有活力的。火光把附近照得微亮,旁边的烧水壶透着若隐若现的光,比起如今很多文艺咖啡店创意的旧物摆设,这里更加真实,它不是摆设,不是贴近生活而是源于生活。

老人手上烤着的东西,仔细一看让我大跌眼镜,是一只被细木头串起来的老鼠。后来才得知这里的老鼠吃竹笋长大的,是可以吃的,但这个屋子的漆黑、简陋和破旧依然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不曾想过远在大山深处的这个苗寨女人,让我赤裸裸地看到他们如今生活着的样子。

幸好有那一点点火光,稍稍安慰了我当时七零八落的心,我们虽不曾相识也不曾会有再次接触的机会,我却不由地心疼这个老人,儿女外出打工,这个苗寨女人一个人守着老房子,守着这个生活了一辈子的寨子。

这个寨子便是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身上一身黑、头发只留中间一撮、带着头巾、背着长枪、抽着大烟,岜沙男人就是这样让人印象深刻的形象,很容易记住、也只能记得这个画面。

男人们坐在一起聊天,背着抢眼的枪,女人们坐成一排安静地绣衣服,偶尔才轻声与旁边的人说几句话,他们在等着演出,一场简单的、为游客展现当地特色的演出。男人们表演完一段,继续扎堆聊天,该上场了再接着演;女人们表演完马不停蹄开始绣衣服,绣完演,演完绣,争分夺秒。

这些年轻的苗寨女人也穿着黑色衣服和短裙,多了一件精致的苗绣肚兜,格外吸引眼球,有的头上再插几朵花,说话轻声细语,多可人的姑娘们。同行人很喜欢她们的肚兜,问姑娘们卖不卖,有的摇摇头,有的直接不愿意理睬,其中有个小姑娘羞答答地小声说她们卖了自己就没得穿了,她说她们还得干农活呢。

年轻的苗寨女人,她们绣得一手好工艺,她们还下地干农活,她们也依然在每个盛大的节日或者每场演出中尽情地载歌载舞。每一个苗寨女人,都是勤劳而又心灵手巧的。

苗族女人的手工刺绣是从小开始培养的。苗寨小女孩会习惯于鸡鸣狗叫的环境,在房子挨着房子的寨子里寻找伙伴嘻戏,会在某个黄昏时刻逗着家门口大狗后面跟着的四只小狗,也会在某个窗户里透进阳光的早晨,跟自己妈妈或者奶奶学习刺绣。

当你看到那么小的孩子,睁着一对大眼睛,聚精会神地学习她们生下来就该学习的针线活,我想你也一定会像我一样立刻喜欢上这个小女孩。光阴会带着她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穿上美丽的独一无二的肚兜翩翩起舞;岁月会空洞她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那时不知剩下的是空虚寂寞,还是寨上生活的回忆,又或者,剩下的是远方呢。




注:本文图片引用“跟着南山看世界”摄影团人员拍摄作品(图1图2出自李老师;图3出自南山老师),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月10日 第二天 今天一早从贵阳坐动车赶往从江县。 列车上除了忙着和孩子一起做潇潇老师布置的游学作业之外,再次...
    无香wuxiang阅读 777评论 0 2
  • 记得一位驴友说过一句话,颇有哲理。 千万不要去开发了一半的景区,因为那里的人不再淳朴,同时那里的管理也不足以保证顺...
    珊珊三丫头阅读 433评论 0 0
  • 读《少年台湾》就像看见一个少年的蒋勋,历经十年走遍台湾各个小镇,记录少年台湾里的每一个台湾少年。 “我不为什么,写...
    流年2016阅读 354评论 0 0
  • 一点小事不足挂齿 就是顺便不足道也 对不起 但凡有这种想法的 都错了且错得很离谱 别人帮你是顾及情分 你认为理所当...
    安嫚儿阅读 255评论 2 6
  • 压抑是凶猛的野兽, 它在撕咬我的胸口。 我紧握双拳, 试图将它驱逐出境, 然则, 无论我如何捶手顿足, 它却始终不...
    康真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