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阅读交流群内英语启蒙问题答疑

四年前随着孩子英语启蒙的开展,我开始尝试用文字记录她的启蒙过程、总结陪读心得,建立了自己的公众号、在一些网络平台分享,然后在2018年底建起自己的公益社群——抱团阅读交流群。

群内先后邀请过《康妈学堂——我送孩子上美国名校》一书的作者康妈进群亲自答疑解惑,转播过童行学院创始人、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的通识教育讲座及进行过英语启蒙、数学启蒙、语文学习、小学奥数等多个专题的知识分享。

平时通过和群友们的交流,我了解到,群内一些妈妈计划明确、执行力强,孩子进步突飞猛进,同时也有一些新手妈妈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惑,一些和我熟悉的妈妈经常会私下向我询问孩子在英语学习中遇到的障碍如何克服、接下来的学习方向和学习教材,对此我总是不遗余力、热心解答。

为更好的、有针对性解决群友们的个性问题,帮助大家共同进步,上周我在群内发起了征集问题接龙活动,征集大家在中英文阅读、家庭启蒙、亲子陪伴、自我成长方面的困惑,得到群友们的积极响应,共收集到十七个问题,现汇总整理解答如下。

01

孩子一直用app跟读单词、跟读阅读分级,单词量提升,但感觉生活中他不能独立说出句子,应该从哪个方面加强?


其实往下看,第三个问题就是你的答案。要想输出多,前提是得先有大量的输入,阅读、听力、原版动画片三管齐下。可以选择一部孩子爱看的动画片反复看、重复听。如果每天能有两个小时的英语输入,坚持半年以上就能看到效果。单纯的跟读单词对孩子的输出帮助不大。

02

在英语亲子阅读过程中,孩子如果遇到不会单词,有时会自己拼读出来,但不明白什么意思,有没有必要翻译中文给他听?


当然有必要翻译解释一下,想想孩子的母语阅读,也是先由亲子阅读慢慢才能过渡到自主阅读,每一种语言学习的过程都是相通类似的。不过可以试着培养孩子在阅读过程中,根据绘本、分级读物上的图片猜词的能力。

大量的阅读是王道,同一个单词反复出现在不同的读物中,看到的次数多了,孩子肯定就记住了。根据我家的经验看,我们没有刻意背过单词,就是在大量的泛读中孩子自然而然就掌握了单词的中文释义。

03

我们启蒙开始就是跟读,各种分级,每天听音频最少一个小时,动画三四集,感觉最近每天嘴巴里不停地各种蹦单词句子,都是我听不懂的,后来又看很多人不建议跟读,就让听。有点纠结了,不知道要不要继续跟读呢?

你家每天的英语输入挺多的,并且已经初见成效,孩子开始有了说的兴趣。不建议孩子启蒙之初跟读的理由不是跟读不好,而是怕孩子年龄小、不接受跟读,进而对英语学习丧失兴趣、排斥抵触。如果你们已经习惯了跟读,完全可以继续进行下去。

04

我家大宝五年级了,从小只重视中文阅读方面的培养,现在他很喜欢看各类书籍,但是没有重视英语方面的培养,请问我现在从哪里开始培养他的英语?是牛津树着手还是新概念?

大童想快速提升英语水平,需要加大火力,急火猛攻。可以选择孩子喜欢的中文书来带入英文版本的学习,如棚车少年、夏洛的网、哈里波特这些书同时都有英文版本,孩子对书的内容已经有了大致的了解,再看英文相对轻松容易,这样减轻孩子的畏难情绪和学习难度,同时可以试着看同题材的原版电影,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

教材建议用新概念,如能背诵将事半功倍,英语水平将有重大突破。

05

数学如何启蒙,可用什么书或教辅书,或APP?


数学启蒙可以用的书很多,公文式、多湖辉、阶梯数学、逻辑狗、百花思维和摩比爱数学等。

小学之后的孩子可以用的教辅书有53天天练、黄岗小状元、尖子生题库,教材全解,想自鸡奥数知识的可以用陕教版举一反三、高思数学课本、高思导引(三年级才有)。

APP推荐天天练。

06

高频词220学完后下一步学什么或者学哪个级别的求推荐?

这个问题比较笼统,如果从词汇练习册来说,学完高频词之后可以继续用240词,再高级别的是4000词和3000词。

另外在强化词汇学习的同时要坚持阅读,按照从分级读物到桥梁书再到初章书的顺序不断进级。

07

孩子6岁牛津树跟读进行6,开始练习字母书写,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该读什么书?怎么开展复述?前景有些迷茫。

牛津树读到6级后,一方面可以继续读牛津树7-9级别的,另一方面可以加些桥梁书:蒙施爷爷讲故事、青蛙和蟾蜍、糊涂女佣、侦探内特、淘气包亨利等。其实没有必要迷茫,继续坚持每天阅读、听音频,时间充足就加点动画片。

写这方面,可以用些原版的练习册,如铅笔刀系列和专门的高频词练习册(文末有下载方式)。

  朗读是复述的基础,不能一开始就让孩子复述,只有读了很多遍,朗朗上口的时候才能开始复述。关于复述可参考之前的文章:

干货分享 ▏听北京英语名师讲孩子怎样才能学好英语

08

学龄前儿童什么能力的培养更为重要?虽然英语、数学思维启蒙等也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但力度不是很大,有时还是想让孩子在上学前多一点玩耍的时间,不知道这种想法是不是浪费了学前相对宽松的时间段?


关于学前培养什么能力更为重要,个人感觉是应该多抓中英文阅读和体能锻炼。前几天写过一篇文章带娃七年多,我用真金白银换来这些宝贵的时间管理经验,亲可以参考一下。你的这种矛盾心理,我在孩子学前阶段同样有过,一方面怕浪费了学前的时光,想加大火力,一方面又感觉应该给孩子更多的自由玩耍时间。

就这样在矛盾动摇中,孩子读大班的一年里英语没怎么抓,后来上了小学后时间明显紧张,我后悔得不行不行的。

我对其他城市的教育形势不太了解,但北京家长拼命鸡英语的理由一般有两个,一是参加剑桥五级英语考试,分别是KET、PET、FCE,在小升初之前最好是考过FCE,有这个证书对上个相对好的初中是个加分项。二是低年级搞定英语,为小高年级全力拼奥数、甚至中高考省出时间。

北京大部分名校初中选拔学生占比大的是奥数成绩,众所周知学好英语主要靠时间的积累,和年龄大小、智商关系不大,所以网上一度流行过这样的段子,有人问5岁孩子1500的英语单词量够不够,回答是,在美国足够了,但是在海淀不行。

所以你要参考当地的教育形势来测评自己家的鸡娃火力该大还是小。

09

四周岁,目前raz读到c,是直接进入下一级还每一级结束后看一些平行书目呢?有相关书目推荐吗?

  RAZ体系庞大、主题丰富,从aa直到Z系列共有27个级别,内容涵盖天文、地理、历史、童话、动植物等方面,让孩子在有趣的语境中积累词汇,读到C级后肯定要继续进级,只有不断推进,孩子的水平才会逐渐提升。

在读RAZ的同时可以补充一些其他读物,二者是不矛盾的。只读RAZ对四周岁的孩子来说难免枯燥,可以加一些绘本和分级读物,廖彩杏书单和牛津阅读树可以作为RAZ的补充,增加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参考文章读了上千本英文原版读物后,我只推荐这十套

10

孩子大班,排斥学习,一学习各种小东西,各种不情愿,怎么办呢?

可以采取孩子喜欢的方式,寓教于乐,学英语可以通过原版动画片,孩子一般都不排斥动画片吧,那就看原版的;培养思维方面可以用逻辑狗、百花思维,动动手、连连画画;要多尝试不同的方式,最好别让孩子感觉到他是在学习。

然后呢开始学新东西伊始要降低难度,减少任务量,如读绘本、分级可以每天从一本开始,逐渐增加数量。

第三条是不妨试试积分制,安排相应的任务,每完成一项任务得到相应的积分,积分攒多了可以换孩子喜欢的礼品。

11

孩子现在读一年级,英语进展到单词能拼能写,并且听默三音阶单词准确很高。每天坚持听音频,绘本打卡3本。缺点:输出太少。请问有没有口语书籍推荐。

想输出多,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加大英语输入的量,每天听加看最好有两个小时;二是可以让孩子试着复述看过的读物,也是锻炼输出的一种方式;三是上外教口语课,给孩子用英语表达的机会。


口语书可以参考这本

12

二年级女娃,良好的中文阅读基础,英文阅读一直拖拽前进,目前读到RAZ里边的M级,喜欢听读,听力优于阅读能力,这样喜欢听读,不喜欢自主阅读,会不会影响阅读能力?什么时候会主动默读啊?一直get 不到孩子英文阅读的兴趣点,英文阅读停留在任务性阅读,如何实现像中文那样主动阅读?

其实我家也一样,孩子肯定优先选择中文阅读,他们一直在母语环境下这都很正常,良好的中文阅读基础同样会带动英文阅读的提升。我家一直是让孩子听读的,读一本书从来都是边放音频,孩子边翻书看,没觉得不好,没有刻意学过、背过单词,但就是在这样的听读熏陶中,孩子掌握了单词的发音,听读得多了,默读就是水到渠成。现在有时候她自己就说,“别放音频了,我自己看吧。”

英语读物不要仅限于RAZ,可以多提供一些适合女生的、校园题材的来吸引孩子,《疯狂学校》、《朱妮琼斯》不知道你们看过没有?没有的话可以试试。

13

最近听了群主和热心群友分享的语文讲座集锦,收获很多,想请教一下,例如窦神提到的摘抄本,具体应该怎么实施呢?定了一个主题,比如形容忧郁的心情,应该怎么下手从字典里翻找呢?是从a页一点点往后翻,看到一个释义近似忧郁的词,就记录下来吗?有没有特别推荐的字典词典版本呢?另外如何引导孩子从痴迷听书转化为自主阅读呢?这应该有识字量的原因,识字方面,有没有捷径方法呢?

第一个问题窦神提到的摘抄本,先是随意抄,每天在词典上抄20个词,每周100个封顶,几个月下来,词汇量将远超同龄人,写作时不再发愁没词可写。其次是根据有序、有趣、有料的原则来抄。有序是指按最近想写的作文主题来决定抄哪些词,应该是从词典一点点往后翻;有趣是指摘抄的这些词要稍微显得与众不同;有料是指摘抄的这些词有典故有故事。

  词典用最新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12000个字、60000个词),一般是商务印书馆。

引导孩子从听书转为自主阅读,主要靠兴趣吸引,如果识字量不够可以借助注音版的图书。推荐一套注音版图书,闺蜜家的孩子就是靠啃下这套书实现自主阅读的。

14

宝宝目前大班 ,停留在绘本跟读、日常单词记忆,输出主动但是不成句子,中文中喜欢夹着自己会说的单词 。请问日常学习中下一步怎么办?

          要想输出多,前提是得先有大量的输入,阅读、听力、原版动画片三管齐下。可以选择一部孩子爱看的动画片反复看、重复听。如果每天能有两个小时的英语输入,坚持半年以上就能看到效果。也可以同时选择一个合适的线上外教口语课,每周有两到三次的上课时间,给孩子提供开口说的机会。

15

哥哥3岁(原先安排这个春节入托班,现在疫情没过,就等九月份上小班了)弟弟1个月,刚接触英语启蒙一股脑儿入了一些牛津树、海尼曼、RAZ、廖彩杏一阶、甜心。每款分级都只接触前面几本小孩都没啥兴趣,get不到他的喜好,唯独热衷于一切圆的事物(绘本上的圆点、圆球或实物篮球气球等)。应该更多是家长的问题,我自己没很好的坚持下来、时间管理也不行,可是我还是很想趁他没上学时间充裕,帮他打点基础,我该怎么做呢?(娃目前喜欢听鹅妈妈童谣&牛1音频,但不看书)

其实哥哥才3岁,弟弟才1个月,即使上了幼儿园还是有大量时间的。3岁的孩子英语启蒙可以从绘本和童谣儿歌入手,弟弟可以先听点儿歌,牛津树、RAZ、海尼曼这些分级可以暂缓,先培养起对英语的兴趣。

儿歌方面可以加上3S儿歌《Super  Simple  Song》, 绘本的种类和可选择性很多,廖彩杏书单里的绘本很多都很经典,像《棕熊棕熊你看到了什么?》《好饿好饿的毛毛虫》 《晚安月亮》 “五只小猴子系列”等等,这些音频有朗读版、有唱版的,朗朗上口,孩子一般都比较喜欢,有一定兴趣后,可以逐步过渡到分级读物的学习了。 

16

孩子5.5岁了,明年上小学。开始了两年多的英语启蒙,每天英语听力时间一小时以上,英语学习兴趣浓厚,自己冒英语句子,经常用英语自言自语。英语是一直在家通过点读笔点读,通过听音频看分级(牛津树,培生,海尼曼等),看英文动画片学习英语。一直没参加过线上线下课程。孩子是典型的听力型,现在听牛8、动画片佩奇是舒适区,科学小子席德和神奇校车英语版因为兴趣浓厚也喜欢看说能听懂,但不知道能听懂吸收多少。

请教涵妈问题:孩子听力词汇应该有两千左右,但阅读词汇为0,现在刚会认26个字母。现在应该怎么做才能将听力词汇量转化为阅读词汇量,是学高频词还是学自然拼读效果好呢? 

孩子启蒙进展得挺顺畅,既然喜欢听科学小子席德和神奇校车,就说明能听懂,家长只管提供就好了。孩子听力词汇量有2000左右,可以开始学自然拼读了,并且自然拼读的学习和高频词的学习不矛盾,同步进行吧。

自然拼读是通过学习发音规律,建立起单词和发音之间的直觉音感,看到单词可以反应出发音;看到发音,可以反应出单词的拼写,最终可以做到不用借助字典和音标就顺利读出初级英语中70%左右的单词。掌握了自然拼读规则可以将孩子的听力词汇转化为阅读词汇。

在阅读过程中,还有一些不符合拼读规则的词,比如“the” “of” “from” “one”等等,这些不能使用拼读规则,只能靠记忆,并且在初级阅读中出现频率又非常高的词就是Sight Words即高频词。

想要快速实现英文自主阅读,需要同时掌握自然拼读和高频词。我家用的这套高频词练习册,生动有趣,每天可以做上几页,轻松掌握高频词。

高频词电子版下载方式见文末,这个漫长的假期正好练起来。


17

还想问下关于四岁三个月孩子认字的问题,几个月月龄开始亲子阅读,目前认字很少,之前刻意教过一些,但兴趣不大,教过之后的字放在其他的环境里很多认不出来,而且有过认字过早影响孩子观察能力的说法,所就没再着急推进,不知道是应该等他认知能力再提高一些有些兴趣再开始,还是现在继续教他?(现在4岁多点,小班,英文马上进raz  C,有线下课,中文启蒙目前主要是亲子共读和听古诗。)

    我个人一直不相信“认字过早会影响孩子观察能力”这样的说法,对于孩子的识字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是继续坚持亲子阅读,在阅读中孩子会慢慢产生对文字的敏感,潜移默化就会认识一些字,同时亲子阅读的好处不仅仅是认字;

二是在生活中采用轻松有趣的方式带孩子认字,寓教于乐,如看到公交车身上的广告,马路两边的店铺名称,超市里的商品标签,都可以指给孩子看、并大声读出来,因为孩子还小,不用刻意教认字,不追求短期内的识字效果。

 

涵妈有话说

1、给岀的建议只是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自己的孩子只有自己最了解。其实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语言的学习也如此,需要家长不断尝试探索,最终选岀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2、迷茫是暂时的,挺过去海阔天空。

通过答疑发现大家在中英文启蒙的过程中都取得不错的成绩,有这样那样的困惑都很正常,我之前同样经历过。

启蒙之初我没有要求孩子跟读,仅限于边听音频边看书,后来发现孩子能看懂故事,却不敢读、不会读,通过机构的网课作业(要求跟读单词、句子)才逐渐解决了这一问题。现在尽管孩子进入阅读章节书阶段,仍然有一些问题如不爱背单词,没有系统学语法和写作。

我现在不焦虑、能做到心中踏实的原因是,孩子每天都有英语输入,阅读、练习、听力、动画片、朗读打卡,相信按部就班做下去,自然能进步提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与大家共勉,2020年一起加油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