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凶猛之审查员的自白

根据作者身边真实事件改编

文:宋万明

熊掌喂羊快步走入北京市复审委口审厅,紧跟其后的是知识产权经理阿西达卡,离口审开庭还有十分钟。

“说说此次诺斯公司无效安倍公司两项专利你认为关键诉讼点在那?”

“熊总监,安倍公司的这两个专利均是从在美华人Rye那里转让过来的,而Rye向美国申请专利时并未提前向中国专利局提出保密审查,因此Rye在中国申请并获得授权的两项专利不符合专利法第二十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将在中国完成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向外国申请专利的,应当事先报经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进行保密审查。保密审查的程序、期限等按照国务院的规定执行。)。”

熊总监拿起一叠厚厚的资料翻开了一会儿,表情严肃的说道。

“阿西达卡,这个案子你准备了一个多月,我希望你不仅仅是保密审查方面搞定我们的竞争对手,而更重要的是要从两项专利创造性方面狙击我们的对手安倍公司,让他们毫无招架之力,否则我们公司将面临3千万的侵权赔偿。”

“熊总监请放心,这次专利无效案宣判结果一定是我们胜诉,就算安倍公司的舰总监有再强大的公关手段也难逃我布下的天罗地网!”

阿西达卡自信的拉了拉脖子上的西装领带,他心想对他这样毕业于北京某著名大学的人来说这点底气还是有的。

口审厅正前方合议组成员已迅速落座,右边安倍公司派过来的四位代表也从容落座。

一股紧张的氛围弥漫在空气之中,双方代表眉眼相对剑拔弩张。

突然合议组传来的一阵声响打破了沉寂,气氛瞬间缓和了下来。

“根据专利法第45、46条的规定,对20**********.7号,名称为“多功能智能手机”的发明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案的口头审理,涉及编号分别为4W***140、4W***147的二个无效宣告请求,为方便描述,以下简称为第一请求、第二请求。”

参审员花姐对着话筒严肃庄重的宣读着诺斯公司请求无效安倍公司两项专利的相关信息。

“第一请求人(4W***140):金华诺斯贝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庭人员:熊掌喂羊(IP总监),代理权限:一般代理,第一发言人:熊掌喂羊,第二请求人(4W***147):阿西达卡,代理机构:N市亿佳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出庭人员:驻足(专利代理人),代理权限:一般代理;第一发言人:驻足。”

“专利权人杭州市安倍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庭人员:舰长(IP总监),一般代理;沙沙 (专利部主管),一般代理;DRAGON(专利高级分析师),一般代理;王小五(无效诉讼律师),一般代理;第一发言人:王小五。”

合议组参审员教授严肃的看向正前方声音洪亮的说道。

“请两位请求人陈述无效理由和证据使用方式。”

熊掌喂羊用手帕擦了擦额头的汗随即斜眼看了一眼舰长说道。

“尊敬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会,我司金华诺斯贝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提交19份证据。根据专利法相关条款及实施细则,我司认为多功能智能手机权利要求1-9不符合保密审查的规定,不符合专利法第20条第1款的规定。权利要求1-9不具备创造性,不符合专利法第22条第3款的规定。”

舰长快速的翻看了诺斯公司提交的相关证据及中文译文,随后表示对证据的正确性和真实性无异议。

驻足等待其他两位发言完毕后用精炼简洁的语言快速说道。

“我的当事人阿西达卡共提交23份证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规定我的当事人认为多功能智能手机(以下简称本专利);

1、本专利权利要求1-9不符合专利法第20条第1款的规定;

2、本专利权利要求1-9不符合专利法第26条第4款的规定;

3、本专利权利要求1-9不符合专利法第26条第3款的规定;

4、本专利权利要求1-9不符合专利法第22条第3款的规定,不具有创造性。”

沙沙立马站起身来朝阿西达卡说道。

“关于请求人阿西达卡提交的证据我们仅收到请求日提交的文件,仅收到证据1-18,未收到补充意见及其所附证据。关于其他无效理由和证据我方在庭后会提交意见陈述。”

合议组参审员花姐翻开相关文件说道。

“关于第一请求人提到关于专利法第20条第1款。”

熊掌喂羊立刻补充道。

“专利权人未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保密审查的请求书,未经过保密审查,而向美国申请专利。因此,不符合专利法第20条第1款的规定,应当无效。”

王小五冷静缓和条理分明的说道。

“我反对第一请求人陈述的意见,本专利的申请人是rye,美国专利的申请人并非rye,没有证据证明rye与美国专利的申请人是同一人。其实本专利的发明人是美国专利的申请人,而在国内专利授予rye,目前,我们已经提交著录项目变更,将本专利的发明人变更为赵俊宇。”

熊掌喂羊懊恼的说道。

“安倍公司主张本专利在美国完成,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

沙沙表情由紧张变得自然从容,她马上补充到。

“美国专利和本专利有关联,实际上本专利的发明人应当为赵俊宇,是赵俊宇在美国完成的”

驻足看了看手上的手表,又顺势观察了周围人的神态,他把握十足的快速说道。

“本专利的申请人和发明人均为rye,并要求过费用减免,并得到许可,由此证明本专利是rye在中国完成。关于专利法第20条,限定的是在中国完成的发明创造,而与发明人的国籍无关。审查历史文档证明本专利未经过保密审查。我方认为,焦点是本专利是否在中国完成,而我方坚持认为本专利是在中国完成的。”

舰长风轻云淡的看向王小五,王小五赶忙补充到。

“我方反对第二请求人的说法,赵俊宇在美国的专利临时申请的申请日早于本专利的申请日,因此,是在美国完成后又在国内提交申请的。”

合议组参审员教授看向辩论双方,过了一会儿缓缓说道。

“休庭十分钟。”

熊掌喂羊快步走出口审厅,他解开西装的扣子神色暗淡的看向地板,风吹过熊掌喂羊的发梢,阿西达卡站在他的身后一直默默的看着,他们的记忆被带回了五年前。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审查员,我宣誓,恪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客观公正,准确及时,忠实履行审查员职责,尊重发明创造,为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奋斗!”

那些宣誓的声音彷佛依然回荡在耳边,在做企业IPR之前,阿西达卡和熊掌喂羊的工作是专利审查员。

那是一个落叶缤纷的秋季,阿西达卡和熊掌喂羊是同一批加入N市中心的专利审查员,他们一起经历了7个月的魔鬼式封闭训练,通过试炼的他们成功的入职N市中心局。

“阿西达卡,你这创造性标准要求太高了?居然用了6篇对比文献评创造性?”

资深审查员花姐将阿西达卡叫到办公室气愤的说道。

“花姐,你仔细看看这个专利文献的区别技术特征实在联系不上来,各篇对比文件对技术特征公开简直一模一样,我不去评创造性有点说不过去,所以我想着先试探一下申请人,只要答复理由靠谱,比如技术特征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某些技术特征结合克服了困难取得了好效果,或者某些特征组合不可分割所以我们在认定方面判定失误,但凡意见里有一条类似的理由,我就立马授权了,说句实在话,我本来等着他答了这一通就授权的。

“那为什么最后驳回了?”

“代理人陈工火气冲冲的说我是不会审查的新婶,还说自己从业几十年,认识我们局里很多大佬,然后说我们局里有规定不能用3篇以上的对比文件评创造性,他的答复除了自夸技术牛逼的几句空话,什么靠谱的理由都没有;我好心提醒他审查指南没有这样规定,让他加一点理由。”

“他怎么做的?”

“陈工压根不理我呀,我等到答复期限结束也没等来新的意见,我当他是老前辈,还打了电话提醒了几次,我说他这个专利要授权的话万一质检肯定会查出二类问题。花姐,您说我该怎么做?”

花姐反复翻看了相关卷宗,无奈的叹了一口气。

“按照驳回处理吧。”

原本对审查工作怀着一腔热血的熊掌喂羊,在每天无休止的审查技术工作中日渐消瘦,醒也想,睡也想,逛街也想,周末更是想,满脑子都是这个技术方案如何实施,技术特征是否关联,检索过程想各种办法找各国对比文件找技术的问题,如果不这样做,找不出问题,一定会被局里认为能力有问题。

年轻的熊掌喂羊在一次和代理人激烈的打嘴仗过程中气晕了过去,激烈的代理人最终被7通驳回,代理人最终写了封信寄到局里。

“敬爱的喂羊先生,听说你被气晕了过去,我代表亿佳事务所的全体代理人表示对您深切的慰问,不过作为和你从业年数差不多年的代理人我奉劝您一句,天道好轮回。”

随着岁月的流逝,熊掌喂羊渐渐的对专利审查工作得心应手,他针对疑似非常正申请专利的手段通常是(其区别技术特征是本领域的常规技术手段,在对比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本领域的常规技术手段得到本申请要求保护的技术方案是显而易见的,因此本申请不具有新颖性或创造性)或者是(根据我局调查发现申请人居住在一栋居民楼,而在一栋居民楼里申请的24件专利领域各不相同,因此可断定申请人必无相应的研发实力和生产条件,已涉及非正常申请,严重违背了XXX政策的有关精神,不应当被授予专利权。

一天局领导找到熊掌喂羊,拍了怕熊掌喂羊的肩膀说道。

“小伙子啊!全中心你的驳回率是最高的,前途无量啊!”

“那里,那里,都是领导指导有方。”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随着审查任务的增加和压力指数的暴增,N市局里来一批新人,又一走一批老人,阿西达卡亲眼目送了3年前带自己的师傅一一离开,对于审查员来说三年是个坑,尤其是阿西达卡所在的实用新型审查部。

在这三年的工作中阿西达卡用的最多的驳回条款就是9.1、26.3和26.4,有时也遇到案子写的无懈可击的代理人,每次提交过来的新申请都编的天衣无缝。

“喂羊,我跟你说件事呗?”

“达卡,啥子事?”

“那个顾晓鸣又递交了几个新申请,一看就是编的,可是我就是找不出问题!”

“你咋个晓得是编得呢?”

“因为顾晓鸣是我的邻居啊!”

“每次我听到他打电话都是和客户说,李总,你放心,没得事,这个案子保证通过。”

“那就让他通过啊?授权呗!”

“你不知道啊!昨天处长找我了,说我审查的专利授权率太高,而且有好几件案子被质检不合格,这个月我要吃土了。”

熊掌喂羊托着手臂沉思了一会儿,表情庄重的对阿西达卡说道。

“那个诺斯公司不是有一批多功能智能手机方案在申请吗?”

“是啊,他们申请了四五个有所关联的实用新型技术方案。”

“只要检索够深入,没有专利查不倒!”

喂羊对阿西达卡咪咪一笑,阿西达卡很快会意到了,用手拍拍喂羊的肩膀。

“谢谢你,好兄弟,明天请你吃饭。”

阿西达卡通过检索各国专利申请文件和各类期刊等公知文献,驳回了一批又一批实用新型,成为了实用新型审查部里数一数二的优秀工作标兵。

风吹乱了阿西达卡的头发,熊掌喂羊走入口审厅内转过头对阿西达卡说。

“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阿西达卡羞愧的低下头,随后立即紧跟熊掌喂羊迈入口审厅。

作者简介:宋万明,写作爱好者,知识产权行业老司机,专利分析预警高度爱好者,乐天派男青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