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读书计划

一、初衷:真正渴望获得的是什么?

1、2016年从阅读中获取知识

二、优势:评估自己的优势和资源?

优势:

1、能坚持行动记录与反思。

2、能够坚持写作促进阅读。

3、喜欢阅读与学习与分享。

4、拥有阅读的习惯

劣势:

1、有时因懒惰而看不书。

2、还没有完全掌握阅读的技巧。

3、不能很好地从知识过渡到技能的修炼。

资源:

1、图书馆大量藏书,自由购书。

2、网络在线阅读社群。

三、目标:如何衡量初衷的达成程度?

1、2016年计划读书50本,每周一本书。

2、注意精读,读好书一定要作读书笔记或者进行拆书。

3、彻底学会四个层次的阅读,能够从书中解决实际的问题。

四、计划:用哪些方法才能达到目标?

1、确认书单,选好最想读的书。

2、每天不管多忙,至少要读书30页或以上。

3.每一次的读书都要做记录

4.好书做读书笔记。

2016.4.11

今天的读书记录

1.读书《营销革命3.0》和《学习之道》

读书重要摘要

1.《营销革命3.0》企业应该如何像股东营销企业的愿景?股东关心的投资回报。而在未来能使企业与股东收益的是可持续的发展。企业必须能够解决社会经济、环境与社会环境等问题。

营销愿景的战略有提高产品生产率,利用新市场机遇提高产品销售收入,提高品牌的价值。

2.社会变革不能仅靠企业单枪匹马,而是联合作战。企业应该把社会变革视为企业营销目标,而不仅仅只是简单地做慈善和动力营销。

3.《学习之道》在学习中经常会遇到漩涡效应,要学着冷静下来,转败为胜,不能一错再错。改变本能的反应,过度性转变,抗压能力,专注力修炼。驯服野马,融入其中,顺从意图,建立和谐感,合二为一。

我以后应该怎么做?

1.如果我是未来的企业家,我会重点关注可持续发展的业务,关注社会变革问题:确定问题,选择目标,提供解决方案。


2016.4.3

今天的读书记录

1.再一次读了《营销革命3. 0》1-2 章

2.读书《学习之道》完成检视阅读部分并阅读了第一章。

读书重点摘要

1.《学习之道》,学习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学习应该从热情出发,先学会输再学会赢。能让我攀上高峰的是熟能生巧的基本功。专注于当下,使生活丰富多彩。

2.从前面两章的学习中,我悟到的是学习一定要专注,聚焦于当下,疯狂的专注。学习需要大量研究与探讨,特别是针对自己的弱点要去寻找解决的方法。

3.学习必须具备强大的毅力与自信心,当然还要靠后天的压力捶打。面对压力时,学会放松,学会释压。

我以后应该怎么做?

1.学习聚焦,不贪多,求专注,拒绝干扰。

2.塑造自信心,锤炼抗压的能力。

今天的读书记录

读了《营销革命3.0》的第二章,十多页

阅读重点摘要

1.这一章揭示了未来的营销应是水平性的而非垂直性。

2.传统的营销将会从产品管理转变为协同创新,将由企业,消费者,供应商,渠道合作者形成有机的网络,共同开发创建产品与服务。

顾客管理也会转变成为社区化,常见的有三种:领袖型社区、互相影响型社区、观点支撑型社区。

品牌管理演变成特征塑造:真实,可信,与消费者相关联。

3.人文精神3i模型,在营销模型由定位,差异化,品牌基础上加上品牌道德,形象与特征。

4.价值驱动营销转变,将企业的使命,愿景与价值观与消费者的思想,心灵,精神联系在一起。

收获与感受

未来企业应该为要注重人文精神上的共鸣,注重社会影响,社会道德等。

2016.3.31

今天的读书记录

1.读完了《营销,人人都需要的一门课》

重点阅读摘要

1.价值营销是非常重要的营销战略,做法有提高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或者降低价格,或者两者同时使用。

2.如何创造顾客满意?必须提供高于顾客的期望的价值。

3.创造顾客忠诚:可以学习航空公司的做法,提供会员制度,一些额外的服务。

4.中国企业两条腿并行,抓好品牌营销与创新,品牌营销要从扎实消费者的权益抓起。

5.洞察顾客心理和行为,抓住对此效应和折中效应,从非理性切入。

6.科学营销很重要,品牌延伸要合理,符合匹配度,品牌取名也要讲究性,最好取名音译加上意译。

阅读收获与感受

读了这本书之后感受到真实的营销,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是很多企业走了歪路。

2016.3.25

今天的读书记录

1.读书《系统思考》第三四章

读书重点摘要

1.在系统思考中反馈回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反馈回路分两种情况:增强回路和调解回路。

2.学会辨别两种回路的诀窍是系统中循环图中的O型连接的组合。当系统中有偶数个O型连接加任意个S型连接就是增强回路。反之,奇数个O型连接则是调节回路。

阅读收获与感受

1.现实中有很多问题是可以利用这样的回路来思考问题,还要注意悬摆和边界。悬摆决定了我们感兴趣的领域边界。

2016.3.24

今天的读书记录

1.读书《系统思考》第一二章。

读书要点摘录

1.系统思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系统不是系统化的意思,而是整体的意思,一群相互连接的实体。系统思考是一个能够帮助你理解并解决现实世界中的复杂问题。系统思考的精髓用整体的观点观察周围的事物。

2.系统思考是一种站在宏观角度上来思考问题的思考方法,一旦破坏了系统的整体,问题将得不到根本的解决。系统思考主要借助工具系统循环图和系统动力学模型来捕捉问题的本质,做出最睿智的决策。

阅读收获与感受

1.我们常常不愿意用系统思考的方式来分析问题,原因是出于本性我们喜欢简单的事情,做简单的事短期绩效很高,特别是受化整为零和各个击破的科学研究复杂事情的影响。

2.在一个系统中应该保持着动态的稳定结构,否则就会出事。那么就必须要输入能量,驱动着系统运行。系统的两大特点是涌现性和自组织性。

3.学习系统思考的方法,我觉得非常受用。其实很多问题,用系统的思考来处理,会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接下来一定要掌握,如果利用工具和周围的观点。

2016.3.19

今天的读书记录

1.读书《这样的学习最高效3》读了100页

阅读重点摘要

1.高效学习是指高效阅读、聆听、思考、做笔记、记忆。

2.有效阅读:在规定的时间内读完学习资料并消化,不要求快,但一定要理解,记住,甚至是牢记。

阅读收获与感受

1.读完后,学习了针对不同书要用不同的阅读速度。第一遍要快,第二遍要抓重点理解。

2.一目十行是可以训练训练的,看句子中间的重点字。

2016.3.18

今天的读书记录

1.读完了《如何高效阅读一本书》

2.《写给中国经理人的市场营销学》第十一章品牌管理。

阅读重点摘要

主要读了中篇的学以致用,有关于工作方法论、创业方法论。

阅读感受

1.一个创业团队的优秀管理者应该是怎样的?如何去找到人才?

2.读完了后最大的感受是,一个牛逼的人,一个拥有高度思考能力的人,总是会从一个知识扩展到自己生活中的实际。

2016.3.17

今天的读书记录

1.《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最后一篇《奇特的一生》系列随笔。

阅读重点摘要

1.真正的时间管理大师是一个热爱生活,对时间感超强的人。紧张的工作与享受生活没有矛盾。

2.有效的时间管理是让自己在一天当中充分利用有效的一个小时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广泛整合资源,投入到专注的事情。

3.用时间框架法来管理时间,可以借鉴,因为我是学生,符合这样的规律。

阅读感受,领悟与思考

1.我可以借鉴框架的时间管理方法来管理时间。前提是我先要明确自己的战略与目标。

2016.3.13

今天的读书记录

1.读书《写给中国人的市场营销学》第七章

2.读书《史上最简单的问题解决手册》的检视阅读部分以及第一章。

阅读重点摘要

2.主要提供了51种解决问题的决策方法。关于认识自己与他人,与他人相处。

阅读感受

1.我的阅读很大程度上只是半知半解。这应该值得我去警惕!立马调整与改善。

2016.3.12

做了一天的作业,没有看书。

2016.3.11

今天的读书记录

1.读完了《如何阅读一本书》

重点摘要

1.读了重要的主题阅读,这个层次最高。先要做好主题。再由主题选书书单,筛选与主题相关的书单。找出关键字词,整合知识点构建框架,合并成要研究的话题。

2016.3.10

今天的读书记录

1.《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二篇6-12章(55-148页)

读书重点摘要

1.分析阅读第一部份第一步对书和书的主题进行分类,其实这一步检视阅读已经做了。然后简短的几句话概括整本书的内容,用按顺序通用框架为本书拟一个框架。最后发现作者的写作意图,找出作者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部分正确理解并找出书中的关键字,其次抓关键句找主旨,然后找出论述句,重新架构论述,明白写作的主张。最后确定作者能解决什么问题?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

收获与感受

1.看完一本书也要学会公正地评判一本书,有些观点不一定对,有的确实值得我们去学习。

2016.3.9

今天的读书记录

1.《写给中国经理人的市场营销学》第3.4章

2.《如何阅读一本书》中的第3-5章

阅读重点摘要

1.第三章的市场洞察

第三章摘要

2.《如何阅读一本书》学会检视阅读和做一个自我要求的阅读者的方法:4个基本要求和三种做笔记的方法

收获与感受

1.市场洞察,关键在于熟悉市场的结构、环境、行业、与市场和产品演变。

2.检视阅读目的就是为了系统略读一本书,读懂一本书的主题、写作对象、解决的问题,整理本书的框架梳理。而粗读就是快速翻看整本书,了解主要章节和章节的重点总结。目的就是为了下面的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做准备。

2016.3.8

今天的读书记录

1.读完了《写给中国经理人的市场营销学》

第二章

2.读书《如何阅读一本书》前两章20页

阅读重点摘要

收获与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准备在这个月整理出~2016年看的12本书,每月坚持看完一本并写出读后感。 其中包括两本育儿,三本训练思维,两本小...
    瑞雪咙年阅读 281评论 0 1
  • 还是50本吧,15年是我第一次定下读书目标~50本,到现在马上实现目标了(^_^) 说真的挺不易,不过很有收获,扩...
    充电9阅读 315评论 0 0
  • 我这一家子--------我的爸爸 再上一周的班就要回到老家见到爸爸妈妈们还有弟弟了,我自己的内心是很期待的,但是...
    多喝水身体好阅读 120评论 0 0
  • 孤独让人感到自卑,因为感到孤独,总是会有意无意的关注孤独这一词,有很多作者写着愿意与孤独为友,喜欢孤独,喜欢自由,...
    半壶水阅读 56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