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离自己越来越近

愿你离自己越来越近

有时在想,“做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

你有没有那么一段时间,做着做着就好像不是你自己了?

一.

清明节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我和翔宇约好一起晨读练口语。说好的7点见面,结果因为前一晚的晚休,早晨四点醒来后又睡过去,猛地被什么事情惊醒后,一看表已经是七点零五分。赶忙给他发来信息,告诉他我的情况,并迅速的收拾,准备赶过去。

吃过早饭,找到了生科院门前的小花园,小花园里有个亭子,亭子介于音乐厅和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楼之间。环境还算安静,一大早,人也不会很多,料想应该不会受人干扰吧。

小花园空旷清净,早晨的空气也很新鲜。我们两个一人背了个大书包,很快进入了用英语进行交流的状态。

他比我更热情,不论是对待生活,感情,还是学习,当然尤其对于英语。

为了出国,为了心中的美国梦,非科班出身的他花了大量的时间用在英语学习上,大一开始参加英语角,演讲比赛,摘金戴银;大二开始备考托福,在图书馆挨过了无数个痛苦乏味的下午,每天除了专业课,花8个小时的时间学英语,一篇十几分钟听力听好几个小时仍然听不懂,接近崩溃的边缘,恨不得把电脑砸掉;临近刷托福的日子,果断地从宿舍搬出来,自己在学校附近租了个小黑屋,学到半夜;大年三十的前一天仍孤身一人在北京新东方学习,用他自嘲的话说,每次进京,都是去赶考。好在这一切曾经苦逼的日子都已经熬过了。三次托福刷出了拿的出手的可以去申请美国排名靠前的学校的成绩,终于松一口气,现在转战GMAT了。而经历过“苦难”磨炼过的他,身上也多了那么几分沉稳和“厚重”。可是依旧不减的是永远洋溢在脸上的自信。

努力的样子,意气风发,自信的神情让我在他面前总感觉抬不起头。对于英语的热情更是痴狂到了一定的地步,只要有机会,就练口语,大声的练,比说中文还在状态,不免引来周围人的目光,而他从来不会在意。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做自己"。

而同样的方式,放在我身上,总是找不到自己的感觉。

我也练英语,中午放学后在空旷的教室,放开声音练,投入情感练,站在讲台上练,对着白板的反光练,来回走着练,加肢体动作练……

没有人打扰,没有人觉得你像个傻子。

这种状态下,似乎我更能找到"做自己"的感觉。

二.

我们对一个话题展开了自由辩论。我是正方,他是反方。我赞成谈恋爱和学习不冲突,他反对,并用他切身的体验竭力证明"谈恋爱会极大的影响学习"的观点。

辩着辩着,声音大了起来,论点清晰了起来,情绪也变得激动了起来。

周围来自习的人不多,但陆陆续续地走过时,都会刻意地放慢脚步,或者投来异样的眼光。

起先,我感觉有些别扭,总觉得被别人盯着看,总也不是在做自己。后来,随着辩论的深入,和语言环境的进入,口语说起来倒也流畅了不少,索性就放开了去说了。只是周围人走过的时候,还是难免会分神。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清瘦的男生,带着眼睛,没有注意观察他穿了什么颜色的衣服,只记得大约是一件格子衬衫。他从音乐厅的方向向生科院的教学楼走去。不知何时驻足,当我发现时已经听的饶有趣味了。我记得他的表情和目光,充满了新鲜感和好奇。从注意到他在那里到最后离去,整个过程有足足五分钟。这五分钟的辩论,我印象尤为深刻。可能是因为他来时正巧遇到我们辩到激烈处,或许也是因为有了他这样的明目张胆的观望欣赏,之前的不自在和扭捏之感渐渐消散,开始变得落落大方起来。

那五分钟他在想着些什么?

莫非,在那个驻足在一旁默默观望认真聆听的男孩眼中,正在英语辩论的我们,有一种"在做着自己的感觉"?

三.

傍晚在操场散步,被有节奏的音乐吸引。心想,难道一年一度的健美操比赛这么早就开始操练起来了?转了一圈,找到了声源。

那时位于操场西南角落里的一帮少年。他们,拉着音响,放着节奏感很强的音乐,身着宽松的服饰,换板鞋,头戴鸭舌帽,三四个少年围绕在中间的音响旁,跟着音乐的节奏练起来,那氛围轻松,愉快。还有四五个男孩子蹲在操场的栏杆下,低着头,不知道是不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热爱舞蹈的我但是因为腿韧带被拉上,很久没有跳舞,见到此情此景,被倍感惊喜,心中的热情瞬间被点燃,有一种想要冲过去加入他们的冲动。

最终,理性还是战胜了感性,或者说胆怯战胜了内心冲动的力量。

我站在一旁停留,尽情地欣赏。

沉浸在舞蹈中的他们大概是在做自己吧?就是尽情的跳,跟着音乐的节拍跳,享受的跳,不会在意周围人的目光。

四.

继续在操场上走着,我环视着周围的人:

有带着耳机跑步的,有压腿的,有坐在草地上聊天的;有打羽毛球的,有三五成群在灯光下踢毽子的,还有的两两相依在栏杆旁诉说情话的……

一圈走过来,接近跳舞的青年又一次被他们吸引准备驻足欣赏他们尽情的欢乐时,跑道里面一个坐在草地上的姑娘格外引起了我的注意:

她一个人坐着,由于天色黑暗灯光微弱没看清,好像带着耳机;她把头埋在膝盖里,当有人从身边路过时略微的抬一抬头,大多数时候就是静静地自己坐在那里。

周围的人踢毽子的踢毽子,打羽毛球的打球,跳舞的跳舞,跑步的跑步,嬉笑着打闹的依旧嬉笑着打闹……

我继续向前面走着,跟着跑步的人群,一边走一边想:

做自己是一种什么样感觉呢?

你有没有那么一段时间,尽情的做你自己,任世界荒芜?

你又有没有那么一段时间,做着做着,就好像丢了自己。

2016.04.05

阿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梅花节落幕了,石象路上的晚梅和玉兰仍在次第开放,正随着仲春的来临而愈加烂漫。 梅花山去城三五里,其山势连绵,因独近...
    摩羯星一号阅读 635评论 3 5
  • 坐着弹棉花的人, 倒立在高空的风里 无里弹出有。 隔一面透明的镜子, 站着行走的人, 淋在雨地里, 身上缠着雨丝和...
    诗与远方工作室阅读 165评论 0 0
  • 有时候,你的心里总是特别乱 会纠结于某一道怎么也解不开的冷门题目;会懊恼那些被自己荒废的学习时间;会突然脑补出一个...
    拾柒染染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