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有的焦虑,都源自你的急于求成

文/久乐    图/来自网络

浮躁的社会,浮躁的人心。

仿佛每个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焦虑。

说到底,所有的焦虑都源自急于求成。

因为急于求成,所以你无法踏实度日。

如果说以前的年代,成功与否看的是出身、门第。

那么,在草根逆袭案例泛滥的今天,成功不再遥不可及,它好比隔壁邻居家的大黄狗,随时都可能因为会跳火圈而名声鹊起。

作为草根逆袭的成功典范,王宝强因为一部电影结束了北漂生活,转身进入了鱼龙混杂的娱乐圈。

人们开始关注他身边的鲜花和掌声,关注他的走红与腾达,这样的例子总是能够激发普罗大众对成功的美好幻想。

自此,北漂的数量有增无减,每个人都渴望自己可以成为王宝强,进而前仆后继。

可惜,成功不是转身就能完成的动作。

当你的心被急于求成的心情填满的时候,失去了脚踏实地的生活,最终什么也无法得到。

就好像渴望成名的女孩子们只想着像赵丽颖那样的农村女娃都能火,却忽略了赵丽颖吃过的苦、挨过的艰难。

当你内心只有急切的愿望,没有实际行动的时候,你度过的每一天都可能是糟糕的。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陆陆续续关注了几十个公众号,从开始的激情满满到如今的疲于刷看。

每天,看着众多公号不断的更新,我内心的焦虑丝毫未减,反而惶惶不可终日。

我还有好多文章没有看完,而我又关注了一些新的公号,就这样循环往复,将自己淹没在别人的思想框架之中,变成了一只手足无措的小鸟。

突然好怀念大学毕业那会儿的自己,虽然前途也并不那么清晰,但每一天都过的踏踏实实、掷地有声。

因为急于求成,所以你无法静下心来积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句话我深有感触。

尤其是当一切的改变都不受你控制的时候,一小步一小步的前进都弥足珍贵。

自大宝两岁多还不会说话开始,我开始了漫长的努力和等待。

我恨不得他一夜之间出口成章,却被现实一次又一次打败。

如今,他的语言发展水平依然落后于同龄的孩子,但与他自己相比,他有了质的飞跃。

朋友再次见到大宝的时候,惊讶于他的进步“神速”。

可是,只有我知道我和大宝经历了些什么。

我坚持每天给他读书,根据他的兴趣点不断变换与他玩的游戏,不厌其烦的对他啰啰嗦嗦。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大宝从两个字到五个字,从用手指到开口提出需求,这点点滴滴是如此让人煎熬。

而我能对自己说的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没有什么事情是一蹴而就的。

当你选择一条路的时候,急于求成的心会妨碍你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你浮躁、你焦急,你渴望一夜成名。

到最后你会发现,除了一颗彷徨的心,你什么也没有得到,因为你错过了静下心来不断积累的过程。

因为急于求成,所以你无法客观的思考。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身处其中的时候,你会丧失理智的思考变的盲目。

前几天朋友推荐我送孩子出国读小学和幼儿园,本来还在发愁孩子上学问题的我,瞬间被点燃了。

脑子过热的结果就是,我忽略了老公的想法,忽略了自己陪读的风险,还有钱。

人在急于求成的时候,大脑会自动选择一条相对平坦的道路去走,这条路上没有荆棘没有风险,有的只是美好的结局。

读了那么多书,上了那么多课程,却还是一事无成?

你可能只是被那些标题党迷惑了而已。

“曾经月薪四位数,如今年薪上百万”

“普通上班族成长为自媒体达人”

“二本出身成为畅销书作家”……

这样的标题是那么诱人,诱人到让你无法正确的思考。

哦,成功原来这么简单,你深以为然。

为什么急于求成的人那么多?

诱惑太多。

这个世界充斥着太多的诱惑,金钱、美色、权利、地位。

《人民的名义》中悲剧的人物代表祁同伟,为了能够少奋斗二十年,公然下跪向比自己大十岁的女人求婚。

为了迅速得到副省长的位置,他丧失了最后的底线。

新省委书记到任之后,祁同伟好似热锅上的蚂蚁,先是为了选票对李达康的决策百依百顺,后是为了博好感跑去陈岩石的家里去刨地。

那副急功近利的嘴脸,显露无疑。

我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陪同领导去见一位客户。

客户向我示好,我不明所以的拒绝了。

过了没多久,与我同期进公司的另一个女孩儿被提拔。

后来看到那位客户开着车来接她下班,大家都猜到七七八八。

与客户“交朋友”就可轻松获得职位的晋升,这样的快节奏不要太美好。

在诱惑面前,有时候,底线是廉价而无用的。

欲望太多。

理想向前一步是欲望。

小时候,外公家总是挂着一幅毛笔字----“知足常乐”。

那时候很小,并不懂得其中的道理。

我们为什么焦虑?为什么不快乐?

是因为我们想要的太多。

你会发现,那些住在平房里,每天到院子里打水做饭,起早贪黑挣钱的人总是面带微笑。

因为知足所以珍惜,他们是如此看重当下的生活,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而不是为了得到更多而与自己死磕。

饱暖淫私欲。

所有不切实际的追求都由欲望操纵。

太懒。

真正愿意付出努力的人,耐得住寂寞。

越是懒惰越是想要一步登天,越是急切盼望成功越会变的一无所成。

为什么你离梦想越来越远?

因为你还待在原地发呆。

就好像每天无数的人都在拼命学习,在各类学习中奔波,可是能成功的人却始终只有那几个人,因为只有他们做到了与懒进行对抗。

为什么那些人可以取得成就,因为他们不像你那么懒。

不要把懒当做你驻足不前的借口。

要如何破除急于求成带来的焦虑魔咒?

放下执念。

想明白,并学会放下,这是让你远离焦虑的第一步。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谓执念,都是埋藏在内心深处的东西,自然不会轻易抹去。

有困难,不代表没有办法,也不是不可能。

每天给自己一点心理上的小暗示,宽慰自己的心灵。

睡前,闭上眼睛,静静的与自己说说话。

仔细想想,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的与自己聊聊天了?

我们太过于执着的追求着自己的目标,不是谈客户就是聊微信,最容易忽视的就是自己。

健康是革命本钱,那么心理健康更是如此。

压力超负荷的时代,多少人选择逃避自己内心的问题,不肯好好照顾自己的心。

人生苦短,没有什么是放不下的,金钱、荣誉、权利、地位,这些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

倘若你明天两眼一闭,那么你曾经的努力又有什么意义。

生活中有太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去追求,学会放下,跟焦虑说再见。

坚持比努力更重要。

大学里,临近期末的时候,图书馆和自习室里永远都是人满为患。

我戏称期末是图书馆的“旺季”。

临阵磨枪,能够帮你应付大大小小的考试,但却不是焦虑的对手。

你的短时间冲刺学习并不能帮你减少焦虑的感受。

因为你习惯了在短时间内发力。

可是,真正能够有所成的人无一不是靠着持久的坚持。

“速成,绝无可能”。

我在很多大V的文章里都看到过这句话。

为什么他们都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因为别人眼中他们爆发式的成长,实际上都是他们点滴努力的结果。

他们经历过,才能说的这样“绝对”。

就好比那些有影响力的演员,他们一夜成名的背后是多少年小角色的努力和积累。

不求爆发式的成长,注重细水长流。

当焦虑遇上坚持不懈的努力,它也会随之渐渐的溃败。

静待花开。

公车不会因为你着急就向你飞奔而来。

乌云不会因为你洗了衣服需要晾晒就迅速消散。

好多事情,由不得你。

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一味地急切并不能帮助你得到想要的。

我们要学会等待,等待最好的慢慢到来。

三个人同时参加面试,两个星期过去了,只有一个人选择继续等待。

又过了一周,他接到了人事部门打来的电话。

他用坚持等来了机会。

小时候看过一部港剧,叫《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其中有一个情节我记忆犹新。

姚小蝶和姐妹们向歌厅里的台柱----白浪哥请教唱歌。

白浪哥故意考验几个女孩的耐性,几经波折下,最终只剩下小蝶一人成功,接受浪的教诲。

最终,姚小蝶成为了丽花皇宫的当家花旦。

假如姚小蝶也没能耐住性子等待,那么她恐怕也很难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一样的起点,不一样的经历,使得几个女孩的人生各不相同。

所以说,放慢脚步也是一种努力的姿态。

静待花开,让焦虑不再回来。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