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具有专业水准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专业做到别人望尘莫及,然后,你将拥有自己的人生和天下。”太喜欢管老师的这句话,这无疑是我们此生为之努力的方向,即使做不到,但每当想到这句话,就仿佛给自己注入一股动力,让自己变得有了目标。

        看着封面中的管老师一个坚定而又执着的眼神,双手交叉,食指放在鼻梁处,似乎在凝神思考,似乎正在静静地等待我们的回答,是做一名有方向的教师,还是做一名有约束感的教师,抑或是做一名有专业感的教师……

          回答的人不用,相信管老师得到的答案也不尽相同,有的单选,有的多选,但我选择后者,做一名有专业感的教师,相信大多数的老师也会选择这一点,这既是对自己专业成长的期望,又是对自己的前行定下目标。

    “没有专业素养,就没有专业地位;没有专业能力,就没有专业报酬。”这是现在的专业价值观。管老师在分析教师缺乏专业形象中指出,“别人不重视你的源头,正是你不重视自己,大众不把教育的神圣当回事,其源头,正是教师不把教育看得神圣。”

          是啊,只有从自己开始重视它,别人也才不会轻视它。回想自己对待教育一直以来都有一颗敬畏之心。如果没有认真把课备好,就不敢随便站上讲台。(虽然我的课上得不是那么的好)哪怕是一个字,生怕教错,也要自己查一查字典,或是问一问同事。试问自己具有心灵的力量吗?有情意的关怀吗?有人格的熏染吗?有文化的气质与时间的智慧吗?

          再反问一下自己的五项专业能力:第一,教材解读能力;第二,与学生交往的能力;第三,课堂组织管理的能力;第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第五,试卷编制能力。

        以上的五个能力自己那一项是擅长的?或是哪一项能说做得比较好呢?我喜欢与学生打交道,他们天真、善良,在他们的身上可以看到很多的美好,所以,我常常会走进他们的内心,与他们聊聊天。与他们的相处令我感到快乐。

        最近班级的孩子们喜欢玩一种游戏叫《猜猜他有几岁》,他们会一起拿我来猜“猜猜周老师有几岁”“一岁”同学彼此做石头剪刀布的动作,如果一致就继续往下猜,有一回两个孩子才说出“一”,游戏就结束了,他们跑到我的身边一本正经地说“周老师,我们知道你几岁。”“你们怎么知道?”我非常吃惊。“你一岁!”

        说完,两个孩子哈哈大笑起来,在一旁的我也被这种快乐所感染,仿佛自己就是一个一岁的小宝宝,幸福极了!但同时,我会为学生比较弱的自理能力而伤脑筋。

          从一年级开始就教孩子们如何扫地,两年了,有些同学在扫地的模样,真令人担忧。你看,一位女同学拿起拖把放在地上拖着走,这就是拖地?再看另一位男同学拿起扫把在扫地,只扫大片的纸屑,而桌缝完全没有顾及到……

        看来,扫地还等继续教,最简单的事也是最不容易做好的事,因为做的人轻视它了。只有一丝不苟,才能将它做好。“主任,可否将出试卷这样的重任教给其他老师呢?”这是我找了好几次主任时的请求。出试卷,听过去多么神气的一件事,可是真正要把试卷出好,却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若是出得太难,学生不会做,老师们会投诉;若是太简单,体现不出学生们的真实水平,更体现不出优生与学困生,所以每次要出卷时,总是想着这件事能否另请他人来负责,这样自己也轻松。

        但当我看到管老师的观点时,吃了一惊,他说“让教师具备编制试卷的能力,不是要让教师从此每日每夜地出试卷考学生。恰恰相反,我们有了试卷编制能力,知道哪些题有做的必要,从而坚决不让学生做没有意义、没有价值的题,由此让学生省出宝贵的时间去做更有益的事。”

        看到这里,我突然才明白为何学校要让我出试卷,这不是在锻炼我吗?我应该庆幸才对,怎么反倒抱怨起压力大了呢?管老师说,学生没有请你出试卷,请不要庆幸,庆幸背后往往蕴藏着不幸;如果有,也许你会感到压力,但请不要感到不幸,不幸的背后往往蕴藏着幸运。

        是啊,我们需要不但的学习,要把这份压力变成动力,让自己向着做一名具有专业水准的老师而不懈努力!虽然前行之路必有很多的坎坷,但不试试,你怎么知道你不行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