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号方法:策略讨论会

6 号方法:策略讨论会

理想的用户体验是怎么样的,应该如何完成?

方法概述

策略讨论会:

  • 最合适的开始时间:项目早期
  • 原因:项目最早期,大家干劲十足,思路开阔
  • 目的:利用不同职能团队的集体智慧,制定实现产品用户体验的的策略
  • 策略内容
    • 对产品的愿景
    • 对产品功能的优先级排序

平均用时

4~8小时

  • 2~4小时做准备
  • 2~4小时开讨论会

适用情景

  • 产品设计缺少整体规划
  • 团队对任务优先级有争议
  • 你想知道产品与竞品的差异在哪里
  • 团队需要就产品方向达成共识

流程详解

1.确定目标

常见的会议目标有以下几个:

  • 确定产品特色
  • 确定产品愿景
  • 确定产品功能及优先级排序
  • 初步确定团队的工作计划

2.为会议做准备

确定目标后,接下来要考虑:如何组织讨论会才能够实现项目目标

下面介绍了几个不同的方法:

关键词联想(发掘产品的特色)

  • 首先,让团队展开头脑风暴,尽可能多罗列出能够体现产品特色的关键词。


    先找出能够体现产品特点的关键词.png
  • 然后,挑选三个你认为最能代表产品核心特色的关键词出来。大家围绕这三个关键词挨次展开头脑风暴,进一步想出相关联的:名词、动词、形容词。

    • 相关名词反应与产品有关的人物和对象
    • 相关动词反应产品的功能
    • 相关形容词反应模糊和抽象的产品体


      围绕三个关键词,进一步联想相关的名词、动词、形容词.png
    • 尝试不同的关键词组合,探索不一样的产品体验:
       讨论每一种组合会带来怎样的用户体验。比如,产品最重要的功能是什么?产品如何工作?用户用产品做什么?产品能够给用户什么样的感觉?产品如何融入用户的生活?等等.在白板上把这些内容记录下来。这种讨论通常需要30分钟。
尝试不同关键词组合,探索不同的用产品体验.png

调查小卡片(发掘产品的特色)

调查小卡片.png
  • 作用:用来了解团队对产品的理解和期望。
  • 建议:小卡片的设计应该尽量简洁,内容不宜过多。
  • 如何做:发给参会者每人一张小卡片,请大家分组讨论,然后填写卡片。
  • 目的:大家填写的内容可以帮助你
    • 了解产品与竞品的区别
    • 了解产品的哪些功能应该作为产品的主要特色,甚至产品的主要价值主张

憧憬未来(构思产品愿景)

憧憬未来可以让团队暂时忘记实现的限制,自由想想产品上市后的情景。憧憬的形式没有严格限制,大家可以模拟产品发布会,可以各自写一篇报道文章,产品评论,甚至博客文章等等。

  • 关键
    让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产品已经上市,产品发布会要讲些什么?用户在博客上会如何评价产品?请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讨论产品设计是否复合这样的想法,它是否能够融入用户的生活?还缺少什么?

制作故事版(构思产品愿景)

故事版举例.png
  • 使用时机:
    故事版通常是在后续的环节中使用的工具,比如在:
  • 设计概念产品
  • 设计具体产品
  • 策略讨论会中
  • 使用原因:故事版具有可视化的作用,能让团队具象的思考产品的用户体验
  • 如何做:请大家分组制作故事版,不必担心画的粗糙
  • 目的:不同的小组会从不同的角度描绘用户体验,这是很好的探索产品策略的过程

心情版(构思产品愿景)

心情版举例.png

心情版是精心挑选的一系列能够体现产品外观,使用感觉的视觉元素,这些元素包括:色彩、照片、广告等,他们通常会拼接成为一大张展示图。团队成员一起精心制作心情版能够活跃讨论气氛,同时找到能够反应团队格调的产品印象。

  • 如何做
  • 你可以事先准备一些彩色卡片、图片、简短的文字供大家选择,也可以请大家自行收集视觉元素
  • 开讨论会的时候,大家就像是在共同筹备产品用户体验的图片展
  • 心情版绘制完成后,拍照记录。她 可以随时用来检验产品是否复合团队的愿景

四分图(确定任务优先级)

头脑风暴有时候会产生太多的想法,远远超出团队的开发能力,这时候有必要对想法进行筛选。做筛选不仅仅是因为开发资源有限。而且也是出于对提高用户体验的考虑。因为:用户总是偏爱那些功能少但是性能达到极致的产品,而不是那些大而全但是细节马虎的产品

四分图

  • 作用:帮助团队
  • 从不同角度审视这些想法
  • 对想法进行排序
  • 如何做
  • 第一步: 列出产品功能和产品特性
产品功能+特性.png
  • 第二步:用四分图对产品功能和产品特性进行排序:
从成本效益排序.png

从成本和效益考虑:四分图的横轴代表成本,纵轴代表效果,它们将平面分成四个区域。邀请每个人进行发言,说出他认为上一步中每项功能或者特性应该落在哪里。

  • 落在左上角区域的功能和特性开发成本低、效果好,应该优先考虑
  • 落在右下角区域的功能和特性开发成本高、效果差,应该最后考虑

除了从成本效益考虑,还可以从其他角度(比如:必要程度与用户满意程度)排序,然后将两次排序的结果综合起来考虑。

使用窍门

  • 挑选合适的方法
    上述内容中,作者介绍了几种发掘产品策略的技巧。不同的方法适合回答不同的问题。

    • 发现产品特色:关联词联想、调查小卡片、设计原则
    • 构思产品愿景:憧憬未来、故事版、心情版
    • 优先级顺序:四分图
  • 如果你在异地
     策略讨论会非常重要,必须大家见面举行。你应该专程出差参加会议。如果成员是分散在异地的,那么看看是否能够安排时间让大家聚一聚。

最重要的一件事

本章介绍的方法可以帮助你理清项目目标,发现产品可以改进的机会。但是最重要的是可以帮助你了解团队对产品的期望

总结

本章介绍了:在项目开始的早期或者团队就产品各方面内容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为了确定产品愿景,以及对产品功能进行优先级排序,而召开的策略讨论会,通过发现产品特色(方法:关联词联想、调查小卡片)、构思产品愿景(方法:憧憬未来、画故事版、心情版)、确定任务优先级(四分图)三个方面的讨论,从而达到确定团队工作目标以及工作顺序的目的。同时,这个过程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你了解团队对产品的期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