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文集‖ 那些你认为的解脱,从来都是自我的一种折磨

                            16小教文吴德刚

01.  序言

很久没更新自己的文库,我希望你看到这篇文章时,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

记得第一次在简书上发表情感文学性作品,就是《我还有你,便不孤独》。在这部作品里,不仅仅是对自我人生道路的回顾,也是对自我青春若失的慨叹。这篇文章的材料来自同学、朋友,在他们对那段经历的交谈唏嘘中,我感受到了一种对青春流逝的抱恨和遗憾,而我自我,也是因为“青春”而与他们产生共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情这东西,真的不敢妄谈。毕竟每一个被爱过的人,也都受过同样刻入骨髓的痛。那一种的撕心裂肺,若不是背在自己身上,又怎么敢妄加揣测。旁人的眼光看去,不过是雾里看花罢了。

最近网上有段视频很火,一堆人在嘲笑某一个人他还相信爱情!

各类网站上数不完的爱情攻略,硬生生的把一场浪漫的风花雪月,加工成了刻板的教科书。可是即使这样,又能如何呢?爱情永远不会讲求生意场上的付出决定收益,不是你付出了多少,就一定会得到等量的回报。那些被爱所伤的人们,有哪一个不是捧一颗真心送给别人看的呢?

那天晚上我39度高烧,此时此刻多希望自己能有一个人时时刻刻在挂念自己,心系着自己,可能是我的前世欠下太多感情债,所以被爱判处终身孤寂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问我:“你都跟你前任分了这么多年了,为什么不正视自己,开始下一段的感情”。尽管这样,我还若事无然的回答道:“因为我还等不到对的人呀!”

其实啊,那些你认为的解脱,从来都是自我的一种折磨,这也便是我写这篇文章的路由!

02.

经过了许多事,你是不是觉得累,这样的心情,我曾有过几回,也许是被人伤了心,也许是无人可了解,现在的我一定很疲惫,人生际遇就象酒,有苦有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每回一次榕江都喜欢去一中最角落的那家砂锅粉奶和茶店里坐坐,即使是一个人也忍不住要去,因为这里的回忆最浓,记忆最深。或许目的是因为怀念,又或许是对于往事的一种释然!

每次回头看看自已的青春轨迹,我默然沉思良久。披风沐雨多年,苦苦执着追寻的渴望,到头来发现自己是如此的平凡普通;也多年餐霜饮雪,攀崖履涧,艰难跋涉在苦旅之上,苦过、累过、伤过、痛过,我不想成为什么人上人,但是这世间的疾苦从来没放过我。面对人生风雨的侵蚀,我一度的想自我解脱,很多事情摆在我面前我也总是在逃避,那时候的生活就像装在套子里一样,害怕却又无能为力。

大学很长一段日子里,我靠写东西度过了太多的无聊与伪伤感,假满足与真茫然 。这些年或许是自己经历了太多的生死离别,又或许是有过太多的悲欢离和,所以每次在深夜都难以入眠,凌晨的负面情绪也为之加重,愤世嫉俗也丧得可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有个学妹问过我:“学长,你生性冷淡,所以一定很孤独吧?”

当时我自己也沉默了,手机握在手里久久没有给对方回复。因为有时候,我们只有从对方的言语才能看出自己的影子,我们只有从对方的描述才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有时候我并不想诋毁自己,生性冷淡并不是我孤傲,或许就真的应了那句话:“因为孤独,所以才生性冷淡吧。”但是,无论最终变成怎样的人,我都相信这些年能一个人度过所有,最终会成为我面对这个世界的盔甲。

确实是孤独,所以有的时候,看着身边的人忽然是那么的陌生,就突然很怀念那些陪伴我走过的朋友们,一想到他们我的心底泛出温暖的光, 也许这就是人不如故吧,故人虽已离去,但是那份温暖却依然在时光里。

刘同说过:孤独是一个人成功,一群人的失败,又或是一群人的成功,一个人的失败。而我大概是两者都格格不入吧,因为我的孤独,不曾虽败犹荣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处在这个尴尬的年纪,内心表现的都很迷茫,浮躁,焦虑,徘徊,甚至恐惧。面对身边的人,不知道该如何为之相处,面对周围的环境,可以说出来恶心到连自己看着餐桌上的盛宴都难以下咽,面对自己的学业,只能带着自以为是的天真理论,本身平平庸庸,还笑自己平凡可贵,想想都感觉到害怕。所以,我的逃避,成了自己对于未来的长久伴随者。

有段时间,我白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夜晚就各种的灯红酒绿,不是说自己浪到了一种境界,而是有些时候真的只能靠那么酒精催眠!

越来越堕落,越来越活不成我所期望的样子。抽烟的姿势越来越熟练,喜欢的人也越来越随便,从当时的三杯倒到现在的喝不醉!但从没有人会掐掉我手中的香烟,也没人给我一个家和替我挡住手中的酒。总告诉别人喝得烂醉如泥,却没有人急的火冒三丈,只是叫你少喝的毫不在意。然后总在深夜里,向别人倾诉痛处,却没有人陪我熬到天亮,只是告诉你别难过了。其实说穿了说白了,除了孤独和酒,你什么都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觉得我怎么就会沦落到如此地步, 当然也是应该到这样的地步了,这种有无力感,有些事情,有些人好像已经离我很远了,也许我还在想念而别人早就已经遗忘了。太过认真,太过理所当然,听了别人的关心也许只是随口而说的温暖,而他们早已忘却,但我还在想念啊。后来想想,觉得我总应该相信当时刹那的情深,毕竟它们曾温暖了我当时荒凉静寂的诸多时光。

也曾想过开始,但总是一到关键时刻就缩回了我自己的壳了,所以每每总是无疾而终的,那样的根源自己也有很大的原因的吧。

03.

孤独久了,有时候连难过时是一种什么心情都不知道。有人问我:“你期待的爱情,是怎样的一种爱情?”我想大概就是:有人与我立黄昏,有人问我粥可温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生中,总会遇见一个深爱而不得之人,但也总是在茫茫人海中寻我灵魂唯一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也幻想过很多种爱情,以为年轻就是资本,所以会肆无忌惮的去接触那些你明明知道没有结果的可能,明明知道那是一把利剑,可还是奋不顾身的去握住它,然后伤也受了,血也流了,还说出以后自己再也不相信爱情的狂语,真的可笑到极致。

我从来没想过我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这条路上我只是一味的往前走,即使知道前方的路有太多的荆棘,但也还是奋不孤身的走着,因为心里还有那么一腔孤勇。我不怕孤独,我怕突然有一天自己不畏惧孤独了,就像是那种从无可救药到百毒不侵的感觉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始终相信这个世界上会有那么一个人存在,或许她在对的时间没有来又或许我等的也不是刚刚好。即使这个世界以痛吻我,我也要报之歌。

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是这样,但是我真的无法去改变我所认为的无所谓,我害怕一切未知,如果我先开口捅破一张纸,会不会我就会变得自己不敢想象的那种人。

很多时候所以能够将自己逼疯,大多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喜欢多想,而胡思乱想总能将我逼进那痛苦的深渊。世间本无事,但庸人总喜欢自扰。感情的事情,从来都是无法用掌控就能收获想要的结果。想真正的去拥有某个你爱的那个人,不如学会放手,有些事情,有些人不是我们紧紧抓住他们就不会逃走的,那握不住的沙,不如潇洒的扬了它。

人生漫漫,遇见的那些人最终都会成为生命里的过客,无迹可寻,就算有天会想起与她曾经经历的一切,依旧会因时光的残酷渐渐的模糊了曾经深刻的模样。沉迷在幻想的场景中,活得太累。拿过去的回忆去折磨自己,学不会向前看,也要学不会告别。那些充满甜蜜与痛苦的过去,活在幻想之中的自己,烦忧的情绪,总是在随波逐流,始终学不会顺其自然的接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事情的残酷而让我伤痕累累,而是我不止一次的幻想某一种自己追求不到的结果,自己把自己推进那痛苦的沼泽,无法挣脱。如此,不如清空自己,让灵魂得到安歇,让自己得到救赎。要想想,总有一天,会遇见那个愿意与你一起你畅想未来的人,到那时,畅所欲言,无所顾忌。

最孤独的,其实原本应该是经历,还不是一些自己的自以为是与自作多情,有过潦倒,无助、与绝望的时光。憋着一口气,就是想着,最终能独自上岸。耐住了孤单,扛过了无望,越过了清贫,甚至是从此并不再怕失落,也学会了如何与孤独为伴。人要没走茶就凉,那是一种世态炎凉,得失放下,舍去纳入,其实皆在一念之间而已。

不经意地回头,看着自己曾经的失落,留在了曾经走过的那些路,还有那些模糊,总是伴随着清晰的路,在不断走着,不断留下忐忑。本以为自己已经是轻装而行,却看到那些脚步的沉重,还有洒落的烦恼,以及岁月里面的嘲笑。并不想就这样变得冷漠,却还是留下了日子里面的苦涩。只是这些路,飘着迷雾,也听到时光里面的回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青春啊,就像是一场烟花,转瞬即逝。

装在套子里的人,总是可以看到岁月的刀痕,不断留在脸上,然后开始不断地忧伤,也不断留下了惆怅,还有那些彷徨。或许,这就是青春,却总是恍然若梦。时间总是很容易就看到了自己的过渡期,那些时光里面有多少是自己的自豪?还有多少是日子里面的嘲笑?岁月的飘渺,在不断延续着情感的起伏跌宕,也在留下了时光,如水一样,不断荡漾。并不想回头,却会感觉到忧愁,就这样打湿了我的眼眸,就这样似河流,在慢慢地走。

04.

那些自以为是的解脱,说白了其实就是佣人自扰。生活越来越压抑,变得也越来越不像自己,原谅我始终没活成你所期待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明白,叶的离去,既不是树的不挽留,也不是风的无情,而是叶的离去始终都是必然的。这些都无法怨怪于谁,只能说缘分太过匆匆,聚散不由得自己做主。因为彼此不合适,所以只能选择离开,这样的离开,也许看似无情,却也是包含着多少无奈与心酸。再美丽的邂逅,也抵不过诀别时的无情;再生动的诺言,也抵不过时间的流逝;再美好的记忆,也注定只是昨天。你以为紧紧攥住回忆,它便不会从此逝去,但其实无论你摊开还是紧握,它都将一点一滴,从你的指缝间消失干净。

遇见似乎总是太过于短暂,离别却总是太漫长。有些转身,有些错过,就真的是一生,就真的是此生不再遇见。在注定的因缘际会里,我们真的是别无他法。一次次地告诉自己一定会自己所期许的那般,会遇见对的人,会将曾经的伤痛忘记。可实际上却又总是一次次地劝自己别再痴心妄想,一次次地劝诫自己告诉曾经错过的缘分,错过的人,但是,铭记不过只需瞬间,忘记一个人却往往需要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古人事皆相同,而我们也同样逃不过,躲不过命定的情缘。走在陌路上,我们可以伤感,可以沉沦,可以辜负,但一定不能错过。这世间每一桩缘分,都有最后的缘尽之时,无论结局是如何,我们都要承受得起,都要学会笑着去面对。

人生的离合聚散,其实和花开花谢是一样的,花开有情,花落亦是有情,如若可以,今后的我,只愿学会拈花一笑,淡了那所有的云烟过往。

往后余生,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古城温暖的光,如山间清爽的风。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在这人海里兜兜转转,最终寻找的不过是那份心安的温暖,若是有天遇见了,就一定要紧握,不要轻易的就放手,毕竟余生那般的长,不要在悔恨之间心痛。常常听见那句,余生那么长,我们应该和带给你温暖的人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安之后的温暖,远远要比心动之后的荒凉更让人沉溺,愿我们都能够遇见让自己心安的人,然后余生可期,风雨同伴,执手到老,温暖相依。一辈子,很长,那内心的温暖与安宁何其珍贵呢。

就算全世界对你恶语相加,我会和你说上一世的情话。

最后,故事还长,你别失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