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闯世界——记斯里兰卡游(五)

斯里兰卡最值得一去的城市之一!

DAY4:波隆纳鲁沃古城遗址

1、做功课

        吸取在丹布勒的经验教学,进波隆纳鲁沃古城之前,上网站做了各种功课,在大家的齐齐努力之下,波隆纳鲁沃古城之行变得更有意思了。在搜索过程中,找到一篇很棒的文化知识介绍,跟着作者,把古城里的大部分遗址观赏了一遍。

波隆纳鲁沃古城——导游——干货!


2、波隆纳鲁沃博物馆

        同样先看博物馆,波隆纳鲁沃古城的博物馆在古城中,根据遗址所分布的位置,将馆中分了几个区域,有建筑部件、佛像雕塑、金银钱币、青铜、建筑复原图。比如波罗迦罗摩巴忽皇宫复原图,这个原本七成楼的皇宫、伐多达祗殿的复原图,现如今除了顶部,底下的结构仍保留完整的遗址。连猜带蒙加翻译,巡着博物馆的线路,对于古城遗址,又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感触。

3、古城游

        参观完博物馆,司机带我们在古城对面租了四辆自行车(民宿老板一直跟我们推荐的,说是最有意思的游览古城的方式)。提醒提醒:(1)古城内的佛堂、寺庙遗址进去都需要拖鞋,所以,请多带一双袜子,地面真心很烫。(2),带好水、水杯(古城里有一些些卖水的小摊,正常价格)。(3)姑娘们请做好防晒!我们防晒攻略:长裤、长袖、口罩、帽子、走得时候打伞,还有不停地补防晒……

        古城内的很多建筑是底下为石头建筑,上方是木头(有个导游说是红木),经过上千年的自然作用,木头都已经消失不见了,剩下的是石头、砖头的结构。很多佛像也被残缺不全,唯有加尔寺的卧佛、立佛、坐佛是比较完整的。


        第一个要去的地方,门票上的那只狮子所在地,尼散迦摩罗皇宫遗址,在博物馆旁边,还好司机带我们去的,不然,就错过了……这里有尼散迦摩罗国王墓、皇家议政厅等,皇家议政厅的遗址,现在已经只剩下基座、柱子、石狮。天气炎热,也可能因为位置不在古城内,来的人是较少的。

古城游览图

门票上的议政厅

议政厅内的石柱


        第二个要去的就是古城内部,司机跟我们说,三四个小时就可以参观结束(然而,我们最终骑车逛了六个多小时……)古城内的箭头指示很清楚,要参观的主要遗址,都在主道两旁。

(1)波罗迦罗摩巴忽王朝

        遗址区入口后右转,直走到底,就能见到那栋七层建筑的遗址。底下三层是石头建筑,在这些高大石头间,还能见到以前安装大原木的孔、房间与房间之间分隔的石墙。顶上的四层都是木头建筑,早已消失不见。再看照片,对比人与建筑,人实在过于渺小。同是波罗迦罗摩巴忽朝代的建筑,在其议政厅遗址上,可以见到不管是基座还是仅剩的石柱,都有精美的浮雕,佛教信仰都体现在这些建筑上(大象、狮子、侏儒等)

七层皇宫

皇家议政厅


(2)印度教的影响

        斯里兰卡在印度旁边,印度对其宗教有较深的影响,政治上的入侵在古城中留有痕迹——1号湿婆殿、2号湿婆殿。1号湿婆殿的特色在于其每一块石头都有精细的尺寸,2号湿婆神庙算是保存比较完善,在神庙前,我们凹了个文艺造型和神庙合照。在博物馆内,有在湿婆庙中出土的湿婆像、湿婆拥护者铜像等。

1号湿婆神庙

2号湿婆神庙


(3)圣台区遗址

        圣台区遗迹较为集中,波罗摩佛殿、莲花佛堂(中间有个小型舍利塔,在后来在见到的斯里兰卡的莲花石柱中,没有再见到比这个莲花石柱更为精美的石柱造型了);Atadage神庙(是古城里第一座供奉佛牙的寺庙,现在只剩下一尊残破的佛像);著名的“石书”(写满了僧伽罗文,是记录历史的一块大石头);七层佛堂(由泰国设计师主持修建,因是石头结构,整体仍保留完整,不过进不去);最精美的莫过于伐多达祗殿(Vatadage),这栋圆形寺庙有两层基座,第一层基座只有一个入口,有精美的月亮石(每一圈代表不同的寓意,佛教中从基层到涅槃的寓意),第二层有四个入口,中间是一个由四尊佛像守护的舍利塔。

莲花佛堂

圆形寺庙

月亮石

寺庙的守护神

七层佛堂

石书

残破的佛像


(4)阿拉哈娜佛学院

        这里是一大片建筑遗迹,有最大的金色舍利塔(Rankot Vihara)(四周有很多冥想室围绕)、僧侣医院(特色的人形药缸)、藏经阁、兰卡提拉克之屋(这17高的围墙大型建筑物,是波罗迦罗摩巴忽时期建造的一座寺庙,因为逆光,这一红色建筑更为饱满的色彩只能停留在我们的眼中。侧面的精美浮雕还保持得非常完整,这是继那七层宫殿、圆形佛寺之后,另一个最能震撼人心的建筑)。

金色舍利塔

人形药缸

藏经阁

兰卡提拉克之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奶舍利塔


        原本以为就看看金色舍利塔,十来分钟就回来了,就把饼干、中国带来的华夫饼留在自行车上。没想到一走一个多小时,等我们饥肠辘辘地回来想找点吃的喝的,傻眼了,停车树下见到倒下的自行车、满地的包装袋、抽纸、矿泉水瓶,我们的午餐,已经被猴子瓜分了……见到猴子的时候,它们还在吃夹心饼干,哭笑不得……

抢食的猴子


        在古城里,猴子很多,成群结队地聚集在一起,对游客的吃的喝的“虎视眈眈”(棕色猴子、黄色猴子、黑猴子,据说黄猴子最凶,抢我们吃的就是黄猴子啦)

(5)迦尔寺、莲花池

      最后要看的剩两个地方时,其实已经很累了,然而前方还有两个精美遗迹在等待。迦尔寺(以三尊大佛像,立佛、坐佛、卧佛闻名,直到看到这里的卧佛,才知道立佛代表的是佛怜悯众生,卧佛代表的是佛祖圆寂时的场景)。莲花池(骑车十几分钟,在黄土路上飞奔,终于在一个有点偏远的地方见到了步步生莲寓意的莲花池)。

卧佛

立佛

来伽尔寺参观的学生

莲花池


4、海边日落

离开古城,已是六点多,太阳快要下山,司机开车带我们去了波罗迦罗摩海(曾今的大水库,直到今日,还是波隆的重要水源),海边风很大,吹去一天的炎热,太阳刚好落山,在波罗迦罗摩海边观看了一场日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再回首

参观完古城,再回首看看手机里的照片、手上的那篇导览游记,发现古城越看越美。虽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却也不失当年的雄伟壮阔。

6、和松鼠共进早餐

在波隆纳鲁沃住的民宿,能看见波罗迦罗摩海的堤坝。民宿背后,是一大片水稻田,夏天,绿油油的一片,像是民宿的后花园。在周围的椰树上,还时不时能看见猴子在树间游荡。吃饭的地方,是老板搭建的高大草棚,在横梁上,松鼠在溜达,三三两两,看着我们吃吃喝喝,梅姐拿了一片面包给小松鼠。萌萌的松鼠,拖起面包片往梁上爬去,这动作和冰河世纪里那只小贱鼠一模一样,可爱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猴子、松鼠随意走动的城市,这个曾经的都城,辉煌不再,但古城里风采依旧。我想,这一定是去斯里兰卡必须去的城市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