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平凡生活里简单的小幸福

四月底租下的现在住的这个小院。院子不大,也算不上规整。

正屋门口对着的廊子下面有一个3米乘1米的小花坛,种了两棵苹果树和几棵月季花。花坛的右边有一个棚子,紧靠着墙壁的一角放了点房东的杂物,大部分的位置还是空着的。按先生的想法是,可以在那儿放上一张桌子,夏天时候可以在那里烧烤吃串。花坛的左边,过了院子连接大门的水泥路就是一片空地,大概也就二十多平方的样子。中间靠左边院墙的位置还种了一棵香椿树,已经有碗口那么粗了,想来也已经在那里生长了好多年。我们搬进来的时候,房东已经在靠正房的方向种了有三四棵茄子,长得有一拃那么高了。

五月份的第二周,请了父母过来小住,爸妈就把这块土地重新翻了一遍,准备种上一些家常的蔬菜。父亲一开始并不怎么看好这块地,说是在已经被罩在了香椿树下,香椿树既遮阳,根部又吸收养分,所以蔬菜种下去也不见的能长好。不过翻地的时候,父亲还是稍改了一些之前的想法,因为看样子这块土地还算肥沃。

爸妈只用了一个下午就把这块地种好了。靠大门的位置栽了有四排小葱,小葱是直接从菜市场买来的小葱苗。再往里边来,靠着小葱的位置种了有两排落地豆角,老妈说这个不用搭架子,省事。挨着豆角,又种了三排黄瓜,就到了之前房东就着香椿树搭的架子的位置。架子下面,老爸顺势就种了两棵冬瓜,后来只活了一棵。再往里面靠房子的位置就是之前房东种的茄子了。老妈随手就在挨着茄子往靠院墙的那块空地上撒了一些云天菜的种子。这就是我们的小菜园了。

爸妈种完菜的那天下午还去院子外面的一个大水坑里打了点水浇地,说是那水肥。这也算是唯一一次我们给这块菜地施肥了。

进入六月份,天气慢慢变得炎热起来,爸妈在这儿住了两个多星期就回老家了。因为黄瓜、豆角和云天菜都是老妈从老家带过来的种子,所以除了栽种小葱苗、茄子、那只剩下一棵的小冬瓜苗,这块菜地还是光秃秃的一片。先生和我浇了几次水,小葱精神起来了,小草也长出来了一些,但是豆角和黄瓜依然不见踪影,更别说云天菜了。给老爸打电话,每次他都要问一下他种的菜长出来了没有,我总是再跑到院子看一看,没有还是没有。后来问的多了,就听见他跟我妈在那电话那头低语是不是种子埋深了。老爸和老妈也是好多年都没种过地了,看来也是手生了呀。我在电话这头偷着乐,然后安慰他们说没事,咱种的晚,估计再等等就出来了。

六月份的中下旬连着下了好几场雨。已经忘了是哪场雨后,我在院子突然就发现种豆角的一排位置上新出了两棵小苗,一看就不像草的样子,两小片嫩绿的叶子上还顶着种子壳。赶紧叫先生出来看,又给爸妈打电话汇报,一家人都高兴的不行。

后来每天都要盯着菜地看一会,看看有没有新出的小苗,有时候有惊喜,有时候没有。等豆角都出的差不多的时候,种着黄瓜的那几排还是光秃秃的,虽然豆角出苗的经验告诉我们,可能是种子还需要时间,但是时间长了之后,我们还是慢慢放下了希望,觉得今年的黄瓜可能是吃不上了。谁知一场大雨过去,黄瓜居然也长出来了。虽然不是所有的种子都发了芽,但是我们已经很知足了。种着云天菜的那小块地,也在不知不觉间长出了一片嫩绿的小苗,只有两片细长的小叶子,我也分不清楚是草还是菜,反正就让它们先长着。

出了小苗之后,这些蔬菜们都长的可快了,好像每天都有长大。特别是黄瓜,一开始长出来的那棵小苗,叶子不停的长大,然后长出了新的叶子和须蔓,长的比旁边的豆角还快。

进入七月份,夏季的雨水就更足了,菜地里的蔬菜和青草都在疯长,我和先生拔了好几次草,才不至于让青草把蔬菜给淹没了。

小葱吃了好几次了,做过葱花饼,也用来配过汤。云天菜也可以吃了,好几次做面条都放了云天菜的叶子,好看又好吃,还给先生凉拌过一次。我那个时候还在孕吐期,没什么胃口,先生觉得挺好吃的,一盘子都被他吃光了。那块原本光秃秃的土地,现在已经被一篇绿油油的云天菜给覆盖了。我们根本吃不过来,还摘了给房东送过去几次。本来以为云天菜就是小苗,后来才知道它能长的像棵小树苗,现在都长的快到我大腿的位置了,那么一片,看着老吓人了。老妈说每次都掐叶子吃,它还能长出新的来。眼看着我们也吃不完,先生就拔掉了茄子旁边的好几棵,因为它们已经挡着茄子的阳光了。我又发现了云天菜的新吃法——包包子,吃了两次,消灭掉了好多叶子,云天菜的长势才看着没有之前那么嚣张了。

豆角也慢慢的接果了,我用来包过一次包子,还炒过一盘菜。再说说黄瓜,最开始出苗的那棵最先开了花,等它接了两个小黄瓜了,先生才开始给所有的黄瓜搭架,除了它,别的黄瓜都还没有开花呢。搭完架之后,我天天盯着那根大点的黄瓜,就盼着它能吃的那天。果然黄天不负有心人,有天傍晚,先生替我去看,进屋的时候就把它带回来了。结果就是被我迫不及待的吃掉了,浓浓的黄瓜味,就跟小时候吃的一样,自己种的没有用过农药和化肥的东东吃起来就是不一样。

等我一根一根盼着的黄瓜吃到第三根的时候,其他的黄瓜也都在不知不觉间开了花,结了小小的果实,那天我大概数了一下,居然有十六七根之多,先生笑着说很快黄瓜你就吃不过来了。

还真是,才过了没多久先生的话就得到了应验,不知道是因为下雨的原因,还是这些果实听到了先生的话。今天早上醒来,到院子里一看,居然有十一跟黄瓜可以摘了,加上冰箱里储存的两根,足足有三四斤之多了。先生开玩笑说,不行他明天早上去菜市场摆摊卖黄瓜去,我说这招就算了吧,不如我把黄瓜腌了靠谱。

说干就干,上百度搜了一下腌黄瓜的食谱,找了一个做出来看着会比较好吃的记下制作的步骤,然后就开始行动了。

在案板上切黄瓜条的时候,用了一把西餐刀,仔仔细细小心翼翼的一段一段的切。长得直的黄瓜就直着切,长弯了的黄瓜也顺着它的长势一小刀一小刀的划开。看着黄瓜头上明显的条纹,发现顺着条纹去切就不会划破瓜瓤内的种子,植物真是神奇!

土地也是如此的宽厚,我们只是撒下去了一些种子,它就回馈了这么丰盛的食物。生存在现在看来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很多人都过的并不幸福。所谓知足常乐,我们需要的也许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多。

一刀一刀的切着黄瓜条,看着它们慢慢的摆满了整个菜盆,内心也变得无比的平和与喜悦。

这就是我平凡生活里简单的小幸福,无比的丰盛与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