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你站着的姿势比爬着好

昨天在车上看了一本书《慢慢来,一切来得及》,作者也是一位来自农村的姑娘,专科学历,凭着自己的努力自考本科,念完广告学后从事自己喜欢的文案工作,以及偶尔写写鸡汤。然后我决定开始重新更文,因为这碗鸡汤的确暖到我了。


这几个月我的情绪都很低落,还伴随着焦灼。临近毕业,我发现我有很多想法,觉得我的能力、精力都准备得不够。加之耳边争论着不同的声音,本来就纠结又矛盾的性格,最后几个月下来,我觉得平白浪费了好多时间。

所以我依然焦灼着,开始想:生活到底是什么?大部分我都有点得过且过,没有仔细去想。学习的时候就想考个好大学,读个好大学就为找个好工作,好工作当然利于后半身的生活啦。所以一直得过且过着。

然而有天站在这个人生岔道口,我开始怀疑自己还没做好选择,开始质疑自己的能力,甚至开始后悔大学没有珍惜时间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然后无比紧张,感觉自己远远落后于人,甚至觉得写的这些东西都是自己在胡说八道,连自己都没有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怎么可能会写出鼓励人学习的进阶状态?

一边火急火燎的,一边被焦虑折磨着。



长久以来,我似乎都活在别人眼里。成绩不好的时候听别人讲起以前成绩好的时候,所以马不停蹄的做题考个“好大学”,到了找工作,又开始为自己没有谋得一份“好工作”而惭愧。尤其是那些拿出来的攀比,简直让我羞愧不已。

可是回想起来,除了我父母,好像没有对不起谁,凭什么我要受到他们众多期待,甚至是质疑。我为自己逐渐失去的信心感到一瞬间的心疼,可是有些人又是好意的,或者可以说是无意的,难道我要像一个泼妇一样去指责他们?我的教养不允许我这样做。

所以,我想,这大概就是受世俗的影响,如书中所说,把未来的生活设定成美好的愿景框架在一个正方形里,上边是学业有成,下边是买房买车,左边是30岁之前结婚生孩子,右边是收入高且稳定。可怕的是,这一刻我还觉得,“财富自由”应该后半辈子不辞辛苦的追求。

哎,钱对于一个人的努力来说,真的需要点运气。



我记得连岳的一篇文章——《甘霖使大地软和》,那是回复读者的一封信。内容有关于一个女孩爱上一个有气质的老板,然后被包养了。长达两年的恋情让女孩越来越痛苦,可是断不了,后来女孩和另外一个男孩在一起了,她在广州读研,他就追到深圳工作,可是后来的结局并不完美。信的那个男孩写的,全篇没有一字愤怒,只有自嘲的笑笑。

连叔的评论是这样的:我得谢谢你的故事,要为“宽容”、“平静”、“坚强”下定义,看你的故事就可以了。你对他,对她,对自己,都没有苛责,也没有极端情绪,甚至,连谈起都截止掉了。

爱情,是生活;被包养,也是生活;失恋,还是生活。当目睹一切,看着自己深陷其中又无法自拔的时候,崩溃、绝望都不算失常反应吧。因为这就是生活,这才是生活。


所以着急又有什么用呢?没钱又怎么样啊?未来多么可怕尽管让它慢慢来啊,对自己负责的行为,哪怕每一步都不明显,但也不会浪费。

只有活着,才能算生啊。每一段痛苦都需要自愈,又或者说,需要为自己找借口。any way,站着的姿势总比爬着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