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I say Hello!You say Goodbye!

听着Beatles的“Hello Goodbye”,2016年还有30天就要过完啦!想想2016年1月1日的自己,充满感恩和惊喜地迎接这个神奇的2016年。对着2016年打一个招呼:“Hello!”而现在它该对我说:“Goodbye!”

2016年之于我来说是行动、更新的一年,年初开始尝试去做自己的梦想清单。现在,回头去看清单中的项目,居然大多数都实现了或者在进行中,并且有许多意外惊喜!

开始行动:主题旅行带给我的

因为2015年年末,我在工作中有了一次大的调整,开始适应并且享受这样的工作状态。并且越来越深知,行动的可贵,它让我不再观望和犹豫,懂得去把握和争取。

首先从梦想的旅行开始,2016年我期待在假期带着家人去旅行,一个是非常卡哇伊的日本,一个是我一直魂牵梦绕的敦煌。老妈本来是一个宅女,看着她年纪慢慢变大,想趁着她腿脚灵活,带她到处走走看看。于是,假期一到,我就悄悄报了旅行团(考虑到老年人体力问题,自由行我暂时放弃了!),带着老妈疾行日本……

这次旅行,让我对与家人旅行有了全新的认知。行前,我查阅了很多旅行书籍和攻略,每一天的项目都有所设计,特别是自由活动的一日,投其所好,带着老妈去黑门市场吃海鲜,奈良大寺里喂小鹿,与地铁中结识的日本姐姐聊家常……老妈甚是满意。与家人的旅行不是满足一人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同行人的快乐,当看到她们开心的笑靥时,你的内心也是幸福无比的。

家庭旅行的完成,更重要的一点是,无比坚定的行动力!于是一鼓作气,暑假的时候,我又动员了老爸,这次是全家开始敦煌之旅。敦煌是石窟艺术的象征,行前我和老爸分别看了敦煌文化的书籍,等到了博物馆和洞窟就油然而生一种熟悉感。感受艺术的美更加深刻。同时把行程规划得丰富且轻松,一家人又自驾去了卓尔山,一路到了青海湖,真正享受了一回文化艺术与自然风景的完美结合。


(和爸妈在敦煌)

一下子爱上了这种有特定主题的旅行,感受陌生城市的风格和特点,了解不同地域的文化,置身其中都是一次意识和心灵的换血,每一次出行都是对新的世界和自己的了解。

并且尝试在这一年,把每一次旅行都记录下来,以自己的视角和感悟理解陌生的城市和那里的美食。分享给更多的伙伴,希望对他们的出行也有所参考和帮助。

意外的收获是,其中日本的游记、食记被西安橙子学院的公众号采用,得到了“享橙鲜”小伙伴的好评,其中一篇还被简书首页编入了简书日报中!真是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同时在写作中,感受到的是一种投入其中的愉悦感。

今年夏天,敦煌的旅行带给我美感上极大的冲击,从莫高窟到榆林窟,再到兰州和卓尔山,深刻体会到了文化的魅力,以此写了《我的丝绸之路》文化三部曲,其中的《探访敦煌明珠——永恒的莫高窟》被行动派赞赏并转发,微博阅读量过万。简书首页发表,并且被艺术.文化以及旅行编辑看中编入专题文章反复推荐到简书首页。真是惊喜连连,本来觉得这种结合文化评论的游记大家会觉得无趣,但事实说明如果用心去感悟和书写,文章总是会被大家肯定的。

思维更新

2016年之于我来说也是海量更新的一年,当然最主要的是思维认识方面。

从年初开始,偶然的机会,找到了西安橙子学院组织,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初识思维导图、生命之花开始,认识到了一群可爱的伙伴们,他们思维灵敏、喜欢接触各种新的事物,与他们在一起活动、交流,我的思维和认识也在不知不觉中一直变化、更新。可以说,最初橙子学院吸引我的就是这群厉害的伙伴们!


(西安橙子线下伙伴们)

在社群的带动下,我开始计划在2016年进行一个全新的自我管理,最早从“三件事”打卡开始慢慢实践,持续了一个月后发现其中的问题是,事情有时过于琐碎,没有意义和目标感。与此同时,学习了一下古典老师推出的“生命之花”,把生活、学习、工作……八个维度,进行分类。重要的是将梦想清单具体化、精简化,月计划有了目标实现任务,再用“三件事”实践落地,月末进行复盘、调整。不得不说,找到自己的节奏后,生活也变得清晰起来啦!


尝试绘制的月度“生命之花”

以自我管理为基础,我开始饶有兴趣地尝试生活中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从“断舍离”的清理开始,到尝试营养元气早餐、每天Keep运动、参加33天11本读书营两期、再到用思维导图慢读一本书……每一个项目我都全情投入,并且发现收获的比预期更加丰富!


(思维导图读书笔记)


我的“断舍离”笔记和实践记录,得到了中国整理师韩艺恩的肯定,并且在其公众号转载了我的文章。文章能得到肯定,分享给更多的人是我的幸福。

2016年开始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从运动和饮食进行了一次更新,每天坚持Keep或者有氧运动30-40分钟,没想到慢慢坚持下来,Keep运动已经达到T8等级,最大的收获是:运动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习惯,现在每周至少要运动五次。

2016年的Keep运动记录


借由此想给坚持运动一些乐趣,开始尝试每天进行元气早餐的尝试。把有点想法和创意的食单进行了简单的整理,编写了文章《手残党也能十分钟吃到元气早餐》《超简单夏日低脂甜品——酸奶杯》,分享后,惊喜于真正给了一些小伙伴启发,也开始尝试去做元气早餐,这对于分享者来说是最大的褒奖啦!

(自创早餐:糙米团子)


(广受好评的自制酸奶杯)


读书曾经是我每天的习惯,但是由于工作的忙碌和压力,渐渐把这一个习惯差点荒废掉。偶然机会看了《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问问自己读书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要放弃呢?参加了社群小伙伴们一起组建的读书挑战营。借由同侪影响,大家互相鼓励、互相交流读书想法和感受,居然用了两个月读了22本书。尝试了不同方法和角度来评估怎样读书效果最有效。从主题阅读到思维导图慢读《非暴力沟通》,终于找到了自己读书的方式:从问题、需求出发去阅读相关方面的书籍,有目的、有主题阅读,关键点进行拆书(重点摘要、自我理解、实践联系),最终运用实践。利用这种方式,对《零极限》和《内在小孩》这个情绪管理主题,进行了一个读书实践,并且完成了一个详细的读书笔记。没想到被行动派的琦琦女神点赞鼓励,行动派各个社群积极转发,微博阅读量近2万多。有很多伙伴认可我的想法:情绪不必一味控制,而是要接受自己的情绪,与之好好相处。当然最大的收获是,通过阅读和实践,我对于自己的情绪有了一个客观的认识,冲动情绪化的事情越来越少,学会了觉知自己的情绪,适当进行调频。

面对未来,不再惧怕

回顾这一年,惊讶地发现自己做了如此多的事情。想想这一年的自己,变化最大的一点:想到,就去做。不再惧怕和患得患失,所以遗憾变得越来越少,惊喜却越来越多。

今年,挖掘出了一些自己以前根本不敢想的潜力:进行了几个月生命之花的复盘后,结合“万有引历”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事件管理的方式,在西安的橙子线下进行了第一次的分享。

对于公开分享,开始是抵触的,因为自己是一个较内向、不擅与人打成一片的人。但是橙子小伙伴的肯定和推动,我还是决定把对自己有益的方法和大家分享,想到分享是对大家有益的,居然自然地消除了登台前的紧张感,顺利地完成了我的第一次分享,分享时间不长,大概半个小时,但是却让我发现了一个被自己忽略的自己。其实我是可以在公众面前分享的,而且做这件事的时候,内心是充满激动和喜悦的。

本着活动后有所思考和总结的原则,我将分享整理完成了一篇《站在宇宙中间造梦——万有引历使用报告》的文章,没想到发表后行动派的琦琦女神还帮助我推荐文章,行动派社群又让我进行了一次行动派西安线上的分享。这一次我没有再逃避,而是积极做好分享准备,在橙子学院先学习了《分享力》的课程,将一些方法使用到这次线上分享中,不再退缩和紧张,而是开心的伙伴们互动,尽自己所能解答大家的疑问。

(行动派分享海报)


八月份,西安“享橙鲜”想举办一次橙子的“奇葩说”,虽然很喜欢看《奇葩说》但是从未想过那伶牙俐齿的辩手们跟自己有什么联系。群主却不知哪儿来的信任,让我做辩论赛的辩手,当时脱口而出:“不可能!”但心中却有一个很小的声音,对自己说“不尝试一下,怎么知道呢?”这个声音令我惊讶,从什么时候开始,面对未知的挑战,内心居然还有兴奋的感觉是想去接受的。这样大胆的自己令我惊讶,于是遵从于这个声音,我真的成为了正方的四辩。参加辩论赛的那天,我才知道反方的四辩,居然是参加过全国大专辩论赛的高手!奇怪的是,当时内心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太好了!有这么优秀的对手,我一定可以学习到很多!“居然一点没有紧张的压力。

(我们西安橙子的“奇葩说”)

当然比赛结果当然是对方实力获胜,不过我内心倒没有一点遗憾,惊喜的发现了自己论说事物的风格:娓娓道来!对方的语速是疾风暴雨,我的却是有感而发,娓娓道来。并且更大的收获是,发现了自己看待问题的局限性,和分析问题逻辑上的疏漏。一场辩论赛下来,开始想要加强自己的思考结构和逻辑分析能力。并且有机会和大牛交流学习书单的构架并且进行了及时的修改,这种收获是从未想到的!

12月虽然是工作最忙的一个月,但是看到古典老师MVP第二期开课,还是坚定地加入啦!用了三周时间,跟出色的伙伴一起圆满的完成了所有的课程,并且对未来的职业方向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规划。真的有一种茅塞顿开之感!对2017工作规划也有了特别多的灵感!

MVP 毕业证书

以前的自己面对未知和挑战,总是会习惯地惧怕退缩,并且内心焦虑。但是现在的自己却更乐于尝试,不愿意再消极地等待或逃避,因为终究会去面对。倒不如勇敢去面对,积极地挖掘自己的潜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去面对未来。

2016,I say Hello! You say Goodbye! I want to enjoy my Day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