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年检视

       再有三天,2022年就要过去了,岁末这一月,我们终是与这近三年的疫情握手言和。有过当“暖阳阳”的体验,也熬成了神雕大侠“阳过”。目前,一切又回归正轨,每日在正常循环中度过。

       可总感觉,这每日的日子过的,跟以前一样,又不太一样。疫情三年,特别是今年下半年,总有举步维艰,身陷窘境之感,时不时的想着躺平,心却倔强的总是反抗,无奈身体却实诚地表达着,动不动的就罢工。所以,今年总结就四字概括:“活着真好!”

        这年头,只要能活着,并且能活好,就是本事一件,细数这一年的恩典,我的2022,也当得“活好”这两字。

2021年的感恩庆典

       一、梦想九宫格完成情况:

       2022年,对照自己2022年的梦想九宫格,八个方面40个目标,只完成21个,比去年目标完成情况有所下降。需要进一步调整目标,量力而行。其中体验突破与财务自由两项践行不足;家庭生活、健康管理及工作事业三项有待提升;唯有学习成长及人际社群算是渔得鱼,心满意足。

       今年最大的突破就是我们工作室首次夏令营的成功举办!特别是举办的两期大学生夏令营,得到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认同,也算创新之举。

梦想九宫格达标情况

         二、个人成长及工作事业复盘:

        学习方面:读实体书29本,分别是:《让未来现在就来》、《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生命之书:365天静心冥想》、《人生由我》、《秘密》、《魔力》、《力量》、《低风险创业》、《1Q84》、《沙盘游戏与心理疾病的治疗》、《理财就是理生活》、《依恋与情绪聚焦治疗》、《你的形象价值百万》、《儿童技能教养法》、《多维添加画》、《道德经说是什么》、《说医不二》、《人体使用手册》、《家谱图评估与干预》、《冲突背后的冲突》、《我的家庭治疗工作》、《我的心理治疗之路》、《我们终将遇见爱和孤独》、《三体》、《人类群星闪耀时》、《你当象鸟飞往你的山》、《诗经》、《李清照诗词》。

        听书68本:《解惑》、《如何成为更聪明的人》、《中国人的人文精神》、《广告说服力》、《精神问题有什么可笑的》、《减法》、《与哲学家谈快乐》、《饥饿帝国》、《常识工作法》、《好的教育》、《新家庭如何塑造人》、《瓦尔登湖上、下》、《社会性动物》、《给孩子的五顶学习帽》、《善终守护师》、《走出思维泥潭》、《不妥协的谈判》、《可复制的领导力2》、《在远远的背后带领》、《拆掉思维里的墙》、《瞬变》、《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生活的哲学》、《无处不在的人格》、《你好、焦虑分子》、《中国儒学三千年》、《洞见》、《关键对话》、《郭德纲讲三国》、《原生母爱》、《纳瓦尔宝典》、《起源:万物大历史》、《存在主义心理学的邀请》、《跳出头脑、融入生活》、《史蒂芬.霍金》、《可复制的领导力2》、《孩子的品格》、《升维:不确定时代的决策博弈》、《悉达多》、《大国大城》、《商业至简》、《目标感》、《焦虑自救手册》、《穿越寒冬》、《越过内心那座山》、《荒野上的大师》、《生命密码:你的第一本基因科学科普书》、《寻找健康》、《父母的羁绊》、《魔法岁月》、《有无之境:王阳明哲学的精神》、《欲望的演化》、《乌合之众》、《整理家,整理亲密关系》、《寻找健康》、《生命密码:你的第一本基因科普书》、《荒野上的大师》、《越过内心那座山》、《给善恶一个答案》;以及李蕾讲的《像阿德勒一样思考和生活》《鲁迅小说六篇精讲》、《诗经》、《别生气啦》、《被嫌弃的松子一生》、《大明宫词》、《第一炉香》、《人间词话》、《十首诗词讲透李清照》。

       听课4门:蒋勋讲《红楼梦》,简七的《家庭理财30个锦囊》,樊登老师的《论语》精选十讲以及韩鹏杰老师讲的精读《道德经》;还报了两门课程:武志红《双面镜计划》及咨询师之家的《100堂督导课》以及参加了今年六月份的中级社工考试。

五好2022年共读书目

        事业方面:被评为新乡市心理服务体系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还被宣传部评为新乡市“最佳阅读推广人”;成功组建第二期“五好俱乐部”,人数由原来的17人扩充为现在的28人;组织青少年心理咨询师培训第二期;绘画心理培训班一期,举办大学生夏令营两期,儿童青少年夏令营两期;成功组建心理咨询师团队,开展暑期沙盘公益心理咨询;承接对公项目两项。

        个案咨询及讲座方面:工作室共接咨询人次达200次,其中公益案例30多次;本人接个案36例;樊登线下活动由原来的每半朋一次改为每周一次,疫情期间也坚持线上分享,还举办樊登户外读书会一次;共组织五好线下活动十次,线上活动六次;其中组织五好伙伴白云寺游玩一次;开设公益讲堂7次;受妇联、团委、检察院、律师所以及市局邀请讲课6次。

西行少年独立营
西行少年独立营
为组织部及某企业授课
大学生沙盘成长团体辅导

        三、五好方面的复盘

       身体健康方面:先是2月和团队伙伴滑雪时不慎摔伤腿,休息了近两个月得以康复;7月份断食减重让我在短短14天当中瘦了20多斤,却在两个月急剧反弹,让自己的身体有损,落下了肠胃病;12月因疫病引发旧疾,至今还是咳嗽未愈。虽报名参加了形体课,又花大价钱上私教课、做身体理疗、头疗和足疗等,但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时性起所致。未能持之以恒、形成惯性。唯有早起和冥想两项,还算坚持得不错!2023年,还是要把好身体放在第一要位!让好习惯养成好身体,好习惯养出好形象。

       休闲放松方面:完成一年旅行两次目标!五一带小宝一起去开封看望大宝,顺便去了清明上河园;十一小长假又带小宝一起去了同盟古镇和古都洛阳,登上了应天门,体验则天女皇称帝时的感受,还冒雨打的去喝洛阳正宗的牛肉汤,逛洛阳城最古老的丽景门长街。平日里与闺蜜好友相约吃喝玩乐;与团队伙伴两月一聚;与五好伙伴们线下畅聊人生目标及生活乐事;参加书友会,与樊登书友们交流学习心得及共读《道德经》;带小宝一同玩耍嬉闹;和爱人一起约会看电影;乐得是卿卿日常,曲水注流觞。特别是疫情过后,更加珍惜如此好好活着的幸福。

        经济理财方面:坚持每月定投,虽暂时未能带来收益,却能让“月光族”的我存下一点储备金;坚持每月买养老保险,给自己的未来更多的安心与保障;八月的冒险投资给自己带来一些金钱的损失和理财方面的警醒。让我明白理财应是细水长流,日积月累,而非贪财冒进,孤掷一注。2023年,我会不断提升自己场外赚钱的能力,也会继续坚持让时间陪着我慢慢变富。

       家庭生活方面:感恩此次疫情,让我们全家在一起有了彼此相守的日子。每日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我做饭、爱人刷锅、孩子们上网课,晚上聚在一起玩扑克、玩现金流、发明各种互动游戏。这样的日子过得真的是惬意万分!特别是我们都“变阳”之后,感谢爱人对我们母子三人的照顾。有了此次的患难与共,让我们这个小家倍感温馨,与爱人之间的感情也升温不少。更加感谢的是父母和公婆都能够安然度过此次疫情来袭,婆婆的病情也在慢慢的好转当中。家和万事兴,期待这份和睦能够一直这样持续下去,为我的2023添彩增香!

       社交圈子方面:今年我们心悦团队的渠道会开始定期举行,每两个月一期,期期都是不同的主题。同伴们群策群力,从新年祈愿到滑雪;从伙伴聚会到亲子同游;从单身Party到K歌嗨唱;每一期的聚会都别具一格、令人难以忘怀。再加上“五好俱乐部”的沉浸式成长,跟28位伙伴们每天近距离接触,在这样安全的环境中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21天共读一本书、每月一次的线下聚会、每日感恩正能量的散发,既满足了被看见的归属感需求,更满足了自我成长的价值感需求。还有几十年闺蜜的晨起小约以及单位同事好友们的把酒言欢!风花雪月、诗酒歌赋、真是样样得来的欢喜。

我的小天地
游览清明上河园
和家人泡温泉、陪伴妈妈过母亲节
洛阳两日游
五好户外读书会
樊登4.23读书日活动
樊登户外读书会
团队驿站团建
团队亲子活动
青少年心理咨询师结业
感恩的力量
五好线下活动
五好线下活动
与好友的日常欢喜
吃喝玩乐
请叫我吃货
我的双面人生
五好明年共读书目

      人生有三种境界:生而知之、学而知之和困而知之。

      生而知之之事少之又少,吃奶算得一件;学而知之乃是我们生存之本,我们每人都是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模仿方得生存;困而知之方能超越自我,若不是困于人生的各种窘境,实在难以自发性地寻求自我认知。

       而今我便从困中得知四个字:“一切都好!”

       一切都好,是说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去接受它,欢迎它;以不反弹和不对抗的心境去直面它。这一份允许和接受,不但节省了能量消耗,还能激发出我们内心的创造力和智慧,让事情往更完善的方向发展。只关心活着的这一刻,是不是足够真诚和投入即可

       有道是“朝闻道,夕死可矣。”所以,今后的日子,未来的每一天,都要好好的活着、快乐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世间的美好,是1月的瑞雪、2月的春雨、3月的细风、4月的繁花、5月的茂绿以及6月的晴天。我在每一个这样平凡...
    春雨为佳阅读 242评论 0 1
  • 心悦驿站暨“五好”的年会刚刚结束,带着激动的心情开始着手写自己的全年检视了。先是翻看了自己2021年的手帐...
    春雨为佳阅读 514评论 0 1
  • 2022年的8月,骄阳似火!重庆的大火刚刚被扑灭,疫情又跟着死灰复燃。大宝本来24号开学,却因开封突如而来的...
    春雨为佳阅读 160评论 0 1
  • 今日得幸事一件,刚去市委宣传部领取了自己获得新乡市“最美读书人”的荣誉证书,除证书外还有奖品,是一套梁晓声...
    春雨为佳阅读 207评论 0 0
  • 在闷热的7月2号开始着手写我的六月份总结,不愿意提笔,可又不甘心就这么糊里糊涂的过去,就总结一下能完成多少是...
    李童遥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