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让你迅速缓解抑郁 ——聊一聊你可能不知道的心理学

我跟心理学的接触,还是很有缘分的。我接触过很多的心理学流派,比如成功学、NLP神经链调整术、微表情、九型人格、心灵成长训练、伯恩斯新情绪疗法、马丁纳新情绪平衡术以及大家耳熟能详的卡耐基人性的弱点。当然,还包括大家可能接触不多的催眠与失眠的防治。我所说的系统研究,是指至少看过一本相关的著作,或者看过3套以上的讲座,或者亲自参加过相关的培训。

我也在全国知名的期刊发表过一些相关的心理辅导文章,比如《快乐生活的秘密》《一切才刚刚发开始——“退居二线”之后的心理调节》等等,这些心灵成长训练文章发表在《青春期健康》《大众健康》等杂志。这些文章都可以在学术期刊网查到。

看过的一些书

在开始话题之前,我想先请教大家“心灵成长”是什么?

简单说,任何对生命和自我的新的感受、体验和领悟都可以视为心灵成长的具体内容。

1

成功学和让人瞬间振奋的三句话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我身边的真实故事。

我的朋友小南(化名)是做美术设计考证招生老师的。虽然第一次进入这个行业,没有人脉,但人很勤奋。他根据他能想到的所有办法,网上撒贴啦,加qq群啦,电话推销啦,但收效甚微,甚至还会被人辱骂。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很沮丧,就来找我跟我抱怨:所谓“你要勇敢地去陌生拜访,不断地陌生拜访,付出比别人高十倍高百倍的努力去做事”这样的成功学根本就是骗人的!

听了他的话,我唏嘘不已。其实很多人对成功学存在一个很大的误解,事实上成功一定有方法,行销也要讲策略的。

成功学大师陈安之曾经说过,“我从来不会去找一个公务员推销几万元的保险”。成功的关键是你找到一个美妙的切入点,然后再坚持努力,那样才会成功。如果做事情广撒网就行,不用动脑子,那么这个世界上成功就太简单了。

成功学现在被很多人诟病,说他们假大空。我也深有同感。成功学有它自身问题,但是成功学在某些时候真的很厉害,能让人精神振奋。

我从2006年受命创办职业培训学校,到2007年学校招生规模达到800人,招生规模位居省会城市前三。期间,也遇到过很多挫折,但是成功学给了我很好的支持。虽然现在转行不干这些,进入了全新的领域,但是那段时间给我生活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得当时做培训学校校长的时候,我在给我的学生讲开班课,总是要给他们讲三句话,我跟他们说如果你记住了这三句话,其它的什么也没学会,你都是收获最大的人。如果其它什么都学了,就没记住这三句话你就白来了。

这三句话是:

1)如果你不行,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如果你一定要,那么你一定行。

2)过去不等于未来。

3)立刻行动!立刻行动!立刻行动!

所有的好的结果,都来自充分大量有效的行动,离开行动什么都没有。大家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仔细体会这三句话。

要知道我们参与某项学习,并不是要找别人有什么毛病有什么问题,而是要看自己能学到什么,这才是对自己成长最有帮助的。

指责别人只会让别人获得成长。我不是说我的分享不能被指责,我欢迎大家拍砖。我是在告诉大家一种心理学上的思考方法:与其辛苦地指责别人,帮助别人成长,不如自己多思量一下,看自己能受到什么启发获得什么样的成长。

这种思维方式,你去仔细体会,理解这种思维方式可能会影响你的一生。

2

心灵成长训练与厘清生命真相的三种思考方式

心灵需要成长,成长需要训练。现在这样的课程在很多大城市很流行,也很贵。

但是核心主要是三点,那就是感恩、负责任、逃离舒适地带。

首先说感恩。就是要接受眼前的现实,从现实出发去改善自己的境遇,对所拥有的一切感恩。坦率地说,这个非常难,有时候不仅仅是一个心理问题,更多的是一个性格问题。但确定无疑的是:学会感恩,会让人获得更多的快乐。

美国人威尔鲍温写过《不抱怨的世界》,全球畅销几千万册。他就是告诉每个人追求幸福从停止对眼前的抱怨开始。很多人试过,效果很好。推荐有兴趣的书友可以买来读一读。

勤奋还是成功的最简路径之一

然后说说负责任。说这个之前先聊聊关于“伤害”的话题。平时在生活中很多人会说,我受到了谁的伤害,谁伤害了我,或者哪件事伤害了我。大家仔细想想,平心静气地想想。我们说我被伤害了,实际上是在说什么?很多时候我们在说我被伤害了,实际是在逃避自己的责任,意思是:我没错,都是别人的错。负起自己对自己的无限责任,是成长的第一步。

任何遭遇都要自己来负责,树立了这种心态,你的人生必然会获得改变。另外,负责任还有另一个维度,是很多时候被心灵训练所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对社会和环境的责任。很多人经常会抱怨各种不公平,家庭的、工作的、社会的,比如有人抱怨空气污染太严重,雾霾太严重。那么我要问你,既然你不满意周围的环境,那么你做了什么去改变呢?可能很多人会说,我什么也改变不了,我的力量微乎其微。我并不是说你要辞职去治理雾霾,去关闭污染企业之类的。这个问题不是立马能解决的,我们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

你要去行动,你不改变,你不做为,你为何期望周围改变?

这不是成功学。这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就是这个道理。其实很多时候个人的力量,超乎你的想象。如果你勇敢去做,也许获得不一样的人生。

最后谈一谈逃离舒适地带。现在各种心理训练都会提到这个话题。说到这,跟大家分享一个有趣的话题。就是关于昨天、今天和明天。

大家在纸上画一条线,线上点三个点,左中右分别代表昨天、今天、明天。大家想想一下,按照正常的逻辑,今天是谁什么决定的?是不是由昨天的行动决定的?那么照此推论,明天是由今天决定的。好,问题来了,按照这个逻辑,可以得出结论明天是由昨天决定的。这是,也许就会有人会问,今天该做什么呢?今天是不是可以不做为,满足于现状不努力了呢?

你所在的今天必将会成为日后的昨天,所以今天的你也必然会导致你后来成为什么样子。

我的建议是:要离开自己的舒适地带!大家仔细想想,其实我们大多数时候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也知道怎么做对自己最好。但是就是不愿去做。因为保持原状最舒服,是不是?克服人的惰性,从改变做起。

3

伯恩斯新情绪疗法和迅速缓解抑郁的一句话

戴维·伯恩斯博士是世界主流认知疗法最重要的发展者之一,同时也是享誉世界的自助书籍作家,他的著作《伯恩斯新情绪疗法》连续多年位于自助书籍畅销榜第1名,全球销售超过500万册。

推荐心理学必读书目

研究结果显示,《伯恩斯新情绪疗法》确实具有抗抑郁剂的功效。过去的10年里,陆续发表在美国专业科学杂志上的多篇研究报告证明,4周内读完本书的患者中,有70%的人不再符合重性抑郁症发作的标准。而且,在长达3年的跟踪调查中,证明72%的患者摆脱了重度抑郁症,70%的患者在这3年里没有寻求或接受任何进一步的心理治疗。可以说,本书是目前对付抑郁症最有效的康复书。(摘自百度百科该书的介绍)

也许有本书,也许一句话就能救你!

我们很多时候当你感到抑郁时,你的思想整个被消极情绪所笼罩。你的知觉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你会觉得整个世界也因此而变得暗淡、郁闷。更为不幸的是,你会开始相信事情事实上和你想象的一样糟糕。研究表明,导致你情绪混乱的消极思想在很大程度上是扭曲的。尽管这些思想看起来很有效,但事实上它们是非理性的,或者根本就是错误的,这种扭曲的思想几乎是你产生痛苦的唯一原因。

说了这么多,下面我就告诉你这句话,那就是“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人能使你感到沮丧、忧虑或者愤怒,而那个人就是你!这个观点将影响你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研究心灵成长已经有十年时间,除做部分辅导以外,我的多个作品在核心杂志发表,得到一定的认可。十分感谢我的导师国内著...
    海狮子阅读 1,148评论 1 9
  • 宏观经济政策的四个目标是: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 宏观经济政策的两组主要工具,是财政政策和货...
    书青麦阅读 405评论 0 0
  • 我 化作了一块石头 带着自己的硬伤 来到这寒冷的初冬里 黑暗中我听见风的萧瑟声 感觉到大地的余温挣扎着 化为袅袅的...
    暮罹阅读 181评论 0 2
  • 文/木子 01 周三的晚宴很快就到了,陈沈筎胆战心惊的期待了许久,那天晚上8点晚宴开始,10点会结束,当时有很多的...
    木子色的柚子阅读 11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