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是过来人,那又怎么样?

记的小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后来才发现最令人恐惧的是那些“过来人”。

01

今年一个邻居家的孩子中考,成绩出来以后考的还不错。市级的重点高中和省级的重点高中都可以上。

记的成绩出来之前,这位邻居和我聊天时说起来,希望成绩不要太高,不然会在省级重点和市级重点这两个学校犹豫。我大吃一惊,家长们都拼命在祈祷孩子考个好成绩,她这样还真没有见过。

邻居看出了我的疑虑,告诉我:“以他孩子的学习成绩来看去省级重点属于中等的水平,而在市级重点就属于掐尖的。往往老师们都是对上游的学生关注的多,因为怕下游的学生影响升学率所以也分外严格,中游的学生不用老师操心属于爹不疼,娘不爱的那种。我宁愿让孩子做鸡头也不要做凤尾。”

所以邻居家孩子这份不错的成绩,着实让邻居犯了难。每天都在听她在以过来人的经验劝导着孩子“我是过来人了,经验比你多,你这毛头小子,懂什么,现在不听话将来有你后悔的”。最后实在没辙了换了一个套路,每天当着孩子的面哭天抹泪的,讲她自己以前前走过的弯路“我都是为了你好,当初如果我不是在尖子生堆里被压的喘不过气来,又怎么会丧失了学习兴趣以至于后来没有考上一个理想的学校。”

后来,不知是邻居的哪条过来人的经验让她的孩子做出了让步,选择了市重点高中。

可是,好景不长。由于各个学校都在拼命争取生源,录取以后先去学校上一个星期的课。这一个星期的生活让邻居的孩子对他妈妈给他做的这个决定后悔不已。

不论在在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上,市级重点都比不上省级重点。他回来一直在和他妈妈抱怨。

可是无论在怎么抱怨,这已经成为了事实。人家别的孩子是因为分数去不了理想的学校,这没什么好遗憾的。邻居家的孩子明明考出了不错的成绩却因为他的妈妈作为过来人的经验而错失了一个好的教育环境。

希望这孩子可以调整心情慢慢的接受这个已定的事实,没有办法,不能服从自己的内心,就只能服从命运了!

02

想起我上高三的时候,因为喜欢美术所以特别想转艺术生作为艺术生参加高考。可是父母怎么都不同意,他们认为只有学习不好的学生才会另辟蹊径的选择艺术呢。

和父母斗争了一个星期,以我的失败而告终。他们希望我老老实实的参加高考,按部就班的上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然后结婚生娃,这才是正确的人生道路。对他们而言艺术只是听着高大上,实际生活中是填不饱肚子的。

他们用以前学美术的姐姐为反面教材来劝说我,以前姐姐上了一所艺术大学学习的美术,可是毕业找工作屡屡碰壁,最后不得不在家里的安排下进入了一个撑不着饿不着的清闲单位。

他们苦头婆心的劝说,什么我“我走路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你们这一代太娇贵了没吃过苦,所以要学会在前人栽的树下乘凉。”

我无言以对,也许是怕伤了父母的良苦用心,也许是我自己真的惧怕了,我在行动上放弃了。可是这个梦想却在我心里扎下了根,发芽,如今它已经长的枝繁叶茂。我必须行动起来证明过来人的经验并不一定都是对的,就算我撞个头破血流,这条也是我自己走过的,我不后悔。

你是过来人,那又怎么样,时代变了,思想也应该与时俱进。你走过的再多的桥也未必比我过的路坎坷,所以用你过桥的经验来指点我走路未必合适。

父母以过来人的身份凭借自己比你丰富的人生阅历,来告诉你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对的,不听话就会吃亏。或许他们一世安稳,希望你亦如此,或许他们经历过太多的大风大浪,舍不得你走他们的老路。只是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才是生活的主宰者,任何人作为旁观者他们都无法为我们的人生负责,只有自己才可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03

有些人,他们没有听从“过来人”的忠告,一样过得很潇洒很幸福。

这是一个很老套却很真实的故事。闺蜜丫丫,有一个很美满的婚姻,宠爱自己的老公和十分乖巧可爱的儿子。每天都在朋友圈上秀恩爱,着实让我们羡慕。

这么甜蜜幸福的她至今都在庆幸当初没有听从父母和那些七大姑八大姨的“过来人”的经验。

丫丫的老公小江老家是外地的,父母没有退休,只是依靠着一个小卖部维持生计,把小江供出了大学。他们的恋情一直不被丫丫的父母和亲戚们看好。尽管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希望她找一个家境富裕的男朋友,不想让宝贝女儿嫁过去吃苦。可是他们却不曾试着去了解一下这个人,是不是对自己的女儿好,是不是有潜力让自己的女儿过上好日子。他们做的只是用“过来人”的经验横加阻挠。

丫丫始终坚信小江是一个聪慧肯吃苦耐劳的值得终生托付的男人。所以她偷偷的在家拿了户口本和小江登了记,事后她的父母气的一度要和自己的女儿断绝关系,女儿的婚礼没有去没有任何的陪嫁,甚至等着女儿后悔的那一天回去向他们承认自己当初的荒唐。

好在小江没有辜负丫丫为他的付出,结婚以后一直努力上进,业绩突飞猛进,职位一路晋升。结婚没有几年就换了一所大房子,每天两个人下了班在家里一起做饭,一起说说笑笑,日子过的很温馨。后来小宝宝出生了,小江心疼丫丫,家务和照顾宝宝的任务都揽了过去。

丫丫的父母一切都看在眼里,慢慢的他们的态度也转变了过来。每次小江都把二老哄的合不拢嘴,现在他们逢人就夸女儿找了个好老公。

“过来人”是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去爱别人,为什么就不能尝试着用他们的方式去爱他们呢。不要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用居高临下的姿态去指点别人的人生,告诉别人不要冒险,应该安于现状。不要用你自己的观点去绑架别人的人生,别人的人生你负责不起。

04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威克教授做过一个实验:把几只蜜蜂放进一个瓶底走光的瓶子里,瓶口是敞开的,蜜蜂只朝着有光的瓶底不断的飞,不断地撞在瓶底上。经过不断的失败,他们明白自己永远也飞不出去,永远的停在了有光的瓶底。随后把蜜蜂倒出来换了几只苍蝇,它们并不像蜜蜂一样朝着一个方向飞,而是多种尝试,。尽管失败了多次最终成功的飞了出去。

威克教授总结出了一个观点:横冲直撞总比我们坐以待毙要高明的多。所以当我们不去尝试跌跌撞撞的闯荡如何去体会成功的滋味。

生活是用来体验的,不是领路人告诉你该怎么走是对的。自己不亲自去尝试怎么能看见沿途美的或是丑的风景。无论是什么样子,自己闯出来的天空才是属于的自己蓝天。

惠子说过“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也”,就是说在圣贤眼中我们人类无法了解鱼是否快乐。所以说你眼中的好在我眼中不一定好,就连古代的圣贤都明白为什么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人们的思想却在退步呢!

奇葩说里,肖骁说:“在我心里最无私的感情,并不是你嘴上说着为我好,然后用你的方式一直给我爱。而是哪怕我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我万劫不复,我回过头来,你们依然还在!”

希望对我们好的“过来人”就算有一天我们撞的头破血流,你们能够说一句,“没关系,即使失败至少你经历过了”而不是说“谁让你不听我的话,早就告诉你了是这样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