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房价越来越高,对年轻的我们意味着什么?

当房价越来越高,对年轻的我们意味着什么?

抬头看,枇杷叶子深绿而浓密,阳光透过叶子的缝隙洒落下来,天空透亮,像一滴琥珀,空气中有浅浅的清凉。

炎热的夏天总算过去了,终于有丝丝凉意了,我想谈一谈关于房子和正在奋斗的年轻人之间的故事。

这个夏天,火热的不止是天气,还有比天气更火热的楼市。

我居住在一个二线城市,远远没有北上广繁华,当然房价更不能与其相比。但是,郑州,这一个将近一千万人口的城市,它在全国城市人口中排名前列。

人多的地方,就有更多的需求。所以郑州房地产市场从近些年一直相当火爆。但是从今年六月起,随着一个又一个的地王产生,楼市迎来了一场疯狂地热潮。

八月中旬,新出的地王楼面价已逼近4万/㎡,这意味着郑州这个二线城市将迎来房价超过5万/㎡的时代。

在这期间,房子一轮又一轮的涨价,二线城市最普通三环外的高层,均价已经突破1万/㎡。

真的是亲身体验一夜醒来,一年白干的心情。

高涨的房价和年轻的我们有什么关系呢?这又意味着什么?

我想以二线城市郑州为例,谈谈我的感受。

一、

我的朋友小沫,公司职员,今年26岁,她在一次相亲中,终于找到了一个男朋友,胡先生。胡先生是一名技术男,28岁。俩人想,感觉对了,年龄也到了,就想在今年年底把婚结了。

那么,小沫由于之前换了好几次工作,平时花销也不小,所以一直没升职,也没攒下多少钱。而胡先生目前工资是税后6K/个月,也是普普通通的上班族。

他俩从今年三月份开始看房,目标是100平米左右的小三房,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看了不下二十个楼盘,但对于初次看房的两个人来讲,总是太过理想主义,不是嫌这边偏,就是嫌那边交通不便,或是交房晚,开发商不是大品牌等等问题,一下子看了三个月。

当时,他们看的一个楼盘是8900元/㎡,俩人感觉首付问题不大,就想在同等价位和品质的楼盘中多多对比,多多考虑一下。

六月时,置业顾问给他们打电话,赶紧来买房吧,这周末就要调价了。

小沫和胡先生认为这肯定是置业顾问逼定客户的一种方式,所以没放在心上。

但是,一个半个月后又去这个楼盘,价位已经调至11900元/㎡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同样的项目,同样的楼栋,同样的户型总价涨了30万元,小沫当时就惊呆了,30万元,意味着他和胡先生近乎两年都白干了。

胡先生也急了,不管那么多,赶紧打电话凑钱,双方家里都借了,匆匆付了首付。

付完首付,俩人终于安心了。但关于多出的30万总价,就像自己被割掉一块肉一样疼。

本来计划的马尔代夫婚纱之行,也取消了。平时经常吃大餐,逛街买衣服的习惯也要改掉了。因为买了房还要还一个月5000多的房贷,加上目前2000元的房租,再看看俩人加起来也就一万左右的工资,还要攒钱装修,确实是该节衣缩食了。

买房后的小沫生活水平直线下降,一夜回到解放前。

二、

对于一帆来讲,也许房子就不仅是住所,是家。更是她的财富。

一帆今年28岁,现在是一名服装店店主,她在2009年开始工作,当时做的房地产销售,09年郑州的房价还没开始上涨,均价4000元/㎡,她所在的项目位于二环边儿上,周边是正在发展的商业,卖的是38-56㎡的公寓,公司对内部员工有优惠政策,还可以付百分之二十的首付。

那时候一帆和同学合租在八十年代红砖墙的破旧小区里,每天上下班经过聒噪不堪的菜市场,她刚开始工作不到一年,本来也没准备买房,但看关系要好的几个同事都纷纷出手了,于是就东西了,她毕业时原本有一笔一万元的奖学金,一直存着,而且她工作后也攒下了五六千元。

最小的公寓,38㎡,公司给的内部折扣算下来,首付只需要两万五千左右。于是她狠下心问已工作五六年的姐姐借了一万元。买下了这个小公寓。当时她没有用住房公积金,银行利率下浮,算下来,她一个月还月供480元。

这是她的第一套住房。

2010年房价开始渐渐回暖,她的业绩一直不错,拿了一笔提成,还了姐姐的钱还装修了自己的小家。

2012年,郑州地产崛起,房产市场有了一定的温度。一帆的工作依然是每天接待形形色色的客户,并把房子卖给他们。在这一年里,她几乎每一天都在忙碌。因为,作为一名地产销售,别人的周末和假期,正好是自己最忙的时刻。

那一年一帆在五次开盘中一共卖出了一百多套房子,她拿到了三十多万元的提成。

年底她在自己公司买了一套90㎡的两居室,用了自己的公积金贷了40万元。当时的均价不到7000元/㎡。她的月供1600元左右,扣除她的公积金也就1000元左右。对她的生活没有构成太多的压力。

2014年她依然在做地产销售,期间用自己赚的钱买了一辆十万出头的车。而在一年里,她也遇到了自己的白马王子。

L君和她是同行,在另外一家房地产企业做营销部经理。比她大三岁,她26,他29岁。

俩人在2014年的夏天结了婚。L君有一处130㎡的三居室,这是俩人婚后的家。

一帆把自己的两处房子租了出去,小公寓地段好,临近地铁口。租2200元/月。两居室租2500元/月。这样的话,除去房贷,每月还有3500左右的进账。

在2014年底一帆怀孕了,她2015年生完小孩以后,休息了半年左右。

在2015年初,一帆和L君又拿出积蓄,在正在发展的城市北区,买了一所100㎡左右的洋房。买的时候价格在10000元/㎡左右。

2016年,一帆没有继续再做地产销售,她一直想有一家自己的店,于是卖掉那所38㎡的公寓,值得一提的是,09年一帆买时,郑州还没通地铁,2013年地铁开通后,她的公寓地处商业区还临近地铁口,所以卖掉公寓赚了将近七十万元。

她代理韩国服装及护肤品。而且时间可以自己支配,有充足的时间陪陪孩子,而且她在这所城市生活了七年,也结交了不少姐妹,有姐妹团的支持,还有她自身的销售能力,她的生意也逐渐步入正轨。

今年5月开始,北京地王,上海地王,广州地王,接着郑州地王也不断。

房价进入癫狂时期,她去年买的10000元/㎡的房子,在八月份已经涨到了15000元/㎡,半年多的时间,涨了五十万元。

而她那所90㎡的两居室也租到了4000元/月。

关于现在,一帆是依靠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进行财富积累。关于未来,她也将依靠自己的努力去打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无疑,一帆是幸运的。也许比起富人来讲,她的这些财富是微不足道的。

但我欣赏及敬佩的是一帆果断的眼光,和那颗一直蠢蠢欲动想赚钱的野心。

三、

关于年轻的我们,在这里暂且分四个类型

第一类:刚刚毕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

对大家来讲,今后的生活压力也将越来越大。因为你的房租将无只限的上涨,你如果没有一个能拼的爹,如果想在这个城市安家立业,只能付出加倍的辛苦与努力去拼自己。

前几天在郑州楼市微信上看到一篇文章,感触颇深

“当一个城市房子均价,已经超出了城市平均工资的两倍时,要靠个人努力而落脚城市,已经越来越难了。他们出生的太晚了,没有赶上好时代,也没有一个好爹,而近日到社会,就赶上了集体癫狂。”

第二类:毕业四五年,以小沫为代表的人群

或是正在竭尽全力赚钱买房,或是还着房贷,节衣缩食的过着日子。

但日渐增长的房价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最近各个楼盘都在上演“今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起”

或许对有房一族来说,日益增长的房价是值得窃喜的,但那又能证明什么呢?

仅仅只是自己的资产没有贬值而已,对于我们大多数刚需住户来讲,你只有一套房子,整个城市的房价都在增长,或许的已经比买的时候涨了百分之五十或是呈翻倍的价格增长,你或许也在深夜里暗自开心,但你敢卖吗?你今天卖了,明天就无家可归了。短暂的兴奋之后无止无尽的压力扑面而来。

第三类:不到三十岁,以一帆为代表的人群

二十八九岁,正在奋斗,准备结婚或是刚经历了结婚生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拼,在这所城市里有自己的住所,也有两三套投资的房产。手里还有些闲钱。

那么恭喜你,现在增长的房价使你的资产不断的增值,也许半年来,你房子增值的钱比你上班一年或两年工资的总和都多。你开心,你庆幸。开心自己的努力产生了价值,庆幸自己独到的眼光。

你房产也为你今后的人生道路奠定了结实的基础。

另外对你来说这又将开启一个绝佳的赚钱时代。

第四类:年轻富有,有个可以拼的爹

这个我就不多说了,一直增长的房价,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只会使他们更有钱。

郑州地产资深文案十一侠说,最近几个月,不管是远郊盘还是城区盘,每一次的项目开盘都仿佛是地产界的一次狂欢。只有买不到的房子,从来没有愁卖的房子。毋庸置疑,这些狂欢是属于开发商的,更属于那些富人的。

是的,更属于第四类年轻人和他们爹妈的,与我们大多数人无关。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就像一群迁移的鸟群一样,从五湖四海成群结队的飞来这所城市,白天拼命干活,晚上蜗居在别人的笼里,而一栋栋房子就像一个个鸽子笼一样,鸟儿的愿望很简单,就想有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在千千万万个鸽子笼里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栖息之地。

每当夜幕降临时,抬头看,高而挺拔的房子,连在一片,一束束,白色,蓝色,鹅黄色的灯光在黑漆漆的夜里闪烁,这千万束灯光中,多想有一束是属于自己的,虽然那么小,那么微不足道,但那是在冰冷的城市漂泊了一整天,可以真正让整颗心放松,温暖起来的地方,只有家。

朴树唱,总会好的,都会有的,那些风雨,还有阴霾。关于未来,请你坦然,不要离开,请你等待。

所以,即使我们一无所有,也不要失望,不要慌张。要努力,要坚强,因为我们想要的生活终将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所获得。你看,黑暗的方向已经亮起一盏一盏的灯光,有小沫,有一帆,也有你,有我。​


这是个敏感又严肃的问题。终于鼓起勇气,以我有限的眼光和水平,谈一谈与房子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