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难 (21)

剧情回顾:行路难20 选择

第21章:剃头

走出家门,来到楼下,才发现夜幕已开始降临。初秋的白天骄阳如火,但晚上竟然沁着一丝凉意。一阵风吹来,让我愈发地怀念刚刚离别的温暖。我再一次转过身去,抬头举目,久久凝视那泛着灯光的小窗,将我最热烈的深情埋葬。

将两大箱行李放在车子后备箱,通电点火,车子缓缓启动,前方是条不归路。

路过常去的那家理发店时,我停下来,走了进去。

这家理发店不大,装修很简单,人手也不多,连老板带学徒总共只有三个人。以往我只要在这个城市,每次都是在他这里剪头发。倒不是因为他这里剪得特别好,而是因为我是一个老样子的人。

老样子的意思就是说,我去湖南米粉店,告诉店主老样子,他就会给我端上一碗微辣的牛肉宽粉。老样子的意思就是说,我去买饮料,告诉收银员老样子,他就会啪啪一阵乱按打出一张写有中杯摩卡的小条。老样子的意思就是说,我去加油站,告诉加油工老样子,他就会给我的车子加200大洋的93号汽油。老样子的意思就是说,我到这家理发店,告诉老板老样子,他就会把我头发剪短一点打薄一点再用水冲冲。

“老样子?”看见我进来,老板笑容可掬地迎了上来。

“今天不了,帮我剃个光头。”我对老板报以一笑,在理发椅上坐了下来。

“你这个头型略有棱角,不够圆滑,剃光头只怕不太好看哦。”老板好心的劝道。

“没事儿,人这一生,总是要做点什么吧。”剃光头是为了方便把脑子给切开,但我当然不能这么和老板说。

“说得也对,原来我也有过剃光头的想法,但学生时代没勇气去做,现在更是不好意思去做了。”老板一边唠着嗑,一边把围布套在我的脖子上,开始推起发来。

头发一撮撮地落下来,仿佛深植我心的眷念一丝丝被抽出。我知道,这一次没有老样子,以后永远也不会有了。

来到实验室时外面已是万家灯火,但实验室里漆黑一片。我打开灯,发现叶波居然在里面,依旧那样颓唐地坐在地板上,仿佛一直都没有动过,就这样从那时一直坐到现在,连天黑了也没有起来去开灯。但我的目光落在实验室里的那个透明圆柱状物体时,我知道叶波已经把东西都准备好了。

拍了拍他的肩,我走过去把装置都检查了一遍,然后按下开关打开了圆柱的门。

这时叶波站了起来,走到我跟前,两眼通红的想要说话,但在我的挥手示意下他没有说出来。一起共事了这么多年,我十分清楚他想要说什么,而且我们都很清楚说了也没有什么用。与其期期艾艾的哀怮,不如坦坦荡荡的直面吧。

我从西服口袋里掏出一封信递给叶波:“这封信帮我交给苏心。”说完脱掉了西服和上衣,走进了圆柱内,转身面向叶波,想了想又加上了一句:“记得找一个合适的时机。”

叶波点了点头,却越点越低,最后就那样低垂着头。我看不见他的神情,只能看到一滴滴偌大的液体,在坚硬的地面上砸得粉碎。

“波仔。”我唤了一声,没有反应,我只得些许提高了音量:“波仔,看着我。”

叶波抬起头来,紧咬着嘴唇以忍住抽泣,泪眼模糊地看着我。我俩对视着,十数年的时光就在这对视中倏忽流逝。片刻后,叶波的神情终于缓缓平静了下来,我对他笑了笑:“波仔,开始吧。”

“老大…”叶波声嘶力竭的喊着,一手重重地拍在了开始按钮上。圆柱门缓缓合上,隔着玻璃,我看到刚止住抽泣的他泪如泉涌。但我已没办法再安慰他,一股液体自上而下,瞬间笼罩了我。一瞬间我仿佛置身于九幽之下,但我甚至来不及好好感受这寒彻心扉的感觉,便失去了意识。

<未完待续>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自--阮一峰, 此人写的很详细, 收藏了一下, 非常感谢 网页布局(layout)是CSS的一个重点应用。 布局...
    春雨霏霏_____阅读 552评论 0 0
  • 整洁让人舒服 可我不会 整理是门学问 我不想学 脑子乱而恐惧 不想见人
    天野丢阅读 8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