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玫观影《被光抓走的人》:爱的拷问


《被光抓走的人》抛出了诸多关于爱的拷问:

这世间真的有爱情吗?

爱情是不是人生的必须?

真爱到底是什么?

你在爱吗?

你被爱吗?


在一次光的碎片光临地球时,有许多人随光一起消失了。大家都在传说,被光抓走的,都是一对儿一对儿的相爱的人,他们去了另一个更高维的空间,有光有爱的地方。


真爱本来无法衡量,可是这次事件中的光,却仿佛成了真爱的检验标准。


留下的人们,因为此次事件,呈现出了不同的对于爱的态度。


有的人,感觉无所谓,因为他们本来就不相信爱情;


有的人,本来因老公出轨,被同事讥笑,心里觉得低人一等,可是这次事件后,发现那些讥笑自己的同事也没有被光抓走,他们原来也是没有爱情的人,然后,心里平衡了许多。


有的人,本来自己爱着老婆,以为老婆也爱着自己,可是因为光没有把他们夫妻两个带走,开始怀疑老婆不爱自己,然后,开始因为老婆做得饭不可口,就更加确定老婆不爱自己,冲动之下,就杀了老婆。


有的人,因为老婆消失了,而自己还在,所以确认了老婆一定是和相好的一起消失了,而自己是不被老婆爱的人。


有的人,不确认自己爱不爱自己的恋人,可是,相信了被光带走的是有爱的人这个说法。自己既然留下了,那就一定是没有爱上自己的恋人。


有的人,不相信光带走的都是相爱的人这个说法,认为自己和伴侣虽然没有被光带走,但是是相爱的。


可是,不管有的人相信不相信,大多数的都相信了,周围的人都相信了,真正有爱情的都被光带走了,留下的夫妻,一定不是彼此相爱的,关于爱的拷问开始了,每个人都在拷问自己,我爱另一半吗?我的另一半在爱着我吗?每个人也在被别人拷问,你到底爱着你的另一半吗?你的另一半到底爱你吗?

我在爱吗?我被爱吗?

你在爱吗?你被爱吗?

你能在大家都认同的信念、价值观营造的环境中独善其身吗?你能安然不动吗?


在乎爱的人,在得知自己的伴侣消失时,痛不欲生于自己的不被爱。


被爱人抛弃,要离婚的女人想要知道爱人和哪个女人一起消失了。探究到最后,发现她其实很不了解这个男人。她相信了男人说的话,成为了一个男人理想中的女人,但是,男人又爱上了另外的女人,而且不止一个。男人对不同的女人有不同的说辞。她懂得了,这个男人对所有女人说的话都是真的,只是人生无常,变是常态,男人对不同的女人,他的说法是不一样的,他什么都爱,又什么都不爱。而最后,她发现这个男人是在光照前出了车祸,并不是被光带走,所以,这个男人到底爱的是谁,成为了一个永远的谜。


小三不相信自己的相好真的消失了,想要证明自己不是破坏别人家庭的小三,相信和自己的相好是真爱。说一定要找到这个男人,说离了这个男人就不能活。当最后,她发现这个男人是在光照前出了车祸,并不是被光带走,她非常开心,因为她确定了男人并不是被光带走了,她相信的她和这个男人是真爱这个梦并没有被打碎,她还可以继续做梦,相信自己是被人爱着的。相信如果这个男人没有出车祸,他们是会一起消失的。


看着电影,我也在想,我真的爱我的伴侣吗?我的伴侣真的爱我吗?如果来一次光照事件,真爱的检验,我们能通过这次考验吗?


下来的问题是:

爱是人生的必须品吗?

被人爱有那么重要吗?

失去了被人爱,人还能幸福的活着吗?

到底什么是真爱?

一个人,该爱的到底是谁?到底是什么?


有的人,本来相信爱情,可是因为光的检验,她和男友都留下了,因此开始不再相信自己的男友是真的爱自己。


不相信光可以检验爱情的男人,在世俗的大家都共同相信的压力下,开始慢慢动摇了自己的信念,然后也找到了证据,自己的爱人是不爱自己的。然后开始失落难过。


有的人,本来很爱自己的女友,但女友不相信自己的爱是真爱,因此伤心绝望而跳楼自尽。


看着电影,我问自己,如果没有两情相悦的完美的爱情,我可以活得很好吗?


答案是:我可以。

别人爱不爱自己不是最重要的,自己是不是爱自己最重要。

没有人值得我去改变自己,委屈自己去适应他。我不要去做别人眼中的理想伴侣,我只想做我自己,我自己想要的理想的自己。

我相信爱,但不相信除了我自己之外的任何人可以给我想要的爱。


影片最后,科学家联合声明,光带走的人都是相爱的,留下的人都是不相爱的这个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是不可信的。


无论科学家怎么说,无论这个说法可信不可信,这次事件让留下来的许多人都开始反思到底自己要怎么活?


有的夫妻,本来在光照之前就不相爱了,婚姻关系只是名存实亡。但是,为了面子,为了孩子,带着面具在所有人面前演戏,装出相爱的样子。


经历了这次光照事件,有的夫妻还继续为了面子在演戏,掩盖真实的感情状态,不正视面对事实。


而有的夫妻,经历了这次事件,他们悟到了:


这道光是最后的审判,提醒人们不要再扯谎,不要再带着面具生活。它撕下所有人的伪装,人人平等,人人真实。没有爱情,夫妻两人也可以好好面对。承认没有爱情以后,夫妻关系反而越来越好!


有些留下来的人们,开始觉醒:


要正大光明面对自己的内心。

如果有轮回,每一世都有每一世的活法。可是,面对现实,只能活在当下,没有通过光的检验,但可以追求和相信自己相信的爱与幸福。

可以自己去创造一道光,决定什么是爱。

有没有真爱,自己说了算。

要不要在一起,自己去做选择。


亲爱的,我想问你:


如果真有一道光,能检验你是否会爱,在爱,也在被人爱,你愿意和相爱的人一起被带走吗?你会觉得被带走是一种幸福吗?


如果真有一道光,能检验你是否会爱,在爱,也在被人爱,而你没有被带走,你没有通过爱的检验,接下来,你承认自己没有爱,不被爱吗?你又该如何面对他人,面对生活,面对这个世界?



这道光是什么?

影片最后说:这道光不是审判,只是考验,它照见了我们内心的投影,让我们去真正的认识自己,然后好好的活下去。


是的,去直面自己的内心,去拷问自己,真正认识自己:

是否相信爱?

到底有没有在爱?

会不会爱?

懂不懂得什么是真爱?

到底该如何去爱?

是无明、愚痴、盲目的爱,还是清明、智慧、觉知的爱?

是自私的爱,还是无私的爱?

是利己的爱,还是利他的爱?

是虚伪的爱,还是真诚的爱?


这才是人生真正重要的事情!

认识自己,学会爱,才是真正在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