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读书笔记)说给老师的真心话

这是雷夫《第56号教室的奇迹》系列的第3本。


推荐指数:5⭐;    

适合阅读人群:所有热爱从事热爱教学的人;

书的内容分为三部分:遥想青葱岁月;成长与收获;名师讲堂。根据教学的不同阶段给出不同的建议。每个章节的安排也非常有心:先提出作者对章节标题的理解,再举出具体的故事,最后给出“仅供参考”。所以这是一本适合细细咀嚼的书,也适合忙碌时希望抓“重点点”来读的书(哈哈哈哈也就是懒人啦)。


读前的困惑:

正好处于教学尴尬的阶段,过了7年之痒,告别了慌乱手足无措的“站稳讲台”(用时还是长了些,好像大家基本都是5年,而我晕晕沉沉过了7年才反应过来),来到教学的分叉路口,开始承担一些更大的教学任务,虽然在教学上可以相对驾轻就熟,可是在带班方面却发生了举步不前的状态,我时常问自己:“这班孩子跟了我3年后能学到什么?我能带给他们什么?”因此开始各种尝试,班级读书会、班级小话剧等,虽然有一些收获,但依旧会感到迷茫。加上自己的生活也发生了一些改变,对生活的理解也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我对教学的思考,教学也是生活教育嘛哈哈哈。正好这个时候读到这本书,也正好解了我心中的惑。


我的困惑

困惑1:教学过了7年之痒,没有了刚毕业时的热情,面对一些无能为力的事情时,发现自己的力量真的很渺小

雷夫:要记住“教书让你很受伤”这个真相如影随形。有些学生就是不喜欢你,有些同事对你很粗鲁,家长、行政官员,甚至不相干的陌生人都可能无缘无故对你刻薄无礼。所有这些一点点累积,会让你见见陷入绝望的深谷中暗自啜泣。遇到这些,并不是说你做的不好,不管从事多少年都会有这种沮丧的时候,所有的老师都会有。你能做的事情就是“失败--反思”,要知道每一次的灾难都是让你变得更好的机遇

困惑2:对于爱憎分明的我来说,总喜欢跟自己喜欢的老师呆在一起,有时维持维持很假的人际关系对我来说真的太困难了

雷夫:要学会区分。值得宽慰的是,学校里多数老师都是好老师(所以自己不要带各种框框去看待其他老师),要学会跟好老师结伴同行,他们能帮你度过难熬的时刻,给你宝贵的建议,助你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如果真的遇到善妒的小人,那也无须放心上,走自己的路,做正确的事就好。

困惑3:有时有些教育实践会遭到领导或上级的阻止或不公正评价

雷夫:要记得沉默是金,多加辩解也无用。其次也要学会换位思考,领导或上级也有他们考虑的角度。最后学会冷静理性,专注于“出了问题如何解决”比无谓的发泄情绪来的更加实用。

困惑4:遇到有些令人难过的学生问题怎么处理?

雷夫:这要看具体的问题了。如果时遇到学生不遵守纪律等情况,可能你需要思考课程在设计上是否让学生感到无聊了,与其精力花在纠正不良行为上,不如花在改进课程内容上。改进了课堂内容,捣乱的人就少了,学习的人就多了。最终引导孩子学会他们自己内在的注视。教导孩子们学会自律需要花很长时间。一学年刚开始,你要做好思想准备,实施让孩子们自我管理后,他们可能会犯很多错误。以这些错误为契机,教导孩子们吸取教训,更好的约束自己的行为。

如果是遇到刺头甚至是毫无感恩之心的孩子,请记住量力而行,你不可能,也不应该负责他的一切问题。跟学生相处谈话时语气要和蔼、坚定,告诉他们机会和希望之门永远为学生敞开,虽然有很多不利因素,但是老师还需每天做好本职工作,尽其所能帮助每个孩子。但也请接受这个事实:就对儿童的影响力来说,老师远不及家庭和家庭的经济条件。

困惑5:经过几年的教学后,似乎我在教学或带班方面都稍微有些思想固化

雷夫:要记住年长的优势:和年轻时相比,你的眼光却更加敏锐,视野也更开阔了。现在的你,应对教室里的问题能做到防微杜渐,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你更加冷静自信,课堂管理更有效,学生精力更集中,违纪现象鲜有发生。这些都是优势。但是绝对不要掉以轻心,要做到立场鲜明、和蔼可亲才能让学生信赖;其次,真正优秀的老师会始终坚持不懈,在吸取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自己,并愿意为教学做出各种努力和尝试。更可贵的是,他们的教学热情非但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日渐消退,反而日益高涨。老师也大有机会提升和完善自己平庸的教学。总而言之,平凡的教室里,其实每天都很特别,用心去发现就会有很多灵感闪现的。

困惑6:以前带班时会有希望自己的班是独特的,而且学生如果特别依赖我就更能体现自己在这个班的位置。可是现在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而我到底希望学生从我这里学到什么,这真的是需要好好琢磨和思考的

雷夫:是的,最优秀的老师一开始就要明确究竟想要孩子们从你这里学到什么。一旦目标明确,你总能相出办法。比如我的班级十诫:我们的使命--友善待人,全力以赴;我们的箴言--成功无捷径;我们诚实守信;我们发挥主动性;我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注意实践和场合;我们不怕提出问题;我们理解形象的重要性;我们有条不紊;我们谦虚谨慎。这些都是我非常重视的,而在开学第一天我就会给孩子忍受一份课程目标,虽然孩子没办法在第一天就理解其中含义,但这些目标一直贯穿于我的教学始终,最后也内化成孩子本身的目标。找你自己最希望学生养成的目标,将它确定下来作为带班或教学的总目标,坚定的去执行它。

困惑7:我们都知道教育是育人,可是应试压力一直存在,中间的尺度有时很难把握

雷夫:需要提醒自己和学生的是,优秀老师真正的价值,体现再十年之后的你的学生在社会上表现如何;体现在你当年上课所传授的技能是否依然让他们受益;也体现在当他们长大后,无论是享受大学时光还是成家立业时,他们是否记得你并常跟你联系。当然也不妨让学生知道,对他们未来的教育而言,优异的考试成绩意味着更多的机遇,这是目前的现实。

困惑8:有没有什么比较具体的方法可以走出现在的教育困境

雷夫:每年在你地教学中增加个新项目,这不仅会使你更快乐,也会使你更敬业。比如说简简单单地引导一群学生读一本特意选择地名著也是个不错地选择,这可以让你一整天热血沸腾,充满干劲。

也可以尝试将一个项目坚持多年做下去。打磨一个长期项目地好处之一就是你有足够的时间不断地进行修改调整,使之日臻完善。当然建立这个项目前,你可以花点时间确定学习目标,同时每年都要对这项活动进行改善或增添新的元素,我们要持续进步,永不停歇。

当然,有机会的话,每年都联系上一些老生,与他们保持通信。也不妨告诉他们,让他们明白这样对你的重要性。一方面老生能让你重新燃起以前的教学热情;另一方面也可以请跟学生讲讲你这个班级当年是怎样助他们踏上成功之路的。可以在班上建立名人墙,将考入大学的老生名单贴在每所大学的三角旗下面。告诉学生,尽管大学不是人生的巅峰,但会是他们人生旅行的一部分。同时提醒学生,人生是个漫长的旅行。他们的成功也绝非由年末的一次考试来决定。真正的测试得看他们离开这个班级十年后到底有何等的表现。

困惑9:我似乎花了很多的精力在工作上,很少照顾到自己和身边的家人,甚至有时还会把工作的情绪无意中带回到自己的生活里

雷夫:好好照顾自己,如果再过度操劳和各种压力的双重折磨下弄得自己憔悴不堪,无论对自己还是学生都毫无益处。要和学生一起哈哈大笑,也要学会一个人笑出声来。这份工作应该带给你更多的欢乐,不管别人怎么说。最后,可以多看看书,花一晚上读读奥威尔的小说吧,这样你的孤独感定会大大减轻,原来这世上洞察并经历这等荒谬绝伦之事的,并非只有你一个人。

小唠叨:

如果是碰到喜欢的书我一般会看两遍,第一遍是漫无目的的,从来看到尾。如果在看的过程中有很多有共鸣的话我会画出来顺便写出自己的感想,看完一遍之后我的很多疑惑也就随之解决了一部分。第二遍的阅读我会更加的清晰,这次就带着明确的问题寻找答案。以前不太明白为什么说“读一本好书是在跟作者对话”,现如今发现确实如此,看了作者的故事,有感同身受更有很多的启发,或与这就是多读书带来的真正好处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