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清单list

实践“断舍离”,让工作、生活变得更简单愉悦

1、“断舍离”是时下很火热的观念,是日本山下英子提出并迅速风靡的人生整理观念。 她提出的“断舍离”,指的是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通过整理物品来梳理心中的混沌,从而让人生变得更加简单、有条理又舒适的状态。其中,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多余的废物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2、“断舍离”的本质是什么?Grace分享的超好,它的本质是爱自己的一种能力,”它体现在我们的拒绝力、选择力,知道什么对自己重要;不用做老好人,敢于勇敢的SAY NO;能更好的处理自己对周围事物及环境的适应能力。”

3、为什么这个观点一提出来就风靡全球,这么容易直击心灵?以自己为例,现在好的东西那么多,获得的渠道又变得这么简便,只需要在键盘上就能买到全球的好货,根本捂不住钱包。有很多衣服、包、平底鞋;有很多APP,根本就看不完,比如我,有一些APP被安利之后,一年都没有打开过;关注很多公众号、微博大V,但是有一些都推送了300多条了,自己都没有点开过。。越容易获得,导致自己越不珍惜,但是又不舍得扔掉,导致物品过剩。东西越来越多,不舍弃就很容易使得自己被物品绑架。

5月的“断舍离”实践

来,对比一下6月的打卡

6月的作业,家里东西在减少,思路变得清晰。但头发被剪太短了(手动😂)

4、“断舍离”的第一步是改变心中的思维定式,学会放下执念,不要屯东西,要坚信离最简单最舒适的生活东西还是太多的。

5、接着要建立自己的原则,如果一个东西、APP、公众号长时间不看,对它们已经没有原来怦然心动的感觉的时候,扔了吧;对于不开心的事情,找到情绪的宣泄口,用日记记下,把它们放在本子里,试着Set yourself free.对于不喜欢的人,不理就好了嘛。

6、花一点时间,撰写自己的人生信条,它就是自己的人生哲学和基本信念,它是我们做事和“断舍离”原则的基础。罗列一下自己的”断舍离“思维脑图。挑几个点分享:

@红梅JNU 的”断舍离“原则

我们对物质的需求真如我们认为的这么大吗?不见得,我试过2个月没有添置新衣,虽然一直会觉得有点心痒痒,但是自己的衣服已经够多了,衣服的数量不在于多,在于质。对于物的“断舍离”定的原则是

【是不是超过6个月没有碰过?再次看到的时候是否还有怦然心动的感觉?】

我搬家的时候发现自己东西实在太多,我扔掉了很多占空间的衣服和护肤品。一是它们不太适合我了,二是我对它已经没有怦然心动和拿起来用的想法。(为喜新厌旧找了一个理由,摊手)但是我发现我收获了一点,开始变得节制。

【节制】

因为扔掉总是浪费,然后心里还会小可惜,每次要下手同类型产品的时候,就告诉自己家里既然有就不用再买,不然没地方放,这个是可以省钱的,同时也节省了精力,不用考虑,“哎呀到底要穿哪一个嘛。”(666希望可以提高自己的买商)

这个节制的收获不仅仅在买买买上面,这个节制还可以体现在自己的情绪和自我调节上面,不能太放任自己乱说话,不谨慎。

对于人也是一样,“躬自厚而薄责于人"指的是对自己苛求多一点(对自己提高一点要求),且苛求别人少些。多交往同频的朋友,对于难以接触的朋友进行审视,把别人多往正面想,但是也要适当的远离。人生在世,毕竟自己爽很重要,不能要求全世界都和自己一样。


为了发自己的照片专门写了一篇文章。。

【既往不咎】

对于已经过去的事情就不要拿回来像炒饭一样,拿隔夜饭炒来炒去,毕竟吃多炒饭也容易上火,【摊手┑( ̄Д  ̄)┍】这个是我的一个原则,过去的就过去了,要节制自己情绪。埋怨、负面情绪爆棚的时候要学会开解自己,面对外界刺激我们是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情绪的,用跑步,Boxing都是非常好的开解方式,打完拳之后,我就满血恢复了。。。

引用一段《活出生命的意义》”伤害我们的不是遭遇和人本身,而是我们对于事情的回应,尽管有时候人心与财富都会受损,但人的心情、品德和品性可以完全不受影响“ 想当年我和文娟在成都旅游,钱包被偷,我的心情当时是很难过的,报警了警察也找不到,也是告诉自己”既往不咎“,旅游心情没受太多影响,果然成都好山好水好吃好治愈。虽然回来之后又是补办身份证又是补办银行卡的。

BOXING!!!最近没去打拳击,情绪都燃啊

7、怎么扔,扔什么?分享一下,给自己定一个时间、一个区域、一个类别进行断舍离,我每周进行部分区域整理,每个月进行一次大扫除,扔。扔掉那些看起来就没用的,扔掉那些让你不在砰砰砰心动的,扔掉那些没价值不喜欢的。你会突然发现,家里变大了,更加整洁了。

8、昨天将家里再次打扫的时候发发现之前断舍离后,屋里东西变少了。当然打扫时间也减少很多。

我突然意识到 :“断舍离”不是让我们花更多时间整理,扔剩下剩下的精华,因为它们的重要和不可替代性让我们花更少的时间进行整理。

9、要进行”断舍离“的东西可以选择送人、捐赠、卖给收垃圾的师傅,但是最好不要再次二手买卖了,除非时间很多。

10、为什么老一辈不喜欢我们扔东西?可能是因为好不容易才拥有,可能是觉得我们太浪费,但是我妈妈肯定会说”以后肯定会用到啊“但是不扔的后果呢?很占地方、选择困难、最重要的是没办法买新的呀。


朋友们,如果你们觉得有收获的话,尽情点赞和打赏吧

                       ——来自发文章就是为了发自己照片的胡红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180评论 1 101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78评论 1 16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3评论 2 50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687评论 4 28
  • 1、什么是断舍离 断舍离出自瑜伽的“断行、舍行和离行”,这本书的“断舍离”主要是针对家居整理来说的,其中: 断=断...
    奔跑的汤盆儿阅读 1,4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