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妈妈

晚饭时,婆婆太后开始每天的唠叨功课,虽然因为减肥戒掉了晚餐,虽然房子接近150平,但远远躲开的我,依然不能幸免于难,脑子里仿佛有好多橡皮筋,被各种无厘头的滔滔不绝轰炸扯直又拉平,感觉快到崩裂的边缘。

我认命地抱着脑袋看窗外的远山,检讨自己对唠叨的耐受力为何如此低下,那一刻,我想起了妈妈,远在千里之外的妈妈,好几年没有见面的妈妈。

我继续抱着脑袋苦思,好久好久,也想不起妈妈经常跟我说什么话,索性放弃了。是啊,她一直是一个沉默的人,我在家里也是一个哑巴,我们能说什么,就算说过什么,几十年过去了,又记得什么。

1

妈妈快七十了吧,从15岁离家上学,19岁到外省工作,我见她的次数屈指可数,很多时候,我都记不得她的样子。唯一清晰的印象,永远停留在儿时的那一刻。

那是一个冬日的早上,妈妈在灶前烧火,我坐在一边帮她递柴禾,亮堂堂的火光染红了她的脸颊,彼时,她正在梳理她长长的头发,侧首垂腕的一刹那,瀑布般的黑长倾泄为晶亮的背景,衬得她晕红亮丽的脸庞灼灼生辉,那一刻,我不禁低呼出声:“妈,你真好看!”

妈妈的脸更红了,她意外又害羞,草草把头发挽了起来,嗔怪了一句:“小丫头,乱说什么。”然后,匆匆打发走了我。

那时,我几岁呢,也许五岁,也许六岁,时光太过久远,我已经记不清了,只是,那一刻的惊艳,宛若眼前,清晰如昨。

平凡的妈妈一直是自卑的,很多人说我老爹年轻时很帅,文化高,一手好字好画,还有一份好工作。而不怎么识字的妈妈,在老爹的衬托下,从来不会是漂亮的。所以,没有人夸过她,也许,我那一声夸赞,可能是她收获的唯一一次关于容貌的夸奖了。

2

我的妈妈厨艺属于印象派,虽然我的心想偏到天际,也无法否认,她跟我老爹的厨艺完全不在一个级别。

年年春节要蒸包子馒头时,妈妈的脸都苦得要滴下水,年年初一,硬黄硬黄的馒头和包子,都会让挑剔的老爹暴跳如雷,我陪着妈妈听训挨骂时,对包子和馒头也产生了深深的误会,南方小城的我,坚持认为发面是一项极为艰辛的工种,凡人是掌握不了窍门的。

平时做饭,我妈也会让我们的餐桌异彩纷呈,我见过刀工精良的土豆丝,条条精细,也见过比我巴掌还大、各种形状的肥肉乱糟糟扔在盆子里。至于味道,随缘吧,可能好吃,也可能难吃,所以,次次吃饭前,都是一场考验。至于煮糊的、或者夹生的米饭,我经常吃,一直认为那就是米饭的正常形态。

我吃过我妈做过最好吃的一餐饭,是在一个夏天的中午。那个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老爹和妹妹都不在家,妈妈和我围着蜂窝煤炉子,她兴奋地拿着一包味精,得瑟地告诉我:“听人家说,什么菜放了这个玩意,都会很好吃。”

那一天,米饭没有煮糊,也没有夹生,用米汤煮的萝卜片形状也不太惊悚,配上味精之后,竟然真得很美味,我们两个围着炉子吃得很开心。那一刻,我和妈妈都相信,味精从此可以拯救妈妈的厨艺,后来的一切,证明我们都太天真了。

3

我的妈妈很固执,很多时候,我都不理解,她为什么这么固执。

她不喜欢穿新衣服,老爹给她买的新大衣,后来都便宜我了,因为她一直放在柜子里,老鼠咬坏了下摆,只好改小给我穿。

她也不喜欢高跟鞋子,老爹托人从外面买回的高跟皮鞋,让她悄悄地用锯子把跟锯掉了,失去了平衡,没有办法穿了,只好悄悄地藏起来。

她拒绝学骑自行车,就算老爹专门在月圆的半夜教她,她也不好意思尝试,我都可以骑了,她连推都不会推,一推就会绊倒。

她自然不会喜欢首饰,我送给她的金戒指,她一直收着,打扫卫生还给扔了,幸亏弟弟看着闪闪发亮,又给捡回来了。

所以,这么多年,我不知道,妈妈喜欢什么东西,但我知道,妈妈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我幸福。

4

这一生,我第一个爱上的人,是我的妈妈。

我很少佩服人,但我妈,我一直很佩服。

她是一个最最宽容的人,这么多年,她从来没有说过别人的坏话,在她的眼里,每个人都有优点,脾气坏到极点的我,性格懦弱的妹妹,还有一样暴烈乖张的老爹和弟弟,在她眼里,全是优点。我是能干不会吃亏,妹妹是老实听话,弟弟脑子活,老爹有本事。

奶奶生了重病,整个人不能动了,别人不管,妈妈把她接回家侍候。那个时候,妹妹是一个婴儿,老爹腿跌断了,我也就四五岁。天天早上,妈妈先抱着奶奶出来晒太阳,我负责抬脚,然后抱老爹,我还是抬脚。然后妈妈做饭,我抱着妹妹看他们两个病号,奶奶一直骂骂咧咧,骂妈妈懒,说妹妹身上衣服没有洗干净,骂妈妈笨,做饭难吃,骂妈妈没有用,生不出儿子。

吃过饭,奶奶继续骂,我拿着药,妈妈给奶奶上药,她的身上烂了一个又一个洞,妈妈仔细地一个一个清洗上药,没有半点嫌弃。

整个过程,老爹一直阴沉着脸,一言不发。因为他腿断了,一条腿粗一条腿细,懦弱的他绝望了。

侍候完奶奶,妈妈过来扶老爹走路,他一边走一边骂妈妈,有时还打,总说:“走什么走,我残废了,走也没有用。”妈妈满头大汗地扶着,不说话,拉着他走。

这样的日子,天天重复,老爹会走了,腿也一样粗细了。奶奶也好了,中气十足的吃肉喝汤,骂人的声音也更响了。

后来,妈妈带我们回外婆家过节,奶奶在家把我们家粮食全卖了,钱给了三伯父。妈妈看着空空的仓库,哭了。老爹是大孝子,他不耐烦的训斥妈妈:“哭什么哭?”

从那一天开始,我变成了母老虎,我控诉老爹无情,奶奶偏心,甚至敢跟经常占我家便宜的三伯母对骂。

后来,村子里人都知道,我妈老实,但我嘴皮子厉害,我和妈妈的角色似乎对调了,经常见我跟别人干架,惹我可以,惹我妈妈不行,不管你是我奶奶,还是我姑姑,甚至是我老爹,都不行。她善良,她孝顺,她老实,不是你们可以欺负她的理由。

但也从那个时候起,我在家里一天比一天沉默,除了干活,我很少说话。

5

我的妈妈是最坚忍最坚韧的妈妈。

大弟弟夭折时,老爹整个人跨掉了,他躺在床上十几天,昏昏沉沉,唉声叹气。妈妈躺了三天,起来继续做生意。做了母亲之后,我理解了孩子对母亲如心似肝,大弟弟的溺水,于妈妈而言,摧心烈肝之痛也无法比拟,她站起来了,为了整个家庭。

不会骑自行车,内向胆小的妈妈,开始做生意,并取代老爹成了主力,家里收入远远超过以前。

遭遇大火时,家里准备盖新楼的物资付之一炬时,老爹坐在田埂上垂头流泪,妈妈抱着我们姐妹,看着火光念叨:“人没有事就好,人没有事就好。”第二天,老爹又是埋头大睡,妈妈还是开始忙碌。

家里被有心的盗贼偷窃一空时,不喜欢把钱存起来的他们损失惨重,妈妈从迷药中清醒后,就开始出门借钱,挥汗如雨地奔赴家和县城之间,因为做生意的间歇,她要回家给伤心卧床的老爹做饭。

6

我的妈妈,不会温情的照顾我,不会与我娓娓相谈,甚至极少打电话给我。但我爱她,也知道,她也爱我。

因为太多的原因,她不让我经常回家,因为太多的原因,我无法经常见她。

去菜市场时,看到头发花白的阿姨时,我会伤感,买东西从来不问价,不还价。因为,我妈妈一直在菜市场卖肉,直到现在,还如此,妈妈说她不做生意,不忙碌,会生病。我想善待这些老人,也希望,有人善待我的妈妈。

开车在路上,遇到老人骑三轮车,我都赶紧礼让,不按喇叭,我会想到妈妈,她学会了驾驶电动三轮,我多想,年迈的她走到路上,有人会有耐心让让她。

想妈妈的时候,我就寄钱,买东西,很少打电话,因为,总是除了寒喧,我们无话可说。

前段时间, 我找到一个靠谱的网店,一口气给妈妈买了七八件衣服,我的妈妈曾经170高,年老了缩水了也有168,又高又胖的她,需要大大号的衣服。老爹告诉我,衣服很合适,比以前的都合适,妈妈做生意更有劲儿,因为她要穿着这些衣服去显摆:“看,我女儿给我买的。”

妈妈,今年你生日的时候,我可能会悄悄回去看你,带着小豆子,还有小胖,又是几年没有见过了,女儿,一直很想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爱矫情着记录生活点滴的我 翻看了一下空间的文章 有给爸爸的情书 有给奶奶的想念 有给娃们的成长录 有给结婚纪念...
    花dian时间阅读 752评论 1 4
  • 今天就作为这一系列文的开始吧! 第一个主题,是“练习”,对,不是写作,而是“写作练习”。 01 开始长跑之前,要先...
    舒佳很舒服阅读 391评论 2 4
  • 从孔融被杀看魏晋时期豪族士家势力的对抗现象。 《世说新语·言语》 孔文举年十岁,随父到洛。时李元礼有盛名,为司隶校...
    扬菁阅读 1,525评论 0 2
  • 我一直觉得套路分两种,一种是对打常用的组合拳、拳脚组合;一种就是大家常见的从起势到收势的一整套复杂动作的组合。 学...
    徐蘑菇阅读 496评论 0 2
  • 黛眉秋波横,清水出芙蓉。 纤纤擢素手,十指剥春葱。 画桥初邂逅,碧潭映倾城。 双鬓如浮云,吐气若兰幽。 盈盈暗香去...
    Trbest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