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沟通最有效?

从前,我沟通不好的主要原因是没自信,怕被反驳,怕被嘲笑,所以总不能站在一个正常的姿态与别人沟通。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总结与磨炼,我发现沟通其实是有技巧的。并总结了8个小技巧。如果你在沟通方面有好的经验要分享,欢迎在评论里留言哈,一起学习。

首先,一起来了解下什么是沟通。以下解释来自百度百科。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

从百度百科的解释里面,我们了解到沟通的目的:达成思想一致、感情通畅。那么,从我们记事起我们做了多少无效沟通呢,为什么对方没有接受你的观点?为什么客户不愿意买你的单?为什么下属没有按你所说的去做?……还有N个的为什么,这里就不赘述了。看下我总结出来的沟通小技巧是否对你有启发哈。


1.学会倾听

这一点,相信你在很多地方都有听说过。但要做到认真倾听很难。我们都急于表达自己。以至于没耐心去听对方真实的意思,甚至当对方要表述的自己观点时,我们会进行打断,先入为主的去猜测对方的想法,还沾沾自喜的以为自己无所不知。

那么如何学会倾听呢?

首先,每一次沟通最好有所准备,尤其是业务合作。否则,只会变成单方面的沟通了。不仅浪费时间,还不利于业务顺利进展。

其次,至少做到不打断对方,让对方把话讲完。每个人的思维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受限于自己的观念,尤其是在某一领域有一定研究的人,多少会被过往的经验、观念所限制。而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去听那些浅湿的表述。会急于想结束沟通而打断对方。这不仅不礼貌,而且会让对方感受到不尊重,在不平等的沟通场景里,很难达到思想统一。

最后,做到前面2点后,保持自信的态度。之所以会做到急于去打断对方,有时候也与不自信有关,怕被对方驳倒,想迅速结束对话。当你做到前面2点后,差不多也可以养成倾听别人的习惯了。

以下这2句话,是我个人的感悟:

不要抢答,不要抢话,人们并不会因为你的话多,而觉得你有能力。反而显得你比较聒噪

不要主观臆断,不要总是“我以为”“我认为”拿出数据去沟通。

当你养成学会倾听的习惯后,你会发现你的人际关系也在悄悄发生变化。我自己感触很深的是,与组员沟通的时候,不再像从前,总打断他们的话,而是耐心听他们讲完后,我不仅发现他们也有自己的好想法,而他们也会感受到被重视、被认同。而与平级之间的沟通,当你能耐心听对方讲完,你们之间产生了正面的交互后,你能给对方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对方会因此而更欣赏你。


2.换位思考

除了急于表达自己以外,我们常常也可能陷入以自我为中心来沟通。尤其是在一些合作谈判上面。利己心理每个人多少都会有的。但想要让沟通更顺畅,可以学着代入式的去思考。比如,就某个问题,如果你是对方你是怎么想的,只有这样,你才能明白说,对方为什么在沟通交流时会持那样的观念。也只有你开始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时,很多困难都会迎难而解。

举个栗子:

我以前总觉得父母不理解我,总是要我赶紧结婚生子。任凭我怎么解释怎么沟通,他们都觉得我不可理喻。不能按照他们的想法做事情。后来把自己切换到了父母的角色后,开始明白,在乡下生活了大半辈子,对于他们来说,一个女生的最好归宿就是找个好男人嫁了,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他们担心自己的女儿一人漂泊在外,无人照顾。明白了这一点以后,我开始转变自己的沟通方式。保持与他们沟通,并每次升职加薪都会与他们沟通。主要是想告诉他们自己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并不一定要通过结婚的方式。


3.学会示弱

对于这点感触很深,每个人多少都有一些个人英雄主义,都想自己是个强者,并且在犯错时,会因为面子问题而不好意思承认错误。以至于很多小事情最后都变得复杂了。在我看来,适当的示弱并不是认怂,反而是一种迂回的沟通方式,有时候一些难题反而会达到一种柳暗花明的效果。

再举个栗子。

11月中旬我回了一趟家。坐过了站。然后找列车长。但列车长并未给我开票据证明我坐过站。因为是第一次坐过站,并不清楚相关的手续。十万火急的冲上站台,想赶上往返最早的那班车。因为没有票据,安检员不让过,先是正常态度与对方沟通原因。对方一脸铁面无私:是你自己犯的错,要重新排队,重新买票。天啊,我一听,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再重新买票。那有可能到天黑了都回不到家。然后开始哀求:师傅,真对不住,你看,我是从深圳到泉州的,但因为中途坐过站。我并不是要逃票。给您添麻烦了。我家里有急事,麻烦您通融通融一下,我上车后还会补票的……最后对方骂骂咧咧的让我过去了。

事后我想,如果当时我继续与对方僵下去,可能回不了家。所以启发很大。有时候,适当的示弱可以让事情进展得顺利些。


4.学会赞美

我想作为灵长类动物,无一例外喜欢被赞美。被赞美,心情是愉快的。但想要让沟通更顺畅,赞美是需要讲究技巧的。赞美需要注意相关性。千篇一律的赞美并不一定能达到促进沟通的效果。比如,一个长得高的美女,仍然夸她,哇,你的腿好长啊,真是美腿云云之类的,对方可能不会触动。因为这类型的赞美,她已经听腻了。再举个例子,我在与搭档W沟通时,以前总是以命令或者抨击的方式与对方沟通。对方有时候就懒得搭理。后来我调整了自己的沟通方式,在遇到问题时,他给出的建议不错时,我会真诚的赞美他,XX大神,你提的这个建议真赞。很受用。感谢你的帮助。如果是与专业相关的问题。比如要换服务器了。我与他沟通,此变动对SEO的影响,他解答后,我觉得有理后,再次赞美他的意见:XX大神,以你多年的SEO经验,你俨然成为一只蜘蛛了。(呵呵,只有做SEO的人才会明白蜘蛛是什么。有兴趣的童鞋可以搜索下搜索引擎爬虫。)

如此一来,对方觉得在与你合作的过程中,就会顺畅许多。小结下赞美的技巧。

(1)注意相关性。比如上文提到的,与W同事的沟通,他是名SEO工程师,那么赞美他如同蜘蛛一般。就表示他专业。一语相关,被肯定。

(2)适时赞美,记住是赞美不是谄媚。过多的赞美是廉价的。所以注意频次。


5.放下偏见

上周与小尤一起去参加活动,小尤也是我第一次认识的朋友。她个子小小,皮肤还挺好的。一开始我以为她是个95年的妹纸。所以在活动的分享环节,我完全不屑于她的分享,甚至觉得她的语言极其不符合她的外貌。过于的老成,并且气场也与她的外貌极不相配。再加上她说的主题,我之前有了解过,所以我更不屑于去倾听了。后来回家的路上,我和小尤一起回来,与她深聊,发现她是个80后的妹纸,对阅读,生活体验都很有自己的一番见解。所以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与任何人沟通绝不能以貌取人,那样会错失很多精彩的人,很多思想的碰撞。


6.利他之心

有带过人的童鞋应该有过这样的经历,组员有时候不愿意接受你的观点。不知道你是否找到原因了,这里我来分享下自己的看法。一般来说组员不愿意接受你的观点,原因在于他们觉得对自己没有任何的好处,甚至损害了自己的利益。所以在你沟通之前务必要想清楚,你与对方沟通的事儿对对方是否有利。甚至有时候你要学会吃点小亏。这样在某种程度上也有利于沟通的顺利进行。

几年前,我在一家咖啡商贸行做销售。我记得很深刻的是每次用户买咖啡机时,额外送他一包好咖啡豆,对方都会比较开心。以及有时候根据对方的情况,给对方做合适的咖啡方案,并站在他的角度告诉他为什么要选择XX方案,可以省多少钱,以及好处在哪里。他们一般也比较愿意接受。并且会觉得你做事踏实,靠谱。


7.保持主见

沟通也需要保持主见,有态度,任何一个有态度的人都是有魅力的。这里的有态度是指你会审时度势,该保持态度时保持态度,该示弱时要示弱。比如与一个强势的人沟通,不因为对方的强势,咄咄逼人而失去了主意。沟通的前提一定是平等,一定是要讲道理,如果你有道理,那就要坚持自己的观点。绝不妥协。如果你没道理,那自然没得说。


8.学会尊重

不畏权贵,一视同仁。平等去看待周遭,学会尊重与你沟通的人,并且通过语言表现出你的尊重。对方能感知,也更愿意帮助你,也更愿意正面的与你沟通。比如,我曾遇见一些技术上的大牛。在初次沟通时,我一般会用称呼“您”与对方沟通,并且我会表现出谦逊:XX,在您丰富的XX技术经验中,您一般是怎么处理XXX问题的?是否可以分享一下呢,我个人的观点是XXXX。解决方案是XXX。不知道您是否能帮我解答一下呢?

来解剖一下如何尊重别人。

(1)尊重对方的时间。

(2)从称呼上表示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深夜的街道在说话静静地听着就好 笔尖穿过时间风在缝隙中苏醒尘埃不曾落定 借一场大雨,再来一场大雪白白的,软软的,满...
    千阳ling阅读 649评论 2 2
  • 今天 去了 钟楼 我突然感觉活在古代 一定很幸福与单纯。 古代人不用每天 看手机 看表, 就听着钟楼的 钟声, ...
    我超凶哒阅读 174评论 0 0
  • 写的起因并不是我还爱你,也并不希望你看得见。有时候你就藏在那个碎片里,翻翻找找别的东西时,碰到了,怔一下,然后...
    JasonT先生阅读 244评论 0 0
  • 如何接家用电线家用电线电路接法电路施工是家庭装修的重点,在装修时如何接电线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很多人对于如何接家用...
    朝阳电缆阅读 2,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