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独自保守秘密吗?

文/闵花兰

假如,有一个人做了一件轰动全国的连环杀人案,警方正在全力追捕;此时,突然半路杀出个“凶手”,他自己主动站出来说人是他杀的,大家想想,真正的杀人凶手会是什么感受?

思考一下再往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觉得他会庆幸有人替他背了黑锅,那就错了,他一定会非常失望,甚至会很愤怒,恨不得去把那个冒名顶替的家伙给灭了。犯下连环杀人案轰动全国,这是他在全国人面前“露脸”的机会。

武志红心理学有这么一段话:任何人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后,都会渴望别人知道是他干的,假若没有人猜在他身上,他会非常难受。

这确实是个有趣的发现。

大家稍回想一下电视里的情节,一般蒙面杀手在杀死了一个人时,会扯下面具,让被杀者看见他是谁,并且还会说一句:让你死的明明白白。

很明显,这个人是在复仇;试想杀手把仇人给杀了,又不告诉对方自己是谁,那杀人者的行为就失去一半的意义。

当然,如果这个杀手是别人雇佣的,那他对于表明身份这事就没有那么强烈的欲望,无所谓,因为雇佣他的人自然知道,他已有“被看见”的对象。

大家都有被“看见、认可”的需求,每一件事都要有倾诉对象。

你也许觉得这可能有些牵强,但你想一想,在你内心深处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他就像一个沉重的包袱,总想把它缷下来。

既然不可告人,但又有被他人“认可、看见”的需求,那你是否想过找网友说说,或者有教堂可以向牧师去忏悔,再不济,用日记写下来,和另一个自己倾诉。

我们在电影中或实际生活中也看过,有的男女朋友决定结婚时,或者老伴即将去世时,会向对方把所有全盘托出,曾经不太好的事情也会说出,以得到对方原谅,虽然原谅的概率比较低,但此时依然会有一种告知的冲动。

因为我们都希望自己能被这个世界“看见””。

每天发朋友圈,甚至在简书写文章无不如此。在简书平台写作,有一部分人就是希望表述但又不被熟人知晓,即避免尴尬又能被他人“看见”。

我就是其中一人;我的公众号拿到原创,但很多关注的人是同事、同学、朋友、领导,甚至家人。所以我选择来简书,挑选文章发朋友圈,一方面希望别人“认可”我,我还在写写文章,但又不希望他们知道的太多。

为此,我们可以引申出一个现象,大家能真正独自保守一个秘密吗?

答案是:不能

当我们知道了一个特别的秘密,一定都有想过与别人分享,办公室才有那么多“闲言碎语”,说完还不忘补充一句:“千万别跟别人说,这件事我只告诉你一个人”,不多久便成了公开的密秘。

哪怕因道德约束我们不会向说,那基本也会与爱人这样亲密关系的人说;哪怕现在没说,也会有一种冲动想要去说,说不定哪次酒醉心明的你便脱口而出。

因为我们都有被“看见、认可”的需求,这是一个心理学现象。

那我们知道了这些,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会有些什么样的运用呢?

1、在亲子关系上:孩子有被看见、被认可的需求,要多与孩子沟通,多肯定他、鼓励他;如果孩子不太与你说话,别觉得这是孩子长大少言寡语的正常表现,只是他换过了倾诉对象或方法;有的自己写日记,有的与同学煲电话粥、有的在游戏中释放。

特别是问题儿童,他们制造问题的时候就是向你发出信号,要多关注他;看见他,接受他,多正向积极引导。

2、在亲密关系上:什么时候从另一个人嘴里知道了你不知道的,关于爱人或男女朋友的私事,千万别冲动,认为对方不爱你了。每一个人都有被看见的需求,但理智告诉他,不能向你倾诉,是为了保护你们之间的关系;当你知道这是人正常的心理,就能够理解了。

3、在日常工作中:做为公司的领导,要知道员工除了薪水,更希望能被领导认可、看见;看见他的努力与改变;鼓励的言语、认可的眼神,都会给员工无比的动力。

当我们明白每个人都有被世界、他人看见的需求,很多事情便可以理解,并坦然面对。

曾经你或许向谁倾诉了一件事,事后又很后悔很自责,认为自己不应该这样做,请你不用自责,这是你希望被看见的原因;只是如果你不希望因些带来麻烦,以后可以以其它方式让他人“看见”。

曾经你或许因为从别人处得知最亲密人的隐私,听见你只对一个人说过的话,也不要气愤,大家都有被“看见”的需求。

反之,当有人想要告诉你秘密,让你“看见”他,你可以选择是否要听,以免对自身造成负担。

亲,如果你觉得我写的文章对你有帮助,就默默在文末点个赞,让我知道你来过,如此,便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工作有点忙 有人和我聊天时,我说我还在公司忙工作,这么晚还在忙?那边过会回复,我已经在路上了,接你去 有人和...
    微笑思甜阅读 136评论 0 1
  • 作为资深HR的笔者,结合多年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站在各大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的思维与角度上,教你如何写出一份优质简历...
    钰冰嬿阅读 236评论 0 1
  • 对我来说文章那种东西写起来很难,但生活中有许多真善美又需要我们记录。就像这次百里之外的支教行动,临近尾声内心波澜难...
    未言xL阅读 35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