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未晚01 | 用反木桶理论打造核心竞争力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开始,为时未晚新开“问问未晚”专栏,小伙伴们可以通过简信或者微信公众号向为时未晚留言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上的困惑,为时未晚会文字回复,公开发布(当然会隐去小伙伴的用户名),帮助小伙伴们解决困惑。有问题,什么时候问都不算晚。

以下是问问未晚专栏第一篇。

小伙伴Mo**留言:

我是一个较情绪化随意且兴趣爱好广泛而什么都不精的人。梦想是开一间自己的教育工作室,快乐工作,愉快生活。可总感觉动力不够,总给自己找任何借口。希望能得到帮助。


亲爱的Mo**:

抱歉回复太晚。

你一定听说过木桶理论: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木桶理论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应该思考并找到自己的短板,然后补齐短板,因为限制我们取得成功的往往就是我们的短板。

不幸的是,在我们目前身处的这个互联网时代,木桶理论已经不再适用。

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分工已经到了极其精细的程度,企业及个人的竞争更多的是专业精深上的竞争,而非涉猎广泛的竞争。反木桶理论替代了木桶理论:当你把木桶向着长板倾斜,你会发现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板。反木桶理论强调挖掘和培养长板,对企业和对个人都是如此,短板则可以通过合作来弥补。环顾我们周围,那些伟大的公司和伟大的人物,几乎都是反木桶理论的鲜活例证。没有聚焦的商业策略和没有取舍的人生策略,注定都是失败的策略。

对于我们个人来讲,社会主流价值观越来越重视人的个性和其独特性给社会带来的价值,对我们平庸的一面给予了更多的包容。投入大量资源坚持不懈专注于核心优势的培养,是我们成长和成功的不二之路。

回到你的问题“较情绪化随意且兴趣爱好广泛而什么都不精”。很欣赏你对自己的坦诚,但原谅我残酷地指出,这19个字其实只需要两个字就可以概括:平庸。当然,我没有进一步地了解过Mo**,单从你的留言下结论可能有些片面,但我希望你能认识到,在我们这个社会,如果一个人没有一样拿得出手的技能,被淘汰是迟早的事

知乎大神采铜曾说过一句话“浅尝辄止的人很可能将一无所获,而专注投入走到最后的人将获得超额收益“,就是这个道理。与其将精力平均地分配到多个你感兴趣的领域,不如集中所有精力于一个你最热爱,且具备一定优势的领域,也就是找到你成长的突破口,集中火力持续进攻,用“一万小时法则”去打磨你的核心竞争力,深耕细作,逐步成长为这个领域的达人、专家。

另外,Mo**还说,希望“快乐工作,愉快生活”。之前也有很多来询者对我说过类似的话,他们背后的逻辑,就是希望工作-生活平衡。那到底什么才是工作-生活平衡?

很多年前,进入职场刚三年的我因为工作表现出色,被提升到一个关键的岗位。这个岗位事儿多、麻烦、挑战大,需要对接很多外部合作伙伴,24小时on call不间断。当时的我也是以“快乐工作,愉快生活”作为职业和人生发展的标准,在这个标准下,新的工作岗位简直就是灾难:精神紧张、压力巨大、每天被无数工作无数人追着走,一天24小时都是待命状态,工作和生活根本无法分开。快乐、愉快谈不上,就连片刻的宁静也是奢望。进入职场不久的我对工作-生活平衡的理解肤浅且机械,导致我无法以正确的态度和思维方式面对新岗位的工作要求,痛苦地坚持了一阵,直到有一天在和我当时的mentor,一位资深的企业高管的交流中,我突然认识到:工作-生活平衡原来就是个伪命题!

人生的终极目标不是享乐,而是自我成长和自我发展。而成长和发展之路从来就没有轻松愉快的捷径,每个人都是经过艰辛的磨练和痛苦的蜕变,才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抱怨工作与生活不平衡的,不是自我放纵逃避成长路上必经的困难,就是还没有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无法倾心尽力地投入。如果你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你会享受自己的工作,将工作和生活融合在一起,不会认为生活因工作而受到影响。工作与生活之间的界限越模糊,越有可能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获得成功和快乐。真正的事业不是一份朝九晚五的苦差事,工作-生活平衡的说法也不存在于一个努力追求自己所热爱事业的人的头脑中。

梦想对有的人来说,真的只是梦一梦,想一想,然后又继续自己平庸的生活。实现梦想的动力不够,只能说明欲望不深。动力不够,你会总给自己找借口,支持自己原地踏步,免于行动;欲望够深,你也会总给自己找借口,支持自己赶快行动,实现梦想。

最后,Mo**可以尝试回答这几个问题:

1.在我广泛的兴趣爱好中,有什么让我茶不思饭不想?有什么让我最能获得成就感?这两者是同一个兴趣吗?如果不是,我能想办法把两者结合在一起吗?

2.梦想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是躺在床上愉快地憧憬的美好未来,还是一个翻身就跳起来恨不得卷起袖子现在就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激情和行动?那教育工作室这个梦想对你来说,是前者还是后者?

3.我对“快乐工作,愉快生活”的定义,是指一份闲适安逸朝九晚五,所谓“生活-工作平衡”的工作,还是指一份在不断的挑战中获得成长,做自己所爱不觉疲倦的事业?

祝Mo**找到梦想,勇敢前行。



喜欢就关注点赞鼓励一下呗^_-

【为时未晚】生命不能重来,人生总可重启,为时未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